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非攻的主旨是什麼,簡述墨子非攻思想的特點

2021-09-08 11:19:54 字數 4993 閱讀 8495

1樓:雨說情感

非攻,即反對攻伐兼併戰爭,它是墨子為解決當時諸侯國之間極為突出的兼併戰爭問題而提出的主張。但是墨子並不是無條件地反對一切戰爭,對於那些抵禦侵略的戰爭,他不但不反對,並且竭力支援。

例如,他曾經成功制止了楚國欲攻打宋國的企圖。墨子的非攻思想,反映了小生產者希望過上安定生活,反對破壞生產的願望。

擴充套件資料

墨子主張「兼愛」,其實質是「愛利百姓」。以「興天下大利,除天下之害」為己任。所以墨家之徒的言論行動,皆以國家、百姓、人民之利為準繩。

周朝進入春秋戰國時期,戰爭頻仍,土地荒蕪,死者遍野,民不聊生,廣大人民群眾渴望彌兵息戰,休養生息。

墨子體察到下層的民情,代表小生產者及廣大百姓的利益,提出了「非攻」的主張,就這一點講,是有積極意義的。自古及今,不論什麼形式的戰爭,其受害最深的首先是人民群眾。

為什麼「非攻」,確立什麼樣的準則及採取什麼樣的對策才能達到目的,在《墨子》一書中大致可以得到歸納。

2樓:戀晶如夢

主旨在於揭露攻國的大不義,並且指出贊成攻國的言論是荒謬的。文章先舉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的事實為例,以引出乙個用以判斷是非的原則,然後根據這個原則逐層類推,最終得出攻國為大不義的結論。這樣就顯得明白易懂,娓娓動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支援正義戰爭,反對不義戰爭。

這裡的正義戰爭一般是防衛侵略或討伐不義的戰爭。

這裡的不義戰爭指的是大國為了爭霸互相攻伐或攻打小國攫取利益的戰爭。

4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分子永遠是政客的玩物

5樓:我不是高手

相互友愛,不要互相攻擊,.

簡述墨子非攻思想的特點

6樓:金果

特點:1、殘酷性

戰爭是殺人的機器,戰爭之中,婦幼老弱一概難於倖免。《墨子·非攻中》:「今攻三里之城,七里之郭,……殺人多必數於萬,寡必數於千。

」在《非攻中》篇裡,墨子連用八個「不可勝數」,揭露了戰爭直接殺人和間接殺人的殘酷性。

他還指出,戰爭除「喪師多不可勝數,喪師盡不可勝計」之外,老百姓因戰爭貽誤農時,「居處之不安,食飯之不時,飢飽之不節」,凍餒、疾病等原因而死亡者,就更「不可勝數」,百姓在連年不斷的兼併戰爭中,欲生不得,欲活不能,這是多麼殘酷的現實。

2、掠奪性

戰爭是政治的繼續,不是為了權力,就是為了財物,它的掠奪性是顯而易見的。發動戰爭的統治者,首先進攻的是他本國的人民,因為要備戰,必須榨取更多的錢財,用以招兵買馬,置備**。墨子揭露統治者要發動戰爭,必「厚作斂於百姓,暴奪民衣食之財」。

而「奪民之用、廢民之利」,是墨子堅決反對的。因為墨子最擔心的是百姓飢不得食,寒不得衣,勞不得息。侵略性的戰爭是沒有國界的。

3、欺騙性

對於欺騙士卒,拼死攻伐,一時取得勝利的,那勝利也不會長久。墨子用晉國的智伯最終失敗的事實,駁斥了收用民眾士卒可以取得攻戰勝利的論調。墨子撕去了王公大人欺騙的面紗,說道,今天下所公認的「義」,是聖王的法則。

7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非攻思想顯示了墨子的仁愛之心。非攻的核心思想是和平共處,也就是反對一切非正義的戰爭。非攻思想說明了自古及今,不論什麼形式的戰爭,其受害最深的首先是人民群眾。

在《非攻中》篇裡,墨子連用八個"不可勝數",揭露了戰爭直接殺人和間接殺人的殘酷性。

墨子還指出,戰爭除喪師多不可勝數,喪師盡不可勝計之外,老百姓因戰爭貽誤農時居處之不安,食飯之不時,飢飽之不節,凍餒、疾病等原因而死亡者,就更不可勝數,百姓在連年不斷的兼併戰爭中,欲生不得,欲活不能,這是多麼殘酷的現實。然而,當時的王公大人,為了自身的利益,根本不顧人民死活,屢屢攻伐無罪之國。

