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分析王姓是誰的後代

2021-09-16 19:28:26 字數 3307 閱讀 9489

1樓:臥槽

這個很難追宗的啦,年代太久遠,但能確定的是第一個姓王的一定是皇室成員,因為王這個字在古代是不能亂取的。現在大部分認可的第一姓王者是周王室的姬王子,自取王字為姓氏。但還有很多派系,所以到底王氏的老祖宗是誰已經很難找到了。

2樓:風小歌

我個人認為是炎帝

王族後裔共有的姓

出自姬姓,為周文王之後。後衍化為三支王姓族派。一是周文王弟15子畢公高的後裔,因本來是王族,所以他們以王為姓。

二是東周靈王太子姬晉,因直諫被廢為庶人,世人稱為"王家",以後便以王為姓。三是魏國信陵君無忌,魏被滅後,其子孫被稱為"王家",隨以王為姓。

出自媯姓,為齊王田力的後代。舜的後裔媯滿被周武王封於陳,傳至公子完,避難逃到齊國,改姓田,其裔孫田和成為齊國國君,史稱"田氏代齊",齊被滅後,其後人以王為姓。

出自子姓,為殷商王子比干之後。比干被殺後,其子孫為了紀念他,改姓為王。

由北方他姓改王姓而來。如鮮卑族可頻氏、烏桓族回紇阿布思族。

出自賜姓或冒姓的王姓。如戰國燕**的玄孫喜被王莽賜姓王。

家乘譜牒

全國:太原王氏會通世譜十三卷首一卷、王謝世家三十卷、王氏族譜不分卷、王氏宗譜、王氏通譜。

天津:王氏宗譜不分卷。

河北:清苑王氏家譜九卷、新城王氏世譜不分卷、王氏譜圖一幅、王氏族譜十卷。

上海:王氏世譜四卷、南匯王氏宗譜不分卷、雲間王氏族譜二十二卷、嘉定王氏續修支譜二卷。

江蘇:王氏三沙全譜不分卷、王氏三沙統譜不分卷、王氏族譜八卷、王氏修族譜十六卷、三槐王氏宗譜十二卷。

浙江:任和王氏重訂家乘不分卷、王氏家乘、蕭山王氏族譜十四卷、新發王氏宗譜八卷首一卷。

廣東:新豐王氏族譜不分卷、太原堂王氏族譜世系不分卷。

聚集地(遷徙分佈)

王姓早期主要在北方發展繁衍。周靈王后裔王元避秦亂,遷於琅邪,後徙至臨沂。河內王氏,其先為太原人,世居祁縣,後徙平州,又遷至河內溫縣。

魏公子無忌之孫卑子悼,悼生賢,西漢時徙居霸陵,遂為京兆人。

王氏遷往江南,始於西晉末年。唐僖宗時,河南故始人王潮、王審知入閩,王審知被封為閩王,同時王氏又有遷居四川、安徽、江西者。北宋末,中原人多次大規模南流,其中不少王氏族人遷徙至浙江、江蘇一帶定居。

宋末元初,居住在福建的一支王氏遷往廣東,其後裔散處廣東、廣西各地。王姓移居海外,始於明清之際,主要分佈在歐美及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

在臺灣排第六,源於福建和廣東兩支(此兩地來自琅琊即山東和太原的五氏世族),福建的是王潮的後裔。來自廣東的王氏祖先是清雍正年間入臺的。明末開始,王氏陸續有人遷往臺灣。

較早的王忠孝惠安人,入臺時曾受鄭芝龍、鄭成功父子厚遇。

堂號王姓堂號有"三槐"、"槐陰",其中"三槐堂"比較有名。

歷史名人

王實甫:著名戲劇家,一生創作雜劇達14種之多。其最傑出的作品《西廂記》,在中國戲曲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王昭君:西漢元帝時宮女,為人正直賢貞,因不願賄賂畫工毛延壽,入宮數年不見帝,竟寧元年請嫁出塞,與匈奴和親。

王羲之:東晉書法家,山東琅邪臨沂人,獨創圓轉流利的書法風格,被後人奉為"書聖"。

王 勃:絳州龍門人,著名文學家,為"處唐四傑"之一。其成就最高以一篇《騰王閣序》露絕世才華。

王安石: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時期著名政治改革家、文學家,江西撫州人。他主張"變風俗,立法度"實行變法。其詩以雄健峭拔著稱。

王 蒙:湖州人,元傑出畫家,以畫山水著稱,創"水暈墨章"法。為"元四家"之一。

3樓:在水一方

**太多了 有的是皇族後裔 有的是後來改的

王氏家族的先祖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姓是佔我國人口最多的三大姓之一,其姓源十分複雜。

據《通志·氏族略》載:在京兆、河間一帶的王氏族人,據說是周文王的第十五個兒子畢公高的後代,因此這一支系乃是出自於姬姓;在北海(今山東境內)、陳留(今河南開封附近)一帶的王姓則傳說是帝舜的後代,這一支系出自於媯姓之王;而在汲都郡(今河南新鄉一帶)的王姓,則稱自己是王子比干之後,出自於子姓;以上三支都與“王”的本身含義有關。王氏的眾多分支中數來仍以源自周文王姬姓子孫的那一支名氣最大。

