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楊貴妃與唐明皇之間的愛情左右

2021-09-18 21:40:26 字數 5549 閱讀 6543

1樓:匿名使用者

帝王之愛--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

歷代帝皇,後宮佳麗三千,很難說有真正的愛情。但唐明皇和楊貴妃卻給我們上演了一場轟轟烈烈、生死離別的愛情故事。

唐玄宗李隆基,文治武功,精通音律。在位二十餘載,嘔心瀝血,且喜塞外風清萬里,民間粟賤三錢,太平世界,勝於貞觀之年。便將年號開元改為天寶,每日笙歌宴樂,快慰平生。

在宮廷宴樂中,他發現跳霓裳羽衣舞的楊玉環非但有傾國傾城之貌,而且藝術稟賦極高,便將她納為貴妃。

李隆基從此不早朝,與楊玉環日日遊宴。春暖花開,他們到驪山踏青。唐明皇在華清池賜浴,以此地特有的溫泉水,洗盡楊玉環的民間凝脂,使之具有貴族氣息。

在漁陽節度使的安祿山造反,危及皇帝生命安全的關鍵時刻,楊玉環挺身而出,甘受白綾,做安史之亂的替罪羊。她與唐明皇訣別,唯一的要求是把她葬在梨樹之下。她以自己的死,換來了御林軍繼續前進。

數年之後,安史之亂平息,但唐朝從此由盛而衰,歷史發生重大轉折。李隆基下野,立太子為皇。失去皇帝的權力後,人性在他身上覆歸,愛情變得更加貞潔起來。

他日夜思念楊玉環,檢討荒淫誤國以及往日種種過失,浩嘆人生不能兩全。他以神思,上窮碧落下黃泉,追尋楊玉環的幽靈而不可得,遂請來楊貴妃的畫像作祭。他老淚縱橫,昏然誰去------恍惚間,到了月宮,去叩楊玉環的門環。

可見唐明皇對楊貴妃是如此痴心。

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還創作的一首長篇敘事詩《長恨歌》,描述了唐明皇和楊貴妃真摯的愛情。

其中最經典的語句: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關於《長恨歌》,這裡我只簡單講一下它的主題及這個主題產生的思想基礎。我認為《長恨歌》的基本思想是通過對唐明皇和楊貴妃愛情故事的描寫,表現了作者對生死不渝的堅貞愛情的歌讚和嚮往,對李楊愛情悲劇結局的同情、惋惜和感傷,流露了對一去不復返的開元盛世及開元盛世的締造者唐玄宗的懷念之情。至於為什麼主張詩歌諷渝現實的白居易能寫出懷念歷史上一度昏庸的玄宗、同情事實上不一定值得讚美的李楊愛情的詩,一些研究者認為,主要有兩點思想基礎,一是在中唐時期流傳著談論開元遺事的風氣,其中滲透著人們對玄宗的懷念之情;二是與白居易個人感情經歷有關。

2樓:

非比尋常、超越倫理。

談談楊貴妃個唐玄宗的愛情說法300字到五百字

3樓:蓑蓑煙雨

唐玄宗(685~762年),即李隆基,一稱唐明皇。延和元年受禪即位。初期先後任用姚崇、宋璟為相,整頓武周後期以來的弊政,社會經濟繼續有所發展,被稱為「開元之治」。

後期任用李林甫、楊國忠等執政,官吏貪黷,政治腐敗。天寶十四載爆發了安史之亂。次年,逃往四川,太子享(肅宗)即位靈武,他被尊為太上皇。

至德二年末回長安,後抑鬱而死。

唐玄宗李隆基是個非常有作為的皇帝,他開創了唐朝燦爛文化的頂峰——開元盛世,同時也是乙個風流成性的皇帝,直接導致了強盛的大唐王朝走上了下坡路。說起唐玄宗我們首先就會想起他與楊貴妃的一段生死戀情,但所知道的也只此而已。其實在《楊太真外傳》、《開元天寶遺事》等一些野史筆記資料中有許多在正史中不曾記載的內容,這些難以置信的故事到底是文人杜撰,還是歷史上實有其事?

