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晉朝滅亡下朝代是什麼朝代,請問晉朝滅亡下乙個朝代是什麼朝代

2021-09-14 14:33:20 字數 4985 閱讀 9844

1樓:利利淺侃

西晉王朝滅亡後,進入五胡十六國時代。東晉王朝滅亡後進入南北朝時代。

1、西晉(公元266年—316年)是中國歷史上短暫的大一統封建王朝。西晉為時僅51年,如果從滅吳開始算起,則僅立朝37年。共5個皇帝。

西晉的開國君主司馬炎出身於河內司馬氏的世族,祖父司馬懿乃三國時曹魏的大將軍、太尉、太傅,其伯父司馬師、父親司馬昭都是曹魏時權傾一時的權臣,權勢超過君主。

司馬炎於265年取代曹魏政權而建立,國號晉,定都洛陽,區別於五代時的後晉,史稱「西晉」,又稱為***。西晉代魏後,期間發生西陵之戰,280年滅孫吳,結束了三國鼎立的**局面,重新統一。

西晉一大特色是大量游牧部落內遷。自東漢光武帝劉秀允許邊民內遷以來,大量游牧民族因各種方式被遷入,到西晉時關中和涼州一帶的外族已佔當地人口一半。這些外族本身都是被世家大族收作奴婢 。

由於遷入人口數目相當多,與關中一帶晉人相差不遠,形成割據勢力,為西晉亡國和五胡十六國埋下伏筆。

八王之亂後西晉元氣大傷,內遷的諸民族乘機舉兵,造成五胡亂華的局面,大量百姓與世族開始南渡。316年,西晉被前趙所滅,北方從此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西晉是魏晉南北朝長期**時期中的短暫統一,所謂「曇花一現」。

317年司馬睿在建康即晉帝位,改元建武,中原的西晉王朝宣告結束,東晉就此開始。

西晉時期以仿鑄造青銅器的高溫燒製的青瓷聞名。西晉墓穴中除了青瓷,還發現有墓穴模型、銅鏡等。西晉的文化程度也很高,名醫王叔和著有《脈經》,地理學家裴秀編有《禹貢地域圖》,史學名著《三國志》即由陳壽所著。

2、東晉(317年-420年),是由西晉皇室後裔司馬睿在南方建立的偏安政權,統治範圍因為中原陸沉,蠻族入侵,建都洛陽的晉朝(西晉)覆亡,史稱東晉,此外,史書中又仿東漢稱中漢,稱東晉為中晉,寓以晉室中興之意;又東晉統治地區大部分在江東,古稱江左,因此以江左代指東晉。

東晉是門閥士族政治,與北方的五胡十六國並存,這一歷史時期又稱東晉十六國。東晉時代,也曾經內部四分五裂。420年,宋公劉裕廢除晉安帝,建立劉宋,進入南北朝時期。

東晉與之前的孫吳以及其後的宋、齊、梁、陳,合稱為六朝。

東晉也曾多次試圖北伐,但由於內部不團結,除了最後篡晉的劉裕取得一定成果外,其餘都無建樹。祖逖本有希望恢復舊土,但他被司馬睿挾制,鬱鬱而終。桓溫的北伐則被慕容垂擊敗。

383年,前秦苻堅率兵南侵,東晉宰相謝安力主抗擊,派謝石謝玄率軍,在淝水之戰大獲全勝,苻堅隻身逃回北方,南北分立之勢從此而成。後有桓玄叛亂,廢安帝,自立為天子,後為大將劉裕所平,擁恭帝,然大權落裕。

2樓:狼道刀

晉朝滅亡後是南北朝時期。

晉朝(266年-420年),中國歷史上的朝代,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南北朝是中國乙個**的朝代,分為南朝和北朝。南朝依次是劉宋、蕭齊、蕭樑、南陳;北朝是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出身於北周八柱國之一的李唐宗室,修《晉書》,奉南北朝共為正統。

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奉南朝為正統  。

南朝作為漢族政權和東晉的延續,其各朝皇族主要是士族或次級士族,因為在東晉末期之後,軍職大多由士族或次級士族等擔任 。由於執政者的努力,出現元嘉之治與永明之治等治世,使得國力富盛。