王氏的眾多分支中數來仍以源自周文王姬姓子孫的那一支名氣最大。這一支王姓源自原來的周朝,也即今天的甘肅、陝西西安一帶,其後來的主要分封之地在今山東省境。根據考證,晉朝中興名臣王導就是這支王氏在山東繁衍的子孫,其子孫世代簪纓,使王氏成為一時望族。

姓氏**

1、出自姬姓。周靈王的太子姬晉,因直言進諫,被廢為庶民,遷居到琅琊(今山東省膠南一帶),世代繁衍生息。因其本為王族,世人稱其為“王家”,延用成姓。

還有周文王的第十五子畢公高,其後代子孫因故散居京兆、河間一帶,以本為王族之故,自稱為王姓。後世沿襲未改,漸成大姓。還有周平王太孫赤出奔晉國,其子孫為紀念其身份改姓王。

另戰國末年西周桓公揭之後人,為紀念被秦 滅 後的原居住地王城,分別改姓王。

2、出自媯姓,為古帝王虞舜之後,居於北海、陳留一帶,因出古君王后裔,世為王姓。

3、出自子姓,是成湯的後人。殷末,王子比干,為紂王的叔父,因勸諫紂王被 殺,葬於汲郡,其子孫居其地以守陵墓。因源出王族之故,改姓王氏。

4、出自田姓。公元前368年,田和取代姜姓為齊國君主,史稱“田氏代齊”,傳八王,被秦所 滅,其子孫被廢為庶民,其中一支自認為齊國王族,遂以王為姓。

5、出自春秋時魏獻子之後。韓、趙、魏三家分晉,各自為王。後業魏亡於秦,其王族避難於各地。

因其中有不少支庶子孫為魏國王族,故改姓王。如信陵君魏無忌,避難於泰山,至西漢入朝,被封為蘭陵君。其後自謂出自王公顯貴之家,易姓王氏。

6、出自燕太子丹之後。西漢末年,王莽篡漢自立,建立新朝稱 帝。燕太子丹玄孫名嘉,上獻符命,為王莽所寵,賜姓王氏,與帝王同姓。歷史上因封賜姓王的人還多,其子孫也以王為氏。

7、出自少數民族。據《通志.氏族略》稱:王姓“出河南者,為可頻氏;出馮詡者,為鉗耳族;出營州者,本高麗;出安東者,本柯史布。此皆虜姓之王,大抵子以王者之後,號曰王氏。”

8、出於自改姓為王氏的。舉如南朝梁將王僧辯,本為鮮卑族,姓烏丸氏,後自改姓王;隋代有個王世充,本為西域胡支姓,入中原後,也自改姓王;五代時人劉去非,自己改名換姓叫王保義,其子孫延襲姓王;滿族完顏氏,有的改為王姓;蒙古族耶律氏,也改為王姓。

9、由複姓簡化而來。這種情況的王姓較多,據統計至少有14個,即王子、王父、王官、王人、王史、王叔、王孫、王周、成王、威王、五王、西王、小王、樂王。

10、出自元朝王室。成吉思汗六子為逃避因奪位引起的迫 害、追 殺,逃往中原。因身為王爺,為顯示身份改姓王。

5樓:匿名使用者

王姓是一個源頭眾多、族派紛繁的姓氏。具體地說,有出自周朝姬姓之王,有出自虞舜媯姓之王,有出自商朝子姓之王,還有少數民族中的王姓及賜姓、冒姓王氏。它們的共同點在於多數是以爵為氏的。

王姓的始祖是誰,王氏家族的祖先是誰?

王 這個姓氏也出過很多的名人,根據 中國人名大辭典 裡面有很多的名人,王 姓高達兩千多人,佔名人總數的百分之五點多,在名人姓氏中是第一名,不僅是名人,連文學家以及醫學家,王 這個姓氏的比例都是第一名,通過這些資料和源起來看,王這個姓氏不僅,多而且還是乙個有著古代王族後代的姓氏。王氏望族名臣三代丞相王...

你姓王嗎?你知道王姓的始祖是誰嗎

王 這個姓氏也出過很多的名人,根據 中國人名大辭典 裡面有很多的名人,王 姓高達兩千多人,佔名人總數的百分之五點多,在名人姓氏中是第一名,不僅是名人,連文學家以及醫學家,王 這個姓氏的比例都是第一名,通過這些資料和源起來看,王這個姓氏不僅,多而且還是乙個有著古代王族後代的姓氏。我不姓王,但我知道王姓...

請問高姓中國人是炎帝的後代還是黃帝的後代

高姓 出自姜姓。相傳炎帝神農氏生於薑水,以薑為姓。炎帝17世孫伯夷輔佐大禹治水有功,受封呂侯,子孫因此亦以呂為氏。呂侯伯夷第37代孫姜尚,即姜太公,又名呂尚 呂望,輔佐周文王 武王滅商立周,受封於齊國。齊國傳至太公8世孫文公姜赤,文公次子受封於高邑,稱公子高。依照周朝貴族禮儀,其孫傒取祖名為氏,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