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別人性化和人情化的管理求大神幫助

2021-09-08 09:18:00 字數 5520 閱讀 268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化管理有章可循,人情和管理無章可循,這就是兩者最大的區別。

2樓:誓唁詤唁

所謂「人性化」管理,就是在管理的時候要洞察人心人性,要符合人心人性。也就是要「以人為本」,而以人為本的核心是以利益為本,以利益為本就要尊重自私。 自私是人類特有的一種現象,它不同於動物的本能,也有別於個人的貪婪。

動物的本能是吃飽而已,沒有佔有剩餘財產的慾望;自私則是人類社會普遍存在的有尺度的佔有,而貪婪是對佔有的一種沒有尺度的瘋狂。人如果不自私,社會就失去了立法的依據,所以,私而不貪,是應該受到尊重的。 自私的外在表現是「為我所用」。

因為人都需要為我所用,所以你必須先為他人所用,這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道理。 自私需要心理平衡,心理不平衡是由比較產生的。所以在管理中要特別注重當事人對利益分配的心理感受,不能用絕對平均來對待,「他」感覺合理才合理。

自私需要尊重個體的存在。領導不可忽視任何員工的存在,您如果忽視了他的存在,他就要釋放干擾。 自私要求團隊成員共同成長。

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就是這個道理。如果其他團隊成員不能跟著「**」,他們就會拉住你不讓你「得道」,如果其他團隊成員能夠跟著「**」,他們就會托著你讓你趕快「得道」,這也是民族的特點之一。 自私需要得到真正的實惠,這是培養員工忠誠度的基本要求。

所謂「人情化」管理,就是老闆淡化了上面所說的幾點,特別注重與員工培養「感情」,他們或者靠與員工掏心窩子拉近距離,或者畫大餅讓員工產生短暫的激情,要麼就是額外給些小恩小惠來籠絡人心。這樣的做法,有用有效但有限,久而久之,員工就會覺得老闆淡如白開水。 人變化最快的也是最靠不住的就是「情」,過分講情的人也必然為情所累。

作為公司的最高統治者,老闆必須「不愛」自己的員工,因為無愛才能使管理更有效。 筆者早年曾對諸子顯學進行過比較,發現流傳下來的幾大家都是不講情的。儒家講仁,講義、講理、講智、講信,講忠、講恕,文講理,詩言志,就是不講情;道家忘情於山水之間,清心寡慾,自在逍遙;墨家尚賢、尚同,不管有情無情,情大情小,講的是絕對服從;法家執法如山,絕不變通,可以說是殘酷無情;就連後來傳入中國的佛家也是是忌情絕情。

從上面可以看出,雖然各個流派各有優劣,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很少講情。歷史上有沒有重情的流派呢?估計應該有,只不過沒有流傳下來罷了。

奉勸各位老闆做事要講規矩,千萬不要與員工「海誓山盟」,也不要相信員工對你的海誓山盟,誰相信了這種海誓山盟,誰就會上當受騙,到時候損失的只能是你的人格和財富。 其實「海誓山盟」是因為有的老闆喜歡搞****誘發出來的,員工也知道是逢場作戲,只不過是將計就計,反正最後吃虧的只能是老闆自己。■

3樓:手機使用者

人性化在管理中各方面都有體現,處處為員工著想。人情化注重情感建立,實踐中但往往會違背制度。

怎樣把握人性化管理中「人情」與「制度」之間的度?

4樓:汪尋凝佼墨

性化管理可能在對加強員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方面會好一點。

在制度的基礎上人性化,人性化不能過於自我,員工不服從調動,不服從管理,是不行的。

人性化管理要通過制度化管理體現出來,制度化管理要體現人性.這樣人性化管理才能落到實處,制度化管理也才能成功.因此,二者應該是結合在一起的.

因為管理需要一定的規章制度,而現代管理強調制定的管理制度要以人為本,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挖掘人的潛力。人是知識經濟社會經濟發展不可缺少的「人力資本」,是資本又與生產資料、機器裝置這些死的物不同,人是有精神、有情感、有思想的。要提高人力資本的生產率,就要根據其特點,鼓舞其精神、培養其情感,提高其思想。

而這些不能只依靠一些開明的管理者去實施,要通過制定相關的制度加以保證。

西方國家的特點是乙個「陌生人」的社會,因此強調依法治國,法制健全,在管理中事事處處都有規章制度約束,因此以管理的制度化見常,並且注意管理的硬體,重視管理方法的科學化;但是東方國家的特點是人情社會,在管理上注重人際關係,強調人性化管理。注重柔性管理。應該是各有所長,各有所短。

