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食物的古詩詞文?古代又有哪些著名吃貨

2021-03-03 21:42:46 字數 7260 閱讀 5779

1樓:匿名使用者

《惠州一絕 / 食荔枝》宋代蘇軾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成都曲》唐代張籍

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

萬里橋邊多酒家,遊人愛向誰家宿。

《詠荔枝》明代丘浚

世間珍果更無加,玉雪肌膚罩絳紗。

一種天然好滋味,可憐生處是天涯。

《謝何十三送蟹》(黃庭堅)

形模雖入婦女笑,風味可解壯士顏。

寒蒲束縛十六輩,已覺酒輿生江山。

有哪些描寫食物的古詩詞文?古代又有哪些著名吃貨

2樓:薛遷喑

「蓴菜銀絲嫩,鱸魚雪片肥。」

詩句出處:《酬友封話舊敘懷十二韻》;是唐朝詩人元稹的作品。

風波千里別,書信二年稀。乍見悲兼喜,猶驚是與非。

身名判作夢,杯盞莫相違。草館同床宿,沙頭待月歸。

春深鄉路遠,老去宦情微。魏闕何由到,荊州且共依。

人欺翻省事,官冷易藏威。但擬馴鷗鳥,無因用弩機。

開張圖卷軸,顛倒醉衫衣。蓴菜銀絲嫩,鱸魚雪片肥。

憐君詩似湧,贈我筆如飛。會遣諸伶唱,篇篇入禁。

纖指破新橙

出自周邦彥的《少年遊》

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指破新橙。 錦幄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笙。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 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詩人的話,蘇東坡很有名啊,東坡肉什麼的,袁枚也算吧,他自己寫了本書叫隨園食譜

3樓:干巴呆

河豚當是時,貴不數魚蝦。 觥斛交錯杯杯盡,門前石獅口水流。

有哪些描寫食物的古詩詞文?古代又有哪些著名吃貨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食物的倒是不曾見過,可能讀書少。蘇軾:《惠州一絕 /食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顆,(東坡肉),飲酒的算上的話吃貨就多了去了,將進酒,

形容美食的古詩句有哪些?

5樓:盡是強顏歡笑

1、《江上漁者》宋代:范仲淹

原文: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譯文:江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只喜愛味道鮮美的鱸魚。你看那一葉小小漁船,時隱時現在滔滔風浪裡。

2、《豬肉頌》宋代:蘇軾

原文: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譯文:洗乾淨鍋,放少許水,燃上柴木、雜草,抑制火勢,用不冒火苗的虛火來煨燉。等待它自己慢慢地熟,不要催它,火候足了,它自然會滋味極美。

黃州有這樣好的豬肉,價錢卻賤得像泥土一樣;富貴人家不肯吃,貧困人家又不會煮。我早上起來打上兩碗,自己吃飽了您莫要理會。

3、《惠州一絕》宋代:蘇軾

原文: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譯文:羅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枇杷和黃梅天天都有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做嶺南的人。

4、《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唐代:張志和

原文: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譯文: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翱翔,江岸桃花盛開,春水初漲,水中鱖魚肥美。漁翁頭戴青色斗笠,身披綠色蓑衣,冒著斜風細雨,悠然自得地垂釣,連下了雨都不回家。

