扦插,雜交,嫁接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1-03-04 08:54:29 字數 5438 閱讀 7214

1樓:生物學院

扦插,嫁接,雜交都屬於繁殖,

扦插和嫁接屬於無性繁殖,可以儲存母株的優質品性,有利於大面積栽培相同的品種。

雜交一般屬於育種的範疇,

通過雜交和基因的自由組合,可以形成對人類有利的新品種。例如,有乙個小麥品種抗倒伏,但易感染銹病,另乙個小麥品種能抗銹病但易倒伏。讓這兩個品種雜交,就可能在子二代中找到既抗倒伏又抗銹病的純合體型別。

嫁接和扦插有什麼區別

2樓:過往再見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在農林業生產中,不同植物扦插時對條件有不同需求。

了解和順應它們的需求,才能獲得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為枝接和芽接。

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接穗時一般選用具2到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扦插和嫁接有什麼區別。

3樓:惡少

扦插是指將植物枝條插入土中,待其生根,譬如玫瑰。嫁接是指將某一品種的植物枝條接到另一品種或物種的枝幹上,待其發芽,譬如荔枝。

4樓:手機使用者

無性繁殖能很好的保持母本的優良,但是存在一定問題,比如生長速度不如種子繁殖 嫁接還是扦插這是要看是否易生根

5樓:加菲4日

從來沒聽說過桃樹可以扦插,這問題回答起來也是對牛彈琴

6樓:闕香卉段江

扦插繁來殖即取植株營養器官的自一部分,插入疏鬆潤濕的土壤或細沙中,利用其再生能力,使之生根抽枝,成為新植株。

嫁接,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

7樓:奕義永子

扦插是把枝條

bai插在土壤du裡讓它生根繁殖zhi

後代,嫁接是把一品種

dao植物版的枝條和另一品權種的植物枝條接起來,下面的叫砧木,上面的叫接穗,利用砧木的營養生長旺盛的特點給接穗提供豐富的營養,接穗的優良性狀往往是好吃的果實!

8樓:隗霓鄞葳

扦插是直接栽培,不需要借助其它植物,嫁接需要其他植物作為載體,就是砧木。

9樓:奕義永子

扦插是把枝條插在土壤裡讓它生根繁殖後代,

嫁接是把一品

種植物的枝條和回另一品種的植物枝條答接起來,下面的叫砧木,上面的叫接穗,利用砧木的營養生長旺盛的特點給接穗提供豐富的營養,接穗的優良性狀往往是好吃的果實!

扦插苗和嫁接苗有什麼不同

10樓:年松蘭薄娟

桂花嫁接苗好又快又壯,但很麻煩,嫁接時間花費太多,不算成活率一天乙個人才嫁接二三百根,造價就高,不過苗好看!為了有價值的品種,可嫁接在原籽生苗上!

也可用小葉玉貞做砧木

.扦插苗是廣化性的苗子沒有特別要求.利於移栽!可成百年大樹就點困難,而且葉枝都不怎麼好看?常年半死不活樣子,我家就有幾棵大樹桂花當時買的是扦插苗.

現在我用籽生苗再嫁接不打成本算盤達?

可有本年生一萬多根啊!到時和大家一起來分享!!

11樓:無話可說

實生苗:直接由種子繁殖的苗木。包括播種苗、野生實生苗以及用上述兩種苗木經移植的移植苗等。

由種子繁殖得到的苗株,有別於無性繁殖得到的扦插苗、嫁接苗等。實生苗具有生長旺盛、根系發達、壽命較長等特點;用作繁殖材料時**豐富,方法簡便,成本低廉。因而實生繁殖迄今仍是植物栽培中最主要的育苗方法。

移栽苗:經過一次或者多次移栽過的苗!嫁接苗:

某一品種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枝幹或根上,介面癒合後長成的苗木。能保持母樹的優良性狀,適應性強,結果年齡早,在果樹栽培上普遍應用。

扦插,嫁接有什麼區別,優點,作用的區別

12樓:藍楓仔仔

扦插是指月季花這種可以,在原本的枝條上截下一段,插在土裡,可以正常生長,長成一簇月季的方式。

嫁接就是可以比如從梨樹(原生)截下一段枝條,嫁接在刺梨這種生命力頑強,但是長出的果實味道不好的樹上!

