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主要講什麼,楞嚴經主要講什麼內容?

2021-09-11 17:19:58 字數 5777 閱讀 7037

1樓:末你要

楞嚴經主要內容:

一、修學【安樂道】:

1、講的是我們剛開始皈依佛門,我們依止的是一念的信心,我們相信三寶的功德是甚深廣大的,我們相信因果絲毫不爽,依止這一念的信心,開始積集善業,做很多護持三寶的慈善事業。

2、階段當中,主要是一種業力的修學。但是這個時候,因為缺乏智慧型的觀照,所以在整個過程當中,【雖修善業,心不安穩】。就是我們修了善業以後,我們總覺得**心不安,我們會有一種沒有家的感覺,因為你在修善業的時候,你依止的是乙個【攀緣心】。

3、攀緣心的特色,我們的心是住在外境的─【心有所住】,而外在的環境是變化的,你根本作不了主,所以在整個階段當中,我們總覺得內心有一種不安的感覺。但我們透過這樣的善業,可以成就來世暫時的安樂,所以智者大師把它判做安樂道。

二、佛道之說:

1、學佛時間久了之後,我們覺得自己還可以再進步,就從安樂道轉上了【解脫道】:我們開始很慎重的學習佛陀所宣說的經典、慢慢的開啟心中的智慧型,我們遇到人事的時候─【迴光返照,正念真如】,不再隨外在的環境而轉,開始【把心帶回家─安住在現前一念心性】。

2、外在的因緣不管怎麼變化,它只是我乙個生命歷練的所緣境而已,智者大師把它判作解脫道。也就是說,乙個凡夫他在整個生命當中,他開始走上了出世的聖道,他內心聖道的力量開始生起了;因為他懂得迴光返照,以正念【我空、法空】的真如理,來息滅他心中的顛倒想。

三、所講的,都是降服諸魔,制諸外道的,從一開始到終了,每一句都是諸佛的心地法門,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用途,每一字有每一字的奧妙,都具足不可思議的力量,即使只念一字、一句、一會,或唸全咒,都是驚天動地,所謂驚天地,泣鬼神,妖魔遠避,魑魅遁形。

四、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跟著就滅了。如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現前。

五、楞嚴經包括:序分、三番破識、十番顯見、剖妄出真、會通四科、圓彰七大、審除細惑、從根解結、二十五聖圓通章、四種清淨明誨、楞嚴神咒、十二類生、歷位修證、七趣、五十陰魔。

2樓:金果

《楞嚴經》是佛教的一部極為重要的經典。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跟著就滅了。如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現前。

楞嚴經包括:序分、三番破識、十番顯見、剖妄出真、會通四科、圓彰七大、審除細惑、從根解結、二十五聖圓通章、四種清淨明誨、楞嚴神咒、十二類生、歷位修證、七趣、五十陰魔。

宣化上人:若是明白楞嚴經,就是明白佛的頂。若是明白法華經,就是明白佛的身。

但這還不算完全,若能融會貫通華嚴經的道理,便將佛的全身和慧命都明白了。《楞嚴經》裡邊有〈楞嚴咒〉,在《楞嚴經》上說:你要是誦持〈楞嚴咒〉,有了功夫,有了受用,那麼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和他的徒眾眷屬,就都常常隨從保護著你,令你遂心滿願。

縱然魔王想找乙個漏洞,想來找你的麻煩也沒法子。

楞嚴經的「楞嚴」兩個字,翻譯成「究竟堅固」。

3樓:泰拓陶瓷耐磨彎頭

《楞嚴經》的基本結構,可說是[從破魔始,至破魔終]。也就是說,一開始時,佛以阿難示墮因緣,自說神咒破魔;到末了,佛又自說五十種陰魔,教示首楞嚴行者如何覺知魔事、破魔,作為結束;於其中間,種種破立,皆是以破魔、破邪、破妄為主軸。所以略說本經之結構,即是:

自阿難示墮、佛入定放光說咒,文殊將咒往救,此即是破魔之始。然後阿難請示修定的方法,因為誠如阿難所自述者,修行若光追求聞慧,定力不足,境界現前時,便把持不住,戒體不保,因而墮落,成就魔事。

