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英雄機長劉傳健的妻子怎麼評價他

2021-09-18 09:13:10 字數 4556 閱讀 9383

1樓:劉文房

5月14日早上,四川航空(下文簡稱「川航」)由重慶飛往拉薩的3u8633航班,在四川空域內飛行途中時,駕駛艙右側玻璃突然破裂,駕駛艙瞬間失壓,氣溫降低到零下四十攝氏度……在意外發生後,萬公尺高空中,機組副駕駛徐瑞辰半個身子被「吸」了出去,大量機載自動化裝置失靈,機組向地面控制台發出了「7700」訊號(表示遇到緊急狀況),緊急求助。

危急關頭,3u8633航班機長劉傳健,在自動化裝置失靈情況下,依靠二十年飛行經驗,手動操縱,於7時40分左右,成功讓飛機備降在了成都雙流機場,挽救了119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的生命安全。整個備降過程前後僅僅20分鐘。

一位民航業界專家聞訊,稱讚川航本次備降「是乙個奇蹟」。

目前,川航、中國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等多方已詳細調查。

空中驚魂

駕駛艙玻璃突然破裂飛機緊急備降成都

14日早上,微博多個長期關注民航的自**相繼發帖稱,早上川航由重慶飛往拉薩的3u8633航班,在四川空域內飛行途中時,駕駛艙的玻璃突然破裂,情況危急。

網帖附上了多張**,從**中可以看到,出事客機的駕駛艙,一塊玻璃已經不見了,在駕駛艙內部,控制台上的電子裝置七零八落,已經不能正常使用。

網帖也稱,在駕駛艙玻璃破碎後,機組副駕駛差點被強風「吸」了出去,衣服也被撕了個粉碎,飛機在降落成都雙流機場後,可以明顯看到輪胎已經癟了。

14日上午9時許,川航在官方微博釋出訊息稱,3u8633重慶至拉薩航班因機械故障備降成都,航班已於7時42分安全落地,旅客已有序下機休息。

隨後,川航正換機執行成都至拉薩航班,預計旅客將於上午11時飛往拉薩。

官方釋出

兩名乘客受傷民航管理部門介入調查

14日下午1點50分,川航再次釋出官方訊息稱,航班落地後,旅客在工作人員引領下轉至候機樓休息,並改簽至3u8695成都至拉薩航班,該航班已於12時09分起飛。

其次,有29名感覺不適的旅客在川航工作人員陪同下前往醫院檢查就診。經初步檢查,目前,一人因腰傷收治入院,一人**擦傷,其餘人員經檢查未見明顯異常。

對於網傳「航班機長耳朵受傷」,川航也釋出宣告稱,3u8633航班機長身體狀況一切正常,正在休息。

其次,副駕駛**擦傷,一名乘務員腰部受傷,正接受**,其餘27名就診旅客未見明顯異常。

目前,川航、中國民用航西南地區管理局等多方已詳細調查。

乘客回憶

「感覺走了一趟鬼門關撿回一條命」

14日下午,在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29名感覺不適的乘客正在醫院就診。53歲的內江籍乘客馬先生告訴記者,意外發生之前,飛機正在平穩飛行,乘客也都在吃早餐。

「突然一聲巨響,然後飛機極速降落,飛機艙內空氣不夠,我感覺呼吸都困難。」不過隨後不到一分鐘時間,飛機逐漸平穩下來了,降落在成都,乘客被送往醫院。

另一位乘客曾先生表示,經歷高空失壓後,他的頭部脹痛,妻子已經昏迷兩次,目前還在**中。在醫院內,一位剛從高壓氧艙出來的乘客感嘆:「真是感覺走了一趟鬼門關,撿回了一條命。」

乘客馬先生告訴記者,他們一行共13人,是去拉薩工作,這是他第一次坐飛機,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情。據他回憶,飛機遇險時,正好是吃飯時間,機務人員都在發放餐食,突然感覺飛機一直就往下掉,心裡一片空白,空姐馬上提醒大家,帶好氧氣面罩。

「在飛機機艙內,乘客們都按照空姐的指示戴好了氧氣面罩,沒有大喊大叫。」馬先生說,後來感覺飛機慢慢穩定,不過自己接著就出現了頭痛頭暈的症狀,但目前已經好多了。

川航機長手動操控平安備降

在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記者也見到了3u8633航班機長劉傳健,他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次遭遇:「很罕見,極其罕見。」