已經難以考證,但是這些記載比正史的敘述更加生動有趣則是肯定無疑的。

花朵本來是極為平凡的植物,但是在開元天寶年間浪漫的宮廷情愛生活中往往賦予了花朵不同的意義。開元末年,御苑新種有數千葉桃花。一次玄宗親自折下一枝插在楊貴妃的髮冠上,說:

「此個花可以使愛妃更顯得嬌美。」因此桃花又被宮裡稱為「助嬌花」。玄宗寵愛楊貴妃,很久都不視朝政,安祿山進獻了一種「助情花」,大小像粳公尺一樣,但顏色是紅的。

每當玄宗和貴妃睡在一起的時候,嘴裡含一粒可以催動**,周旋一夜而筋力不倦。玄宗私下說:「這是漢代的慎恤膠啊。

」慎恤膠是迄今所知的中國最古老的**,但對藥的成分今人已不得而知了。以前漢成帝劉驁就是連服七顆「慎恤膠」後,與趙合德瘋狂**一夜,最後洩精不止而死。可見助情花其實是有助於發情的一類**。

歷代的**除了漢代的慎恤膠,還有魏晉的「五石散」、「迴龍湯」,唐代的「助情花」,宋明時期的「紅鉛丸」、「顫聲嬌」、「膃朒臍」以及清代的「阿肌蘇丸」。這些都是見之於史的**。

怎樣評價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

4樓:解智先

乙個本很有作為的明君,卻看上了自己的兒媳婦,並占為己有。從此帝王沉迷於女人香,不僅荒廢了朝政,還引起了安史之亂。雖沒有斷送乙個朝代,但直接導致了唐朝的衰落。

所以人們都咒罵楊玉環,是第二個蘇妲姬,禍國殃民,從此「紅顏禍水」也成了帝王逃避責任的最好藉口。

但當我真正面對《長生殿》時,被震驚了,也讓我有了很深的思考。不管我的觀念是否成熟,我還是壓抑不住要傾訴的慾望。

「今古情場,問誰個真心到底?但果有精誠不散,終成連理。萬里何愁南共北,兩心那論生和死。

笑人問兒女悵緣怪,無情耳。感金石,回天地;昭白日,垂青史。看臣忠子幸.

總由情至.先聖不曾側鄭衛,吾濟取義翻宮傲。借太真外傳譜新詞,情而已。

」楊、李之間的愛情是真摯的。尤其是楊玉環.可謂達到痴情的地步。

作者「歌頌了他們美麗而崇高的靈魂,歌頌了他們愛情的勝利」。從對李、楊各自態度的描寫上看,這種愛情理想便是「真摯專一」,「富於犧牲精神」,「不太重視生活享受、物質慾望」,「至死不渝,超越生死」。但與此同時,作者一方面又通過總結愛情悲劇而勸戒統治者,昭明窮奢極欲必禍敗隨之,反對縱慾主義傾向;另一方面又通過總結愛情悲劇而表現興亡之嘆,寄寓了深層的愛國情感。

愛情是沒有對錯的,但愛情不是每個人都擁有的起的,平頭百姓什麼都沒有卻可以擁有愛情,帝王什麼都有卻不能選擇愛情。江山、美人歷來是每個帝王所讓人羨慕的,他們應該是最幸福的,但擁有美人不代表擁有愛情,當帝王真正遇到自己所心儀的摯愛時,往往又不得不舍美人,要江山,試問有多少帝王是可以「愛江山,更愛美人」呢?

唐明皇就是這樣的尷尬的帝王,曾經締造的輝煌功績在與楊貴妃的纏綿愛情中灰飛湮滅,但最終為了江山和自己,捨棄了愛情。唐明皇是風流天子形象,他和楊貴妃的愛情本就是宮廷式的帝王和妃子的愛情。而這種宮廷式愛情具有明顯的侷限性、殘酷性、剝削性、脆弱性和政治性。

這充分表現在唐明皇對楊貴妃的寵愛、楊貴妃對唐明皇的痴情及他們愛情的最後結局上。但儘管如此,作者對李、楊愛情的描寫在讚揚和批判中依然重在歌頃。並且頌揚愛情的主題得到了空前的加強。

從全劇著眼,李楊的愛情生活和愛的心緒心靈佔據了重頭,全劇共五十出,寫情的筆墨達三十出,尤其是下半部,刻意繪寫李隆基對楊玉環的追憶、思念和尋覓,寫出他的「但教心似金鈾堅,天上人間會相見」的過程。

