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炭和活性炭的區別

2021-09-08 23:48:18 字數 3015 閱讀 3995

1樓:齊家網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竹炭和活性炭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它們的主要作用是吸附甲醛,淨化空氣的,那麼竹炭和活性炭哪個比較好呢,竹炭製品,原材料取自於三年以上毛竹,高溫無氧乾餾而成。竹炭用途相當廣泛。用竹炭作燃料,它散發的清香可使滿室芬芳,聞之令人神清氣爽。

竹炭不僅易於燃燒,而且用途廣泛。除作燃料外,竹片炭還可廣泛應用於食品烹調、烘烤、儲藏及保鮮。烹製公尺飯時置入一塊竹片炭,可保護其營養成分不易損失,公尺飯更是香軟可口;將竹炭放入冰箱內,可去除異味,防止食物變質,延長食物保鮮期;油炸食物時,放入少許竹炭,不但可以省油,而且能保證油質不變;用其燉煮食物,可使食物迅速酥軟。

  由於原材料獨特,且經特殊工藝加工而成,竹炭還具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用竹炭浸泡自來水,可去除水中的漂白粉氣味以及各類有害雜質,且水中汙物不易粘附衛生潔具;將竹炭置入衛生間或衣櫥內,可去除異味,防止衣物黴蛀;置於魚缸中,可使水質更為乾淨,魚類不易受病菌侵害。活性炭是黑色粉末狀或顆粒狀的無定形碳。

活性炭主成分除了碳以外還有氧、氫等元素。活性炭在結構上由於微晶碳是不規則排列,在交叉連線之間有細孔,在活化時會產生碳組織缺陷,因此它是一種多孔碳,堆積密度低,比表面積大。 活性炭是一種非常優良的吸附劑,它是利用木炭、竹炭、各種果殼和優質煤等作為原料,通過物理和化學方法對原料進行破碎、過篩、催化劑活化、漂洗、烘乾和篩選等一系列工序加工製造而成。

它具有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的雙重特性,可以有選擇的吸附氣相、液相中的各種物質,以達到脫色精製、消毒除臭和去汙提純等目的。 從上面可以看出竹炭和活性炭各有各的特色,不能一味的斷定哪個好,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購,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

竹炭是用老竹經高溫燒製而成。由於竹炭質地疏鬆、硬度較低,在外力的作用下,微孔容易堵塞、變形,很難保持原狀。正規的活性炭生產廠家,是沒有用竹子生產活性炭的。

另外竹炭的孔徑較果殼炭、煤炭的孔徑大,不利於氣體分子的吸附。即便吸附了,也很容易脫附出來。

處理工藝:市場上銷售的竹炭很多是隻經高溫燒製,並沒有經活化處理,只能叫做炭,根本不能稱為活性炭,更不是空氣淨化活性炭。請消費者注意,不要因為竹炭的誤導宣傳、**低廉而輕信,謹防上當受騙。

包裝密封性:空氣淨化活性炭無論運輸、銷售過程中,是要絕對處於密封包裝中的,因為接觸空氣就會開始吸附,而它的飽和期是一定的,所以,專業空氣淨化活性炭必須密封包裝,而竹炭產品的包裝,為了降低成本,根本就不關心產品本身的吸附性,一般採用的都是膠條粘接或者簡易裝訂,毫無密封效果可言。

技術指標:活性炭碘值可達到1000-1200毫克/克,比表面積可達到3000m2/g(50g/包的吸附面積相當於50個足球場),而竹炭類產品碘吸附值500-700毫克/克左右,炭雕工藝品碘吸附值僅為650毫克/克左右。因此活性炭在吸附效能上具有絕對的優勢。

吸附能力是炭雕和竹炭的2-3倍;可容納的有害氣體的數量是竹炭和炭雕的10-20倍。

3樓:天天雲不同

活性炭與竹炭的區別:

1、加工工藝不同

竹炭只經過炭化階段,而活性炭除炭化工藝外,還要經過活化、酸洗和烘乾階段。

2、微觀結構千差萬別

竹炭的孔隙直徑要比活性炭大:竹炭的孔隙以大孔為主,其直徑以200nm(奈米單位,下同)左右為主;而活性炭以微孔佔主導地位,孔隙直徑大小分為三類:大孔(≥50nm),約佔總孔容積的10~30%,微孔(≤2nm)約佔總孔容積的60~90%,中孔又稱過渡孔(2nm≤φ≤50nm),約佔總孔容積的5~7%,孔隙平均直徑約為1.

