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掘業和採礦業有什麼區別和聯絡?請詳細說明

2021-09-14 19:11:04 字數 1850 閱讀 1498

1樓:不運動會s星人

1、概念不同

採掘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產業,目前我國93%的能源、80%的工業原料、70%的農業生產資料來自於採掘業產品。採掘業的發展為各個部門提供了豐富的礦物原料,對國民經濟發展起到了支撐作用。

採礦業指對固體(如煤和礦物)、液體(如**)或氣體(如天然氣)等自然產生的礦物的採掘。還包括使原料得以銷售所需的準備工作。但不包括水的蓄集、淨化和分配,以及地質勘查、建築工程活動。

2、特點不同

採掘業的特點是以自然界的天然物質為勞動物件,其產品是製造業必須的原材料;建設週期長,投資大,產品運輸量大;礦床資源的有限性。發展採掘工業必須考慮其資源、儲量、品位、賦存條件及其分佈、國家急需程度、所處的交通地理位置,以決定其合理的開採規模、年限和開發時序。

採礦業的特點主要表現在採用各種採礦方法的比重和回採工藝、技術裝備有了很大的變化,均沿著高效率、高回採率和機械化的方向發展,採場生產能力和勞動生產率有了較大的提高,損失、貧化指標大幅度降低。現階段採礦方法仍以充填採礦法、空場採礦法、崩落採礦法為主。

3、內容不同

採掘業是從自然界直接開採各種原料、燃料的工業部門,主要包括各種金屬和非金屬礦(如煤炭、鐵礦、石油與天然氣、化學礦等)採選,木材採伐及自來水的生產與**等。

採礦業包括地下或地上採掘、礦井的執行,以及一般在礦址或礦址附近從事的旨在加工原材料的所有輔助性工作,例如破磨、選礦和處理,均屬本類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採掘業是從自然界直接開採各種原料、燃料的工業部門,主要包括各種金屬和非金屬礦(如煤炭、鐵礦、石油與天然氣、化學礦等)採選,木材採伐及自來水的生產與**等。其特點為: ①以自然界的天然物質為勞動物件,其產品是製造業必須的原材料; ②建設週期長,投資大,產品運輸量大; ③礦床資源的有限性。

發展採掘工業必須考慮其資源、儲量、品位、賦存條件及其分佈、國家急需程度、所處的交通地理位置,以決定其合理的開採規模、年限和開發時序。

採礦業指對固體(如煤和礦物)、液體(如**)或氣體(如天然氣)等自然產生的礦物的採掘。包括地下或地上採掘、礦井的執行,以及一般在礦址或礦址附近從事的旨在加工原材料的所有輔助性工作,例如碾磨、選礦和處理,均屬本類活動。還包括使原料得以銷售所需的準備工作。

但不包括水的蓄集、淨化和分配,以及地質勘查、建築工程活動。

採掘工業、原料工業、加工工業有什麼區別?

3樓:手機使用者

內品的企業總和。為了容便於計劃和組織管理工業,可以把工業部門分為三個層次,即工業部門粗分類;工業部門;工業部門細分類。我國現行工業部門分類,有12個粗分類,44個工業部門,155個細分類。

12個粗分類是:冶金、電力、煤炭及煉焦、石油、化學、機械、建材、森林、食品、紡織縫紉及皮革、造紙及文教用品、其他工業。把以產品用途為劃分依據工業分為重工業和輕工業。

重工業主要是生產生產資料的部門,輕工業主要是生產消費資料的部門。為了研究原料生產和對原料進行加工的各工業部門的發展速度與比例關係,工業部門還可以分為採掘工業和加工工業。那何為原料工業呢?

以下是我對這個問題的解釋: 我認為原料工業是介於採掘工業和加工工業之間的。採掘業就指礦產採掘業,產品是被挖掘起來的礦產。

原料工業是對這些礦產進行初步加工,如對通過採掘工業得到的煤、石油、礦業進行煉焦、發電、冶煉,也就是山西省目前所做的。加工工業是利用原料工業提供的產品再進行進一步的加工(往往根據人們的實際需要加工),如機床,電機電氣裝置,汽車,造船,機械裝置等。

採掘業、原料工業和加工業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採掘業的物件是自然資源。

原料工業:提供工業原料的工業,主要是鋼鐵工業、有色金屬工業、石油化工、化學工業、建材工業。

為加工業提供原料。

請問紡絲和紡織有什麼區別和聯絡,紡織業紡織服裝業和服裝業有什麼區別

紡織整個紡織業的統稱,包括梭織,針織以及無紡布。紡絲是紡織也就是紡紗中的乙個環節,這個詞一般用於滌綸等長絲纖維的說法,一般的紡紗如棉紗也都不這樣叫的。希望你能明白。紡織業 紡織服裝業和服裝業有什麼區別 紡織業是產業部門,勞動密集型產業,技術含量低,生產規模大。服裝業光名字聽起來都高雅多了,雖然也同屬...

日語和有什麼區別,和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是表示什麼東西,什麼事情怎麼樣?類似於英語的how about 是表示出了什麼事情,主語該怎麼辦。類似於英語的how to do 不知道這樣解釋,你是否了解。例句 夏 涼 那裡的夏天怎麼樣?據說很涼快。年寄 一人 外出 萬一 別讓老人家乙個人出門,萬一有個失閃怎麼辦?和 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1 兩者...

陶和瓷有什麼區別和聯絡,陶和瓷有什麼區別?

有關陶器與瓷器的區別主要有如下幾點 一 燒成溫度不同 陶器燒成溫度一般都低於瓷器,最低甚至達到800 以下,最高可達1100 左右。瓷器的燒成溫度則比較高,大都在1200 以上,甚至有的達到1400 左右。二 堅硬程度不同 陶器燒成溫度低,坯體並未完全燒結,敲擊時聲音發問,胎體硬度較差,有的甚至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