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同什麼足的成語,手什麼足什麼成語

2021-09-08 18:34:33 字數 5365 閱讀 2233

1樓:匿名使用者

情同手足 [qíng tóng shǒu zú]基本釋義

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褒義出 處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2樓:雨雪霏霏qq歲月

情同手足

情同手足 _讀音_釋義_成語

[拼音]

qíng tóng shǒu zú

[釋義]

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例句]

原本以為一切都無足輕重,認識你後,我終於有了手足的感覺;至交後,我終於知道了啥叫情同手足。都說朋友如手足,確實不假。所以記得天天洗手洗足喲!

3樓:最愛幻雪寶兒

情同手足 [ qíng tóng shǒu zú ]

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4樓:許秀英生淑

足兵足食

見“足食足兵”

足不出戶

亦作“足不逾戶”。不出大門一步。謂閉門自守足不出門

同“足不出戶”

足不窺戶

同“足不出戶”

足不履影

比喻循規蹈矩

足不逾戶

見“足不出戶”

足尺加二

比喻過分、過頭

足蹈手舞

猶言手舞足蹈。形容喜悅到極點時的樣子

足高氣強

見“足高氣揚”

足高氣揚

猶言趾高氣揚。語本《戰國策·齊策三》:“公孫戍趨而去。未出,至中閨,君召而返之,曰:‘子教文無受象床,甚善。今何舉足之高,志之揚也?’”

足繭手胝

謂由於辛勞而使手和腳上生了老繭

足趼舌敝

謂費了許多力氣和口舌

足食豐衣

豐衣足食。形容生活富裕

足食足兵

糧食、軍備充足

足踏實地

猶言腳踏實地

足衣足食

衣食豐足。謂生活富裕

足音空谷

比喻難得的人物或言論

足智多謀

智謀很多。形容富於心計和善於料事

足足有餘

形容充足、寬裕,支用不完

手什麼足什麼成語

5樓:一生摯愛車

手舞足蹈 [shǒu wǔ zú dǎo]基本釋義

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貶義出 處

《孟子·離婁上》:“樂則生矣;全則惡可已也。惡可已;則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

例 句1. 每當他找到一道難題的突破口時,就禁不住地~起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喜上眉梢 載歌載舞 興高采烈 歡欣鼓舞反義詞悶悶不樂 怏怏不樂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手舞足蹈 - 躡手躡腳 - 手足無措 - 礙手礙腳 - 偷偷摸摸 - 鬼鬼祟祟

什麼手什麼足(成語)

7樓:w晴天去看海

1、舉手投足

【解釋】:一抬手,一動腳。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出自】: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庸詎知有力者不哀其窮,而忘一舉手一投足之勞而轉之清波乎?”

【譯文】:你怎麼知道有能力的人不為他們的困境,而忘掉一舉手一投足的勞累而轉的清波嗎?

2、皸手繭足

【解釋】:手皸裂,足生繭。形容竭盡全力。

【出自】:清·嚴復《與主人論教育書》:“凡可以愈愚者,將竭力近氣、皸手繭足以求之。”

【譯文】:凡是可以用更愚蠢的人,將竭盡全力接近氣、受凍手繭足以要求的。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3、斂手屏足

【讀音】:liǎn shǒu píng zú

【解釋】:縮手止步。形容不敢妄為。

4、搓手頓足

【解釋】:形容焦急不安的樣子。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4回:“‘你要把老爺的大事誤了那可怎麼好!’說著急得搓手頓足。”

【譯文】:你要把老大爺的大事情錯了那可怎麼好!’說在急得跺腳搓著手。

【示例】:輔成~了半晌,沒個理會。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70回

5、胼手胝足

【解釋】: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出自】:《荀子·子道》:“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

【譯文】:耕耘種植,手腳磨出老繭來養活他的父母。

【示例】:僑胞的金錢不是容易得到的,是由於他們終年~,千辛萬苦,省吃儉用,積蓄起來的。 ◎鄒韜奮《抗戰以來·熱烈愛國的千萬僑胞》

8樓:叫那個不知道

有胼手胝足、舉手投足、駢手胝足、引手投足、如手如足、斂手屏足、躡手躡足、重手累足、一手一足、搓手頓足、皸手繭足。

1、胼手胝足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pián shǒu zhī zú,英語callous hands and feet,意思是**等的異常變硬和增厚,一般是指長期從事體力勞動者,手腳生繭。形容勞動十分辛勤。

出自《荀子·子道》:“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

譯文:耕耘種植,手腳磨出老繭來養活他的父母。

2、舉手投足(jǔ shǒu tóu zú)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也可以用來形容儀表儀態。

出自 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庸詎知有力者不哀其窮,而忘一舉手一投足之勞而轉之清波乎?”

譯文:你怎麼知道有能力的人,不為他們的困境著想,而忘掉輕而易舉,毫不費力得到清澈的水。

3、引手投足,成語,yǐn shǒu tóu zú,比喻出微力便能援救別人。

出自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庸詎知有力者不哀其窮,而忘一舉手一投足之勞而轉之清波乎?”

