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中的位選與段選的區別,微控制器數碼管 段選 位選 是什麼

2021-09-10 12:08:43 字數 4762 閱讀 8425

1樓:全面**解答

微控制器中的位選與段選的主要區別為:

1、數字顯示不同

段選用於控制數碼管的筆畫,也就是數碼管顯示數字內容,字母也可以顯示。

位選用於控制多個數碼管中的乙個或幾個數碼管是否顯示數字或字元。

2、關閉是否顯示內容不同

位選如果關閉就不會顯示任何內容。

3、重影問題

位選與段選都需要不同的消隱方法,需要根據外部硬體來適當修改。基本思路就是別讓上次遺留的io狀態影響到當前需要的資料。但是數碼管動態掃瞄要求比較高,在設計的時候按經驗來說的話都說先段選,

例如:wei   = 1;      先關閉數碼管位選p0    = 0xc0;   段選賦值

wei    = 0;     開啟位選

delay();   延時這裡延時是停留時間,如果先段選在為選,會出現重影。

2樓:匿名使用者

位選就是選中這乙個數碼管 使之使能,然後輸入段選訊號 這樣這個數碼管就顯示了段選送來的數字。總言之:段選是選中它,位選是讓它顯示什麼數。

3樓:一萬光年

段選用於控制數碼管的筆畫;就是數碼管顯示數字內容,有些字母也可以顯示

位選用於控制多個數碼管中的乙個或幾個數碼管是否顯示數字或字元,位選如果關閉就不會顯示任何內容;

4樓:滿意請採納喲

沒什麼區別,但是需要不同的消隱方法,需要根據外部硬體來適當修改。

基本思路就是別讓上次遺留的io狀態影響到當前需要的資料。

但是數碼管動態掃瞄要求比較高,在設計的時候按經驗來說的話都說先段選,例如:wei = 1; 先關閉數碼管位選p0 = 0xc0; 段選賦值

wei = 0; 開啟位選

delay(); 延時這裡延時是停留時間,如果先段選在為選,會出現重影。

5樓:匿名使用者

以4位7段共陰極數碼管為例:4位就是指4個數碼管,7段就是指數碼管的a到g段。位選控制哪個數碼管選通,段選控制每個數碼管a到g段哪個點亮。

如果是共陰極,那麼每個數碼管的led陰極連在一起(即位選),那麼只有位選為低才選通,此時如果段選為高,則數碼管點亮(4個數碼管的所有段選是連在一起的)。不同意樓上說法:總言之應該是:

位選是選中它,段選才是讓它顯示什麼數。

微控制器中如何用p0乙個口同時控制數碼管的位選與段選?

6樓:九頂冒陽山

乙個口8位可能不夠既控制數碼管的位選和段選,需要增加驅動晶元,例如hc59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因為p0口是資料/位址復用口,所以在實現兩個功能時,需要373來鎖存位址,然後輸出資料(幾乎同時),根據你的意思,應該是先鎖存位址,來選定數碼管,在輸出段碼,輸出相應的數字

8樓:匿名使用者

373有鎖存功能來,也就是說源能把輸入的資料暫時儲存在裡面而不輸出。p0先輸出位選訊號到乙個373並且鎖存,再輸出段選訊號到另乙個373且鎖存。這兩個過程中,只鎖存其中乙個373,另乙個雖然收到了資料,但不鎖存也就不影響輸出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只是你做成相同時間下同時輸出才會有那種問題。你採用兩片373,一片控制位選,一片控制段選。然後你才找微控制器另一i/o口的任意兩腳,分別接入兩373的使能段。

這樣你就能做到分開控制,也就能亮起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p0口可以作分時復用口,外接373鎖存器,通過程式,先輸出位選位址作為片選訊號,再送出七段碼資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的執行速度很快,所以之間重新整理的頻率也很快,人眼看到是有延時的,只要達到一定速度,就可以看上去兩個數碼管都被點亮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這樣?既增加硬體,又增加軟體。硬體要空間,軟體要時間。

51微控制器at89s52的位選和段選咋回事?

13樓:不曾獲得的過去

段選和位選

來是指微控制器在控制數自碼管的時候,有2個部分,乙個是位選,選擇哪一位數碼管可以通電(一般數碼管都是有多位的)既被選中,二是段選,每一位都有8個段(乙個數碼管是由8個段構成的,乙個段可以看成是乙個小燈)段選控制被位選選中的這個數碼管需要顯示的數字。數碼管要有顯示需要兩個條件,既一,位選被選中,二,有段選值(需要顯示的圖案或數字)。

如圖 led1-8是位選,lcd0-7是段選 。

14樓:深山和尚

數碼管一般有7段或者8段,「8」字形每一條邊算一段,只要選擇某些段回點亮就能顯示要求的數字答了。

而位選,每乙個數碼管就是數字的一位。只要位選埠置位,那麼這位數碼管才能顯示段選埠控制的訊號。

一般要有數碼管「字表」,下面的是共陽的,共陰的話自己另外找下

tab: db 0c0h,0f9h,0a4h,0b0h,99h,92h,82h,0f8h,80h,90h,0ffh

;共陽段碼表 "0"" 1"" 2" " 3" "4" "5" "6" "7" "8" "9""不亮"

15樓:匿名使用者

位選就是你選擇那個數碼管,段選就是你選擇這個數碼管a,b,c,d,e,f,g,h這 八段中的哪一段

16樓:科爾

先說段選,數碼管來一般有7段,「源8」字形每一條邊算一段,只要選擇某些段點亮就能顯示要求的數字了。

再說位選,每乙個數碼管就是數字的一位。只要位選埠置位,那麼這位數碼管才能顯示段選埠控制的訊號。

控制上很簡單:如在第一位顯示乙個數字,則先在段選埠上輸出需要的段選訊號,然後置位第一位的位選埠使其第一位置位就可以了。

17樓:

書上的參考電路很多

網上也有很多,找下吧

微控制器數碼管 段選 位選 是什麼?

