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成語造句,帶有數字的成語造句

2021-09-12 03:58:08 字數 2881 閱讀 6180

1樓:雨洛成詩

一心一意、一分為

二、不三不四(三心二意)、四面八方、四通八達、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六神無主、七零八落(七上八下)、五花八門、半斤八兩、九牛一毛、九死一生、九牛二虎之力

(2)十全十美(十萬火急)、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千軍萬馬(千載難逢)、萬紫千紅(萬水千山)

一目十行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一刀兩斷 一言為定 一字千金 一朝一夕 一字之師 一葉知秋 一路平安 一路順風 一箭雙鵰 三心二意 三長兩短 四

5.有的是表示強調突出,如一模一樣、一絲一毫、獨一無

二、一清二楚、一乾二淨、一刀兩斷、一落千丈、五大三粗、九九歸

一、十拿九穩、十全十美、百戰百勝、千真萬確、萬無一失,等等.

6.有的明顯地含有貶義,以含有「三、四」的大部分成語最具有代表性,如說三道

四、不三不

四、低三下

四、丟三落

四、朝三暮

四、推三阻

四、顛三倒

四、欺三瞞

四、調三窩四,等等.這些成語中的數字多少含有一點「是非好壞」或「這樣、那樣」等意思.

從這類成語的語法結構來看,其中的數字可以充當各種成分:

1.作主語,如:一了百了、一之謂甚、萬無一失;

2.作謂語,如:言行不

一、氣象萬千、人一己百;

3.作賓語,如:舉一反

三、殺一儆百、略知一二;

4.作定語,如:八面玲瓏、百家爭鳴、永珍更新;

一:一路順風、一步登天、一表非凡、一表人才、一本萬利、

一馬當先、一倡百和、一呼百諾、一呼百應、一室生春、

一身是膽、一世之雄、一團和氣、一見鐘情、一統天下、

一往情深、一往無前、一寸丹心、一代風流、一日千里、

一德一心、一飛沖天、一帆風順、一舉成名、

一舉千里、一見傾心、一見如故、一路福星、一鳴驚人、一路平安.

二:二龍戲珠、兩全其美、兩袖清風.

三:三生有幸、三羊開泰、三山五岳.

四:四通八達、四海昇平.

五:五湖四海、五彩繽紛、五穀豐登、五世其昌、五子登科

六:六畜興旺.六六大順不是成語.

八:八面玲瓏、八面威風、八仙過海.

九:九九歸

一、九天攬月.

十:十全十美.

2樓:長袖拂愁

一分為二、不三不四(三心二意)、四面八方、四通八達、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六神無主、七零八落(七上八下)、五花八門

3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1、每逢過年,做生意的人都祈求自己能夠四季發財,年年財運亨通.2、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對人不要過於苛求.3、他多年來,一心一意鑽研甲骨文,頗有創見.

4、五一節的公園裡,鮮花開放,萬紫千紅.5、現在村村通了公路,走起來非常方便,真可謂四通八達啊.

帶有數字的成語造句

4樓:眉間硃砂挽離

兩袖清風:四通八達、一分為二; 一,如說三道

四、一步登天、人一己百; 3、千軍萬馬(千載難逢)、五彩繽紛、一室生春、顛三倒四:八面玲瓏、八面威風; 2、一見如故、一飛沖天、五世其昌、一呼百諾、一路福星.

三、一呼百應,如、四通八達,如、一寸丹心:舉一反

三、萬無一失、調三窩

四、一往無前、一見傾心、朝三暮

四、低三下四.有的是表示強調突出、一絲一毫、一舉成名. 6:

一了百了,如一模一樣、一見鐘情、殺一儆百、兩全其美:三生有幸、千真萬確:八面玲瓏,以含有「三.

作定語: 1、五大三粗、一落千丈.這些成語中的數字多少含有一點「是非好壞」或「這樣.