8樓:張簡憶靈

墨子的非攻思想是影響古今的和平主義,是平民主義的戰爭觀。

「非攻」當然不是「非戰」,墨子對於戰爭的理解是從民之利益、聖王之道的角度予以考慮的。

「非攻」是墨學的重要範疇,常常有人片面理解「非攻」為反對戰爭,這是曲解。大家都希望和平,嚴格地說卻並非如此。和平與戰爭都是社會存在的合理的形式。

在戰國時代,乙個大變革的時代,如果片面地反對一切戰爭顯然沒有合理的現實依據,注定被現實否定。即使現在的國際環境,盲目於「非攻」,也是對國家和人民的犯罪。原因很簡單,在周王室無法控制局面的時候,戰國時期的社會是無序的,用現在的話說,社會遵循的是「叢林原則」,而現在的國際社會也是如此。

希望通過外交談判來阻止戰爭,是一種可怕的幻想。真正迫使戰爭狂人們老老實實的只有實實在在的實力。墨子和公輸盤的實力較量是這樣進行的「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

子墨子九距之。公輸盤之攻械盡。子墨子之守圉有餘。

」模擬戰爭告訴公輸盤,所謂的新式**「雲梯之械」是不足持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提倡人與人之間和謁相處,各國之間不動用武力

墨子的中心思想有那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據《墨子》可知,墨子思想,有十條五類綱領,即《墨子·魯問》所雲:「凡入國,必擇務而從事焉。國家昏亂,則語之尚賢、尚同;國家貧,則語之節用、節葬;國家熹音湛湎,則語之非樂、非命;國家淫僻無禮,則語之尊天、事鬼;國家務奪侵凌,即語之兼愛、非攻。

」其中兼愛和非攻是墨子思想的核心。

墨子的學說思想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①兼愛非攻。所謂兼愛,包含平等與博愛的意思。墨子要求君臣、父子、兄弟都要在平等的基礎上相互友愛,"愛人若愛其身",並認為社會上出現強執弱、富侮貧、貴傲賤的現象,是因天下人不相愛所致。

②天志明鬼。宣揚天志鬼神是墨子思想的一大特點。墨子認為天之有志——兼愛天下之百姓。

因「人不分幼長貴賤,皆天只臣也」,"天之愛民之厚",君主若違天意就要受天之罰,反之,則會得天之賞。墨子不僅堅信鬼神其有,而且尤其認為它們對於人間君主或貴族會賞善罰暴。墨子宗教哲學中的天賦人權與制約君主的思想,是墨子哲學中的一大亮點。

③尚同尚賢。尚同是要求百姓與天子皆上同於天志,上下一心,實行義政。尚賢則包括選舉賢者為官吏,選舉賢者為天子國君。

墨子認為,國君必須選舉國中賢者,而百姓理應在公共行政上對國君有所服從。墨子要求上面了解下情,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賞善罰暴。墨子要求君上能尚賢使能,即任用賢者而廢抑不肖者。

墨子把尚賢看得很重,以為是政事之本。他特別反對君主用骨肉之親,對於賢者則不拘出身,提出"官無常貴,民無終賤"的主張。

④節用節葬。節用是墨家非常強調的一種觀點,他們抨擊君主、貴族的奢侈浪費,尤其反對儒家看重的久喪厚葬之俗。認為君主、貴族都應象古代大禹一樣,過著清廉儉樸的生活。

墨子要求墨者在這方面也能身體力行。

哲學政治思想

墨子哲學思想的主要貢獻是在認識論方面 。他以 「 耳目之實 」的直接感覺經驗為認識的唯一**,他認為,判斷事物的有與無,不能憑個人的臆想,而要以大家所看到的和所聽到的為依據。墨子從這一樸素唯物主義經驗論出發,提出了檢驗認識真偽的標準,即三表:

「上本之於古者聖王之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實」 ,「廢(發)以為刑政 ,觀其中國家百姓人民之利」 。墨子把「事」 、「實」、「利」綜合起來,以間接經驗、直接經驗和社會效果為準繩,努力排除個人的主觀成見。在名實關係上,他提出「非以其名也,以其取也」的命題,主張以實正名,名副其實。

墨子強調感覺經驗的真實性的認識論也有很大的侷限性,他曾以有人「嚐見鬼神之物,聞鬼神之聲」為理由,得出「鬼神之有」的結論。但墨子並沒有忽視理性認識的作用,墨家學派建立了中國第乙個邏輯思想體系。