乙個直接土裡,乙個接在別的樹木上,優點是多生…區別是扦插可獨自成活,嫁接是因為本身效能不佳而接在別的植物上,本身無法單獨存活的!

謝謝採納!

扦插與嫁接的區別啊??

13樓:最愛彩虹糖

1、繁殖方法不同。扦插是將植物的莖、根或者葉,直接插入土壤中進行育苗。嫁接是將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

2、繁殖季節不同。扦插一般在一年四季均可進行;嫁接一般在植物生長緩慢的冬春季節進行,在春季最為合適。

3、相關性。它們都是植物無性繁殖的方法,可以保留所取植物的優良特性。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種類使用的扦插基質要求疏鬆通氣,不含未腐熟的有機質,也不要含鹽類。常用的有河沙、蛭石、珍珠岩、素沙土、草炭土、腐苔蘚、礱糠灰和鋸末等。無論哪種基質都應乾淨、顆粒均勻、中等大小,插床內基質一般不要鋪得太厚,否則不利於基質溫度提高,影響生根。

嫁接植株的接穗成形後,有時要從砧木上拿下來扦插髮根,可以用比植株略大的花盆直接單株扦插。

大多數種類的插穗在20-25℃的溫度下最易生根,從整體上來說,只要環境溫度和基質溫度能滿足生根條件,扦插隨時都可以進行。

一般枝接宜在果樹萌發前的早春進行,因為此時砧木和接穗組織充實,溫度濕度等也有利於形成層的旺盛**,加快傷口癒合。而芽接則應選擇在生長緩慢期進行,以嫁接成活,第二年春天發芽成苗為好。

接穗在嫁接前用植物激素進行處理,如用200-300ppm的萘乙酸浸泡6-8小時,能促進形成層的活動,從而促進傷口癒合提高嫁接的成活率。

14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在農林業生產中,不同植物扦插時對條件有不同需求。

了解和順應它們的需求,才能獲得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為枝接和芽接。

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接穗時一般選用具2到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15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是截

取一段枝插到土裡待其生根發芽長成新株,常見的可扦插植物有夾竹桃、柳樹等,嫁接是擷取一段a植物枝將其斜截面與b植物樹枝的斜截面接合(使二者生髮層緊密接觸)這樣在b植物的枝上就能生長a枝,常見於果樹如蘋果桃樹等。

16樓:

扦插與嫁接是無性繁殖方式,新的個體能全部保留親本的性狀,適宜於品種快速繁殖。所不同的是,扦插苗的根系是品種本身所形成的,而嫁接,則是利用另外不同種或品種(砧木)的根系。

扦插:完整的植株至少需要根、莖及葉片,以某部分的器官為材料長出其他部分的方式叫做扦插,依使用不為不同可分為葉插,芽插,葉芽插,枝插,根插等。扦插過程因為缺乏根系,因此容易遭受水分逆境,需注意空氣濕度的維持,必要時要去除大部分的葉片以避免蒸散作用。

d. 嫁接:

嫁接為兩個植株,透過組織再生的過程,相互結合的繁殖方法。提供根系的部分稱為砧木,而嫁接其上的枝條稱做插穗。除嫁家親和性外,需注意接合部位的緊密結合,避免搖動,以及插穗部分的保濕。

1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挺明白的了,我給舉個例子吧 扦插:薔薇科的 把月季的粗枝幹截一段裁掉多餘部分種上自己就可以發芽成活 嫁接:把喜歡的花截好用仙人掌做根莖截口讓傷口長在一起,用漂亮易活的仙人掌供養美麗的花

扦插和嫁接有什麼區別?分別用於那些方面??