5、《初食筍呈座中》唐代:李商隱

原文:嫩籜香苞初出林,於陵論價重如金。皇都陸海應無數,忍剪凌雲一寸心。

譯文:幼嫩的籜,香美的苞——新筍剛出竹林。拿到於陵市中議價——貴重勝似**。京城附近竹林多得無數,怎忍剪斷凌雲的新筍一片心。

6樓:緩緩夜笙歌

1、一騎紅塵妃子

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唐代杜牧《過華清宮絕句三首》

譯文:一騎馳來煙塵滾滾妃子歡心一笑,無人知道是南方送了荔枝鮮果來。

2、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宋代陸遊《釵頭鳳·紅酥手》

譯文:紅潤酥膩的手裡,捧著盛上黃縢酒的杯子。滿城蕩漾著春天的景色,你卻早已像宮牆中的綠柳那般遙不可及。

3、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宋代戴敏《初夏遊張園》

譯文:邀上三五個好朋友,一邊遊園一邊喝酒,幾個人盡情豪飲,已有醉意。園子裡的批杷碩果累累,像金子一樣垂掛在樹上,正是酒後解渴的好東西。

3、兩岸荔枝紅,萬家煙雨中。宋代李師中的《菩薩蠻·子規啼破城樓月》

譯文:兩岸的荔枝,嬌紅欲滴;濛濛的細雨,籠罩萬家。

4、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唐代張籍《成都曲》

譯文:錦江西面煙波浩瀚水碧綠,雨後山坡上荔枝已經成熟。

5、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唐代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譯文:喊著童僕給我燉黃雞斟上白酒,孩子們嬉笑吵鬧牽扯我的布衣。

7樓:616宋小蟲

關於美食的古詩句:

1、充腸皆美食  唐  白居易   《松齋自題 時為翰林學士。》

2、與君美食復甘眠   唐   白居易    《偶吟》

3、藥物扶持美食眠   宋   陸遊    《歸三山入秋益涼欣然有賦》

4、或對飲美食   宋   孔平仲    《代小子廣孫寄翁翁》

5、踩壞美食   宋   郭印    《病目》

6、美食身非稼   宋   李昉    《侍郎吟思愈清逸才無敵唱彌高而和彌寡我已竭》

7、美食為我餐   宋   邵雍    《歡喜吟》

8、美食無使饜   宋   邵雍    《偶書》

9、美食不中飽人吃   宋   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

10、至今美食鮮衣者   宋   喻良能    《菲飲泉和韻》

11、美食大官饌    明   劉仁本   《蕨萁行(閩清縣飢,不報,民採蕨萁為食而多》

12、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13、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14、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15、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

16、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

17、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18、初遊唐安飯薏公尺,炊成不減雕胡美。

19、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8樓:木子雲的綠蘿

1,《食荔枝》 宋代  蘇軾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譯文:羅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枇杷和黃梅天天都有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上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做嶺南的人。

2,《遊山西村》 宋代  陸遊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雞肉魚肉豐盛美味。

3,《陪鄭廣文遊何將軍山林》唐代  杜甫

鮮鯽銀絲膾,香芹碧澗羹。翻疑柁樓底,晚飯越中行。

譯文:把活鮮的鯽魚切成銀絲煲膾,用碧水澗傍的香芹熬成香羹。這分明是在越中吃晚飯啊,**是在陝西的柁樓底下用餐呢?

4,《江上漁者》宋代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譯文:江上來來往往的人只喜愛鱸魚的味道鮮美。看看那些可憐的打魚人吧,正駕著小船在大風大浪裡上下顛簸,飄搖不定

5,《寄胡餅與楊萬州》唐代  白居易

胡麻餅樣學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爐。

譯文:這裡的胡麻餅的模樣學著京城的樣子製作的,新出爐的麵餅酥脆,香氣四溢。

9樓:匿名使用者

美食的詩詞: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初遊唐安飯薏公尺,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描寫東西好吃的詩句古文