皇帝受獲聲譽深重的主流士族擁護,然而士族只想保有本身政治地位,並非全然支援皇室,皇帝也扶持寒門擔任軍職或次要官職以平衡政治勢力。由於皇室內部也因為爭奪皇位的鬥爭,時常發生宗室血腥事件。

北朝承繼五胡十六國,為胡漢融合的朝代。北魏皇室多為鮮卑族。而鮮卑皇室也逐漸受到漢文化的薰陶,其中以北魏孝文帝的漢化運動最盛。

由於北部的柔然牽制北魏 ,使得北魏難以用全力攻入南朝,直到較親北魏的突厥取代柔然後才較安定。北魏後期政治逐漸敗壞,六鎮民變後國力大衰。

擴充套件資料

有關中國古代朝代的歌訣:

歌訣一:

盤古開天神話傳, 三皇五帝數千年。

炎帝黃帝華夏祖, 堯舜禹王位讓賢。

夏商西周奴隸制, 東周列國變封建。

秦漢統一開疆域, 三國紛爭起戰亂。

西晉東晉南北朝, 隋唐疆域又擴充套件。

五代十國鬧割據, 宋遼夏金歸大元。

明朝船隊下西洋, 清朝鎖國被破關。

**內戰加外戰, 人民共和開新篇。

歌訣二: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沿;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歌訣三:

夏商西周繼,春秋戰國承。

秦後西東漢,三國西東晉。

兩晉南北朝,隋唐大一統。

五代和十國,宋遼與夏金。

元明清三代,中國疆土定。

3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期起於公元420年止於公元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上承東晉十六國下接隋朝,由420年劉裕代東晉建立劉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陳而終。 南朝起於公元420年止於公元589年包含劉宋、南齊、南梁、南陳四朝;北朝起於公元439年止於公元581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南北兩勢雖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形式,故稱為南北朝。

南北朝前期仍是世族政治,社會階層分為世族、齊民編戶、依附戶及奴婢,對外交流也很興旺,東到日本和朝鮮半島,西到西域、中亞、西亞,南到東南亞與南亞。 此時也出現民族大融合的趨勢,比如北魏孝文帝改革,進一步加速少數民族封建化的步伐。

4樓:厲害了我的國量生活

中國歷史24個朝代,每個朝代滅亡原因是什麼?

5樓:邕城飛凡哥

中國歷史朝代的時間排序,各個朝代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比晉朝早,五代十國時期比唐朝晚,因此晉朝滅亡後的朝代不是五代十國也不是春秋戰國。晉朝早期是西晉,後來為東晉。東晉滅亡後的朝代是南北朝。

晉朝之後是什麼朝代

7樓:楊子電影

是南北朝,晉朝之後的乙個階段叫南北朝因為南北長期**,基本以長江為界,南方經歷宋齊梁陳四個時期,北方先由北魏統一後**為東西魏,後又分別被北齊北周取代最後由北周的楊堅統一中國建立隋朝。

南朝(420年—589年)包含劉宋、南齊、南梁、南陳四朝;北朝(386年—581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南北兩方雖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形勢,故稱為南北朝。

南北朝前期仍是士族政治,社會階層分為士族、齊民編戶、依附戶及奴婢,對外交流也很興旺,東到日本和朝鮮半島,西到西域、中亞、西亞,南到東南亞與南亞。

304年之後,中國歷史進入南北**、對峙的階段。在南方,雖然先後有宋、齊、梁、陳四個政權的更迭,但這中間除梁元帝以江陵作都3年外,其餘的時間,南方各朝的京城始終建在建康(今南京)。

劉宋(420-479年)是其中疆域最大、最強、統治年代最長的乙個政權,歷4代8帝,共60年。齊(479-502年)國祚短暫,只有24年,但由於爭殺頻繁,竟歷3代7帝,平均3年一帝,是中國歷史上帝王更換極快的一朝。

梁(502-557年)歷3代4帝,共56年,其中武帝蕭衍個人享國時間最久,幾近半個世紀。陳(557-589年)首尾凡33年,歷3代5帝。陳承衰梁之弊,是版圖狹窄、人口孤弱、力量單薄的王朝,加之統治者又極度腐敗,最終喪亡於北方強敵之手。

歷史上把宋、齊、梁、陳這南方四朝稱之為南朝。

8樓:

西晉之後是東晉,然後是十六國,之後是南北朝時期,在然後國家才重新統一為隋朝。

十六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該時期自304年李雄和劉淵分別在蜀地建立成國(成漢)、在中原建立漢趙(後稱前趙)時起,至439年北魏拓跋燾(太武帝)滅北涼為止。

這一期間,中國江南、荊湘地區有東晉控制,而北方和西南則先後建立了二十多個國家。其中的成漢、前趙、後趙、前涼、北涼、西涼、後涼、南涼、前燕、後燕、南燕、北燕、夏、前秦、西秦、後秦十六個國家實力強勁,被統稱為十六國。

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東晉滅亡之後隋朝統一之前存在於中國南方以建康(今南京)為都城的四個朝代的總稱。公元420年東晉滅亡,劉宋取代東晉,在中國南方地區相繼出現了宋、齊、梁、陳四個漢人政權,史稱「南朝」,嫡傳華夏文化之正朔,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奉南朝為正統。

南朝與鮮卑人或鮮卑化漢人在中國北方地區建立的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等北朝政權對峙,合稱南北朝。南北朝是乙個戰事頻發、同時英雄輩出的時代,也是乙個各民族融合的高潮時期,中華民族在這個時期經歷了乙個重要的發展階段。

北朝(386年—581年),指中國南北朝時期存在於北方五個朝代的總稱。

北朝包括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繼承北周疆域的隋由於滅亡南朝陳,完成了統一大業,所以沒被稱作北隋,而是被後世稱為隋朝)。從北魏統一北方開始到隋文帝建立隋朝為止,與南方地區相繼出現了宋、齊、梁、陳四個朝代對峙,合稱南北朝。唐朝官修正史尊奉南北朝共為正統。

隋朝結束了中華數百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大一統王朝。581年二月,北周靜帝禪讓帝位於楊堅,北周覆亡。楊堅定國號為「隋」,定都大興城。

隨後於589年南下滅陳朝,統一中國,結束了自西晉末年以來長達近300年的**局面。605年,隋煬帝即位後,令宇文愷營建東都洛陽,並於606年頒布詔書遷都洛陽。

隋文帝在位年間社會民生富庶、人民安居樂業、政治安定,開創了開皇之治的繁榮局面。隋煬帝在位時期修建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但因過度消耗國力,引發隋末民變和貴族叛變。618年宇文化及等人發動兵變,殺隋煬帝;隋恭帝楊侑禪讓李淵,李淵稱帝,建立唐朝。

619年,王世充擁立的皇泰主楊侗也被廢,隋朝滅亡,國祚38年。

晉朝(266年-420年),中國歷史上的朝代,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公元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公元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國勢漸衰,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北方陷於混亂,史稱五胡亂華。

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兩晉時期五胡遷至中原,加強了民族融合,北人南遷,開發了江南地區。

420年,劉裕建立劉宋,東晉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了南北朝時期。

晉朝前面是什麼朝代

晉朝之前bai是三國。秦du 朝到晉朝經歷了zhi,西漢,王莽新朝dao,東漢,三國。晉朝,上內承三國容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西晉承襲曹魏領土,統一後又佔有孫吳疆域。東晉隨其疆域的變化而有增減,北界...

請問這是什麼朝代的瓷器,這是什麼朝代的瓷器?

清中期,苜蓿紋盤,大約嘉慶,道光時期,存世量大,便宜,你這個品相差些,100元左右。這是什麼朝代的瓷器?這是乙個青花山水紋瓷器的殘片。從 顯示的瓷質來講,屬於民窯細路 從用彩角度,是雍正以後的用彩方式 從畫片繪製角度,較為細膩,體現乾隆時期的風格。此殘片原器型應為乾隆時期燒製。這樣就看出來了還需要專...

這是什麼朝代的瓷器,請問這是什麼朝代的瓷器?

大清光緒 那肯定是 清朝 光緒帝時期的啊,不過你的是假的。很明顯。請問各位高手,這是什麼朝代的瓷器?5 無款無識,胎體粗糙,釉色泛黃,滿開片,從沁色看應該是有點年頭了,但也不會太久遠,頂多 別的就看不出什麼了,具體還是看實物才能判斷。各位高手這是什麼朝代的陶器應該是唐朝的吧 請問這是什麼朝代的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