據他介紹,早上6點過,當飛機距離成都100-150公里左右時,沒有任何徵兆,一聲巨響,駕駛艙右前方的玻璃就爆裂了,「副駕駛當時就被『吸』了出去,半個身子都在外面。」

在玻璃爆裂後,駕駛艙內很快發生了失壓,很多物品都飛了起來,很多自動化裝置出現故障,噪音非常大,儀錶盤也看不清楚。

「當時飛機的時速超過800公里,又在萬公尺高空,空氣非常稀薄,最嚴重的還是失壓問題。」他說,失壓會給駕駛員的身體造成很大傷害,首先是耳膜,然後溫度會驟然下降到零下四十攝氏度,人體很快就會被凍傷。

「在發生爆裂後,我腦子裡,只有乙個想法,就是盡力操縱飛機,安全備降。」他說。

在飛機諸多自動化裝置失靈以後,劉傳健和副駕駛徐瑞辰只能依靠手動操縱飛機,甚至有段時間與地面失去了聯絡。好在發生故障後,機組第一時間向地面發出了「7700」的訊號,表示遇到緊急情況,需要幫助。

「自動化裝置失靈,給操縱飛機帶來了巨大的困難,不過我飛行超過20年,這條航線也很熟悉。」劉傳健說,對於這種緊急情況,川航平時也組織過嚴密的訓練,正是有了平時的訓練,才能讓他在危急關頭,能夠冷靜處理危機。

從出現玻璃破裂到飛機安全備降成都,機組整整與死神搏鬥了20分鐘。

川航英雄機長 受傷的副駕駛徐瑞辰(中)。忻曉松攝

副駕駛半個身子被「吸」出艙外

「短袖上衣、長褲都被『撕』碎了」

在醫院病房內,3u8633航班副駕駛徐瑞辰正臥床休息,這是一名2023年出生的年輕人,目前身體和精神狀況都比較穩定。

在飛機駕駛艙玻璃爆裂時,他就坐在駕駛艙右側,爆裂的玻璃,就位於他的正前方。在玻璃爆裂的瞬間,在近萬公尺高空中,強風把他的半個身體都「吸」了出去,好在他系著安全帶,被拉了回來。

在安全備降成都雙流機場後,他才發現,自己的「短袖上衣、長褲都被『撕』碎了」。

14日,不斷有網上傳言稱,由於駕駛艙高空失壓,副駕駛徐瑞辰的耳朵受到嚴重傷害,不過根據醫院檢查,徐瑞辰只是面部和胸部受到了一定擦傷,聽力並沒有受到影響。

對於記者的提問,躺在病床上的徐瑞辰能聽清楚,回答問題也很有條理,身體並無大礙,「目前來看,沒有影響到我的聽力,希望大家放心。」

14日晚,經歷了一場「空中危機」後,整個機組的情緒比較平穩,機長劉傳健再三強調,航班成功備降,他要特別感謝包括副駕、空乘在內的全體9名機組人員,正是大家的通力合作,才保障了乘客的生命安全。

民航業內人士:

本次備降是乙個奇蹟

一位民航業界專家告訴記者,根據已公布的資訊分析,機組先發現玻璃上有裂紋,接著玻璃馬上就碎了,很有可能是因為玻璃老化,也有可能是因為固定螺絲丟失或失效。

民航飛機高度大概九千八百公尺,三萬兩千多英呎,在這個高度下,極度低溫、極度缺氧,並且有強風、強噪音的干擾,這種環境下,人類大概幾秒鐘就會失去意識。

他分析說,一般來說,在飛機正常失壓的情況下,第一時間戴上氧氣罩,一般不會有大問題,但像今天這種情況,玻璃破損後,駕駛員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去戴氧氣面罩,強風就已經來了。

他說,在駕駛艙飛行管理元件完全失效、無法自動駕駛的情況下,機組只能完全靠最原始的方式——用一塊備用儀表,以人工導航的形式來駕駛飛行。「這對駕駛員的心理素質、操作技術要求特別高。」他認為,在自動化裝置失效、如此惡劣的環境下,機組依然將飛機安全降落,「真的是乙個奇蹟」。

對話·川航「英雄機組」

「當時飛機的時速超過800公里,又在萬公尺高空,空氣非常稀薄,最嚴重的還是失壓問題。我腦子裡,只有乙個想法,就是盡力操縱飛機,安全備降。」

——機長劉傳健

給川航機長"世紀迫降"點讚但別忘了問個"為什麼"

不管是哪一種原因,為何在飛機的例行檢查中未能檢測出問題?或者說,在相應等級的飛機檢修中是否該進行前風擋玻璃的檢測(比如老化程度)工作?