譯文:你怎麼知道有能力的人,不為他們的困境著想,而忘掉輕而易舉,毫不費力得到清澈的水。

4、如手如足,拼音是rú shǒu rú zú,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比喻兄弟的感情。

出自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譯文:誰沒有兄弟,如同手足。

5、搓手頓足,cuō shǒu dùn zú,形容焦急不安的樣子。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4回:“‘你要把老爺的大事誤了那可怎麼好!’說著急得搓手頓足。”

9樓:q王小年

成語有:舉手投足、胼手胝足、一手一足、躡手躡足、束手束足 。

1、舉手投足 [ jǔ shǒu tóu zú ] 一抬手一踏步,泛指一舉一動:~顯出一種優雅的風度。

出 處: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如有力者;哀其窮而運轉之;蓋一舉手一投足之勞也。”

翻譯:這時候如果有—位有力量的人,同情它的困窘而把它運到水裡去,這不過舉手投足之勞罷了。

2、胼手胝足 [ pián shǒu zhī zú ] 手腳久受摩擦生了趼子。形容極其辛勞。

出 處:鄒韜奮《抗戰以來·熱烈愛國的千萬僑胞:僑胞的金錢不是容易得到的,是由於他們終年胼手胝足,千辛萬苦,省吃儉用,積蓄起來的。

3、一手一足 [ yī shǒu yī zú ] 一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

出 處:《禮記·表記》:“后稷天下之為烈也,豈一手一足哉?”

翻譯:為天下社稷做功績,怎麼能靠一個人的力量實現?

4、躡手躡足 [ niè shǒu niè zú ]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同“躡手躡腳”。

出 處:蕭紅《橋·煩擾的一日》:為著我到她家去替她看小孩,她走了,和貓一樣躡手躡足的下樓去了。

5、束手束足 [ shù shǒu shù zú ] 生詞本捆住手腳。形容膽子小,顧慮多。同“束手束腳”。

出 處:艾蕪《百鍊成鋼》第二章:“就是該死的爐頂化了,限制了他,使他在調整煤氣空氣方面,簡直束手束足,不敢隨便動一下指頭。”

10樓:武夷山大道

什麼手什麼足的成語有十個 :

胼手胝足、舉手投足、引手投足、躡手躡足、如手如足、

搓手頓足、斂手屏足、重手累足、一手一足、皸手繭足

列舉幾個解釋如下:

成語:胼手胝足

拼音: [pián shǒu zhī zú]

釋義: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出 處:宋·朱熹《九江彭蠡辨》:“凡禹之所為;過門不入;胼手胝足;而不以為病者;為欲大濟天下昏墊之足;以衣且食而遂其生耶!”

例 句:那些田間勞動的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終日的勞作使他們~,他們才是最偉大的。

成語:舉手投足

拼音: [jǔ shǒu tóu zú]

釋義:一抬手,一動腳。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出 處: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如有力者;哀其窮而運轉之;蓋一舉手一投足之勞也。”

例 句:我幫你這點忙不過是~之勞,不必放在心上。

成語: 躡手躡足

拼音: niè shǒu niè zú

釋義: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同“躡手躡腳”。

出處: 清·魏秀仁《花月痕》第十三回:“小丫鬟等更躡手躡足的在外間收拾那粉盒妝盝,不敢大聲說一句話,倒弄得內外靜悄悄的。”

例句: 為著我到她家去替她看小孩,她走了,和貓一樣躡手躡足的下樓去了。

成語:搓手頓足

拼音: [cuō shǒu dùn zú]

釋義:形容焦急不安的樣子。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4回:“‘你要把老爺的大事誤了那可怎麼好!’說著急得搓手頓足。”

造句:一小會的功夫就到了那人面前,天氣冷的厲害,石月搓手頓足。

成語:重手累足

拼音: chóng shǒu lěi zú

釋義: 兩手相重,兩足相疊,不敢有所舉動。形容十分恐懼的樣子。

出處: 宋·王安石《廣西轉運使李君墓誌銘》:“故所在豪人猾吏,重手累足,以終君去,不敢有所觸。”

造句:他站在那裡,重手累足,不知所措。

11樓:在成都肥成豬

重手累足 搓手頓足 一手一足 引手投足

舉手投足 皸手繭足 斂手屏足 躡手躡足

束手束足 胼手胝足 如手如足

這些都是什麼手什麼足的成語

12樓:

舉手投足,搓手頓足。

13樓:九尾魚

搓手頓足: 形容焦急不安的樣子

胼手胝足: 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舉手投足: 一抬手,一動腳。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皸手繭足: 手皸裂,足生繭。形容竭盡全力。

斂手屏足: 縮手止步。形容不敢妄為。

躡手躡足: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如手如足: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手什麼腳什麼成語,手什麼足什麼成語

手什麼腳什麼成語?手忙腳亂 手零腳碎 手慌腳亂 手慌腳忙 手什麼足什麼成語 手舞足蹈 sh u w z d o 基本釋義 蹈 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 腳亂跳的狂態。貶義出 處 孟子 離婁上 樂則生矣 全則惡可已也。惡可已 則不知足之蹈之 手之舞之。例 句1....

什麼頭什麼足的成語,什麼成語有頭足

什麼頭什麼足的成語 科頭跣足 科頭 不戴帽子 跣足 光腳。光著頭赤著腳。披頭跣內足 名稱 披 容頭跣足 拼音 p t u xi n z 解釋 形容十分狼狽或窮困潦倒的樣子。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41回 軍士曰 恰才見甘夫人披頭跣足,相隨一夥百姓婦女,投南而走。評頭論足 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

什麼子十足的成語,什麼子什麼足成語

1 勁頭 十足 神bai氣十足du 2 精神十足 派頭十zhi足 3 底氣十足dao 中氣十足專 4 嚼頭十足 屬幹勁十足 5 魅力十足 霸氣十足 這裡的霸氣並不是指本詞原意中 專橫的氣勢 而是一種衝勁兒,一種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有了這種精神,就算外表再文弱,也會讓人欽佩!拿比爾蓋茨來說,他戴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