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成語故事大公無私的梗概

2021-09-16 07:08:01 字數 696 閱讀 8464

1樓:精神佈道者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

「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平公驚奇地又問他: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祁黃羊說:

「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後,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乙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

「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祁黃羊說:

「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孔子說:「祁黃羊說得太好了!

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2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起來就是,晉平公時期,有個祁黃羊不僅不記仇推薦自己的仇家解狐當官,而且還不避嫌,推薦自己的兒子做官。孔子就稱讚他「大公無私」

祁黃羊的大公無私,祁黃羊的大公無私資料

祁黃羊 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 出以公心 正直無私 這個故事出自 呂氏春秋 去私 晉平公作皇帝的時候,有乙個叫南陽的地方缺乙個官。晉平公問祁黃羊 你看誰可以當這個縣官?祁黃羊說 解狐這個人不錯,他當這個縣官合適。平公很吃驚,他問祁黃羊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要推薦他?祁黃羊笑答道 您問的是誰能...

成語故事(寫出來)成語故事大全寫出出處和道理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

見利忘義成語故事,見利忘義的成語故事

見利忘義是乙個成語,讀音是ji n l w ng y 意思是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漢書 樊酈滕灌傅靳周傳 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見利忘義的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 見利忘義 這樣肯定不好.會危險,但是容易搞壞自己和別人.你是這樣的人嗎 瘋狂猜成語之見利忘義的成語故事 見利忘義 ji n l w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