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花兒芬芳的詩句,讚美“花”的古詩詞都有哪些?

2021-09-16 13:22:57 字數 3551 閱讀 3340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和平是老師的聲音, 引導你,教育你前進. 和平是從你指間流過的清泉, 讓你享受美好春天. 和平是人類的象徵, 帶著你在寧靜的小城中遨遊.

描寫花香芬芳撲鼻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北城的雪糕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

寧可枝頭抱香死, 何曾吹落百花中. (鄭思肖《寒菊》)一朵忽先變, 百花皆後香(陳亮《梅花》)

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雪梅》)不是一番寒徹骨, 那得梅花撲鼻香? (裴休《宛陵錄上堂開示頌》)澗鬆寒轉直,山菊秋自香. 唐王績《贈李徵君大壽》

折得蔬梅香滿袖,暗喜春紅依舊.宋晏幾道《清平樂》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王安石寫的《梅》

秀色粉絕世,馨香誰為傳?《長相思》 李白

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溫庭筠《 蓮花 》

依依夢中情緒. 觀數點茗浮花,一縷香縈炷 陶潛《羲皇侶》

讚美“花”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詞中讚美描寫花的有很多,分別如下:

一、梅花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____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釋義: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____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釋義: 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____盧梅坡《雪梅·其一》

釋義: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____王安石《梅花 / 梅》

釋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____劉著《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釋義:江南的梅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不知開落了幾次了?我在天涯漂泊,兩鬢已如此斑白了。

二、梨花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____劉方平《春怨》

釋義:庭院空曠寂寞,春天景色行將逝盡;梨花飄落滿地,無情無緒把門關緊。

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____王雱《眼兒媚·楊柳絲絲弄輕柔》

釋義:海棠尚未經細雨溼潤,梨花卻已盛開似雪,真可惜春天已過去一半。

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____納蘭性德《採桑子·當時錯》

釋義:像這樣別離,梨花落完了 ,月亮已經在天的西方。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____晏殊《破陣子·春景》

釋義:燕子飛來正趕上社祭之時,清明節後梨花紛飛。

柳絮風輕,梨花雨細。____謝逸《踏莎行·柳絮風輕》

釋義:風輕飄柳絮,雨細溼梨花

三、桃花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____崔護《題都城南莊》

釋義: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____佚名《桃夭》

釋義:桃花怒放千萬朵,色彩鮮豔紅似火。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____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釋義:在人間四月裡百花凋零已盡,高山古寺中的桃花才剛剛盛開。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____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釋義: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____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釋義: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翱翔,江水中,肥美的鱖魚歡快地遊著,漂浮在水中的桃花是那樣的鮮豔而飽滿。

讚美花的詩句20首

讚美貴人的詩句

4樓:第一職責

1、蜀相

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頻煩 一作:頻繁)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譯文: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碧草照映臺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2、八陣圖

唐代: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名成 一作:名高)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譯文:三國鼎立你建立了蓋世功績,創八陣圖你成就了永久聲名。江水東流推不轉你佈陣石頭,千古遺恨你滅吳失策功未就。

3、春日憶李白

唐代:杜甫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

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譯文:李白的詩作無人能敵,他那高超的才思也遠遠地超出一般人。李白的詩作既有庾信詩作的清新之氣,也有鮑照作品那種俊逸之風。

如今,我在渭北獨對著春日的樹木,而你在江東遠望那日暮薄雲,天各一方,只能遙相思念。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同桌飲酒,再次仔細**我們的詩作呢?

4、蘇武

唐代:李白

蘇武在匈奴,十年持漢節。

白雁上林飛,空傳一書札。

牧羊邊地苦,落日歸心絕。

渴飲月窟冰,飢餐天上雪。

東還沙塞遠,北愴河梁別。

泣把李陵衣,相看淚成血。

譯文:蘇武被匈奴拘押了十九年,始終保留了漢節與對漢朝的忠誠。他利用白色大雁傳資訊,飛到了漢武帝的上林苑。

他在遙遠的北方牧羊,艱苦萬分,迴歸家鄉的心如同西落的太陽,幾乎要絕望。渴了就飲用寒冷的冰窖水,餓了就食用天上的飄雪。

終於在漢武帝的關懷下,蘇武可以從遙遠的漠北迴歸長安了,他和李陵臨河訣別,愴惻心欲絕。蘇武拉著李陵的衣袖,哭盡眼淚,替之以血。

5、漁翁

唐代:柳宗元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

譯文:漁翁晚上靠著西山歇宿,早上汲取清澈的湘水,以楚竹為柴做飯。太陽出來雲霧散盡不見人影,搖櫓的聲音從碧綠的山水中傳出。

回頭望去漁舟已在天邊向下漂流,山上的白雲正在隨意飄浮,相互追逐。

5樓:快樂詩王

胡秉言·

五絕·向善

為人心向善,

玫贈手留香。

至美存禮信,

厚德若水長。

6樓:小寒大航

不算太貼切,姑且說一句吧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可能李白不是這麼想的,只取祖逖叔父誤解祖逖的意思。

【出處】: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二:“倘也貴人多忘,國士難期,使僕一朝出其不意,與君並肩臺閣,側眼相視,公始悔而謝僕,僕安能有色於君乎?”

【故事】: 唐朝時王泠然雖然中進士但沒有授官職,他日夜思索如何躋身於官場,想起自己曾與御史大夫高昌宇有過交往,只是當官後把他給忘了,於是提筆給他寫信,信中用威脅的口吻說如果因做官成貴人而把朋友忘記,將來朋友做官也會以牙還牙的

請問,讚美花的詩句?越多越好啊!

讚美格桑花的古詩句是什麼,讚美格桑花古詩句

1.漫山遍野的格桑花,粉色 白色 紫色 紅色,細細的莖桿,燦爛的怒放,與遠處的洱海交相輝映構成一幅絢麗多姿的畫卷,一切美得驚心動魄!格桑花,一步一蒼涼,不拒乾旱,不畏嚴寒,總是用那單薄的軀體迎接每年第一片雪花的飄落,很少有人知道,它活得驕傲。遠兮 她與黑夜盡纏綿 2.他心裡,終於有了欣喜,他看到草原...

讚美綠葉的古詩詩句,讚美秋天秋天的詩句 古詩

天生百種愁,掛在斜陽樹。綠葉陰陰佔得春,草滿鶯啼處。不見生塵步。空憶如簧語。柳外重重疊疊山,遮不斷 愁來路。讚美秋天秋天的詩句 古詩 1 荻花秋,瀟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畫。出自五代李珣的 漁歌子 荻花秋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262 荻花秋,...

讚美秋天的詩句古詩,讚美秋天的詩句

1 立秋 立秋後一日與朱舍人同直 唐 徐鉉一宿秋風未覺涼,數聲宮漏日猶長。林泉無計消殘暑,虛向華池費稻粱。2.立秋日曲江憶元九 唐 徐鉉下馬柳陰下,獨上堤上行。故人千萬里,新蟬三兩聲。城中曲江水,江上江陵城。兩地新秋思,應同此日情。秋風引 唐 劉禹錫。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