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這些古詩的有幾句?著名出處,誰能告訴我這幾句詩的出處?

2021-09-08 23:23:11 字數 2381 閱讀 5634

1樓:匿名使用者

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李白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 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 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 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 相期邈雲漢。

佛教中有所謂「立一義」,隨即「破一義」,「破」後又「立」,「立」後又「破」,最後得到究竟辯析方法。用現代話來說,就是先講一番道理,經駁斥後又建立新的理論,再駁再建,最後得到正確的結論。關於這樣的論證,一般總有雙方,相互「破」、「立」。

可是李白這首詩,就只乙個人,以獨白的形式,自立自破,自破自立,詩情波瀾起伏而又純乎天籟,所以一直為後人傳誦。

詩人上場時,背景是花間,道具是一壺酒,登場腳色只是他自己乙個人,動作是獨酌,加上「無相親」三個字,場面單調得很。於是詩人忽發奇想,把天邊的明月,和月光下自己的影子,拉了過來,連自己在內,化成了三個人,舉杯共酌,冷清清的場面,就熱鬧起來了。這是「立」。

可是,儘管詩人那樣盛情,「舉杯邀明月」,明月畢竟是「不解飲」的。至於那影子呢?雖則如陶潛所謂「與子相遇來,未嘗異悲悅,憩蔭若暫乖,止日終不別」(《影答形》),但畢竟影子也不會喝酒;那麼又該怎麼辦呢?

姑且暫將明月和身影作伴,在這春暖花開之時(「春」逆挽上文「花」字),及時行樂吧!「顧影獨盡,忽焉復醉。」(陶潛飲酒詩序中語)這四句又把月和影之情,說得虛無不可測,推翻了前案,這是「破」。

其時詩人已經淅入醉鄉了,酒興一發,既歌且舞。歌時月色徘徊,依依不去,好象在傾聽佳音;舞時自己的身影,在月光之下,也轉動零亂,似與自己共舞。醒時相互歡欣,直到酩酊大醉,躺在床上時,月光與身影,才無可奈何地分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醉後各分散」,這四句又把月光和身影,寫得對自己一往情深。這又是「立」。

最後二句,詩人真誠地和「月」、「影」相約:「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然而「月」和「影」畢竟還是無情之物,把無情之物,結為交遊,主要還是在於自己的有情,「永結無情遊」句中的「無情」是破,「永結」和「遊」是立,又破又立,構成了最後的結論。

題目是「月下獨酌」,詩人運用豐富的想象,表現出一種由獨而不獨,由不獨而獨,再由獨而不獨的複雜情感。表面看來,詩人真能自得其樂,可是背面卻有無限的淒涼。詩人曾有一首《春日醉起言志》的詩:

「處世若大夢,胡為勞其生?所以終日醉,頹然臥前楹。覺來盼庭前,一鳥花間鳴。

借問此何時,春風語流鶯。感之欲嘆息,對酒還自傾。浩歌待明月,曲盡已忘情。

」試看其中「一鳥」、「自傾」、「待明月」等字眼,可見詩人是怎樣的孤獨了。孤獨到了邀月與影那還不算,甚至於以後的歲月,也休想找到共飲之人,所以只能與月光身影永遠結遊,並且相約在那邈遠的上天仙境再見。結尾兩句,點盡了詩人的踽踽涼涼之感。

描寫雪的詩句及出處

2樓:阿沾

八年十二月,五日雪紛紛。 —— 白居易《村居苦寒》

風定落花深,簾外擁紅堆雪。 —— 李清照《好事近·風定落花深》

三春白雪歸青塚,萬里黃河繞蒙特內哥羅。 —— 柳中庸《徵怨 》

殘雪壓枝猶有桔,凍雷驚筍欲抽芽。 —— 歐陽修《戲答元珍》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 崔道融《梅花》

朔風吹散三更雪,倩魂猶戀桃花月。 —— 納蘭性德《菩薩蠻·朔風吹散三更雪》

滿地霜華濃似雪。 —— 王國維《蝶戀花·滿地霜華濃似雪》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 —— 班婕妤《怨歌行》

春雪滿空來,觸處似花開。 —— 趙嘏《喜張渢及第》

描寫雪的段落:

1、如果說秋美有果,冬美有雪,那麼春美自然是有花了。四月中旬,溫州的桃花梨花已經謝跡了。只有山茶花從去年冬季來到至今還不願離開,還將最後一抹絢麗留在這四月天。

2、雪花兒飄飄,我抬頭仰望天空,雪花正像一片片羽毛飄落下來。雪花飄到同學們的頭上,變成了閃閃發亮的小銀帽;雪花飄到蘑菇亭裡,石蘑菇彷彿有了生命,跳起舞來。空氣也彷彿被雪過濾了,是那樣的清新,有一種純淨的真實的自然美。

3、雪給萬物帶來了生機,它讓萬物純潔,大地萬物需要雪,離不開雪。雪花落在哪兒,哪兒就會變美,雪花兒飄飄,雪花兒飄飄,它將世界裝點得美不勝收。

3樓:謝絕的閒聊

詩中雪1.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觀獵》)2.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盧綸:《塞下曲》)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4.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6.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其四》)7.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8.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別董大))9.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10.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描寫秋天的著名的古詩是哪些,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

描寫秋天的詩句有哪些 詩中秋1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曹操 觀滄海 2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3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 4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長歌行 5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 6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劉禹錫 望洞庭 7 自古逢秋...

描寫山峽的古詩有哪些,描寫三峽景色的著名詩句

上三峽 李白 巫山夾青天,巴水流若茲。巴水忽可盡,青天無到時。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三朝及三暮,不覺鬢成絲。三峽歌 陸遊 十二巫山見九峰,船頭彩翠滿秋空。朝雲暮雨渾虛雨,一夜猿啼明月中。入峽次巴東 白居易 不知遠郡何時到,猶喜全家此去同。萬里工程三峽外,百年生計一舟中。巫山暮足沾花雨,隴水春多逆浪...

描寫十三弦的詩詞,描寫音樂的著名古詩

盧仝 風中琴 五音六律十三徽,龍吟鶴響思庖羲。一彈流水一彈月,水月風生松樹枝。求描寫琴聲或者女子撫琴樣子的詩 偶於維揚牛相公處覓得箏 唐?白居易 楚匠鐃巧思,秦箏多好音。如能惠一面,何啻值千金。玉柱調須品,朱弦染要深。會教 魔女弄 不動是彈心。箏 唐?白居易 雲髻飄蕭綠,花顏旖旎紅。雙眸剪秋水,十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