通俗一點,楞嚴經,末學感覺,前面(因為末學只學了兩卷半)部分是在破「對物質、對感受、對現象、對心識等所有人見聞覺知」的「有」的認識,說明物質、感覺、現象、心識等等其實都是如來藏性所生,皆非如來藏、不利如來藏。(如來藏,末學理解就是真性/佛性,不生滅的見聞覺知能力)

第一卷開始破心在何處,其後解如來藏無動不滅;第二卷始人身必滅、而如來藏性不滅,之後則為什麼說如來藏性本來具足,更破因緣、自然、和合三種常見的「生滅法則」,說明一切都是如來藏性所生,最後開始以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為例、說明一切本非因緣非自然性(五蘊部分在卷二,六入則是卷三了);卷三後面講四大等都是如來藏生。

4樓:我笨糊塗

開悟的楞嚴經本是為楞嚴咒而說,起因是阿難雖然見識非凡仍被魔女所惑的因緣開講,我們凡夫所見十卷,其實**有一百卷,學習楞嚴經建議先學會誦讀楞嚴咒。此經能使人明心見性,從七次徵心,到十次眀識,從世界本來面目到二十五位菩薩的圓通法門,到佛開示五十陰魔種種表現。此經對魔有大威神力,故末法時代,此經最早消失意味末法時代佛法開始離去,要等未來當生佛彌勒示現。.

如學習該經建議到**上請一套**的圓瑛法師《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上下冊或者今天台灣釋成觀法師《大佛頂首楞嚴經義貫》上下冊。古大德雲:看了楞嚴,不看天下糟粕書。

說明此書對開啟智慧型的重要性與加持力。

5樓:冥想音主站

整部楞嚴經講的是楞嚴大定,講的是首楞嚴三昧。開示五陰、六入、七大、十二處、十八界,皆是如來藏妙真如性。是一部講見性修行法門的經典。

6樓:匿名使用者

《楞嚴經》帶我們找到我們的真心本來面目,令我們明心見性,講天地萬法是怎麼來的,教我們如何修證成就。自古道,「成佛的法華,開悟的楞嚴」,其實也可以說「開悟的法華,成佛的楞嚴」

楞嚴經主要講什麼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修學【安樂道】:

1、講的是我們剛開始皈依佛門,我們依止的是一念的信心,我們相信三寶的功德是甚深廣大的,我們相信因果絲毫不爽,依止這一念的信心,開始積集善業,做很多護持三寶的慈善事業。

二、佛道之說:

1、學佛時間久了之後,我們覺得自己還可以再進步,就從安樂道轉上了【解脫道】:我們開始很慎重的學習佛陀所宣說的經典、慢慢的開啟心中的智慧型,我們遇到人事的時候─【迴光返照,正念真如】,不再隨外在的環境而轉,開始【把心帶回家─安住在現前一念心性】。

三、所講的,都是降服諸魔,制諸外道的,從一開始到終了,每一句都是諸佛的心地法門,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用途,每一字有每一字的奧妙,都具足不可思議的力量,即使只念一字、一句、一會,或唸全咒,都是驚天動地,所謂驚天地,泣鬼神,妖魔遠避,魑魅遁形。

四、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跟著就滅了。如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現前。

據《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一淺釋說:早於天台智者大師研誦法華而創立三觀,後遇梵僧,與智者曰:「此與天竺楞嚴意旨相符。

』智者聞後輒向西方叩拜,冀能一觀楞嚴的意旨,不料這麼一拜便拜了十八年,而終未能得見這部楞嚴經。

本經譯主般剌密諦,依於願力,要利益中土之人,第一次身上藏著《楞嚴經》東來之時,被守邊界的官吏查獲,而不許他出境,這反而更使他的**之願更加堅定,並且更加精進。他並想到了乙個方法,可以將此經攜帶出境而不被發覺;他用極細的白絹書寫此經,然後剖開自己的肩膊,將**縫藏在其中。

等瘡口平復之後,再申請出國,海關搜查無疑,才得航海東來。大師於唐中宗神龍元年(西曆七〇五年)到達廣州,那時正好首相房融被貶在廣州,房融便請大師住在制止寺。般剌密諦於是剖膊出經,並誦出,與另外兩位法師一起譯成漢音,房融筆受。

