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專利保護期限有多長

2021-09-08 09:13:42 字數 988 閱讀 4529

1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專利只能是發明專利,按照我國《專利法》,發明專利的保護期是20年。

首先明確一下概念,新藥和專利不是乙個概念。根據《藥品註冊管理辦法》的規定,新藥是指未曾在中國境內上市銷售的藥品。

藥品專利則是對藥物的配方或製備工藝申報的專利。

有專利的藥品,不一定符合新藥的概念,因為同樣的藥物,因為製備方法的不同,就可以申請不同的專利。

《專利法》第二條  本法所稱的發明創造是指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第四十二條 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二十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十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

2樓:手機使用者

你在這裡首頁 新藥專利保護期限,我國沒有特殊規定,即發明專利保護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保護10年。美國、日本等國家的專利保護期限也均為20年,但美國、日本有實施專利補償期限制度。美國是最早實施專利補償期限制度的國家。

美國國會於2023年頒布了《藥品**競爭和專利權期限補償法》,該法第二條規定:人用藥品、醫療器械、食品新增劑和色素新增劑發明的專利權人可補償部分因其專利產品等待聯邦售前批准而失去的專利權保護時間。美國的延長期等於1/2(臨床試驗階段時間) 加上申報階段時間,延長期一般不超過5年。

但自fda批准後,其實際的保護期不能超過14年。日本專利補償期限起算於專利登記日、臨床試驗開始日中較後的日期,終止於獲得行政許可之日,總補償期限不得超過5年。申請必須在接到上述行政許可後三個月內提交,但不得在原始專利保護期屆滿之後提交上述申請。

專利期限補償適用於人用或者獸用藥物、人用或者獸用診斷試劑或材料,醫療用途,不適用於醫療器械或者裝置。期望我國也盡早設立專利藥物保護期的補償制度,促進藥品研發進入良性迴圈。藥品專利申請

專利保護範圍怎麼寫,專利保護範圍

不用一一列出,僅需這些抗生素上位或者概括成一個 名稱即可,可以在從權中對此名稱作進一步說明解釋,然後再說明書中要寫,並不僅限於這幾類抗生素。抗生素應該也分不同的種類吧,你的專利如果是對某一類有效的,可以在權力要求和說明書的發明原理中說明對某類適用,在實施例舉例子即可,舉幾個例子,取決於對多少從權的說...

專利保護期限是指什麼?專利保護期限是多少年?

專利保護期限是乙個專利保護的法律規定,專利不能因為某一條件優越就認定某一專利型別是至高無上的,專利的價值需要結合現行的專利市場。那麼專利保護期限是指什麼?專利保護期限是多少年?專利保護期限為20年專利保護期限是指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20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

專利權的國際保護有哪些重要公約,專利是如何跨國保護的?

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 與 包括假冒商品 在內 有關的智財權協定專利合作條約 專利合作條約實施細則 國際承認用於專利程式的微生物儲存布達佩斯條約國際專利分類斯特拉斯堡協定 建立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分類洛迦諾協定 我國加入了多少個有關智財權保護的國際公約?截止2019年1月。中國已加入了大部分智財權的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