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黃羊是誰,祁午,解狐是誰?祁午和解狐的資料

2022-12-22 16:05:04 字數 3221 閱讀 5871

1樓:匿名使用者

祁午,春秋時期晉國人,中軍尉祁黃羊之子。在祁黃羊告老還鄉後接替其父職位。 這個故事出自《呂氏春秋·去私》。

蘇教版語文四年級下冊第9課《祁黃羊》是根據《左傳》改寫的。晉悼公作國君的時候,中軍尉祁黃羊要告老還鄉,請求辭職。晉悼公問祁黃羊:

「你看誰可以代替你呢?」祁黃羊說:「解狐這個人不錯,他當這個官合適。

」祁黃羊笑答道:「您問的是誰能代替我,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呀。」悼公認為祁黃羊說得很對,就派解狐去。

誰知解狐大病在身,不久就去世了。 悼公又問祁黃羊:「你看現在誰能擔當這個職務?

」祁黃羊說:「祁午能擔當。」悼公又覺得奇怪,「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

」祁黃羊說:「祁午確實是我的兒子,可您問的是誰能去代替我,而不是問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悼公很滿意祁黃羊的,於是派祁午繼任中軍尉,後來祁午果然成了能公正執法的官。

」 後來,人們就用「大公無私」這個成語,形容完全為集體利益著想,沒有一點私心。也可以指處理事情完全出以公心春秋時期晉國大夫祁黃羊的兒子。

有著名典故「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的典故中,祁黃羊舉薦自己的兒子,是為內舉不避親。

2樓:網友

祁黃羊,名祁奚,黃羊是他的字,晉國大夫,生卒年不詳。史料記載,魯襄公三年(前570年),「祁奚請老」,可知時年祁奚至少在50歲以上。其生年最晚也在晉靈公初年(前620年)。

又據縣志,祁奚「歷事晉景、厲、悼、平四世(前599年——前532年)」。

晉國的大夫祁奚老了,晉平公問他:「誰適合去繼承你的位子?」祁奚:

「解狐適宜。」平公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

」他:「您問的是誰適宜,並不是問的誰是我的仇人呀。」 平公說:

「很好。」依著他任命了解狐。後來平公又問祁奚:

國家缺少了國尉,誰適宜擔任這個工作?」他:「祁午適宜。

」平公說:「祁午不就是你的兒子嗎?」他:

您問的是誰適宜,並不是問的誰是我的兒子呀。平公說:「很對。

」又依著他任命了祁午。國都裡的貴州都稱讚任命得好。

「不偏私不結黨,君王之道浩浩蕩蕩。」正好用來形容祁奚。對外舉薦人材不避開仇人,對內舉薦人材不迴護親戚,可以說是最公正的了。

唯有有德行的人才能舉薦和他相類的人。詩說:「正因具有美德,推舉的人才能和他相似。

」祁奚就是這樣的人。

祁黃羊和解狐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解狐是祁奚的殺父仇人 這個故事出自《呂氏春秋·去私》。晉平公作皇帝的時候,有乙個叫南陽的地方缺乙個官。晉平公問祁黃羊:

「你看誰可以當這個縣官?」祁黃羊說:「解狐這個人不錯,他當這個縣官合適。

」祁黃羊笑答道:「您問的是誰能當縣官,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呀。」平公認為祁黃羊說得很對,就派解狐去南陽作縣官。

解狐上任後,為當地辦了不少好事,受到南陽百姓普遍好評。

4樓:戊英韶

解狐的爸爸和祁黃羊爸爸是戰友。

但祁黃羊爸爸不小心誤殺了解狐的爸爸 所以 解狐在祁黃羊爸爸的慶功宴上在酒上下毒 所以 他倆是仇人關係。

解狐和祁午的資料

祁黃羊為什麼要選舉解狐和祁午?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覺得他倆是能人,是人才所以會選他倆。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親。

7樓:嘻哈發發發

因為悼公並沒有說選誰。

祁黃羊的兒子祁午是什麼樣的人啊?

祁黃羊舉薦解狐和祁午,他的親朋好友和忌恨他的人會說些什麼?

8樓:國士無雙

親朋好友:1.祁黃羊不舉薦我,一定是我哪個方面做得不好,我一定要努力!

2.恨,祁黃羊真是偏心眼,心裡只有兒子!