大師如此艱辛冒險,乃至不惜榮辱、身命,正是所謂重法輕身,所成功德,不可思議;我國之眾生,均沾其法施之益。

8樓:匿名使用者

《楞嚴經》,佛教經典。又稱《首楞嚴經》、《大佛頂經》、《大佛頂首楞嚴經》、《中印度那爛陀大道場經》。全稱《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唐般剌蜜帝譯。10卷。關於此經的譯者,有各種不同傳說,大多認為譯者般剌蜜帝為中印度人,居廣州制止道場,於唐神龍元年(705)從灌頂部中誦出,烏萇國沙門彌伽釋迦譯語,房融筆受,懷迪證譯。

中國歷代皆視此經為佛教主要經典之一。清代,章嘉呼圖克圖等將其譯成藏文,並刊有漢、滿、藏、蒙四體 合璧的《首楞嚴經》全帙。在日本,此經亦流傳不斷。

此大佛頂首楞嚴經原來是藏在龍宮;龍勝菩薩(亦即龍樹菩薩之異名)至龍宮說法,見龍藏中有此經,拜閱之下,嘆為稀有,便將全經默誦下來,以利益閻浮提眾生;出龍宮後,便將此經誦出,記錄下來,呈給王家,王家也把它視為稀有之法寶,珍藏在國庫中,並禁止傳到外國。雖然此經尚未傳到中土,但其威名早已為大家所知;曾有一位梵僧,見智者大師所立之三觀,而告訴智者大師說與他們國中的楞嚴經之意旨相符合;於是智者大師便設了乙個拜經台,西向拜經,但拜了十八年,終未得見楞嚴經(到現在,天台山的拜經台還在)。

話說本經譯主般剌密諦,依於願力,要利益中土之人,第一次身上藏著楞嚴經東來之時,被守邊界的官吏查獲,而不許他出境,這反而更激發了他**之願,更加堅定,並且更加精進。他並想到了乙個方法,可以將此經攜帶出境而不被發覺;他用極細的白絹書寫此經,然後剖開自己的肩膊,將**縫藏在其中,等瘡口平復之後,再申請出國,海關搜查無疑,才得航海東來。大師於唐中宗神龍元年(西曆七0五年)到達廣州,那時正好首相房融被貶在廣州,房融便請大師住在制止寺,於是剖膊出經,譯成漢音,譯事完畢,便速回本國,以解除邊吏所受之難;由於譯主藏經出國,國王因此罪責守邊之官吏查緝不嚴,因此大師譯經完成之後,便速即回國,原以自身承當所有罪責。

大師如此冒險艱苦,乃至不惜身命榮辱,正是所謂重法輕身,所成功德,不可思議;我國之眾生,均沾其法施之益。

[譯]:般剌密諦法師所譯的,不是將原文譯成漢文,而是將梵音的**用漢字拼出來,由烏萇國沙門彌伽釋迦譯語,羅浮山南樓寺沙門懷迪證譯,菩薩戒**。前正議大夫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清河房融 筆受

以下皆截自台北大毗盧寺成觀**師編撰之《大佛頂首楞嚴經義貫》

楞嚴經,眾所周知,是一部極重要的大經,可說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亦不為過。因為此經在內容上,包含了[顯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在宗派上則橫跨[禪淨密律],均衡發揮,各得其所;在修行的次弟上,則更是充實、圓滿:舉凡發心、解、行、證、悟,皆詳盡剖析開示——從教令正發心起,經循循善誘的破惑、見真(明心見性)、依性起修(設壇結界、於實際上起正修行),並詳細開示了一切凡聖境界(二十五聖圓通、三界七趣眾生),令於聖境起企慕、而於凡外得知解,從而不受迷惑、不入岔道;又詳述六十位修證(三漸次、幹慧地、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覺、妙覺)令行者於菩提道上知所趣向;最後更廣開示五陰魔境,及其破除之法,俾於菩提道上能克服魔怨留難,所修圓滿成就。

