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姓的來歷及其有史名人 姓氏排名多少

2021-09-11 05:17:51 字數 2908 閱讀 5832

1樓:春天梨的熊

韋姓出自韓姓,為漢初韓信之後裔,為避難簡改為韋氏。據嶺南韋氏族譜世代記載,傳西漢初年,功臣韓信被呂后所殺,韓信一族遭滅門之災。

蕭何暗中派人將韓信的幼子送往南越王那裡(今廣東、廣西一帶)躲避,為避仇以「韓」字的半邊「韋」作為姓氏,世代相傳下來,主要在廣西,還有唐代碑文為證。

擴充套件資料

韋姓名人:

1,韋遐

韋遐,初為韋方國(湋川(今陝西扶風縣))國君。周武王伐紂時,韋遐帶軍從徵,滅商有功。西周建立後,周武王封韋為伯國,遷於故國地韋(今河南滑縣),稱「韋伯國」,國君韋遐,也隨之稱「韋伯遐」。

約於西週末或春秋初,韋國亡,餘民遷居彭城(今江蘇徐州)」。

2,韋孟

韋孟(約前228—前156年)西漢初楚國彭城(今江蘇徐州)人。詩人,韋伯遐之第24代孫。在世時代約自秦始皇帝中期,至漢景帝初年間。秦時政治苛暴,孟躬耕不仕。

韓姓名人:

1,韓非(約西元前280年—西元前233年),又稱韓非子,新鄭(今河南省新鄭市)人。戰國時期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法家代表人物。

2,韓信,西漢初年異姓諸侯王,戰國時期韓襄王姬倉庶孫,為避免與同名的大軍事家、淮陰侯韓信相混,史書多稱其為韓王信。

2樓:不曾明了

韋姓確有一支起源於韓姓,為漢初韓信之後裔,為避難簡改為韋氏。西漢初年,功臣韓信被呂后所殺,韓信一族遭滅門之災,蕭何暗中派人將韓信的幼子送往南越王那裡(今廣東、廣西一帶)躲避,為避仇以「韓」字的半邊「韋」作為姓氏,世代相傳下來,主要在廣西,還有唐代碑文。

當然,這只是韋姓中的一小部分。韋姓影響最大,人數最多的,源自豕韋國,為顓頊高陽氏大彭之後裔,以國名為氏。

3樓:匿名使用者

韓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二十五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八六。

尋根溯源 韓姓起源有四:1、韓姓出自姬姓,為唐叔虞之後裔,據《風俗通義》、《元和姓纂》及《新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載,春秋時晉國兄弟鬩於牆,韓萬(即韓武子)佐曲沃武公殺晉哀侯,立下大功,被封於韓原(今陝西韓城),後人以邑為姓。下傳至韓虔時,與趙、魏三家分晉,秦滅韓後,子孫以國為氏。

2、西周南韓滅亡後,國人以韓為姓。周公旦分封成帝之弟叔虞於韓(今山西河津),春秋之季被晉國所滅,國人念之,遂以韓為姓。3、秦統一六國後,南韓子民以韓為姓。

4、出自黃帝少子昌意之子韓流說。見《姓氏尋源》⑤為少數民族的複姓改為韓姓。據《魏書·官氏志》,后魏,鮮卑族有二字姓「大汗氏」,北魏孝文帝改革時,改「大汗」為單姓「韓」。

得姓始祖 韓虔。西周初年,周公滅唐後,把唐封給虞,其子燮更國號為晉。春秋初期,曲沃武公奪得晉國君位後,滅掉周成王之弟的建立南韓,封其小叔叔姬萬於韓,稱為韓武子,武子的曾孫韓厥以封邑為姓,稱為韓氏。

韓氏一直在晉國為官,到戰國初期,韓厥的七世孫韓虔(韓侯)同趙氏、魏氏一起瓜分晉國,建立韓、趙、魏三國,南韓為戰國七雄之一。南韓到韓襄王倉於前二百三十年被秦所滅,其宗室子孫遂以國為姓,稱為韓氏。韓虔即為韓姓的得姓始祖。

繁衍播遷 韓姓最早活動在春秋時的晉國,隨著韓虔建立南韓並建都平陽(今山西臨汾),又兩次遷都,一陽翟(今河南禹州),一新鄭(今河南新鄭)。兩次遷都,從而使韓姓得以迅速繁衍,也使得韓姓在河南打下堅實基礎。秦亡後,南韓宗室韓王信起初被封為潁川王,而後又改封太原,其後裔韓騫為避王莽之亂南遷南陽,這支韓姓在東漢得到很大發展。

後周少保韓褒徙居昌黎(在今遼寧義縣),其子韓仲良徙居京兆三原(今陝西三原)。東漢末年社會動盪,有韓姓人徙居安定安武(今甘肅鎮原),不久又有人從安定安武回遷河北武安,常山太守韓耆徙居九門(今河北藁城),其子韓茂任后魏中書令,徵南大將軍、安定公。韓茂曾孫韓睿素為桂州長史,成為這一時期飛黃騰達的韓姓人。

