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主要講的是什麼,三字經主要講的是什麼

2021-03-04 06:53:17 字數 2704 閱讀 4803

1樓:寶應陳春東

《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三大國學啟蒙讀物。《三字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其內容涵蓋了歷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熟讀《三字經》,可知千古事」。

基於歷史原因,《三字經》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藝術瑕疵,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仍然為世人所公認,被歷代中國人奉為經典並不斷流傳。

2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禮、智、信」

三字經主要講什麼

3樓:暮夏淺眠

《三字經》取材典故廣範,包括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內容相當豐富。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做人做事的道理。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兒童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歷久不衰。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同為中國古代私塾的初級入門課本,合稱「三百千千」。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雖然我不知道您是誰,但您有尋求的心,我願意試著回答您。我的回答也許不是令您很滿意,但我願意把我所知道的和我所看見的分享給您:

「三字經」是古人對人性,正確為人處事的方法,與人相處的禮儀、禮貌等,還有其他方面結合自己人生的閱歷,經歷而有的對人生意義的領悟——在心思裡的領悟。「三字經」裡的教訓按人說那是很好的,但要讓「三字經」滲透我們的生活,您認真地觀察周圍的人事物思索一下,「三字經」的教訓真的能完全滲透我們的生活麼?要活出其道德,人的生命不能,人需要乙個更高的生命才有可能。

至於是哪一種的生命,您有心尋求的話祝福您尋求到。「三字經」我們要學習。「三字經」和我們的生活有關聯。

在這裡我願意向您介紹一本書。它的銷量是全世界最暢銷的。這本書不會過時,也不需要辭舊出新。

這本書在原文裡稱為『那書』它是真正的書中之書。這本書全書分二冊『新遺命和舊遺命』也就是『新約和舊約』其中心啟示乃是二千年前是乙個曾經活在這地上最正確的人。歷世歷代以來他乃是乙個活的人物,更是活的人位。

這本書是我最寶貴。好了。

三字經裡面講了些什麼東西?

5樓:曉之輪迴

《三字經》自南宋王應麟(字伯厚)先生所創作以來,已有七百多年歷史,內容大都採用韻文,每三字一句,四句一組,像一首詩一樣,背誦起來,如唱兒歌。《三字經》是學習中華傳統文化不可多得的的兒童啟蒙讀物,共一千多字,可謂家喻戶曉,膾炙人口。內容包括了中國傳統的教育、歷史、天文、地理、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廣泛生動而又言簡意賅。

用來教育子女琅琅上口十分有趣,又能啟迪心智,時人覺得本書內容很好,紛紛翻印,因此廣為流傳,歷久不衰,直至今日內容雖有修改或增加,但主要結構並未改變,是一本難得的啟蒙讀本。《三字經》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兒童道德教育叢書》。

《三字經》講的什麼?核心無疑是兩個字「教」和「學」。為什麼需要教育,應該怎樣教育,教育有什麼等次,教育有哪些主要內容,為什麼需要學習,應該怎樣學習,學習有什麼等次,學習有哪些主要的內容,這些都是《三字經》要告訴我們的。

道德的養成和指引是《三字經》關注的內容,是貫穿全書的一條紅線,其實完全可以說《三字經》講述的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知識,是中華民族主要的集體記憶。我們就是憑藉著這些而相互認同的。《三字經》講的正是中國人之所以是中國人的那些最基本的東西。

《三字經》是一部不錯的傳統文化啟蒙讀物,內容豐富,涵蓋面廣,平實穩當,朗朗上口,在中國傳統的啟蒙讀物中佔有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說首屈一指的地位,後人稱它為「經」。

6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包括了中國傳統的教育、歷史、天文、地理、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廣泛生動而又言簡意賅

三字經說的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

」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8樓:花開花落遇見你

《三字經》取材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學習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三字經》大概講什麼內容?和《**規》什麼區別?

9樓:機械

《三字經》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

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中國傳統蒙學三大讀物,合稱「三百千」。[1]《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三大國學啟蒙讀物。《三字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

其內容涵蓋了歷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熟讀《三字經》,可知千古事」。基於歷史原因,《三字經》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藝術瑕疵,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仍然為世人所公認,被歷代中國人奉為經典並不斷流傳。

化學主要講的是什麼,有機化學主要講的是什麼

1.化學在保證人類的生存並不斷提高人類的生活質量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如 利用化學生產化肥和農藥,以增加糧食產量 利用化學合成藥物,以抑制細菌和病毒,保障人體健康 利用化學開發新能源 新材料,以改善人類的生存條件 利用化學綜合應用自然資源和保護環境以使人類生活得更加美好。2.化學是一門是實用的學科,它與...

經的詳細內容是什麼三字經的詳細內容是什麼

三 字 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經的真正全文,三字經的真正全文

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譯文 至於說到 五行 那就是金 木 水 火 土。這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宇宙各種事物的抽象概念,是根據 一 二 三 四 五這五個數字和組合變化而產生的。曰仁義,禮智信。此五常,不容紊。譯文 如果所有的人都能以仁 義 禮 智 信這五種不變的法則做為處事做人的標準,社會就會永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