什麼是安全風險,「安全風險」和「安全隱患」有什麼區別?

2021-09-20 18:34:59 字數 3395 閱讀 7835

1樓:不熙

安全風險,就是特定的威脅利用資產的一種或多種脆弱性,導致資產的丟失或損害的潛在可能性,即特定威脅事件發生的可能性與後果的結合。

傳統上,安全風險管理的方法有兩種:前瞻性方法和反應性方法,各有優點與缺點。確定某一風險的優先順序也有兩種不同的方法:定性安全風險管理和定量安全風險管理。

拓展資料:

安全風險的識別:

風險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識別和評估潛在的風險領域。所謂風險領域就是風險因素的集合。

風險識別是否全面齊備,是否準確,都直接影響風險評估與風險控制。以crtsⅱ板式無砟軌道進行風險識別為例,主要包括3項內容:

⑴風險識別的物件,即在無砟軌道施工中,需要考慮哪些方面的風險事件;

⑵致使這些風險事件發生的風險因素,以及風險事件發生後造成的後果;

⑶確定各個風險事件的權重。

2樓:高頓教育

風險就是指某種特定的危險事件(事故或意外事件)發生的可能性與其產生的後果的組合。

3樓:

簡單易懂的定義:安全風險就是危險性與可能性之乘積

「安全風險」和「安全隱患」有什麼區別?

4樓:淡了流年

安全風險:傳統上,安全風險管理的方法有兩種:前瞻性方法和反應性方法,各有優點與缺點。

確定某一風險的優先順序也有兩種不同的方法:定性安全風險管理和定量安全風險管理。安全隱患是指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存在的可能導致不安全事件或事故發生的物的危險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管理上的缺陷。

從性質上分為一般安全隱患和重大安全隱患。

1、風險管理的方法很多組織都通過響應乙個相對較小的安全事件而引入安全風險管理。但無論最初的事件是什麼,隨著越來越多與安全有關的問題出現並開始影響業務,很多組織對響應乙個接乙個的危機感到灰心喪氣。他們需要替代方法,一種能減少首次安全事件的方法。

有效管理風險的組織發展了更為前瞻性的方法,但此方法也只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2、反應性方法:當乙個安全事件發生時,很多it專業人員感到惟一可行的就是遏制情形,指出發生了什麼事情,並盡可能快地修復受影響的系統。反應性方法可以是一種對已經被利用並轉換為安全事件的安全風險的有效技術響應,使反應性方法具有一定程度的嚴密性,可幫助所有型別的組織更好地利用他們的資源。

3、前瞻性方法:與反應性方法相比,前瞻性安全風險管理有很多優點。與等待壞事情發生然後再做出響應不同,前瞻性方法首先最大程度地降低壞事情發生的可能性當然,組織不應完全放棄事件響應。

乙個有效的前瞻性方法可幫助組織顯著減少將來發生安全事件的數量,但是似乎此類問題並不會完全消失。因此,組織應繼續改善他們的事件響應流程,同時制定長期的前瞻性方法。

5樓:

風險是可能產生的不良後果,如人身傷害或健康損害,但不是必然的,是存在可能性。

隱患是指會造成風險的不良原因,包括有物的不安全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管理上的缺陷。

比如說用刀切菜,風險就是可能手會被切傷,隱患就是刀刃加上沒有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

就是說:如果沒有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去使用刀刃的話,就有可能被刀刃切傷手。

什麼是安全風險分級管控

6樓:ofweek人才網

一、什麼是風險?

風險是指生產安全事故或健康損害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和後果的組合。風險有兩個主要特性,即可能性和嚴重性。可能性,是指事故(事件)發生的概率。

嚴重性,是指事故(事件)一旦發生後,將造成的人員傷害和經濟損失的嚴重程度。

風險=可能性×嚴重性。

二、什麼是危險源?

危險源是指可能導致人身傷害和(或)健康損害和(或)財產損失的根源、狀態或行為,或它們的組合。

其中:根源,是指具有能量或產生、釋放能量的物理實體。如起重裝置、電氣裝置、壓力容器等等。

行為,是指決策人員、管理人員以及從業人員的決策行為、管理行為以及作業行為。狀態,是指物的狀態和環境的狀態等。

在分析生產過程中對人造成**、影響人的身體健康甚至導致疾病的因素時,危險源可稱為危險有害因素,分為四類:「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環境因素」和「管理因素」。

三、什麼是風險分級管控?

