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黃羊的大公無私,祁黃羊的大公無私資料

2021-09-16 07:06:59 字數 609 閱讀 9249

1樓:匿名使用者

祁黃羊: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 出以公心 正直無私

這個故事出自《呂氏春秋·去私》。晉平公作皇帝的時候,有乙個叫南陽的地方缺乙個官。晉平公問祁黃羊:

「你看誰可以當這個縣官?」祁黃羊說:「解狐這個人不錯,他當這個縣官合適。

」平公很吃驚,他問祁黃羊:「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要推薦他?

」祁黃羊笑答道:「您問的是誰能當縣官,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呀。」平公認為祁黃羊說得很對,就派解狐去南陽作縣官。

解狐上任後,為當地辦了不少好事,受到南陽百姓普遍好評。

過了一段時間,平公又問祁黃羊:「現在朝廷裡缺乙個法官,你看誰能擔當這個職務?」祁黃羊說:

「祁午能擔當。」平公又覺得奇怪,「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祁黃羊說:

「祁午確實是我的兒子,可您問的是誰能去當法官,而不是問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平公很滿意祁黃羊的回答,於是又派祁午當了法官,後來祁午果然成了能公正執法的好法官。

孔子聽說這兩個故事後稱讚說:「好極了!祁黃羊推薦人才,對別人不計較私人仇怨,對自己不排斥親生兒子,真是大公無私啊!」

後來,人們就用「大公無私」這個成語,形容完全為集體利益著想,沒有一點私心。也可以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

大公無私打一生肖,是什麼,大公無私是什麼生肖

大公無私打一生肖,是什麼?謎底 龍 象徵古代皇帝,公私分明 虎,像龍和雞一樣,虎的本性極利己。如果屬虎人的私心受到傷害,那麼,金錢 權力和名聲對屬虎人來說都是無所謂的 大公無私是什麼生肖 牛。大bai公無私 d g ng w s 出自 漢 du馬融的 zhi忠經 天地神dao明 忠者中版 也,至公無...

寫出成語故事大公無私的梗概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 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 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平公驚奇地又問他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祁黃羊說 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

解狐和祁黃羊的仇恨是什麼,解狐和祁黃羊的仇恨是什麼?

解狐是祁黃羊的殺父仇人 祁奚薦賢 雖然祁奚在政治上沒有施展抱負的機會,但祁奚薦賢卻成為千古美談,為人所稱頌。祁位於帝堯封地,有 堯之遺風 其民勤儉質樸。這種品質在祁奚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祁奚請老,悼公問誰可代中軍尉一職,祁奚舉薦解狐。悼公又問,解狐可是你的殺父仇人,祁奚道 君問可,非問臣之仇也。解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