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水粉畫中的筆觸是什麼意思,請問水粉畫裡筆觸是什麼

2021-09-18 09:25:09 字數 3621 閱讀 26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幅優秀的水粉靜物寫生,畫畫中的各類物體的形色關係通常是以富有表現力的用筆來塑造物件的。的確,如何用筆去表現物件,對畫面所產生的最終效果和感染刀都具有非常直接的影響和作用。不同的用筆方法和不同的筆觸特點是形成不同畫面風格的主要因素之一。

用筆的手法和風格很多,如用點彩的手法,用塊面擺的手法,用水色淋漓的渲染手法,用幹筆堆的手法,用刮刀的手法等等。這當中的每一種方法在不同考生的具體運用中,又會產生很大的差別,這是性格氣質使然。作為四小時的色彩靜物寫生,一般不可能像畫古典油畫那樣去精雕細琢地表現物體色彩關係。

而且水粉工具的材料特點也不適合反覆去銜接微妙而細膩的色彩關係。反覆用筆銜接,會把畫中的底色帶起。所以,一般用水粉顏料表現物象主要以概括簡練的筆法,以塊面的處理方法,乾脆利索地表現。

這就要求用筆進行表現時要有塑造的意識。用筆的寬窄,筆觸的大小、輕重及方向都是物體塑造的表現手法,有力而恰當的筆觸會增添物體的表現力和美感。用筆其實是作者在寫生過程中對物體進行觀察和比較,從而不斷思考和認識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修正和復加的過程。

具體的用筆、筆觸的擺放通常是結合物體的形體結構的轉折關係來表現的。同時,還要考慮不同物體的濃淡和質感差別等因素。著色落筆時,開始階段不要急於去表現物體的區域性細微變化和質感,而應首先結合大的形體結構,觀察光線投射在物體上時出現的冷暖變化,把受光、背光及投影幾大段關係區分出來。

用筆可以選擇寬一些的水粉扁筆,有條不紊地擺上去。這個階段的用筆要注意暗部需畫得稀薄、滋潤一些,交接線中間面則應色彩飽滿、結實、“見筆”,筆觸的方向感要強。在整體的作畫過程中,逐步深入,最終達到物體塑造結實有力、豐富生動的色彩效果。

另外,表現亮面及高光時,用筆要有力、乾脆,色彩可以適當厚一些。高光處的色彩要厚、幹,幾乎不調水,水粉筆蘸上高光色彩後,下筆要準、快、果斷,這樣才能畫出高光的閃爍感覺。最忌用筆猶豫不決,糊里糊塗地在高光處用筆描抹,這樣是沒有表現力的。

此外,色彩較重或較淡的物體,質感粗糙厚實或光滑堅脆的物體,在用筆上要有所區別。如淡顏色的白布、白色報紙或光滑的白瓷瓶,在用筆時,筆觸可適當柔和細膩一些,以體現其質感;而棕色的水陶罐用筆就應該堅挺、濃重有力,筆觸感強一些。最後,在表現每個物體時,都要注意兩側的邊緣部分的虛實變化,既要畫得結實,又要使它轉得過去。

一般亮部的邊緣實一些,暗部的邊緣虛一些。特別要注意鄰近色的對比與協調,物體邊緣的銜接關係有時要耐心地反覆畫幾次,使它與背景色彩能有機地聯絡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水粉畫的效能材料及作畫工具(一) 一、水粉畫的概念 水粉畫就是用水調合粉質顏料來作畫的一種繪畫形式。 水粉畫是以水作為媒介,這一點,它與水彩畫是相同的。所以,水粉畫也可以畫出水彩畫一樣的酣暢淋漓的效果。

但是,它沒有水彩畫透明。它和油畫也有相同點,就是它也有一定的覆蓋能力。而與油畫不同的是,油畫是以油來作媒介,顏色的乾溼幾乎沒有變化。

而水粉畫則不然,由於水粉畫是以水加粉的形式來出現的,乾溼變化很大。所以,它的表現力介於油畫和水彩畫之間。水彩畫的特點是顏色透明,通過深色對淺色的疊加來表現物件。

而水粉畫的表現特點是處在不透明和半透明之間。如果在有顏色的底子上覆蓋或疊加,那麼這個過程,實際上是一個加法,底層的色彩多少都會對錶層的顏色產生影響,這也就是它較難掌握的地方。但是,有經驗的畫家往往就是利用它的這種特性來表達水粉色彩自身的和特有的藝術魅力。

二、水粉色彩純度與明度的侷限性 水粉畫在溼的時候,它顏色的飽和度和油畫一樣很高,而幹後,由於粉的作用及顏色失去光澤,飽和度大幅度降低,這就是它顏色純度的侷限性。 水粉明度的提高是通過稀釋、加粉或含粉質顏料較多的淺顏色來實現的。它的乾溼變化非常之大,往往有些顏色只加少許的粉,在溼時和干時,其明度就表現出或深或淺的差別。

由於水粉畫幹後顏色普遍變淺,所以,運用好粉是水粉畫技術上最難解決的問題。而含粉的色彩又恰恰是水粉畫的魅力所在,它使畫面的顏色充滿水粉畫特有的“粉”的品質,而出現特別豐富的中間色彩。 三、水粉畫顏料的個性差異 水粉顏料大部分顏色是比較穩定的,如土黃、土紅、赭石、桔黃、中黃、淡黃、橄欖綠、粉綠、群青、鈷藍、湖藍等等。

