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人幫我歸納一下古文中的天文地理常識

2021-03-04 04:39:27 字數 1071 閱讀 8094

1樓:蒼嶸

」參宿是益州(今四川)的分野,井宿是雍州(今陝西、甘肅大部)的分野,蜀道跨益、雍二州。」形容雄兵出師驚天動地的場面,參星即參宿。

【四象】參見「二十八宿」條。星分翼軫,地接衡廬。

【分野】古代占星家為了用天象變化來占卜人間的吉凶禍福,將天上星空區域與地上的國州互相對應,稱作分野。」是說江西南昌地處翼宿、軫宿分野之內。

王勃《滕王閣序》:「物華天寶,龍光射鬥牛之墟。

古人把東、北、西、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為四種動物形象,叫作四象。 星宿,分野,捫參歷井。二十八宿的名稱,自西向東排列為:

東方蒼龍七宿(角、亢kang、氐di、房、心、尾、箕)

北方玄武七宿(鬥、牛、女、虛、危、室、壁)

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mao、畢、觜zt、參shen)

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zhen)。

每宿包含若干顆恆星。」「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

具體說就是把某星宿當作某封國的分野,某星宿當作某州的分野,或反過來把某國當作某星宿的分野,某州當作某星宿的分野。捫參歷井是說入蜀之路在益、雍兩州極高的山上,人們要仰著頭摸著天上的星宿才能過去。」誇飾地描寫星光燦爛、照耀宮闕殿堂的景象。

唐代溫庭筠的《太液池歌》:「夜深銀漢通柏梁,二十八宿朝玉堂。」

古人認為人間有功名的人是天上星宿降生的,這是迷信說法。 古代常用天文曆法詞語

【星宿】宿(xiu),古代把星座稱作星宿。」是說物產華美有天然的珍寶,龍泉劍光直射斗宿、牛宿的星區。

東方七宿如同飛舞在春天夏初夜空的巨龍,故而稱為東官蒼龍

北方七宿似蛇、龜出現在夏天秋初的夜空,故而稱為北官玄武

西方七宿猶猛虎躍出深秋初冬的夜空,故而稱為西官白虎

南方七宿像一展翅飛翔的朱雀,出現在寒冬早春的夜空,故而稱為南官朱雀。

如王勃《滕王閣序》:「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范進中舉》:「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劉禹錫詩:「鼙鼓夜聞驚朔雁,旌旗曉動拂參星。

【二十八宿】又叫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是古人為觀測日、月、五星執行而劃分的二十八個星區,用來說明日、月、五星執行所到的位置。

李白《蜀道難》:「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

哪位高人幫我算一下,麻煩哪位高人幫我算一下

陰曆2月19日是陽曆的3月21日,是一年中重要的日子之一。這一天是春天的第一天,也就是 春分 在這天,白晝和夜晚等長。在這一天出生的人,個性比較直率 單純 不會有複雜或是特別敏感的心思。不過,因為日常生活中的態度一向我行我素,所以常會被人誤會,以為他們不原意或是無法適應大眾,故意特立獨行。雖然3月2...

高人請幫我解一下簽文,請高人詳細幫我解一下簽文

這說的是,別人說的不一定是好的,也不一定的壞的,凡是要自己去仔細理解,體會,別人說那個男人好好,或者很壞,但是不要被別人的言語所蒙蔽了雙眼,眼見為實,耳聽為虛。在情感方面要有自己的主見,別被家人或者朋友的阻礙過多,凡是自己要拿定主義,第一句說的是,有可能你能和那個人結婚,而且那個人的條件是你目前滿意...

求高手幫我解夢,我想解夢 謝謝高人 幫我解一下

你好,為了父親懸賞這麼高,看來你是個孝子。請不要著急,夢見自己死,是給自己增壽 夢見別人死,是給別人增壽。順祝天下的孝子們一生平安幸福!夢到父親去世 爸爸過世 這是一件好事,是代表你在不久後可能會接獲到好訊息,讓你感到非常的開心。而如果爸爸在夢中有交待你任何事情 或是留下什麼話給你,你一定要記住,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