忌恨他的人:祁黃羊呀,你本來就知道解狐有病在身,不久就會死,因此得到祁黃羊的好感,想讓悼公相信他,然後再舉薦自己的兒子,良心也太壞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哼,這祁黃羊肯定知道解狐有病在身,不久就會死,所以才舉薦他,讓悼公對他產生好感,之後才舉薦祁午,真狡猾!

解狐和祁午聽到祁黃羊的舉薦,他們會怎麼想,怎麼做,怎麼說? 5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狐在病床bai上聽到使者說是祁du黃羊向悼zhi公舉薦自己後,dao激動地流下了眼淚。他激動的版說:「權我殺了他的父親,他不記仇,舉薦我擔任國家的重大官職,真是了不起啊!可惜···眼淚已經佈滿了臉面。

祁午知道父親舉薦自己擔任中軍尉職責,感到責任非常重大。他想:「這是父親對我的信任,也是國家對我的希望!

我一定要擔當此重任。」他鄭重地對悼公說:「國家興亡。

匹夫有責!我決不辜負大家的希望!」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代,來有幾個大國為了爭自奪霸主的bai地位,經常出兵征伐du

別的國家。當時,晉國的zhi軍事力量比較強dao大,由祁黃羊擔任中軍尉,負責訓練軍隊。

在多年的征戰中,祁黃羊的腿腳落下了毛病,走路很不方便,便請求晉悼公准許它辭職。

悼公要祁黃羊再推薦乙個可以擔任中軍尉的合適的人選。祁黃羊推薦了仇人解狐, 悼公很驚訝就問:「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怎麼會舉薦他呢?」

而祁黃羊卻說:「主公問我誰可以但此重任,並沒有問他是不是我的仇人哪!」後來悼公相信了他。就去請解狐。

前去請解狐的小兵跟解狐說了個明白,解狐聽了很是疑問,心想:祁黃羊怎麼會舉薦我當中軍尉呢,我一定要去找他問個明白,他會不會害我呀?有一天,解狐去了祁黃羊家,解狐問:

「你怎麼會舉薦我做中軍尉呢?我可是你的殺父仇人呀!」祁黃羊對他說:

主公要我推薦能替代我的人,事關國家安危,我不能不慎重。我只是想朝中哪個人有軍事才能,可以但此重任,我壓根兒就沒去想他是不是我的仇人呀!你一定要好好幹呀!

」解狐聽了很感動說:「你做事如此出以公心,不計前嫌,真是難得呀!我一定會好好幹的。

」他就這樣在中軍尉的位置上幹了起來。但是因為他突然生了一場大病,醫不好了,所以不久便離開了人世。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你的仇人哪,你居然還推薦我,我自嘆不如。

13樓:唉噓麼學習

解狐激動得留下了熱淚,說:「你父親被我殺了,你卻不記仇反而舉薦我擔任國家的重大官職,是乙個大公無私,光明累落的人,不在乎那一點仇恨。乙個了不起的人,讓我敬佩。

解狐和祁黃羊的仇恨是什麼,解狐和祁黃羊的仇恨是什麼?

解狐是祁黃羊的殺父仇人 祁奚薦賢 雖然祁奚在政治上沒有施展抱負的機會,但祁奚薦賢卻成為千古美談,為人所稱頌。祁位於帝堯封地,有 堯之遺風 其民勤儉質樸。這種品質在祁奚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祁奚請老,悼公問誰可代中軍尉一職,祁奚舉薦解狐。悼公又問,解狐可是你的殺父仇人,祁奚道 君問可,非問臣之仇也。解狐...

小祁歷險記賽羅篇是遊戲嗎,小祁歷險記是什麼遊戲

動作遊戲 動作遊戲 action game 是遊戲中的一種。它強調玩家的反應能力和手眼的配合。以遊戲機為主 電腦為輔。動作遊戲的劇情一般比較簡單,主要是通過熟悉操作技巧就可以進行遊戲。這類遊戲一般比較有刺激性,情節緊張,聲光效果豐富,操作簡單。在動作遊戲中,玩家控制遊戲人物用各種 消滅敵人以過關的遊...

雲祁和魅兒和凌大哥是哪個小說裡的

這不 好像叫做包不同。廢材盲女傲視天下 嗎 額額額額額 額額額額額額 傲風 嗎?雲祁是什麼 的人物 不愛我就別煩我 主角 花翎 配角 原泓,聶寒非,肖雲祁 其它 痴戀,記憶 文章型別 原創 言情 近代現代 愛情 作品風格 輕鬆 撿個帥男當老公 雲祁,這穿著奇裝異服的女人是誰?冰冷的聲音響起,我頭上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