但是,水粉顏料中的深紅、玫瑰紅、青蓮、紫羅蘭等顏色就極不穩定,容易出現翻色,不易覆蓋。水粉顏色的透明色彩種類較少,只有檸檬黃、玫瑰紅、青蓮等少數幾種顏色,要畫好水粉畫就必須充分掌握水粉各顏料的個性,瞭解它的受色能力的強弱、覆蓋能力的大小、色價的高低。這些問題都要通過不斷實踐,做到熟能生巧。

四、作畫工具的選擇 現在市場流行的水粉筆不外乎三大類——羊毫、狼毫及尼龍毛筆。羊毫的特點是含水量較大,醮色較多,優點是一筆顏色塗出的面積較大,缺點是由於含水量太大,畫出的筆觸容易渾濁,不太適合於細節刻畫。狼毫的特點是含水量較少,比羊毫的彈性要好,適合於區域性細節的刻畫。

隨著現代化工業的進步,市面上大量流行尼龍毛筆,在選擇尼龍毛筆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它的質地,要軟且具有彈性,切忌筆鋒過硬。過硬筆鋒的筆往往很難醮上顏料,在畫面上容易拖起下面的顏色,使覆蓋力大為降低。在選擇筆的形狀上,不同的種類都選擇一些,如扁頭、尖頭、刀筆等,以備不同場合,不同題材的作畫之需。

顏料最好使用正宗美術用品生產廠家生產的錫管裝的專業產品,它膏體細膩,色彩較飽和。切勿被廉價的劣質產品所迷惑。在紙張的選擇上,應選用有紋理的優質水彩畫紙作畫,吸水性不能太強。

有些劣質的紙張,不但吸水還吸顏色,使顏色幹後發黑,用這樣的紙張作畫,畫面的顏色難以明快亮麗。 摘自中國美術教育資訊網 水粉畫的效能材料及作畫工具(二) 關 於 固 有 色 固有色,就是物體本身所呈現的固有的色彩。對固有色的把握,主要是準確的把握物體的色相。

由於固有色在一個物體中佔有的面積最大,所以,對它的研究就顯得十分重要。一般來講,物體呈現固有色最明顯的地方是受光面與背光面之間的中間部分,也就是素描調子中的灰部,我們稱之為半調子或中間色彩。因為在這個範圍內,物體受外部條件色彩的影響較少,它的變化主要是明度變化和色相本身的變化,它的飽和度也往往最高。

範例1 a 《蘋果與梨》(單個物體練習演示) a-1 通常我在畫水果時,因為檸檬黃沒有覆蓋能力,所以利用檸檬黃顏色的透明性,先用檸檬黃薄塗一層打底,此目的是為了把握水果顏色的純度與明度。 a-2 從物體的暗部入手,用固有色加深顏色先畫出物體的暗部,再用純度較高的顏色畫出固有色。 a-3 在亮部加上一些淺黃色,形成蘋果的調子關係。

a-4 畫出投影,提高蘋果亮部的明度。注意亮部要偏冷。 a-5 畫出梨子的暗部與半調子。

a-6 用筆鋒掃暗部反光。在梨的亮部加上少許檸檬黃和白色,使亮部冷一些。用尖頭筆畫出梨和蘋果把。

a-7 加強梨的暗部。在蘋果的亮部再做進一步塑造,使蘋果的亮部色彩更豐富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水粉筆頭擺出來在畫紙上的樣子,筆觸可以使畫面有立體感,讓物體有質感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明確一點,不出不是一筆一筆擺出來就是筆觸,那只是字面意思·

筆觸就是貼著形體的色塊,這個色塊有一個較為明顯的邊緣,而且這個色塊肯定是一個不規則的形狀。有時候結構先就是色塊的邊緣··

5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講,類似與一筆一個色塊

請問水粉畫裡筆觸是什麼 30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所畫物體的構成色塊,但是畫好的圖是色塊層層疊加過的,上下顏色呼應構成物體的色澤變化。一般是靠自己的色感來掌握,表現的。

7樓:憨豆豆的啊

就是你畫筆擺動所留下的清晰可見的筆跡。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筆畫過紙面所留下的痕跡

美術的水粉畫中的花怎麼畫,好看的水粉畫花怎麼畫

1 花卉的構圖不能雜亂無章,要做到豐富而不堆砌,單純而不貧乏,這需要經過一番認真的思考和縝密的安排。2 不管是一種還是幾種不同花卉的組合,在形成一束插入容器後,其整體外形應該呈具有上下 左右 前後關係的球體形狀,這種球體形狀顯得豐富 飽滿,有層次,有立體感。3 花卉組合成束后的球體形狀,只能以總的外...

請問這些水粉畫是什麼風格?看著挺有感覺的

這種畫風是近幾年流行的,比較迎合高考畫風,大刀闊斧,色彩鮮豔,較多的使用純色,注重環境色的表現。這畫是水粉畫的嗎?算什麼風格?你這張圖是崔曉東的油畫作品。崔小冬,1964年生於遼寧。1990年獲中國美術學院油畫系學士學位。1996年獲中國美術學院油畫系碩士學位。1990 1993年任教於廣西桂林地區...

畫水粉畫的時候,用什麼顏色表示春夏秋冬

春天是綠色,夏天是彩色,秋天是黃色,冬天是白色!我感覺用這幾個色彩要好一些 春天用綠,夏天用紅,秋天用黃,冬天用白比較好,只是個人 建議而已!畫水粉畫的時候,春天要結合暖色調與冷色調,多點綠,點綴一些色彩鮮明的小花什麼的。夏天一定要 亮。不知道你學水粉畫 有沒有學 留白的技巧。畫面一定要乾淨,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