18樓:不可全戒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某些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在農林業生產中,不同植物扦插時對條件有不同需求。

了解和順應它們的需求,才能獲得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

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接穗一般選用具2~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嫁接對一些不產生種子的果木(如柿的一些品種)的繁殖意義重大。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種的優良性狀,又能利用砧木的有利特性,達到早結果、增強抗寒性、抗旱性、抗病蟲害的能力,還能經濟利用繁殖材料、增加苗木數量。常用於果樹、林木、花卉的繁殖上;也用於瓜類蔬菜育苗上。

說白了就是扦插是在原來的植枝上剪上一段,扦入土中使其生根,形成新的植枝。 嫁接是將植物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枝(可以是同品種或不同品種)植物上。

19樓:雙魚帥氣的小子

嫁接用植物營養器官的一部分,移接於其他植物體上。用於嫁接的枝條稱接穗,所用的芽稱接芽,被嫁接的植株稱砧木,接活後的苗稱為嫁按苗。嫁接繁殖是繁殖無性系優良品種的方法.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

扦插和嫁接有什麼區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是把枝條插在土壤裡讓它生根繁殖後代, 嫁接是把一品種植物的枝條和另一品種的植物枝條接起來,下面的叫砧木,上面的叫接穗,利用砧木的營養生長旺盛的特點給接穗提供豐富的營養,接穗的優良性狀往往是好吃的果實!

21樓:**

扦插繁殖即取植株營養器官的一部分,插入疏鬆潤濕的土壤或細沙中,利用其再生能力,使之生根抽枝,成為新植株。 嫁接,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

22樓:舊城

從目的上說,扦插是為了複製植物,嫁接是為了改良植物

23樓:我愛痕跡

最大的區別: 扦插繁殖不需要借用其他植物幫助,而嫁接必須要有近親的砧木!

24樓:手機使用者

扦插直接插土裡,嫁接是接枝杈上。

25樓:洗刷刷粉兒

扦插是一種植物枝條自生根,再複製個自我;嫁接是兩種以上植物,利用砧木的根系、接穗的枝條、葉、果。

壓條嫁接扦插各自有什麼區別阿,壓條,扦插,嫁接,分別是什麼意思

壓條 將植物的枝 蔓壓埋於濕潤的基質中,待其生根後與母株割離,形成新植株的方法。又稱壓枝。成株壓條率高,但繁殖係數小,多在用其他方法繁殖困難,或要繁殖較大的新株時採用。壓條是對植物進行人工無性繁殖 營養繁殖 的一種方法。與嫁接不同,枝條保持原樣,即不脫離母株,將其一部分埋於土中,待其生根後再與母株斷...

荔枝是嫁接還是扦插,嫁接和扦插的區別

荔枝是嫁接。根據經驗,老品種荔枝對水東 小黑三月紅 妃子笑等品種具有很好的親和性,砧木選擇本地老品種荔枝作為嫁接砧木。播種規格 株行距18釐公尺 12釐公尺為宜。播種方法 實行單核播種,播種時先按行距開播種溝,溝深3釐公尺左右,按原定株距將種子平放於溝中,淋水後覆土。覆土厚度以2釐公尺為宜,太淺種子...

花扦插苗和嫁接苗的區別,桂花嫁接苗和扦插苗的區別

各有優缺點 嫁接苗的砧木可能會老化,雖然開花比較塊,但是後期長勢不行。扦插苗專不存砧木老化的問 屬題,而且會發出強勁的筍芽,後期漲勢旺盛。1 扦插育苗 從植物母體上切取莖,根和葉的一部分,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促使成為獨立的新植株的育苗方法。優點 保持母株的優良基因,不象播種繁殖那樣產生變異,而且苗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