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戴嵩畫牛有什麼人物,書戴嵩畫牛裡面可以看出牧童和杜處士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1-09-18 21:40:26 字數 1814 閱讀 9211

1樓:蘇嘉愛娛樂

《書戴嵩畫牛》有:杜處士、戴嵩、牧童三個人物。

原文:蜀中有一位杜處士,喜好書畫,珍藏的書畫作品有數百件。其中有戴嵩畫的《鬥牛圖》一幅,他特別喜愛,於是用錦緞作畫套,又用玉裝飾卷軸,並經常隨身攜帶。

有一天,他晾晒書畫,一個牧童看到了這幅畫,拍手大笑,說道:“這畫上畫的是角鬥的牛嗎?

牛在互相爭鬥時,力量用在角上,尾巴夾在兩條後腿中間,但這幅畫卻畫成牛搖著尾巴互相爭鬥,錯了。”杜處士笑了笑,認為牧童的話是對的。古人說:

“種田要問耕種的奴僕,織布要問織絹的婢女。”這個道理是不變的。

擴充套件資料

鑑賞:在這張畫中,雖然只畫了兩頭牛,沒有什麼背景,但讓人卻似乎仍能感受到二千年前李冰與江神化作兩牛惡鬥的激烈場景。中國畫在構景上有其獨特的虛、實處理手法。

歷史上將戴嵩與韓幹並稱“韓馬戴牛”,這些唐、宋間以寫實著稱的畫家給我們留下了無可估量的精神財富。同樣是用勾線和墨染,他們的作品卻呈現不同的風格,或重勾勒,洗練灑脫,或重墨法,凝重典雅。

其要點在於以形傳神,氣韻生動。中國畫所呈現的美感,是一種民族文化的昇華,點點滴滴,溶化於華夏子孫的血液之中。

2樓:滄浪水上樂園裝置

書戴嵩畫牛有兩個人物,是牧童和畫家戴嵩。

一個牧童指出著名畫家戴嵩畫中錯誤的故事,讚揚了牧童率直不盲從,實事求是,敢於挑戰權威的品質以及杜處士敢於面對錯誤,虛心謹慎,勇於接受批評的優秀品質

3樓:三黃玉帝

女童和隱士。

《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作的一篇散文。用簡單的手法敘述了一件事情,並諷刺了憑空想象的外行人。

4樓:冰心嫣

杜處士,牧童,就這兩個人物

5樓:山高人為峰

從這幾個詞語可以看出人物性格:好、愛、笑。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懂得愛惜物品,溫和誠實,善於接受意見的人。

《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作的一篇散文。用簡單的手法敘述了一件事情,並諷刺了憑空想象的外行人。此文章告訴我們:

要認真、仔細地觀察事物,不能憑空的想象,也不要迷信權威,要從客觀事實出發,要因事求人,大家都有自己的特長。

6樓:巨星火

戴嵩畫牛中的杜處士是什麼樣的人

書戴嵩畫牛裡面可以看出牧童和杜處士是個什麼樣的人?

7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杜處士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懂得愛惜物品,溫和誠實,善於接受意見的人,牧童是個天真可愛,不迷信權威的人。

《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的所作的一篇散文。

全文如下:

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一日曝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曰:

“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

”處士笑而然之。

古語云:“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不可改也。

全詩翻譯:

四川有個杜處士,喜愛書畫,他所珍藏的書畫有幾百種。其中有一幅是戴嵩畫的牛,(杜處士)尤其珍愛。他用玉做了畫軸,用錦囊裝起來,經常隨身帶著。

有一天,他攤開了書畫晒太陽,有個牧童看見了戴嵩畫的牛,拍手大笑著說:“這張畫畫的是鬥牛啊!鬥牛的力氣用在角上,尾巴緊緊地夾在兩腿中間,現在這幅畫上的牛卻是翹著尾巴在鬥,錯了!

”杜處士笑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

古人有句話說:“耕種的事應該去問農民,織布的事應該去問女傭。”這個道理是不會改變的呀!

8樓:戲材操涵

牧童是個天真可愛,不迷信權威的人;其次,牧童的精神品質是善於觀察,敢於向權威挑戰

書戴嵩畫牛是什麼意思?書戴嵩畫牛的意思?

蜀中有一位杜處士,喜好書畫,珍藏的書畫作品有數百件。其中有戴嵩畫的 鬥牛圖 一幅,他特別喜愛,於是用錦緞作畫套,又用玉裝飾卷軸,並經常隨身攜帶。有一天,他晾曬書畫,乙個牧童看到了這幅畫,拍手大笑,說道 這畫上畫的是角鬥的牛嗎?牛在互相爭鬥時,力量用在角上,尾巴夾在兩條後腿中間,但這幅畫卻畫成牛搖著尾...

文言文《書戴嵩畫牛》題目書是什麼意思

書 動詞,寫 記載。用在文章的標題前面,通常為記敘文,相當於現代作文的 記 書戴嵩畫牛 這個標題,可解釋為 記戴嵩畫的 牛 這篇文章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作的散文。用簡單的方式敘述了權威畫家戴嵩畫的牛不符合實際,被乙個放牛娃恥笑。從乙個小故事中揭示出古人說的 種田方面的事要問農民,紡織方面的事要問紡織女...

什麼人適合佩戴硃砂,什麼人適合戴硃砂手鍊

1 我們常說的是硃砂,又稱辰砂 丹砂 赤丹 汞沙,是硫化汞 化學名稱 hgs 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硃砂主要成份為硫化汞,但常夾雜雄黃 磷灰石 瀝青質等。2 如果是硃砂粉末,存放在密封的玻璃或其他容器裡,沒有變成液態或者氣態汞,那麼就對人體基本沒有危害。事實上,硃砂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