5nm。

3、比表面積大小不一

比表面積是指單位質量所佔有表面積的大小。即1克炭的表面積與所有孔隙面積的總和。燒製溫度在500℃以上的竹炭,比表面積在150㎡/g至350㎡/g之間;而用物理或化學方法進行活化製成的活性炭,比表面積可達到900m2/g甚至2000m2/g以上。

因孔隙結構越發達,比表面積越大,其吸附功能越強,因此總體上活性炭比竹炭的吸附性更強。

4、硬度相差較大

竹炭密度大,硬度高,不易碎,適合做耐磨的家紡用品;而不同材質的活性炭硬度大不一樣,椰殼活性炭硬度高,而用竹子生產活性炭具有比重輕,細軟,易碎,故不適宜用於耐磨性要求高的產品。

5、生產成本差異很大

竹炭只需一次炭化過程,而活性炭還需要乙個活化過程,其成本比竹炭要高許多,約為竹炭的3~5倍。因此產品售價也是竹炭的3~5倍。

6、原料及其消耗不一樣

活性炭的原料消耗一般比竹炭高3~5倍,比如6t(噸)毛竹可燒製1t竹炭,但3~5t竹炭才能加工1t竹製活性炭。當然椰殼活性炭的原料成本將更高,但效果越更好。

7、形狀不一

竹炭千姿百態,有筒炭、片炭、碎炭、顆粒炭、炭粉等等,使用範圍很廣,如筒炭可以做成各種工藝品,炭片可用於淨水煮飯,等等;而活性炭一般只有粉末狀(直徑≤0.18mm)與顆粒狀(直徑≤8mm)兩類,由於沒有大塊活性炭,所以其應用受到很大的侷限。

8、吸附物件有差別

竹炭的孔隙以大孔為主,而活性炭就大不一樣了,物理法活化活性炭以微孔佔主導地位、化學法活化的活性炭中大孔佔主導地位,不同的活化工藝生產出來的活性炭大不一樣。竹炭主要吸附一些大分子物質,包括許多的微生物。而活性炭有不同的孔結構,根據吸附物種不同應用於不同領域。

但就分子直徑很小的物質(如甲醛、苯、氨等有害氣體)而言,活性炭的吸附性比竹炭要強好幾倍。而且活性炭吸附的針對性很強,不同的孔徑用於吸附不同的物質。

4樓:來自天尊閣風流爾雅的夏侯淵

竹炭與活性炭差別可大了,具體來說,加工工藝不同,硬度差別不同,微觀結構不同,生產原料。及其消耗不同,形狀不一,吸附物件也有所不同。活性炭具有吸收空氣中有害氣體的良好作用,比普通竹炭效果更好,活性炭由椰殼燒製,吸附功能最強大,能有效淨化甲醛。

5樓:平泉鴻德活性炭

竹炭因為內部結構是疏鬆的,空隙很大,甚至肉眼都可以看到,這樣就沒辦法吸附氣體分子,使得氣體分子進出自如,沒法「抓住」氣體分子,所以吸附作用也就微乎其微。

活性炭多是用煤質,是椰殼的,果殼,木屑製作而成,其內部本身緊密,採用專業活化過程,使得活性炭內部空隙恰好和空氣分子相當,專業氣體分子進入後便**捉到。才有吸附作用。

一般的竹炭的吸附作用只相當於活性炭的至少十分之一,這就是為什麼防毒面具使用的都是活性炭而不是竹炭的原因。這也是竹炭與活性炭的區別。

竹炭和活性炭哪個效果好

竹炭和活性炭都有除味的效果,但竹炭在吸濕上比活性炭好,它們都可迴圈使用 經過在太陽下暴曬或在通風處晾曬,可以恢復吸附功能。但請注意,每曬一次,孔隙會損失掉7 10 吸附功能也隨之降低7 10 當曬10 15次後,吸附功能會逐漸地完全喪失掉,這時需要更換新的產品。竹炭及活性炭產品的使用壽命一般不超過一...

活性炭箱和活性炭塔的區別,活性炭吸附塔的空速一般選取範圍多少?活性炭層高度如何確定?

區別很大啊,塔的容量和箱的容量可想而知 活性炭吸附塔是處理有機廢氣 臭味處理效果最好的淨化裝置。活性炭箱是新風系統的活性吸附裝置,又叫活性炭過濾箱,主要作用吸附過濾pm2.5 甲醛 寵物皮屑 以及灰塵等有害物質。從功效上來說是差不多的。活性炭吸附塔的空速一般選取範圍多少?活性炭層高度如何確定?一般選...

活性炭和木炭的區別?活性炭是木炭嗎

從物質的元素組成和結構來看,活性炭與木炭沒有多大的區別。即它們都是碳元素組成和都疏鬆多孔,活性炭與一般的木炭區別在於活性炭比一般的木炭更疏鬆 活性 吸附能力 更強,活性炭是由木炭制得的,但一般的木炭制得的活性炭 活性 不強。通常用於制活性炭的木炭是由核桃殼 椰子殼等堅果的殼經高溫炭化制得,然後將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