風險分級管控是指按照風險不同級別、所需管控資源、管控能力、管控措施複雜及難易程度等因素而確定不同管控層級的風險管控方式。風險分級管控的基本原則是:風險越大,管控級別越高;上級負責管控的風險,下級必須負責管控,並逐級落實具體措施。

我省對風險分為藍色風險、黃色風險、橙色風險和紅色風險四個等級(紅色最高)。

四、什麼是隱患排查?

單位組織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和其他相關人員,對本單位的事故隱患進行排查,並對排查出的事故隱患,按照事故隱患的等級進行登記,建立事故隱患資訊檔案的工作過程。

五、什麼是隱患治理?

隱患治理就是指消除或控制隱患的活動或過程。包括對排查出的事故隱患按照職責分工明確整改責任,制定整改計畫、落實整改資金、實施監控治理和複查驗收的全過程。

安全管理和安全風險管理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7樓:幸福千羽夢

安全管理是管理科學的乙個重要分支,它是為實現安全目標而進行的有關決策、計畫、組織和控制等方面的活動;主要運用現代安全管理原理、方法和手段,分析和研究各種不安全因素,從技術上、組織上和管理上採取有力的措施,解決和消除各種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發生。

安全管理是企業生產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門綜合性的系統科學。安全管理的物件是生產中一切人、物、環境的狀態管理與控制,安全管理是一種動態管理。安全管理,主要是組織實施企業安全管理規劃、指導、檢查和決策,同時,又是保證生產處於最佳安全狀態的根本環節。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內容,大體可歸納為安全組織管理,場地與設施管理,行為控制和安全技術管理四個方面,分別對生產中的人、物、環境的行為與狀態,進行具體的管理與控制。

安全風險管理就是指通過識別生產經營活動中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並運用定性或定量的統計分析方法確定其風險嚴重程度,進而確定風險控制的優先順序和風險控制措施,以達到改善安全生產環境、減少和杜絕安全生產事故的目標而採取的措施和規定。

通過識別生產經營活動中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並運用定性或定量的統計分析方法確定其風險嚴重程度,進而確定風險控制的優先順序和風險控制措施,以達到改善安全生產環境、減少和杜絕安全生產事故的目標。為達到以上目的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和規定被稱為安全風險管理。

安全管理比安全風險管理範圍要大一點。

安全風險管理,更強調的是風險。

8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管理中包含安全風險管理

9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管理一般特指勞動安全管理。危機管理一般特指突發性社會事件的管理。風險管理一般特指財務、金融方面的風險。

當然有時用risk這個詞既可以當安全的風險。但如果要區別的話,按上述。

隊仲v憂耙

什麼是職業健康安全風險

如何提高安全風險預控管理,如何提高安全風險預控管理

一 樹立乙個先進的安全理念,為實現安全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企業能否實現科學發展,關鍵取決於能否實現安全發展。安全是幹部的政治生命,安全是員工的最高利益 等一系列全新的理念。這些理念改變了幹部員工對煤礦災害不可控制的認識,成為推動煤礦安全發展的強大力量。二 構建一套風險預控管理體系,為實現安全發...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的步驟是什麼,什麼是安全風險分級管控

一 什麼是風險?風險是指生產安全事故或健康損害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和後果的組合。風險有兩個主要特性,即可能性和嚴重性。可能性,是指事故 事件 發生的概率。嚴重性,是指事故 事件 一旦發生後,將造成的人員傷害和經濟損失的嚴重程度。風險 可能性 嚴重性。二 什麼是危險源?危險源是指可能導致人身傷害和 或 健...

安全生產風險評估方法怎麼選合適,安全生產風險評估需要用到哪些方法?

比較常見的是lce ls 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一起交流學習啊。自然是藍色藍色 表示安全風險在可接受範圍內,危險等級小橙色 表示安全風險部分在可接受範圍內,需改進,危險等級中紅色 表示安全風險在可接受範圍外,需整改,危險等級高 安全生產風險評估注意事項有哪些 安全風險評估工作作為企業的一項常態性工作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