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那些什麼公子糾 公子小白的公子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叫公子

2021-09-16 13:17:14 字數 1558 閱讀 6249

1樓:燦曉青年

1、先秦稱諸侯的兒子為公子,《儀禮·喪服》:「諸侯之子稱公子(諸侯的兒子就叫做公子)」。

2、後來泛指讀書的文化人或豪門士族的年輕男子,是一種尊稱。

公子糾,春秋時齊國人,齊襄公之弟。公子小白,齊襄公的次弟。所以,小白是糾的弟弟。倆兄弟爭王位,小白勝利了,就是後來的齊桓公。

擴充套件資料:

明末四公子

古今公子中,除戰國四君以外,多姿多彩莫如明末四公子:陳貞慧、侯方域、方以智、冒闢疆。此四人出則忠義,入則孝悌,愛賓客、廣交遊,風流倜儻,冠絕一時。

陳貞慧(2023年—2023年)字定生。東林黨魁、都御史陳於廷之子,明末諸生,為復社重要成員。曾與吳應箕起草《留都防亂檄》,聲討阮大鋮。

明亡後隱居家鄉。其表彰抗清人物的散文,感情深沉悲痛。後人輯刻其遺著為《陳處士遺書》。

侯方域(2023年―2023年)字朝宗,長於古文,尊唐宋八大家,有《壯悔堂集》。其散文往往能將班、馬傳記,韓、歐古文和傳奇**手法熔為一爐,形成一種清新奇峭的風格,而尤以傳記散文見長。《李姬傳》歌頌了明末秦淮名妓李香君明大義、辨是非,不阿附權貴的高尚品德。

方以智(2023年—2023年)字密之,號曼公,又號鹿起、浮山愚者等,兼有別號多種,是明末清初一位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科學家。方以智是安慶府桐城縣鳳儀裡(今屬安徽省樅陽縣)人,出身世家。其祖父方大鎮,曾任萬曆朝大理寺左少卿,治《易經》、《禮記》,著述巨集富。

冒闢疆(2023年―2023年)是明末著名的四大公子之一。當時,國事淆於上,清議激於下。冒闢疆與侯朝宗,方密之,陳貞慧並稱四大公子,都是締結復社的骨幹,他們欲擔負起天下的興亡,在南京由吳次尾起草了《留都防亂揭》。

2樓:冷侃娛文

一、原因:

1、先秦稱諸侯的兒子為公子,《儀禮·喪服》:「諸侯之子稱公子。」

《詩·周南·麟之趾》:「麟之趾,振振公子。」

2、後來泛指讀書的文化人或豪門士族的年輕男子,是一種尊稱。

二、簡介:

1、公子糾(?—前685)春秋時齊國人。齊襄公之弟,齊桓公之兄。

公子糾(?—前685) 春秋時齊國人。齊襄公之弟,齊桓公之兄,母為魯女。

齊襄公時,政令無常,恐遭殺害,於魯莊公八年(前686)攜管仲、召忽奔魯。襄公與公孫無知被殺後,齊國內亂,魯派兵護送他返齊爭位,管仲射中公子小白的衣扣(齊桓公),小白倒地裝死,管仲派人回魯國報捷。魯國於是就慢慢地送公子糾回國,過了六天才到,結果這時出奔在莒國的公子小白(桓公)已先回齊即位。

即為齊桓公。

2、齊桓公(-前643年10月7日),春秋五霸之首,西元前685-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小白」。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齊僖公第3子、齊襄公弟,其母為衛國人。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 。

齊桓公晚年昏庸,管仲去世後,任用易牙、豎刁等小人,最終在內亂中餓死。

3樓:匿名使用者

古稱諸侯的兒子 《儀禮.喪服》:「諸侯之子稱公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正解。一般人不能隨便稱為公子的

公子糾和公子小白為什麼會住在其他國家

各自母親的國家,也就是舅舅家 公子糾與公子小白之間有什麼矛盾?齊襄公時,政令無常,恐遭殺害,於魯莊公八年 前686 攜管仲 召忽奔魯。襄公與公孫無知被殺後,齊國內亂,魯派兵護送他返齊爭位,管仲射中公子小白的衣扣 齊桓公 小白倒地裝死,管仲派人回魯國報捷。魯國於是就慢慢地送公子糾回國,過了六天才到,結...

古代男子的自稱,如 本公子等,求 古代官員的自稱和古代男子的自稱

小生,學生,本官,孤,寡人,小的,或者稱自己的字 求 古代 的自稱和古代男子的自稱 古代中是怎麼介紹自己的 古代人的自我介紹是按照姓,名,字,籍貫的方式。1 如 元代王實甫 西廂記 中張生的自我介紹 小生姓張,名珙,本貫西洛人也,年方二十三歲,正月十七日子時建生,並不曾娶妻。2 又如 劉蘭芳說 岳飛...

求好看的古代名門公子穿越到現代的耽美小說,要魂穿的

古穿今之豪門攻略 乙個古代的男寵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古穿今如玉人生 賭石 是魂穿的,搖曳菡萏的 武林高手的現代養成計畫 求找一篇現代穿現代 魂穿 的耽美 你說的這個我看過,我也在找。重生之秘密 一部耽美純愛的 挺好看的!不喜勿噴!謝謝!我也想找這篇來著,死活想起不來叫啥 穿越或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