18樓:天天奕想

位選,就是選擇你想要點亮哪個數碼管;

段選,就是選擇你想要點亮哪個數碼管的哪個一段。

關於微控制器控制數碼管段選和位選的先後順序

19樓:墨汁諾

數碼管不是一定要先bai段選再位選的,du輸出以後要有一定zhi

的時間延時才行,這dao

樣人才看得版見,還有段選的時候是權排它的,不然就會在兩個管子上顯示相同的內容,一般多個數碼管都是用動態掃瞄,就是說乙個管子顯示一般幾十個ms再顯示下個管子的。

位選,就是選擇想要點亮哪個數碼管;

段選,就是選擇想要點亮哪個數碼管的哪個一段。

如果有幾個數碼管,為了節省介面,將每個數碼管的對應段連在一起,需要那只數碼管亮,控制的就是「位選」。

段選就是讓數碼管裡的八段裡的哪一段亮,位選就是讓一些數碼管裡的哪乙個數碼管亮,你程式應該是四個數碼管的。通過位選,段選來達到讓不同的數碼管顯示不同的字元。

擴充套件資料;

數碼管的最常見形式有10個陰極,形狀為數字0到9,某些數碼管還有乙個或兩個小數點。然而也有其他型別的數碼管顯示字母、標記和符號。

如一種「數碼管」,其陰極為乙個模板製成的面具,上面有數字形狀的孔。一些俄羅斯的數碼管,如in-14,使用倒立的數字2代表5,大概是為了節約生產成本,而沒有明顯的技術或美學方面的原因。俄羅斯的數碼管大部分都使用了倒立的2作為5。

20樓:匿名使用者

數碼管bai不是一定

要先段du選再位選的,但zhi

是有個地方你dao要注意一下,你輸出版以後要有一定的時權間延時才行,這樣人才看得見,還有段選的時候是排它的,不然就會在兩個管子上顯示相同的內容,一般多個數碼管都是用動態掃瞄,就是說乙個管子顯示一般幾十個ms再顯示下個管子的。

你的程式我上機試過,基本上能執行的,兩個管子從1-6顯示。主要是我不知道你要幹什麼,所以不知道怎麼幫你改。你可以把要求發過來看看,也可以hi我

21樓:秋牧

這個問題我以前也遇見過,個人感覺一般共陽的要先位選,後段選,共陰的要先段選,后位選,可能是因為數碼管點亮有乙個時間,所以必須先對陽極加電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倒過來的話,在上乙個數碼管顯示完後需要將段資料清掉在顯示下乙個數碼管來消陰影

你這程式在送完資料和置完io線後要加點延時的

微控制器數碼管程式,是如何定義段選和位選的,完全看不懂,求教,謝謝。

23樓:匿名使用者

沒用鎖存器,應該是io埠為0選中該數碼管 如 0xef 0xdf 0xbf 0x7f

高4位用二進位制表示分別是 1110 1101 1011 0111

每次只有乙個0

段選分共陽和共陰數碼管

,這應該是共陽數碼管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段選就是讓數碼管裡的八段裡的哪一段亮,位選就是讓一些數碼管裡的哪乙個數碼管亮,你程式應該是四個數碼管的。

通過位選,段選來達到讓不同的數碼管顯示不同的字元

25樓:樊俐法雲霞

--同理顯示一百二十三,一千二百三十四,

其實,輸入數字,能移位顯示出來

123、1234,這就可以了。

只有當按下+-×÷=的時候,才需要把顯示的各個數碼,組合成乙個數字,用來計算。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在看不懂,就別學了

51微控制器數碼管實驗位選和段選問題共陰極

這個混亂不了的,74hc573是這樣的 高電平時,573的d和q相當於直接導通的,資料輸入什麼就輸出什麼 低電平時,會把之前的資料鎖住,再來資料也不會變化。所以你的程式裡,雖然一開始都是高,但是wela 0時,控制位碼的573輸出的位碼資料會被鎖存。當p0 0x7f時,位碼573的資料不會改變,改變...

微控制器的位位址,微控制器中位元組位址和位位址的區別

對於scon 0x40 ren 1 tmod 0x20 th1 0xe6 小弟不理解是什麼意思,請大俠指點。scon ren tmod th1應該是位址表吧。用在這裡是什麼意思呢?1,scon串列埠工作模式設定,裡面8個bit 包括ren tmod 每乙個位對應乙個設定。2,ren是序列通訊帶不帶奇...

微控制器與PC機的序列通訊問題,微控制器與微控制器之間如何進行序列通訊?

define com1 0 define data ready 0x0100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define settings 0xe0 0x00 0x00 0x03 void main a bioscom 2,0,com1 0x00ff printf 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