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方面的古詩文,關於學習的古詩

2022-09-10 13:15:11 字數 6056 閱讀 8206

1樓:幽若嵐兮

《冬夜讀書示子聿》--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壯功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須躬行.

還有: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關於學習的古詩.

2樓:納茲

有關「學習」的古詩詞:

1、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2、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 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釋義】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 黃庭堅《寄黃幾復》

【釋義】想你清貧自守發奮讀書,如今頭髮已白了罷,隔著充滿瘴氣的山溪,猿猴哀鳴攀援深林里的青藤。

5、我閉南樓看道書,幽簾清寂在仙居。 —— 李白《早秋單父南樓酬竇公衡》

【釋義】我獨自一人在南樓讀道書,幽靜清閒彷彿在神仙的居所。

3樓:尉孝叔亥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勸學(唐)孟郊

擊石乃有火,

不擊元無菸。

人學始知道,

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已運,

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

豈能長少年。

《冬夜讀書示子聿》

——南宋.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陶淵明《雜詩》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民歌《長歌行》

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至少十個以上)

4樓:走在冷風中

《 勸學》 唐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書院》宋 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勸學》 孟郊

擊石乃有光,不擊元無菸。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已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長歌行》 ( 漢樂府名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j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明日歌》 文嘉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金縷衣》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四時讀書樂》 翁森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

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5樓:

《勸學詩》宋代: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6樓:匿名使用者

勤學宋.汪洙

學向勤中得

螢窗萬卷書

三東今足用

誰笑腹空虛

7樓:匿名使用者

勸學 宋 汪珠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8樓:匿名使用者

書院,冬夜讀書示子聿,勸學

9樓:孫吉強

勸學這首詩講了什麼意思?

關於學習的古詩

10樓:鄲染娰女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34、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11樓: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

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

(唐 韓愈《勸學詩》) 名句: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12樓:歲月不寒

《勸學》

顏真卿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是指勤勞的人、勤奮學習的學生在三更半夜時還在工作、學習,三更時燈還亮著,熄燈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雞就叫了,這些勤勞的人又得起床忙碌開了。

年輕時不知道勤奮學習,年老時讀書就晚了.

註釋:五更雞:天快亮時,雞啼叫

黑髮:年少時期,指少年

白首:人老了,指老人

解說:每天三更半夜到拂曉雞啼,是男兒讀書最好的時間,年少時不知要早早地勤奮學習,到老時會後悔讀書太晚了。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易經》

2、發奮忘食,樂以忘優,不知老之將至。———《論語》

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孟子》

4、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5、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離騷》

6、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史記·滑稽列傳》 秦漢時期、西元前221年-公元220年

7、有志者,事竟成。———《後漢書·耿弇傳》

8、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後漢書·廣陵思王荊傳》

9、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國魏晉南北朝、公元220年-公元581年

10、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龜雖壽》

11、天生我材必有用。———李白《將進酒》

12、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顧憲成

13、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明日歌》

14、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竹石》

描寫學習的古詩詞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清】周希陶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隨。——【唐】韓愈

14樓:匿名使用者

六里橋otg線木有無圖天轉一下有有曉月中路

15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孔子說:「學習過的知識按時複習,不也很快樂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很愉快嗎?別人不了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為政》   孔子說:「溫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得到新的理解與體會,憑藉這點就可以做別人的老師了。」解我而我卻不生氣,不也是個有德的君子嗎?

」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孔子說:

「只學習卻不思考,就會感到迷茫而無所適從,只是思考而不學習,就會疑惑而無所得。」子曰:「由,誨女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zhì)也。」——(《為政》)   孔子說:「仲由啊,讓為師教導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態度吧!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聰明的。」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里仁》)    孔子說:「看見賢人就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的人就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和他相似的毛病。」

有關學習的詩詞古文

16樓:匿名使用者

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朱熹《觀書有感》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巨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長歌行》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真宗《勸學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屋 ;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

男兒欲遂平生志 ,六經勤向窗前讀!

王安石《勸學文》

讀書不破費,讀書利萬倍。

窗前讀古書,燈下尋書義,

貧者因書富,富者因書貴。

顏真卿《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關於古詩文

1池州翠微亭 岳飛 2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陸遊 3東夜讀書示子聿 陸遊 4卜運算元 詠梅 陸遊 5示兒 陸遊 6四時田園雜興 晝出雲田夜績麻 范成大7四時田園雜興 梅子金黃杏子肥 范成大8小池 楊萬里 9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10春日 朱熹 11觀書有感 朱熹 12菩薩蠻 書江西造口壁 辛...

關於荷花古詩文,關於荷花五十字古詩文

荷花 蘇軾四 面垂楊十里荷。問雲何處最花多。畫樓南畔夕陽和。天內氣乍涼人寂寞,容 光陰須得酒消磨。且來花裡聽笙歌。採蓮曲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荷花 清.石濤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

關於魚的古詩文,有沒有關於魚的古詩文

1 照日深紅暖見魚,連村綠暗晚藏烏,黃童白叟聚雎盱。浣溪沙 唐 杜甫 2 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江南曲 晉 樂府 3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水檻遣心 杜甫 4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漁歌子 唐 張志和 5 繞池閒步看魚遊,正值兒童弄釣舟。一種愛魚心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