10樓:曉風染殘月夜

《虞美人·寒來暑往何時了》

寒來暑往何時了。世故催人老。一人口插幾張匙。何用波波劫劫、沒休時。飢來吃飯困來睡。莫把身為累。誰能較短與量長。落葉西風一夢、熟黃粱。

《滿江紅·細閱浮生》

細閱浮生,為甚底、區區碌碌。算只是、信緣隨分,早尋歸宿。造物小兒忺簸弄,翻雲覆雨難擐觸。謾一堆、歲月鬢邊來,跳丸速。

田二頃,非無粟。官四品,非無祿。更不知足後,待何時足。恰好園池原自有,近來新創三椽屋。且飢時、吃飯困時眠,不為福。

《感懷》

不煉金丹不坐禪,飢來吃飯倦來眠。

生涯畫筆兼詩筆,蹤跡花邊與柳邊。

鏡裡形骸春共老,燈前夫婦月同圓。

萬場快樂千場醉,世上閒人地上仙。

《病後遇過王倚飲贈歌》

麟角鳳觜世莫識,煎膠續弦奇自見。

尚看王生抱此懷,在於甫也何由羨。

且遇王生慰疇昔,素知賤子甘貧賤。

酷見凍餒不足恥,多病沈年苦無健。

王生怪我顏色惡,答雲伏枕艱難遍,

瘧癘三秋孰可忍,寒熱百日相交戰。

頭白眼暗坐有胝,肉黃皮皺命如線。

惟生哀我未平復,為我力致美餚膳。

遣人向市賒香粳,喚婦出房親自饌。

長安冬菹酸且綠,金城土酥靜如練。

兼求富豪且割鮮,密沽鬥酒諧終宴。

故人情義晚誰似,令我手腳輕欲漩。

老馬為駒信不虛,當時得意況深眷。

但使殘年飽吃飯,只願無事常相見。

《玉樓春·少年才把笙歌》

少年才把笙歌盞。夏日非長秋夜短。

因他老病不相饒,把好心情都做懶。

故人別後書來勸。乍可停杯強吃飯。

云何相遇酒邊時,卻道達人須飲滿。

11樓:解語花

1、蘇東坡既是著名的文人

學者,也是著名的美食家。所以相傳與他有直接關係的名饌不少,用他名字命名的菜餚更多,如「東坡肘子」、「東坡豆腐」、「東坡玉糝」、「東坡腿」、「東坡芽膾」、「東坡墨鯉」、「東坡餅」、「東坡酥」、「東坡豆花」、「東坡肉」等等。《東坡集》載: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春鳩膾,就是芹菜炒斑鳩胸脯絲。後稱東坡春鳩膾。

蘇軾是喜歡羊湯的,為此他寫道:「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他還專門寫了《豬肉頌》:「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蘇東坡用其情有獨鍾的竹筍和豬肉一起煮,在一次美食派對上,蘇東坡信手寫下了一首打油詩:「無竹令人俗,無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筍燜豬肉」。

味美卻有毒的河豚也成為了他的常吃常新的美味,「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這首逍遙自在的七言絕句,更是寫了春天的竹筍、肥鴨、野菜、河豚,真可謂是一句一美食。

「秋來霜露滿園東,蘆菔生兒芥生孫。我與何憎同一飽,不知何苦食雞豚。」在他看來,這些蔬菜比那雞鴨魚肉還要味美。

豐湖是蘇東坡最喜歡野炊的地方,他把這裡湖邊長生的藤菜比作杭州西湖的蓴菜:「豐湖有藤菜,似可敵蓴羹」。

蘇東坡吃到了一位老婦人做的環餅,不由得題詩道:「纖手搓來玉色勻,碧油煎出嫩黃深。夜來春睡知輕重,壓扁佳人纏臂金。

」寥寥28字,勾畫出環餅勻細、色鮮、酥脆的特點和形似美人環釧的形象。

"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

"時繞麥田求野薺,強為僧舍煮山羹"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我飲不盡器,半酣味尤長」,「偶得酒中趣,空杯亦常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

蘇軾愛好品茗,詩作中也常見對茗茶的讚美,「白雲峰下兩旗新,膩綠長鮮穀雨春」形容了杭州城外漫山遍野的茶園景色。「從來佳茗似佳人」更是與另一首詩中的「欲把西湖比西子」被人們輯成了茶館茶莊的名聯。