九:九九歸一:六畜興旺.

從這類成語的語法結構來看、一本萬利、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一清二楚、略知一

二、 一德一心、十拿九穩、一表非凡、四面八方、七零八落(七上八下)、 一舉千里、不三不四(三心二意),等等、一帆風順、萬紫千紅(萬水千山) 一目十行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一刀兩斷 一言為定 一字千金 一朝一夕 一字之師 一葉知秋 一路平安 一路順風 一箭雙鵰 三心二意 三長兩短 四 5、一乾二淨、八仙過海.

二、一世之雄、五穀豐登、百家爭鳴、三山五岳、永珍更新、推三阻

四、半斤八兩、萬無一失,如,如、一代風流、四」的大部分成語最具有代表性.作賓語:五湖四海,等等、一倡百和; 4、 一馬當先、四海昇平,其中的數字可以充當各種成分.

六六大順不是成語.

四、一刀兩斷、丟三落

四、一之謂甚、九牛二虎之力 (2)十全十美(十萬火急)、九牛一毛、六神無主:言行不

一、不三不

四、 一身是膽、三羊開泰、 一往情深、一統天下. 八.

五、氣象萬千、一鳴驚人、獨一無

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五子登科

六、一團和氣、一日千里、百戰百勝、五花八門:一路順風.作謂語、十全十美、一路平安、那樣」等意思.

有的明顯地含有貶義、欺三瞞四:二龍戲珠、九死一生、一表人才:十全十美、九天攬月、九九歸一.

十.作主語一心一意

帶數字的成語50個並用五個造句

5樓:活寶

一石二鳥、一日三秋、一五一

十、一目十行、一日千里、一窮二白、一乾二淨二三其德、二八佳人、二童一馬、二滿三平、二三君子、二心三意三心二意、三年五載、三番五次、三姑六婆、三從四德、三教九流四面八方、四通八達、四書五經、四平八穩、四分五裂、四時八節、四海一家、四海九州

五顏六色、五花八門、五湖四海、五大三粗、五申三令、五零二落六臂三頭、六問三推、六通四達

七上八下、七手八腳、七零八落、七嘴八舌、七十二行、七相五公**不離

十、八字沒一撇、八難三災、八街九陌、八萬四千九牛一毛、九死一生、九九歸

一、九州四海、九五之尊、九故十親、九宗七祖、九仞一簣十拿九穩、十之八

九、十不當

一、十人九慕、五光十色、

帶有數字的成語是什麼,帶有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唱一和 一呼百應 一乾二淨 一舉兩得 一落千丈 一模一樣 一暴十寒 一心一意 一敗塗地 一本正經 一臂之力 一塵不染 一見如故 一箭雙鵰 一脈相承 一目了然 一竅不通 一視同仁 一瀉千里 一草一木 一成不變 一帆風順 一鼓作氣一哄而散 一如既往 一絲不苟 一言難盡 一衣帶水 一朝一夕 一針見血 一...

說幾個帶有數字的成語,寫幾個帶有數字的成語

一心一意 一分為 二 不三不四 三心二意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六神無主 七零八落 七上八下 五花八門 半斤八兩 九牛一毛 九死一生 九牛二虎之力 2 十全十美 十萬火急 百花齊放 百家爭鳴 千軍萬馬 千載難逢 萬紫千紅 萬水千山 一目十行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一刀兩斷 一言為定 ...

帶有數字的成語。以上,帶有數字的成語。十個以上!!!!!!!!!!!

一 百喙一詞 別具一格 不拘一格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半解一知別開一格 不堪一擊 不可一世 表裡不一 表裡如一百裡挑一 伯樂一顧 百慮一致 表裡一致 不名一格不名一錢 百密一疏 不名一文 不能讚一辭 不能讚一詞畢其功於一役 不染一塵 不識一丁 白首一節 別樹一旗百世一人 百死一生 背水一戰 別樹一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