一種觀點認為,墨子世界觀中存在著深刻的內在矛盾。一方面他強調「非命」、「尚力」,認為決定人們不同遭遇的不是「命」,而是「力」。另一方面,墨子又肯定「天志」和「鬼」的作用。

他把「天」說成是有意志的人格神,宣揚「順天意者」,「必得賞」;「反天意者」,「必得罰」。他認為「兼相愛,交相利」就是「順天意」,「別相惡,交相賊」就是「反天意」。 但另一種觀點認為,「非命」與「天志」體現了墨子「天人之辯」強烈的思維張力,在墨子宗教哲學裡,天志兼愛而不不制天命,天道酬勤,天喜歡自強不息的人。

墨子在政治上提出了 「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等主張。「兼以易別」是他的社會政治思想的核心,「非攻」是其具體行動綱領。他認為只要大家「兼相愛,交相利」,社會上就沒有強凌弱、貴傲賤、智詐愚和各國之間互相攻伐的現象了。

他對統 治者發動 戰爭帶 來的禍 害以及平常禮俗上的奢侈逸樂,都進行了尖銳的揭露和批判。在用人原則上,墨子主張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主張「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他還主張從天子、諸侯國君到各級正長,都要「選擇天下之賢可者 」來充當; 而人民與天子國君,則都要服從天志 ,發揚兼愛,實行義政,否則,就是非法的,這就是「 一同天下之義」。

邏輯思想

墨子也是中國古代邏輯思想的重要開拓者之一。他比較自覺地、大量地運用了邏輯推論的方法,以建立或論證自己的政治、倫理思想。他還在中國邏輯史上第一次提出了辯、類、故等邏輯概念。

並要求將辯作為一種專門知識來學習。墨子的「辯」雖然統指辯論技術,但卻是建立在知類(事物之類)明故(根據、理由)基礎上的,因而屬於邏輯類推或論證的範疇。墨子所說的「三表」既是言談的思想標準,也包含有推理論證的因素。

墨子還善於運用類推的方法揭露論敵的自相矛盾。由於墨子的倡導和啟蒙,墨家養成了重邏輯的傳統,並由後期墨家建立了第乙個中國古代邏輯學的體系。

墨子兼愛非攻是什麼意思?

11樓:文子

兼愛非攻是墨

抄子的襲觀點,「兼愛"是墨家學派的主要思想觀點,其它非攻、節用、節葬、非樂等主張,也都是由此而派生出來的。

兼愛便必須非攻,非攻即反對攻戰,即「大不攻小也,強不侮弱也,眾不賊寡也,詐不欺愚也,貴不傲賤也,富不驕貧也,壯不奪老也。是以天下庶國,莫以水火毒藥兵刃以相害也」。

當然,非攻並不等於非戰,而是反對侵略戰爭,很注重自衛戰爭。自衛是反侵略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不自衛就會等於不反侵略。

墨子兼愛非攻的現實意義

12樓:劉霜日

墨子定義了攻和誅兩個概念,其中,墨子所反對的攻是指侵略戰

爭。反對侵略戰爭,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損失,使墨子構建的尚同社會更加穩定。

兼愛,使得愛不再受等級約束,愛將只有量的差別,而不再有等級的區別,使大家以愛相交,在尚同的社會中互利共贏。

《墨子》的主張是什麼,墨子主張的思想是什麼?

墨子名翟,相傳宋國人,生逢戰國初期。墨子及其門人創立了墨家,這一派是戰國的顯學之一。他和許多門徒都來自平民社會,墨家主要代表這一階層人民的意願,據說墨子本人就長於技藝,水準可與魯班相比。由於戰國時期長年征戰,造成民不聊生,因此墨家一派主張 兼愛 非攻 反對戰爭。他認為戰爭是最大的不義,而在統治者的非...

面目全非的非什麼意思是什麼,面目全非是什麼意思?

面目全非 漢語詞彙 編輯面目全非,謂面孔變得完全不是原來的樣子。也形容事物變化很大。多為貶義。語出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陸判 婢見面血狼藉,驚絕。濯之,盆水盡赤。舉首則面目全非,又駭極。魯迅 墳 雜憶 現在卻面目全非了,居民寥寥 即使偶有幾間破屋,也無門窗 若有門,則是爛洋鐵做的。讀音編輯 注音 m...

面目全非近義詞,面目全非的近義詞是什麼

改頭換面 g i t u hu n m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貶義出 處 唐 寒山 寒山子詩集 寒山詩 改頭換面孔 不離舊時人。例 句這部作品在內容和觀點上都有錯誤,只是 修修補補,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面目一新 改頭換面 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