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雷和閃電是怎麼形成的

2021-09-17 03:49:08 字數 1033 閱讀 4804

1樓:hao大森

閃電是雲與雲之間、雲與地之間或者雲體內各部位之間的強烈放電現象。

閃電是一種自然現象,通常是暴風雲(積雨雲)產生電荷,底層為陰電,頂層為陽電,而且還在地面產生陽電荷,如影隨形地跟著雲移動。

正電荷和負電荷彼此相吸,但空氣卻不是良好的傳導體。正電荷奔向樹木、山丘、高大建築物的頂端甚至人體之上,企圖和帶有負電的雲層相遇;負電荷枝狀的觸角則向下伸展,越向下伸越接近地面。

最後正負電荷終於克服空氣的阻障而連線上。巨大的電流沿著一條傳導氣道從地面直向雲湧去,產生出一道明亮奪目的閃光。

一道閃電的長度可能只有數百米(最短的為100米),但最長可達數千米。閃電的溫度,從攝氏一萬七千度至二萬八千度不等,也就是等於太陽表面溫度的3~5倍。

閃電的極度高熱使沿途空氣劇烈膨脹。空氣移動迅速,因此形成波浪併發出聲音。閃電距離近,聽到的就是尖銳的爆裂聲;如果距離遠,聽到的則是隆隆聲。

你在看見閃電之後可以開動秒錶,聽到雷聲後即把它按停,然後用所得的秒數乘以0.3(聲速約340m/s),即可大致知道閃電離你有幾千米。

2樓:寧靜o致遠

雷電的形成

雷電是由雷雲(帶電的雲層)對地面建築物及大地的自然放電引起的,它會對建築物或裝置產生嚴重破壞。因此,對雷電的形成過程及其放電條件應有所瞭解,從而採取適當的措施,保護建築物不受雷擊。

在天氣悶熱潮溼的時候,地面上的水受熱變為蒸汽,並且隨地面的受熱空氣而上升,在空中與冷空氣相遇,使上升的水蒸汽凝結成小水滴,形成積雲。雲中水滴受強烈氣流吹襲,**為一些小水滴和大水滴,較大的水滴帶正電荷,小水滴帶負電荷。細微的水滴隨風聚集形成了帶負電的雷雲;帶正電的較大水滴常常向地面降落而形成雨,或懸浮在空中。

由於靜電感應,帶負電的雷雲,在大地表面感應有正電荷。這樣雷雲與大地間形成了一個大的電容器。當電場強度很大,超過大氣的擊穿強度時,即發生了雷雲與大地間的放電,就是一般所說的雷擊

3樓:逗爸正能量演講與教育

閃電和雷聲是怎麼形成的?

4樓:

......之後就可以了

閃電是怎麼樣形成的,閃電是怎麼形成的?

你好,省內的話就是烏雲之間的碰撞,然後的話就形成了閃電。雲彩在天上飄時會與空氣摩擦,產生靜電,當兩塊帶有足量相反電荷的雲相遇距離達到一定範圍時,會在兩塊雲之間形成很強的靜電場,使空氣電離導電,兩塊雲放電,放電時會產生電火花 閃電 並發出很大的聲音 雷聲 光速比聲速快,所以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帶電的...

下雨天閃電同雷響是怎樣形成的

閃電,在大氣學中指大氣中的強放電現象。按其發生的部位,可分為雲中 雲間或雲地之間三種放電。閃電的放電作用通常會產生了閃電光或電光。雷電起因一般被認為是雲層內的各種微粒因為碰撞摩擦而積累電荷,當電荷的量達到一定的水平,等效於雲層間或者雲層與大地之間的電壓達到或超過某個特定的值時,會因為區域性電場強度達...

雷是怎樣形成呢,雷是怎麼形成的

雷定義為伴隨閃電而產生的聲輻射。廣義而言,雷與雷暴周圍大氣的所有流體動力學性質有關。雷可分為兩部分。一是人耳可以聽到的聲能量,稱為雷聲,二是次聲,頻率低於人耳能夠聽到的雷聲,通常在幾十赫茲以下。一般認為這兩種雷所對應的物理機制不同。可以聽到的雷聲被認為是加熱的閃電通道的迅速擴張而引起的,而次聲則被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