由於本經有這些稀有的特點,因此歷來皆被修行者奉為必修的無上圭臬,尤其是對習禪者而言,更是如此。再者,漢傳佛寺中,僧眾每日早課都必須誦楞嚴咒,而且歷代在打禪七之前,傳統上都是要先修七日到七七日的[楞嚴會],以除魔障。又,以本經中,顯密性相上的道理均發揮無遺,故是一部在法門上十分均衡,沒有宗派偏倚的圓滿法門。

因此本經是一部非常難得的無上**寶。也因本經具有如此的重要性,所以歷來註解楞嚴經的著作非常豐富。儘管如是,但很令人遺憾的是:

就連在歷代大德的注本中,也常[抱怨]諸注本都有許多地方未交待清楚;甚至有些地方變成有如解經的[死角],幾乎是無法克服的障礙;歷代大德注到這些地方,有時是一筆帶過,有時則含糊言之,有時就將原**複述一遍,乃至乾脆略而不提(跳過去)的也有。因此問題總無法得到令人滿意的解決。本經之難解,當然跟本經在義理上本來就很深奧有關。

不過本經的譯文特別古雅且簡練(有 時也可說是簡略),更重增學者在理解上的困難。

本[義貫]作者昔在關中研讀本經及歷代注本時,發現有此一問題存在,即發心要釐清這些問題,俾令大家對這部稀有的寶典,於每一字、每一句、乃至每一行,都能得到較清楚、及確定、滿意的理解;也就是作者發心志在廓清所有的死角、盲點、與疑惑不清之處,普令[皆解如來真實義]。這是作者的發心,至於此目標究竟達成多少,則有賴各界大德慈悲明鑑指正。

又,大家都知道的,楞嚴經也是一部有名的[破魔大全]寶典。尤其我們末法時期種種法上的亂相,佛在本經中,幾乎全都說到了!而且講的十分透徹、明白;佛並且也指出其各各對治之方。

因此,本經更是末法時期眾生修行不可缺的一部寶典;依此寶典,末法眾生方可望於如此正法得正信、正知見、正解、正修行,而不被種種邪魔外道所轉、所誑惑、破壞。

佛在經中說,末法將盡、法將滅時,楞嚴經最先滅;因為楞嚴經是眾魔的克星,破魔的**寶,若有本經住世,則正法得住持世間,佛**修行有所依持,邪魔即不能得逞。然而本經若滅,魔力則無有能制者,魔事猖獗,眾生修行即罕能不墮魔數者。因此,為佛**,應善護正法,勿謗此經,共同宣揚此法門,則自他於菩提道深種善根因緣,速修無上

《大雷雨》主要講了什麼,《雷雨》主要講了什麼?

大雷雨 是 劇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悲劇劇作,是 19世紀最激動人心的一部傑出的悲劇。純潔美麗的卡傑林娜嫁到了冷酷無情的卡巴諾夫家。暴戾的婆婆卡巴諾娃窒息著她的生命,而她丈夫奇虹又根本無力保護自己的妻子。渴望自由的卡傑林娜不甘心屈從這種命運,她要追求真正的愛情和幸福,於是她勇敢地愛上了年輕的鮑里斯。可...

《夢的解析》主要講什麼,《夢的解析》主要講什麼

夢的解析,心理學的經典書籍,是弗洛伊德的著作,第一版出版於1899年11月。開創了弗洛伊德的 夢的解析 理論,被作者描述為 理解潛意識心理過程的捷徑。引入了本我概念,描述了弗洛伊德潛意識理論,用於解釋夢。夢的解析是怎麼一回事?主要講什麼內容?夢的解析 是弗洛伊德的一本著作。該書開創了弗洛伊德的 夢的...

《日出之前》主要講了什麼,《烏托邦》主要講了什麼?

日出之前 是德國作家蓋爾哈特 霍普特曼第一部成功的劇本,它發表於1889年。作品裡的青年洛特是個空想者,他抱著改良社會的意圖,到乙個礦區去了解生活,在礦區,他愛上了礦主克勞塞的女兒海倫娜,但當他知道海倫娜的家庭幾代都是酒徒以後,便離開了她。劇本以海倫娜自殺告終。這是一部自然主義作品,作者認為是酒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