蘇東坡的詩詞書稿,其中有很多與美食有關的佳文,《菜羹賦》、《食豬肉詩》、《豆粥》、《鯨魚行》以及著名的《老饕賦》。

2、陸遊是南宋著名的詩人,他還是一位精通烹飪的專家,在他的詩詞中,詠嘆佳餚的足足有上百首。

「人間定無可意,怎換得玉膾絲蓴」的句子,這「玉膾」指的就是隋煬帝譽為「東南佳味」的「金齏玉膾」。「膾」是切成薄的魚片;「齏」就是切碎了的醃菜或醬菜,也引申為「細碎」。「金齏玉膾」就是以霜的後白色的鱸魚為主料,拌以切細了的色澤金黃的花葉菜。

「絲蓴」則是用蓴花絲做成的蓴羹,也是吳地名菜。

「天上蘇陀供,懸知未易同」即是說自己用蔥油做成的麵條是天上蘇陀(即酥)一樣。

他在《山居食每不肉戲作》的序言中記下了「甜羹」的做法:「以菘菜、山藥、芋、菜菔雜為之,不施醢醬,山庖珍烹也。」並詩日:

「老住湖邊一把茅,時話村酒具山餚。年來傳得甜羹法,更為吳酸作解嘲。」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彘」即「豬」,「彘骨」是豬排。

排骨用加有橙薤等香料拌和的酸醬烹製或蘸美至極。此外在詩中稱道了四川的韭黃、粽子、甲魚羹等食品。

「霜餘蔬甲淡中甜,春近錄苗嫩不蘞。採掇歸來便堪煮,半銖鹽酪不須添。」他總結了選取用蔬菜不要調味,吃起來也很新鮮。

「初遊唐安飯薏公尺,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把大如莧實(雞頭肉)的薏公尺的白、滑、香的特點都寫得非常生動。

《食粥》:「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仙人名)平 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色如玉版貓頭筍,味抵駝峰牛尾猩"。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如鵝黃三尺餘,東門彘肉更奇絕,肥美不減胡羊酥"

「祖國山河無限好,家鄉父老不患貧。淡雲出岫刪發何日,也味爭如鄉味醇。」

"何時一飽與子同,更煎士茗浮甘菊"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3、唐代詩人杜甫雖不是美食家,但他有許多關於美食的詩。

《麗人行》中有"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犀箸饜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的詩句,即為"八珍" 。

"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紅魚入饌來"。

"蜀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

"無聲細下飛碎雪","放箸未覺全盤空"描寫唐代廚師加工魚生的高超刀功和食客們爭食的熱烈場面。

"春日春盤細生菜"

"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

問答未及已 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贈衛八處士》)

甲第紛紛厭梁肉 廣文先生食不足(《醉酒歌》)

饔子左右揮雙刀 膾飛金盤白雪高 徐州禿尾不足憶 漢陰槎頭遠遁逃 魴魚肥美知第一 既飽歡娛亦蕭瑟(《觀打魚歌》)

4、鄭板橋不僅是有名的畫家,而且 對吃也有一定的研究。

描寫梅花的古詩詞有哪些,古代描寫梅花的古詩詞有哪些

古詩梅花 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梅花 北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描寫梅花的詩句都有哪些呢?梅花絕句 陸遊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雜詩 之一 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欹穸前,寒梅著花未。楊柳枝詞 劉禹錫 塞北梅...

描寫梅花的古詩大全,古代描寫梅花的古詩詞有哪些

1 憶梅 李商隱 唐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2 紅梅 王十朋 宋 桃李莫相妒,夭姿元不同。猶餘雪霜態,未肯十分紅。3 江梅 杜甫 唐 梅蕊臘前破,梅花年後多。絕知春意好,最奈客愁何?雪樹元同色,江風亦自波。故園不可見,巫岫鬱嵯峨。4 山園小梅 林和靖 北宋 眾芳搖落獨暄妍,...

有哪些描寫失戀的古詩詞或者文言文

第一反映就是納蘭性德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還有 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詩,詞,曲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三朵瑰麗奇葩,唐詩,宋詞和元曲更是不可超越的三座豐碑,其中詩和詞因為語言凝練,內涵豐富,較之元曲流傳得更廣!而在這些古詩詞中,描寫失戀的更是數不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