在《長生殿》裡,李、楊的愛情是純潔的,是一步步發展而來的,因而讓人看了「獨愴然而淚下」。

首先在「定情」「春睡」兩齣,李楊二人還談不上有什麼愛情,李隆基此時對楊玉環只是欣賞她的姿色美麗,所謂「庭花不及嬌模樣」、「愛他,紅玉一團,壓著鴛帳側臥」之類的詞句都是對她體態的讚賞,對她姿色的留連。楊玉環對李隆推也停留於對聖恩浩蕩的感激而已。從「獻髮」到「絮閣」是他們愛情的自覺意識和發展階段。

第三者的介入,使李楊二人產生矛盾,楊玉環被遺回家,分離後,他們卻共同識到,誰也離不開誰了,乙個剪斷青絲寄上真情,乙個是躁怒異常心緒不獷愛情終於超越了體態姿色的艷羨階段。在此基礎上,楊玉環更加要求李隆基對她愛份專一,不允許介質的摻入,於是便有了「絮閣」一場鬧騰,李隆基也因此對楊玉環更加一往悄深。與此同時,「制譜」「偷曲」「舞盤」等出又寫出他們才藝卜的棍互了解知甲萬愉佩,賦予了他們天情更具體的內涵。

貫穿《長生殿》全劇50出的這種愛情達到最高峰的場面之一,也就是在作為標題採用的長生殿,唐玄宗和楊貴妃於七夕之夜向牛朗織女雙星發誓要永遠相愛的第22出《密誓》。—當時是天寶十載,七月七日夜晚,在驪山華清宮的長生殿.楊貴妃正流著眼淚向夭孫乞巧。

當突然出現在那裡的唐玄宗間她流淚的原因時,楊貴妃答道:「妾想牛郎織女.雖則一年一見,卻是地久夭長。

只恐陛下與妾的恩情,不能夠似他長遠。」因此.受了感動的唐玄宗就發出了山盟海誓,說:

「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夭長地久有時盡,此誓綿綿無絕期」 愛情之花終於完全綻放。這兩個人發誓的情景,被天上的牛郎織女雙星看到了,雙星見唐玄宗如此神情,就打算讓他做人間情場的管領。

不過,此時唐玄宗和楊貴妃生離死別的劫難(楊貴妃馬巍之死)將近,假如經過這場考驗而唐玄宗仍能誠篤如初,那麼那時候兩個人完美團圓,已成為愛情的邏輯必然。

《埋玉》一出是既《密誓》一出後,又乙個高潮。這齣戲是表現經「七夕盟誓」之後締成了「精誠不散,終成連理」的情緣的李隆基與楊玉環面臨生離死別的一場考驗。以前的很多作者都把這寫成了唐明皇為自己的生而捨棄楊貴妃,楊貴妃怕死而求生。

但在《長生殿》裡,洪異筆下的李隆基、楊玉環在「馬巍事變」中的表現則大不相同。先是救駕的禁軍將專權召亂的楊國忠殺了,後又提出「不殺貴妃,誓不救駕」這一要求,這時李隆基面對陳玄禮為楊玉環作了辯護,並向陳玄禮傳旨要他對「懲狂言沒些高下」的啟駕禁軍進行管束。可是陳玄禮面對譁變的六軍也只能自嘆無力進行彈壓。

在這一危急的情況下,楊玉環主動請求李隆基割愛:也,「算將來無計解軍譁,殘生願甘罷,殘生願甘罷! 」「是前生事已定,薄命應折罰。

望吾皇急切拋奴罷,只一句傷心話……」。而這時候的李隆基則表示「決不肯拋舍」楊玉環,甚至下決心「拼代你隕黃沙」:「妃子說那裡話!

