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社會公平與發展效率之間的關係

2021-09-10 21:51:07 字數 1161 閱讀 8204

1樓:波羅密

公平與效率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一個有效率的社會,其資源配置、管理體制、運作機制應該是合理的、公正的;同樣,一個公正的社會,其資源一定能得到合理的配置,人的積極性、創造性才能得到最大限度地發揮。效率的提高有助於公平的實現,社會的公平也有助於效率的提高。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效率與公平沒有能夠很好地協調起來,相反,矛盾突出。追求公平,效率就打折扣;追求效率,公平便有失公允。其結果,必將影響經濟的發展,社會的穩定。

因此,強調堅持注重效率與維護社會公平相協調顯得非常重要。

“堅持注重效率與維護社會公平相協調”的原則,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同一切剝削階級,特別是資產階級的道德建設的一個重要區別,是為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根本目的服務的。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程序中,既要大力發展生產力,注重經濟效率,又要從最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出發,為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的,堅決有效地維護社會公平。因此,任何只顧公平而忽視效率和只顧效率而損害公平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

只有做到效率與公平的統一和協調,在全社會樹立注重效率、維護公平的價值觀,堅持公平的原則,保障人們利益和分配的合理化,使每個社會成員既有平等參與的機會又能充分發揮自身潛力,才能夠在全社會形成團結互助、平等友愛、共同前進的人際關係。可以說,“注重效率、維護公平”,既是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的應有之義,也是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

2樓:棟天賦

社會公平和經濟增長之間的關係如何?

1、社會公平和經濟增長均為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增長的衡量:gdp;均等或不均等的量度:基尼係數,洛倫茨曲線

2、庫茲涅茨曾經分析過這兩者之間的關係,認為呈倒u型,即發展到一定程度會出現社會極端不公平的現象,但是隨著進一步的經濟增長,涓滴效應就會顯現作用,增長速度的效力就會分潤到社會各個群體,社會公平程度提高。由此提出的政策是一般性的政策,而不需要收入再分配政策的特別關注。同時,還認為社會再分配政策(稅收與支出政策的相關措施)會損害高收入人群的積極性,也失去對於低收入人群的激勵,還會直接影響儲蓄總量,因此,促進社會公平就會降低經濟增長速度。

3、也有學者認為促進社會公平的政策會同時促進經濟增長。因為收入再分配可以加強社會的穩定性,而且增加人群的社會資本,可以達到超過物質投入所能起到的作用,從而加快經濟增長速度。

如何處理效率與公平之間的關係?

如何看待公平與效率之間的關係,如何認識和理解公平和效率之間的關係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效率與公平具有一致性。一方面,效率是公平的物質前提,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為增加城鄉居民收入 完善社會保障提供物質保障 兩一方面,公平是提高經濟效率的保證,只有不斷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才能充分調動生產者的積極性,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經濟社會協調健康發展。5...

如何看待社會的公平與不公平,如何正確看待社會上存在的不公平現象

這世上是沒有公不公平一說的 就看你要報什麼心態去看。強者才有資格說公不公平,所謂的不公平就是自身實力上的軟弱 主要看命,命好的認為這世界公平不過,命不好的就怨天怨地,人生來就有得所謂的公平感 你看那些群居動物,有分階層,有領袖有平民有奴隸,像螞蟻一樣,要是公平了,全部都要是工蟻或者全部都要是兵蟻或者...

如何平衡母親與女朋友之間的關係,乙個男人如何平衡妻子與母親間的關係,如何化解婆媳日常矛盾?

你和你女朋友要好好反省。父母把你們培養大 照顧得這麼好真不容易。乙個人沒有感恩 體貼和孝敬的心,人生不會快樂和幸福的,因為他 她永遠都無法滿足,自己也會永遠生活在煩惱之中。好的婚禮應當從簡舉行。真正幸福的婚姻是恬淡而長久的,不是剎那之間的熱鬧。婚禮的熱鬧,只是表演給別人看的,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你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