昨日早上,由重慶經停成都飛往拉薩的川航3u8633,在重慶起飛後沒多久由於駕駛艙右座前風擋玻璃破裂脫落,飛機於7時46分安全備降成都雙流機場,119名乘客平安落地。

事故未造成乘客**,自是萬幸。**一邊倒地盛讚機長劉傳健處置得當。這次航空史上罕見的事故,是飛機駕駛員「平時訓練都不會考慮訓練如此大難度的操作」。川航飛機為何就發生了?

據**報道,執飛該航班的飛機是空客a319-100,川航於2023年購進該架飛機。截至目前共使用19912小時,最近15日無維修記錄,破裂擋風玻璃系原裝。空客公司已派出專家組前往成都配合調查事故原因。

有資深機長解釋,出現風擋玻璃破裂的原因有多種,航材問題,比如劣質風擋航材;螺絲問題,不合格的螺絲,或者不合規格的螺絲;風擋加溫故障;風擋老化;外來物撞擊;其他原因等。

川航英雄機長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川航該飛機風擋玻璃破裂的原因可排除設計缺陷、人為和老化原因。雖然該飛機在空客天津廠**,但所有材質的標準都是一樣的,也基本可以排除航材的劣質問題。畢竟該架飛機已經飛行了近2萬小時,此前並未出現同類事故。

比較可能的原因就是裝配不當,比如玻璃、螺釘、裝配時存在的預應力等,同時遭遇高空內外十倍的壓差最終導致前風擋玻璃兩層出現同時破裂的罕見現象。

問題來了,不管是哪一種原因,為何在飛機的例行檢查中未能檢測出問題?或者說,在相應等級的飛機檢修中是否該進行前風擋玻璃的檢測(比如老化程度)工作?有資深機長推測,民航局或可能提出相應標準,以進一步規範飛機檢測工作。

對於川航來說,這也是其需要對此次有驚無險的事故向公眾,或者說向他的乘客交代清楚的核心所在。不管哪種原因,事故畢竟對於這119名乘客來說都是一次不同凡響的經歷,而且,也是差點釀成重大**。

其實,此次事故未能造成乘客大**,除了機長劉傳健個人的能力能夠應對之外,還有「天公作美」之因。劉傳健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天氣幫了很大的忙。今天早上幾乎無雲,能見度非常好,如果是伴隨降雨或者天氣狀況不好的話,後果無法預料。

」對於川航來說,更為重要的意義在於,如何舉一反三,而不能總是停留在航空事故排行榜的「前位」。2023年,川航因為多起不安全事件被民航西南局行政約談。早在2023年,民航總局首次公布航空公司運輸飛行事故徵候「排行榜」時,川航即位於該榜(第一季度)榜首,事故徵候率是國內其他航空公司的至少兩倍。

這或許更值得深思。

內容來自中國搜尋

有誰在春秋航空買過川航的機票,他的票價比川航便宜了100多,想問下可靠嘛

春秋標榜自己是廉價航空的先行者,票價會比較便宜。但相應消費者要承受因便宜帶來的種種後果。如不提供飛機餐 僅發一瓶純淨水 飛機上會有長達半小時的紀念品銷售環境 做過火車的應該知道 座位比較狹小 多加了幾排坐 最不能容忍的是延誤和客服,它家的飛機基本上沒有準時的,客服也是最不負責的和最不作為的。總之,你...

翟志剛同志「航天英雄」,劉伯明 景海鵬同志「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頒發「航天功勳獎章」的決定》

航天英雄 突出強調的是被授予人是 英雄 航天 僅是修飾詞,僅是區別於其他英雄的特徵。英雄航天員 首先說明被授予人是 航天員 是從事航天事業的普通工作人員。英雄 是修飾詞,表明該航天員是具有一定 英雄 氣質特徵。兩者的具體區別是 1.航天英雄 不是普通人,是從事航天事業的英雄 特殊動物 航天英雄員 是...

川航是否會對所有同型號風擋玻璃進行排查

已經宣布對事故飛機同批次採購的飛機進行排查,這種事故一旦發生很嚴重,肯定要進行相關檢查 川航出事飛機是什麼飛機 飛機型號為a319 133,交付於2011年,飛機編號b 6419。川航客機玻璃脫落的調查結果如何?機長劉傳健回憶,他和副駕駛徐瑞辰先是聽到 砰 的一聲,隨後發現玻璃上出現裂紋。劉傳健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