你若捐生, 膚雖有九重之尊,四海之富,要他則 甚!寧可國破家亡,決不肯舍你也 」「若是再禁加,拼代你隕黃沙。」 面對李隆基「一繼裝聾啞」、「拼代你隕黃沙」的錯誤想法,楊玉環再一次主動要求:

「望陛下舍妾之身,以保宗社」。李隆基在楊玉環一再主動提出「望賜自盡」的情況下,不得不將楊玉環割恩正法,成全她的心願,但一句「百年離別在須臾,一代紅顏為君盡」,「當年貌比桃花、桃花,今年命比梨花、梨花」的悲痛感嘆中,我們看到不僅是唐明皇的心碎了,所有能懂「情為和物」的人,心都一起痛了。

唐明皇在失去愛人之後,真摯的不可抑制的愛情愈益強烈地從他的內心流瀉出來。《聞鈴》、《哭像》、《雨夢》等出,淋漓盡致地寫出了明皇對貴妃的思念。而楊玉環死後,她的鬼魂在冷釋荒垣中,在蒼煙寒月裡飄盪,「一想一涕零」地追憶生前和明皇的歡情密意,忍受著不能再回到明皇身邊的懲罰,她認識到自己的「立逼投緝」是自己造成的。

於是她向天哀悼,懺悔自己的重重罪惡,認識到「兄弟姐妹,挾勢弄權,罪惡滔天,總皆由我」但儘管她什麼都悔,卻獨獨不悔對唐明皇的一片痴情,並說:「天呵,只是奴家您般孽重,敢仍望做蓬萊座的仙班,只願還楊玉環舊日的匹聘!」(《情悔》)《補恨》一出表示「倘得情絲再續情願滴下仙班。

」仙界不由感嘆她「是兒好痴情也」(〈神訴〉)。於是替她考驗李隆基是否值承受她的一片痴情在玄宗以他的「精誠相思和極度痛悔證明自己並非『薄悻男兒輩』時仙界才因他們『兩下真情,合是一對』而使之『永得成雙」,李楊歷盡劫難,愛的力量使他們經受住了生和死的考驗,終於「笑騎雙飛鳳,瀟灑到天宮」(重圓))。

我想說的是:人們讚美愛情,並不因為其給人們了什麼社會功利,而是感動於那種超凡脫俗的美感。比如人們之所以歌頌弄玉和蕭史、韓憑夫婦、梁祝等人,並不因為他們給別人帶來了多大的社會功利,而是因為他們纏綿徘側、頑豔悽麗的摯愛深情給人們的感情世界以人性的熨貼;而受蜀人歌頌的李冰父子,通西域的張賽,造紙術、印刷術的發明者蔡倫、畢昇等人,卻也並不見他們在愛情婚姻上有什麼特別動人之處。

因此,愛情評價和社會功利評價是兩回事。

所以,不能因為唐玄宗寵幸楊貴妃及楊姓外戚和以他們為代表的上層的奢靡、醜陋的生活,就否定他們之間的真情。更何況,並不是因為他們之間有真情存在而造成對社會的危害,恰恰相反,悲劇的根源是特殊身份而使他們的愛情中必然地摻進了許多雜質,以至成為政治腐敗、社會動亂的催化劑。也就是說,帝妃的身份斷送了他們的塵緣。

洪昇看到了這一點,所以在〈長生殿〉裡使得這一對有情人在經歷了種種磨難後,最終在仙界實現了他們的誓言「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結為永世夫妻。

魯迅如何評價蕭紅如何評價蕭紅與魯迅之間的關係

1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2 倘只看書,便變成書櫥。3 我好像是乙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4 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話。5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6 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7 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寶貴的...

如何評價與知乎,如何評價它與知乎還有多大的差距

知乎會拓展你的視野,你會看一堆看似很有道理但沒有卵用的答案,你看到的高讚不是角度刁鑽的抖機靈就是十分認真的編故事,或用了若 不懂的專業術語名詞,案例裝稱高人來答非所問。當然太過專業的問題知乎解決不了,因為大多數人去知乎不是解決問題的,而是去看熱鬧的。而知道會解決你的問題,無論回答者學歷,知識見識水平...

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寫作文,父母對孩子的愛作文

父母對孩子的愛作文 5 父母給我的愛。酉陽縣黑水鎮中心校五年級2班李文瑜指導教師 陳剛。父母的愛不會驚天動地,父母的愛也並非豪言壯語,父母的愛是春的雨露,是絲的柔情,是我人生的指路航標。記得去年夏天的乙個週末,幾個小朋友在運動場上玩遊戲,沒過多久就大汗淋漓,口乾舌燥,大家都覺得喝口水了再玩。突然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