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識天氣有這回事沒

2022-05-19 22:11:33 字數 964 閱讀 4060

1樓:

天上鉤鉤雲,地下雨淋淋」。鉤鉤雲氣象上叫做鉤卷雲,它一般出現在暖鋒面和低壓的前面,鉤卷雲出現,說明鋒面或低壓即將到來,是雨淋淋的先兆。但是,雨後或冬季出現的鉤鉤雲,則會連續出現晴天或霜凍,所以又有「鉤鉤雲消散,晴天多乾旱」,「冬鉤雲,曬起塵」的諺語。

「天上鯉魚斑,明天曬穀不用翻」(瓦塊雲,曬煞人)。鯉魚斑是指透光高積雲,產生這種雲的氣團性質穩定,到了晚上,一遇到下沉氣流,雲體更迅速消散,次日將是晴好天氣。但是,如果雲體好象細小的魚鱗,則是卷積雲,這種雲多發生在低壓槽前或颱風外圍,近期會颳風或下雨的,所以又有「魚鱗天,不雨也風顛」的諺語。

「雲往東,刮陣風;雲往西,披蓑衣」。這裡所指的雲,是低壓區里的低雲。低壓是自西向東的(實際上往往是自西南向東北移動)。

雲往西,說明該地處於低壓前部,本地將因低壓移來而降雨;雲往東,說明低壓已經移過本地,本地處於低壓後部,天氣即將轉晴,轉晴之前常常要刮一陣風。

「雲鉤向那方,風由那方來」。雲鉤指的是鉤卷雲的尾部, 出現在高空,有時上端有小鉤,也有排列成行的。上端小鉤所指,是高空風的方向,而高空風往往又與地面相聯,所以根據雲鉤方向大體可測知風的來向。

「早上烏雲蓋,無雨也風來」。是說早晨東南方向有黑雲遮日,預示有雨。因為早晨吹暖濕的東南風,溫度較本地空氣為高,形成上冷下熱,水汽易上公升成雲,再加上白天地面受熱,空氣對流上公升,更促使雲層抬高,水汽遇冷成水滴,從而可能使天氣變為不風即雨的情況。

「黃雲上下翻,將要下冰蛋」。黃雲多是暖濕空氣強烈上公升所致,出現這種情況多降陣雨與冰雹。

「山戴帽,大雨到」。山戴帽是說氣壓低,空中水汽多在山頂形成雲層。至於是否會降雨,一般要視情況而定,如雲逐漸降低且加厚,降雨的可能性大,反之,雲逐漸抬公升變薄,下雨的可能性就小。

「雲吃霧下,霧吃雲晴」。見到霧之後來了雲,可能低氣壓要來臨,是要下雨的兆頭。反之,如雲消霧起,表示低氣壓已過,晴朗天氣即將來臨。

2樓:゛奇奇ゾ怪

有啊、、不是有篇課文就是這個名字嗎

《看雲識天氣》的兩道題,看雲識天氣的閱讀題(答案)

1.概括這兩段文字的內容。主要介紹了雲的特徵。2.根據第一段 是原文還是選文我也不知道 有關內容,給暈下定義。在太陽和月亮的周圍,有時會出現一種美麗的七彩光圈,裡層是紅色的,外層是紫色的。這種光圈叫做暈。3。選文第一段運用了哪幾種說明方法?舉例子 作詮釋 引用 1 2 雲就像是天氣的 招牌 天上掛什...

看雲識天氣介紹了不同雲與天氣的關係不同雲與天氣的關係

2.設計一種 列出雲及其光彩的種類 特徵和它們分別預示的天氣情況。參 1.這道題檢查學生把握中心句的能力。中心句是 天空的薄雲,往往是天氣晴朗的象徵,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解題思路是 本文主要介紹雲和天氣的關係,第1段先用生動的語言描繪雲的千姿萬態,最後一句話總結,點明中心,後面...

《看雲識天氣》裡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天空的薄雲,往往是天氣晴朗的象徵 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那最輕盈 站得最高的雲,叫卷雲。這種雲很薄,陽光可以透過雲層照到地面,房屋和樹木的光與影依然很清晰。卷雲絲絲縷縷地飄浮著,有時像一片白色的羽毛,有時像一塊潔白的綾紗。如果卷雲成群成行地排列在空中,好像微風吹過水面引起的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