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烯烴能使酸性高錳酸鉀褪色,什麼物質能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為什麼?

2021-09-11 18:18:33 字數 2964 閱讀 3688

1樓:假面

烯烴能使酸性高錳酸鉀褪色的原因如下:

烯烴含有雙鍵,雙鍵有還原性,與高錳酸鉀反應,酸性高錳酸鉀本身被還原為二價錳離子,會使酸性高錳酸鉀褪色。

不同的烯烴與酸性高錳酸鉀反應不同。

最簡單的ch₂=ch₂在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中生成co₂+h₂o 。

而rch=ch₂在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中則生成rcooh(羧酸)+co₂+h₂o 。

而r'-c-r"(c上有雙鍵並連線兩個官能團)在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中生成r'-co-r"(c與o為雙鍵連線)。

烯烴可由滷代烷與氫氧化鈉醇溶液反應制得,也可由醇失水或由鄰二滷代烷與鋅反應制得。小分子烯烴主要來自石油裂解氣。環烯烴在植物精油中存在較多,許多可用作香料。

烯類是有機合成中的重要基礎原料,用於制聚烯烴和合成橡膠。

擴充套件資料:

烯烴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但比烷烴活潑。考慮到烯烴中的碳-碳雙鍵比烷烴中的碳-碳單鍵強,所以大部分烯烴的反應都有雙鍵的斷開並形成兩個新的單鍵。

烯烴的特徵反應都發生在官能團c=c 和 c-h 上。

這個反應有如下特點:

1、轉化率接近100%,產物容易純化,(實驗室中常用來合成小量的烷烴;烯烴能定量吸收氫,用這個反應測定分子中雙鍵的數目)。

2、加氫反應的催化劑多數是過渡金屬,常把這些催化劑粉浸漬在活性碳和氧化鋁顆粒上;不同催化劑,反應條件不一樣,有的常壓就能反應,有的需在壓力下進行。工業上常用多孔的骨架鎳(又稱raney鎳)為催化劑。

3、加氫反應難易與烯烴的結構有關。一般情況下,雙鍵碳原子上取代基多的烯烴不容易進行加成反應。

4、一般情況下,加氫反應產物以順式產物為主,因此稱順式加氫。

工業上製備kmno₄較為簡便的方法是用鉑作陰極電解氧化k₂mno₄:首先用koh將含60%mno₂的礦石轉化為k₂mno₄,再電解氧化生成kmno₄。

氫氧化鉀水溶液加二氧化錳和氯酸鉀共同煮沸、蒸發,餘渣熔為漿狀後用水浸漬,再通以氯氣、二氧化碳及臭氧,或用電解錳酸鹽的鹼性溶液也可製得。

kmno₄也可用pbo₂或nabio₃在鹼性條件下氧化錳(ⅱ)鹽來製取,低濃度鹼有利於錳(ⅱ)的形成。

2樓:佼映波

烯烴是不飽和有?物,酸性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能氧化烯烴

3樓:樸民化工

因為烯烴有雙鍵,雙鍵有還原性,與高錳酸鉀反應,酸性高錳酸鉀本身被還原為二價錳離子,褪色

什麼物質能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為什麼?

4樓:雨說情感

1、烯烴、炔烴、二烯烴等不飽和烴類及不飽和烴的衍生物

發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2、部分醇羥基、酚羥基(如苯酚)

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3、醛類等有醛基的有機物(如醛、甲酸、甲酸酯、甲酸鹽、葡萄糖、麥芽糖等)

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甲醛與高錳酸鉀反應:5hcho+4kmno4+6h2so4==5co2↑+2k2so4+4mnso4+11h2o

4、具有還原性的無機還原劑

(如h2s、so2、feso4、ki、hcl等)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5、苯酚

發生了化學反應。

3c6h5oh+4kmno4=3c6h4o2+4mno2+4koh+h2o

擴充套件資料

既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又能使溴水褪色的物質包括分子結構中有碳碳雙鍵、碳碳叄鍵、醛基(—cho)的有機物;苯酚和無機還原劑。

