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氯酸氯酸亞氯酸次氯酸,它們的酸性強弱和氧化性強弱怎麼排

2021-09-11 18:16:29 字數 766 閱讀 981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價態高低不是指化合物中的價態高低,因為還會受到化合物中其他原子的影響

酸鹼質子理論酸性是指給出質子能力的強弱,高氯酸雙鍵連三個氧,剩下一鍵連羥基,氧基是強吸電子基團,因此氯原子對羥基的束縛能力就減弱了,羥基更易釋放出質子,因此酸性最強,其他三個可以以此類推

氧化性是指獲得電子能力的高低,因為在空間結構上,這四個酸都是四面體結構的,空間四個方向都是滿排布的,吸電子基團不是中心的氯原子,而是羥基氧,從高氯酸到次氯酸,羥基氧的吸電子能力依次增強,所以氧化性提高。

整個這個問題可以畫個圖,雙鍵氧強吸電子,造成中心氯原子的負電荷減弱,因此氯原子對羥基氧的吸引力增強,減弱了羥基氧對氫離子的吸引力,容易釋放氫離子,所以雙鍵氧越多酸性越強。

同理,雙鍵氧越少氯對羥基氧的吸引力就越大,因此羥基氧的正電性大,對電子的吸引力也就大,氧化性變強

2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高氯酸\氯酸\亞氯酸\次氯酸依次增強,氧化性依次減弱.

酸性表現的是分子的去質子/得電子能力,氧化性表現的是基團的得電子能力,兩者是有差別的

3樓:

樓上的不要誤導人啊,按這個順序,酸性依次減弱,氧化性依次增強。高氯酸是中學階段所見的最強酸,其酸性比硫酸鹽酸都強,而次氯酸是中所週週的弱酸。

一般來說元素的價態越高,氧化性越強,偏偏這幾個酸是例外的。氧化性依次增強。

4樓:匿名使用者

高氯酸\氯酸\亞氯酸\次氯酸,酸性依次減弱,氧化性依次減弱。

氫氯酸有酸酐嗎,次氯酸和氯酸的酸酐為什麼是ClO2,拜託了,各位!!!

酸酐要求和酸中該元素化合價相同,所以 顯負一價 沒有這樣的氧化物 氧是負價 兩個負價不能構成化合物 1化合物化合價代數和為零 鹼性氧化物指的是能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mno2 4hcl mncl4 鹽 2h2o所以是鹼性氧化物 酸酐 幾個含氧酸分子脫去一分子水或幾分子水,所剩下的部分稱為該酸的酸...

次氯酸根是不是有漂白性,次氯酸根離子和次氯酸,到底是哪個有漂白性?

clo 有漂白性是因為它有強氧化性,而它的強氧化性在酸性介質中 即有h 時 體現得更明顯,因此實際上是hclo有漂白性 次氯酸根是弱酸,在水裡水解生成次氯酸,才有漂白性 次氯酸有強氧化性,可以把有色物質強行氧化為無色物質。實質是發生乙個化合反應。次氯酸根離子和次氯酸,到底是哪個有漂白性?次氯酸,因為...

次氯酸鈣的漂白原理次氯酸鈣的漂白原理的化學方程式以及為什麼失效的

次氯酸鈣有漂白性的原因是次氯酸鈣與酸反應產生有漂白性的物質次氯酸 ca clo 2 2hcl cacl2 2hclo或ca clo 2 co2 h2o caco3 2hclo次氯酸是弱酸,有漂白性,從而達到漂白目的。不一定是和鹽酸反應的。只要放在水裡一段時間,製取的原理 2ca oh 2 2cl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