東漢末年,農民起義,西晉末年,八王之亂,南北朝時,五胡亂華,中原人為避戰亂,大舉南遷,韓姓則有遷往西北、東北、西南、江南者,潁川和南陽的韓姓不少人遷居江南。唐代時有四位韓姓宰相,即韓瑗、韓弘出自南陽,韓休、韓氵晃出自昌黎,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雖出生於河南孟州,卻是韓睿素之後,因此他的著作也被後人輯為《昌黎先生集》。韓愈曾貶潮州刺史,為韓姓最早入廣東者。

此時,陳留(今河南開封東南)、河東(今山西太原)、廣陵(今江蘇揚州)都有韓姓大族,都稱從潁川遷徙而來。南宋時,居於北方和中原的韓姓人遷往江、浙、粵、閩一帶,又據有關學者證實,江浙鄂皖各地的韓姓人多為韓世忠後裔。元明清時期,韓姓發展的主要特點是江浙一帶的韓姓人較大規模的播遷於南方各省,有的遷居台灣,甚至漂泊海外,到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定居。

韋這個姓氏的來歷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韋姓的姓源,《姓纂》上面是這樣記載的:「出自顓頊大彭之後,夏封於豕韋,苗裔以國為姓,家彭城。」

另外,《唐書宰相世系表》中,對於韋姓的出處也更加詳細的說明:「夏時封顓頊孫大彭為諸侯,少康時封其別孫元哲於豕韋,苗裔以國為氏。」

由此看來,韋姓也是千古人瑞彭祖的後氏。最早的一支韋氏**於夏朝時候,傳到4000多年以前曾經中興夏室的少康的時候,又把彭祖的一支別孫元哲封在乙個叫做豕韋的地方,這一支子孫後來也依照當時的習慣,以國為氏,統統改姓為韋,而子孫世代繁衍到今天。因此,韋姓與彭姓,在4000多年以前原本是一家人,兩姓之間有著十分微妙的血緣關係!

韋姓的最初發源地「豕韋」,據後世考證,大致是在今江蘇省銅山縣的附近,因為,當初彭祖的封地是在大彭,大彭就是現在的江蘇銅山,而《姓纂》上指出「家彭城」,彭城也就是今江蘇徐州的古稱,所以,當初豕韋的位置,也應該不離江蘇銅山的附近。 古代習慣在名的前面冠以地名來稱呼人(就如同現代對領導前面冠以職務同乙個意思),人們於是對豕韋國的人稱呼為豕韋某、豕韋某某,久之豕韋就成了這個地方的人習慣前面加的稱呼,也就演變成了豕韋姓,再後來就去掉複姓豕韋,而單用韋,這就是韋姓的最早起源,來自於夏朝的豕韋國。朔源:

黃帝有二十五子,一子為昌意;昌意子為高陽(帝顓頊);高陽子為卷章(老童);老童生二子:重黎和吳回;吳回生一子陸終;陸終生六子:昆吾、參胡、彭祖(即錢鏗)、鄰人、安、季連(楚國先祖);元哲即為韋姓的始祖,為黃帝的十世孫;這就是最早真韋氏族譜記錄的世系**。

歷史上姓明的有哪些名人,歷史上姓史的名人有哪些?

姓明的歷史名人有 明克讓 字弘道。隋朝平原人。少好儒雅,博涉書史,三禮禮論,他都有鑽研。天文曆法 占卜他都深有研究,各得其妙。先在樑朝作官,後又在周朝作官,累遷司調大夫。隋文帝受禪後,被拜為率更令,進爵為侯。對當朝的實事,他經常發表有見地的議論。著作有 孝經義疏 古今地帶記 續名僧記 等。明玉珍 元...

姓彭的有哪些名人,姓楊的名人有哪些

1 彭越 漢朝時昌邑人,初事項羽,後附劉邦,在收魏 定樑 滅楚的戰鬥中建奇功,被封為樑王。後被劉邦奪其兵權,夷其三族,並誅之。2 彭宣 淮陽郡陽夏 今河南太康 人,漢哀帝時官至大司馬,封長平侯。3 彭龜年 清江人,宋代文學家,有 止堂集 傳世。4 彭俞 宜春 今屬江西 人,少隱集雲峰,學邃於易,官至...

姓馬的名人有哪些,當今姓馬的名人有哪些

馬頭娘 馬融 馬臻 馬騰 馬超 馬良 馬謖 馬周 馬祖 馬燧 馬殷 馬丹陽 馬遠 馬致遠 馬琬 馬中錫 馬士英 馬姓名人榜之七 馬進忠 馬驌 馬注 馬三峰 馬玉昆 馬相伯 馬建忠 馬元章 馬萬福 馬君武 馬約翰 馬一浮 馬占山 馬文昭 馬衡 馬鴻逵 馬駿 馬松亭 馬廷英 馬以愚 馬連良 馬步芳 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