苯的同系物只能使其中的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有機萃取劑只能使其中的溴水層褪色。有此可見:烴類有機物的鑑別最常用的試劑是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和溴水。

5樓:是cc的呀

初中階段so2能使淺紫色稀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6樓:小白兔真可憐

具有還原性的酸性物質,如氫硫酸雙氧水等,它們是把帶有顏色的高錳酸根在酸性條件下還原為低價無色的錳。

7樓:譯仔寶貝

乙烯可以,因為它含有碳碳雙鍵結構,可以發生加成反應。二氧化硫也可以,它具有氧化性。

8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硫,因為它具有還原性。

9樓:卡布奇諾

能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的物質及有關化學反應原理分別為:

①與烯烴、炔烴、二烯烴等不飽和烴類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與苯的同系物(甲苯、乙苯、二甲苯等)反應,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②與苯酚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③與醛類等有醛基的有機物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④與具有還原性的無機還原劑(如h2s、so2、feso4、ki、hcl等)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3)歸納「既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又使溴水褪色的物質」包括:

既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又能使溴水褪色的物質包括分子結構中有c=c雙鍵、c≡叄鍵、醛基(—cho)的有機物;苯酚和無機還原劑。苯的同系物只能使其中的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有機萃取劑只能使其中的溴水褪色。

烯烴和炔烴為什麼能使高錳酸鉀索性溶液褪色?

10樓:cyr櫻

高錳酸鉀溶液有強氧化性,烯烴和炔烴中有不飽和鍵,可被高錳酸鉀溶液氧化,高錳酸鉀被還原褪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烯烴和炔烴來能使高錳源酸鉀索性溶液褪色的原因是發生反應。

1)中性或鹼性的稀高錳酸鉀冷溶液能使烯烴氧化成二元醇,生成的二元醇可進一步被氧化,生成羧酸。在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中氧化,烯烴分子中碳碳雙鍵完全斷裂,ch2=基被氧化成co2, rch=基被氧化成羧酸,rr'c=基被氧化成酮.

2)炔烴被高錳酸鉀氧化時,叄鍵斷裂,rc≡基變成羧酸,ch≡基變成co2。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中都含有碳碳雙(或三)鍵,能被酸性高錳酸鉀氧化。這是碳碳雙鍵的性質。

高錳酸鉀發生反應後自然就退色了。

過量碘化鈉或過氧化鈉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嗎

都可以時酸性高錳酸鉀的錳元素還原到 2價,使之褪色,高錳酸鉀的顏色是高錳酸根離子的顏色 首先你應該清楚高錳酸鉀褪色的原因是什麼?高錳酸鉀褪色的原因就是有還原性物質將其還原成低價的錳鹽,所以你說的過量的碘化鈉中有 1價的碘離子,過氧化鈉中 1價的氧,二者都不是最 態,都可能被氧化生成 的產物。所以兩者...

為什麼高錳酸鉀在酸性條件下氧化性更強

不是,這一點要用到大學裡的電極電勢來解釋的,你先這麼記著吧,以後會學到的 還有只要氧化劑被還原時有h 參與,那一般都是在酸性條件下氧化性更強,並且,酸性越強,氧化性更強 你可以把mno4 還原時的離子方程式寫出來,看看有沒有h 參與同樣 cro4 也是在酸性條件下氧化性更強 nonono 是電極電勢...

2丁炔被酸性高錳酸鉀氧化生成什麼

1分子 2 丁炔 ch3c cch3 被酸性高錳酸鉀氧化後,生成兩分子乙酸 ch3cooh 炔烴中沒有鹼性稀冷高錳酸鉀氧化。解析 bai 端位炔烴被酸 du性高錳酸鉀氧化,生成比原zhi來的dao炔烴少乙個碳的版羧酸和co2 即 r c三權ch 生成 r cooh co2.非端位炔烴被酸性高錳酸鉀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