現在東西方在管理方面互相影響,互相學習,如果真正的優勢互補,就能實現最有效的管理。

人性化管理的優缺點

5樓:波士商學教育

所謂人性化管理,就是一種在整個企業管理過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以充分開掘人的潛能為己任的管理模式。人性化管理從本質上說是一種針對人的思想的「穩定和變化」同時進行的管理新戰略。人性化管理理念的確立以思維方式從線性到非線性的轉變為前提。

企業必須堅持「復限式」的經營原則,打破原有的分工邊界,充分利用各方面資訊,採用人性的生產技術和動態的組織結構,充分發揮全體員工的創新積極性。

二、人性化管理的優點:

1、人性化管理有利於社會生產力和企業管理效率的提高;

2、人性化管理有利於充分調動企業員工的主觀能動性,從而通過生產效率;

3、人性化管理可以改善整個社會的氛圍,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得到更大的改善,減少和化解矛盾,有利於形成乙個和諧、友善、文明的社會新秩序。

三、人性化管理的缺點:

1、人性化管理容易被誤解為軟弱化,講了人性化,大家就一團和氣,有錯也不糾正,不敢與不正之風作鬥爭;

2、人性化混為人情化,有的管理人員公私不分,大講人情;

3、人性化管理是建立在企業員工高度自覺和守紀的基礎上,如果部分員工素質不高,紀律散漫,則會影響人性化管理的效率。

6樓:高中路上

一、人性化管理簡介:

所謂人性化管理,就是一種在整個企業管理過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以充分開掘人的潛能為己任的管理模式。人性化管理從本質上說是一種針對人的思想的「穩定和變化」同時進行的管理新戰略。人性化管理理念的確立以思維方式從線性到非線性的轉變為前提。

企業必須堅持「復限式」的經營原則,打破原有的分工邊界,充分利用各方面資訊,採用人性的生產技術和動態的組織結構,充分發揮全體員工的創新積極性。

二、人性化管理的優點:

1、人性化管理有利於社會生產力和企業管理效率的提高;

2、人性化管理有利於充分調動企業員工的主觀能動性,從而通過生產效率;

3、人性化管理可以改善整個社會的氛圍,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得到更大的改善,減少和化解矛盾,有利於形成乙個和諧、友善、文明的社會新秩序。

三、人性化管理的缺點:

1、人性化管理容易被誤解為軟弱化,講了人性化,大家就一團和氣,有錯也不糾正,不敢與不正之風作鬥爭;

2、人性化混為人情化,有的管理人員公私不分,大講人情;

3、人性化管理是建立在企業員工高度自覺和守紀的基礎上,如果部分員工素質不高,紀律散漫,則會影響人性化管理的效率。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是多樣化和個性化的統一,個性化是生產力發展到一定水平的標誌,多樣化是個性化發展的必然結果。任何管理都有一定的時代特色和地域特色,凡是卓越而富有成效的管理實際上都是個性化的管理。管理所能達到的程度反應了一定時代的管理思維和管理精神。

每乙個時代都有乙個時代的精神特徵,因此,每乙個時代的管理就必須適應所屬變化了時代的要求。時代發展了,社會進步了,管理思維與管理方式必須與時更新。作為在現代社會起決定作用的管理而言,不變革管理,就跟不上時代所要求的力度和高度,乙個國家就會在競爭中失去優勢。

日新月異、飛速發展的以計算機和通訊技術應用的網際網路揭開了網路時代的序幕,個性化管理的觀念就是適應網路時代的要求和客觀形勢發展的必然產物。

個性化管理是相對一般化、教條化的管理,前者注重管理物件的不同特點,從管理的起點、過程以及到目標的實現,都會因為管理不同的物件而不同。尤其在市場經濟時代,學校更是把學生當作自己行銷的商品來看待,學生都被當作商品化的模式來培養,學生的個性、想象力、天賦和才能都被用來應付現代複雜社會的種種挑戰,訓練有素、快速反應的應急行為成為人們行動的邏輯,古人擁有的智慧型對現代人來說成為奢談。

世界是多樣化和個性化的統一,沒有個性化就沒有多樣化,個性化是多樣化的基礎和前提,多樣化是個性化發展的必然和結果。在這個日益激烈競爭的市場經濟條件下,沒有個性特色就沒有自己的生存權和發展權,無論國家、組織還是個人,概莫能免。因此個性化的生存和個性化的競爭就成為管理思維的重心。

個性化生存、個性化成長和個性化的需求以及個性化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必然。在網際網路飛速發展的今天,能適應組織成實施個性化的管理服務,能否建立起一套基於人的潛力開發的個性化管理網路,是個性化管理成功的關鍵。個性化教育的成功就是素質教育成功的標誌,不能開發出受教育者的特有屬性和蘊藏的潛力,就不可能獲得教育的成功。

生存發展條件的不一樣決定了不同主體之間選擇自己個性化生存發展的策略。中國由於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調整自己的發展方向,從而使自己從過去僵化的計畫經濟體制解脫出來,走向了市場經濟的發展道路。雖然前進的道路很不平坦,但中國特色已經贏得了世人的高度評價。

