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立木建信》商鞅用什麼辦法使百姓相信自己

2021-09-11 08:11:16 字數 2218 閱讀 2202

1樓:

商鞅變法之令既⑴具⑵,未佈,恐⑶民之不信己,乃⑷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募⑸民有能徙⑹置北門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復曰:

「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輒⑺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⑻下令。

令行期年,秦民之國都言新令之不便者以千數。於是太子犯法。衛鞅曰:

「法之不行自上犯之。太子,君嗣也,不可施刑。刑其傅公子虔,黥其師公孫賈。

」明日,秦人皆趨令。行之十年,秦國道不拾遺,山無盜賊,民勇於公戰,怯於私斗,鄉邑大治。秦民初言令不便者,有來言令便。

衛鞅曰:「此皆亂法之民也!」盡遷之於邊。

其後民莫敢議令。

編輯本段

譯文商鞅變法的條令已準備就緒,還沒公布,擔心百姓不相信自己,於是在國都集市的南門豎起一根三丈高的木頭,招募有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的人賞二百兩銀子。百姓對此感到奇怪,不敢去搬。又說「能搬木頭的人賞一千兩銀子」有乙個人搬了木頭,就給了他一千兩銀子,用來表明沒有欺騙(百姓)。

最後頒布了那法令。

變法令頒布了一年,秦國百姓前往國都控訴新法使民不便的數以千計。這時太子也觸犯了法律,公孫鞅說:「新法不能順利施行,就在於上層人士帶頭違犯。

太子是國君的繼承人,不能施以刑罰,便將他的老師公子虔處刑,將另乙個老師公孫賈臉上刺字,以示懲戒。」第二天,秦國人聽說此事,都遵從了法令。新法施行十年,秦國出現路不拾遺、山無盜賊的太平景象,百姓勇於為國作戰,不敢再行私斗,鄉野城鎮都得到了治理。

這時,那些當初說新法不便的人中,有些又來說新法好,公孫鞅說:「這些人都是亂法的刁民!」把他們全部驅逐到邊疆去住。

此後老百姓不敢再議論法令的是非。

編輯本段

註釋⑴既:已經

⑵具:完備

⑶恐:怕

⑷乃:於是就

⑸募:招募

⑹徙:遷移

(7)置:到

(8)輒:立即

(9)予:給

(10)最後

詞類活用:怪(形作意動)感到奇怪

特殊句式:乃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介賓後置)

(**:古時一金為二十兩銀子,十金即二百兩,五十金即一千兩)

2樓:絮撒枝頭

商鞅)恐怕百姓不信任,於是在國都市場南門立下一根三丈長的木桿,招募百姓有能夠搬到北門的就賞給十鎰**。百姓對此感到驚訝,沒有人敢去搬木桿。就又宣布命令說:

「有能夠搬過去的就賞給五十鎰**。」有乙個人搬木桿到北門,立即賞給他五十鎰**,以表明沒有欺詐。終於頒布(變法的)法令。

商鞅立木建信(全文翻譯+重點詞)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立木建信

令(指商鞍變法的條令)既具(已經準備就緒),未佈(公布),恐民之不信己,乃(於是)立(豎起)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市場)南門,募(招募)民有能徙(移)置(放)北門者予(給)十金(古代計算貸幣的單位)。民怪(對……感到奇怪)之(指代這件事),莫敢徙。復(又)曰「能徙者予五十金」。

有一人徙之,轍(就)予五十金,以明(表明)不欺。卒(終於)下令。 (選自《史記》)

商鞅立木建信

法的條令已經完備,還沒有公布,商鞅擔心人民不相信自己,就在國都集市南門豎了一根三丈高的木頭,招募能把它遷移到北門的人給他十金。民眾認為奇怪,沒有乙個敢去搬的,商鞅又說:「能搬的人給他五十金。

」。有乙個人搬遷了那根木頭,商鞅就給了他五十金。商鞅用這個來表明自己不欺騙民眾,終於公布了法令。

4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條令已經完備,還沒有公布,商鞅擔心人民不相信自己,就在國都集市南門豎了一根三丈高的木頭,招募能把它遷移到北門的人給他十金。民眾認為奇怪,沒有乙個敢去搬的,商鞅又說:「能搬的人給他五十金。

」。有乙個人搬遷了那根木頭,商鞅就給了他五十金。商鞅用這個來表明自己不欺騙民眾,終於公布了法令。

一詞多義:具:就緒

詞類活用:怪(形作意動)感到奇怪

特殊句式:乃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介賓後置)

5樓:手機使用者

、詞類:英語詞類分十種:

名詞、形容詞、代詞、數詞、冠詞、動詞、副詞、介詞、連詞、感嘆詞。

1、名詞(n.): 表示人、事物、地點或抽象概念的名稱。如:boy, morning, bag, ball, class, orange.

2、代詞(pron.): 主要用來代替名詞。如:who, she, you, it .

3、形容詞(adj..):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質或特徵。如:good, right, white, orang

商鞅立木的故事,商鞅的故事簡短。

商鞅南門立木講述了乙個言出必行的故事 商鞅南門立木具體的故事 西元前361年,秦國的新君秦孝公即位。他下決心發憤圖強,首先蒐羅人才。他下了一道命令,說 不論是秦國人或者外來的客人,誰要是能想辦法使秦國富強起來的,就封他做官。秦孝公這樣一號召,果然吸引了不少有才幹的人。有乙個衛國的貴族公孫鞅 就是後來...

商鞅南門立木講了一件什麼事,商鞅南門立木講述了乙個什麼的故事

西元前361年,秦國的新君秦孝公即位。他下決心發憤圖強,首先蒐羅人才。他下了一道命令,說 不論是秦國人或者外來的客人,誰要是能想辦法使秦國富強起來的,就封他做官。秦孝公這樣一號召,果然吸引了不少有才幹的人。有乙個衛國的貴族公孫鞅 就是後來的商鞅 在衛國得不到重用,跑到秦國,託人引見,得到秦孝公的接見...

商鞅變法前為什麼要南門立木

商鞅變法時為了取信於民,就叫人在都城的南門豎了一根三丈高的木頭,下命令說 誰能把這根木頭扛到北門去,就賞十兩金子。但沒人去做。商鞅知道老百姓還不相信他下的命令,就把賞金提到五十兩。這時人群中有乙個人說 我來試試。他說著,真的把木頭扛起來就走,一直搬到北門。商鞅立刻派人賞給扛木頭的人五十兩 這件事立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