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是如何定義日期的

2021-09-08 18:37:41 字數 889 閱讀 6146

1樓:

在一年當中,分為二十四個節氣。這其中惟有清明是以節日的形式出現的。人們喜歡清明節,喜歡清明時節美好的風清物宜,也欣賞清明節豐富的內涵。

早些時候,人們普遍認為,清明節即起始於節氣。漢代劉安所著《淮南子》稱:「春分後……加十五日指乙則清明風至。

」這清明風至之時正值陽春三月,故有「三月節」之稱。後來,《歲時百問》一書曾做解釋:「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

」顯而易見,清明節是因它所處的時令,在光照、氣溫、降雨等各方面俱佳而得名。

後來,有些人發展了這一觀點。認為清明節既含指節氣,又包括紀念的意義。春秋時期,介子推割下自已大腿上的肉,供奉晉文公使其得以生還。

後介子推功成名就隱居綿山,而晉文公放火焚山,逼介子推復出作官。孰料介子推留下一首遺詩,決意焚身一死。他在詩中寫道: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臣在九泉心無愧,願君清明復清明。」晉文公被介子推所感動,下旨規定介子推殉主之日嚴禁煙火,吃寒食,年年如此。

此後,在清明之日稱「寒時節」,也稱清明節。

在許多學者看來,清明節的來歷並非前面說的那樣簡單。它是經歷了乙個相當長的歷史演變過程。最初的大禹治水,確有天清地明之功;武王伐紂,被譽為「肆伐大商,會朝清明」;秦皇不時起居於墓側,則有祭奠之意。

而這一切又都發生在「清明風至」之時,到了公元732年,唐明皇來的乾脆,他頻布了一道御旨:「寒食上墳,禮經無文,近世相傳,已成習俗,應該允許,使之永為常式。」從此以後,人們把清明作為祭奠先人的節日。

清明日期,並不固定在哪一天,一般為公曆四月

四、五或六日。宋人吳自牧《夢梁錄·卷二·清明節》條說:「清明,京師人從冬至後數起,至一百五日,便是此日。」

2樓:卿瑪銀新潔

清明節是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106天。

清明節的來歷 清明節的習俗 清明節的詩詞 你是怎樣過清明節的

1 清明節來歷 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 墓祭 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於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本來,寒食節與清明節是兩個不同的節日,到了唐朝,將祭拜掃墓的日子定為寒食節。清明節 的得名還源於我國農曆24節氣中的清明節氣。冬至後第105天就是清明節氣。清明節氣共有15天。作...

清明節習俗,清明節的習俗

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之一,那麼你知道清明節都有哪些習俗呢?當然是要回家祭祖了,要帶上祭品。祭祖,戴柳,不吃熱食 清明節主要習俗是什麼。清明節的習俗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 行清節 三月節 祭祖節等,是中華民族傳統隆重盛大的春祭節日,屬於慎終追遠 禮敬祖先 弘揚孝道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清明節習俗甚多...

幾月幾號是清明節?清明節是幾月幾號

每年的清明節是4月4日或5日或6日。這是清明節的第五個節氣。與清明節 春節 端午節和中秋節一起被稱為中國的四大傳統節日。清明節是乙個法定節日。擴充套件資訊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 踏青節 三月節 祭祖節等。在仲春和晚春之交舉行。清明節這種源於遠古的祖先信仰和春季祭祀習俗,兼具自然和人文內涵,既是自然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