實現個性化管理的條件是網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因為網路時代是乙個英雄隕落和個性突兀的時代,是乙個個性張揚和魅力抒發的時代。若在農業文明和工業文明等舊文明形態中是造就個別偉人英雄並維護個別偉人英雄的時代,那麼網際網路技術造就的網路文明卻是以整個社會個體能力的提高為本質特徵。舊文明形態下突兀的英雄是以多數人的畸形和脆弱為代價的,正是眾人的弱勢才造就了偉大的英雄人物;而現代網路文明則是人才輩出、群星璀璨的時代,每個人都竭力挖掘自身蘊藏的極大潛能。

若在不發達生產力條件的古代,人們崇拜自然的神靈,在較發達的生產力情況下,人們崇拜世俗的權威(主宰一切的帝王和擁有財富的大賈們),那麼網路文明將是造就個性發達的芸芸眾生。現今領導的權威已經受到嚴厲的衝擊並且必將重塑,不改變舊的管理觀念,就不可能鳳凰涅磐。如果在過去乙個巨人勝過無數的凡人,那麼新文明將造就數不盡的卓越人士,因為豐富的社會交往和實踐造就豐富的個體。

網路文明將不在是強者獰笑和弱者夢魘的時代,它將是共生共榮的繁榮世紀,那將是造就眾多強者的時代,未來的太陽將由發達的民眾所托起。正如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所描寫的新人:人將成為無比堅強、聰明和具有洞察力。

他的身軀將變得更勻稱,他的動作更優美,他的聲音更動聽。他的生活方式將具有極為引人注目的性質。普通人將達到亞里斯多德、歌德和馬克思的水平。

個性化管理就是基於管理物件不同的生理、心理和各自擁有的優勢,採取從工作內容、工作手段、工作方法以及激勵措施等諸多方面,給予被管理物件提供獨到的管理服務。個性化管理就是一種因人、因時、因地、因材、因過程和因結果而進行的獨特的管理方式。個性化管理的目的就是立足於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能有效地協調起來,以達到人的自我價值的最大實現,從而保證組織目標和效能的有效實現。

這種基於被管理者的最大潛能和擁有優勢的開發,使之成為乙個有創造性的、有自己獨特貢獻的積極人,管理不是像傳統僅僅從形式上控制,而是確立一定的目標系統,從而開發人類隱藏在自身內部的巨大潛能。

這種個性化管理的理念就是基於網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社會生產力,巨大的網路生產力將為世人提供前所未有的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機會,也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作為社會主體的個人從而獲得獨特的智力開發和潛能釋放。個性化的競爭將造就21 世紀的繁榮,人才輩出的機制將造就機會的豐富和財富的流溢,每個人的潛能都將突破歷史上極限,人類最可怕的敵人就是自身潛能的開發。個性化管理正是立足開發人類潛能和智慧型的有力保證。

21世紀中誰能開發出國民中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潛能,誰將贏得真正的勝利。中華民族將在21世紀得以復興,中華文明將在21世紀重放光彩,其中最關鍵的就是為我們的國民提供獨到的個性化教育服務。知識經濟時代的特點就是高速的變動,知識的更替率越來越快,乙個國家的競爭力日益取決於這個國家國民的的學習能力和創新力,而國民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育完全取決於個性化教育的實現程度。

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我們暫時的落後並不可怕,怕的就是無所作為、自甘沉淪和忍受貧窮。

在企業的管理中,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哪個更有效

在企業資源中,抄人力資源是企業最具活力和唯一具有創造力的核心資源。由於人的 行為取決於個體意識 觀念 性格 習俗等諸多因素,具有明顯的個性化特徵,所以在企 業管理活動中,如果對人的行為活動不加以明確而又具體的規範和控制,對人與人的行為 界線和相互關係不加以嚴格的限定,就無法保證企業行為的一致性和協調...

財務商業化和人性化有什麼區別,商業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是什麼?

商業化講究先小人後君子,人性化講究先君子後小人。商業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是什麼?區別 1 部分會計科目不同。如工業會計使用的科目而商業會計沒有的科目 產成品 生產成本 製造費用 輔助生產 半成品等科目 2 成本核算方法不同。工業企業注重的是生產過程,也即是生產成本的控制核算 而對於商業企業主要是流通...

在設計中以人為本和人性化是不是意思具體的區別是

以人為本大概是說以人為根本,強調人這個因素 人性化指做事不能太死板,適當做到讓人滿意.比如等車有時排隊要排很久,就可以用發號票的方式,大家就不用站著等了,只要到了叫下號就可以了。人性化是什麼意思 人性化簡單而言是指 甲方做了乙方最需要甲方做到的事情。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人性化通常應用在商業中,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