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棒菜提早開花

2021-09-08 08:07:02 字數 2294 閱讀 4327

1樓:水清霞明

農民常說,蔥薑蒜,誰都別小看。可見這三種調味類蔬菜在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所以,許多農村地區都因地制宜地發展這些經濟類蔬菜產業的規模化種植,形成了區域品牌;同時,它們在民間的種植也很廣泛。

其實,不管是在民間小地塊種植,還是規模化種植,都要根據當地氣候特點、地理環境、水土管理,水肥施用,以及生長不同階段的田間作業,都要進行針對性的科學管理,才能豐產質優。

比如,大蔥在種植管理過程中,因各方面原因就會造成大蔥過早抽苔,導致產量低下,失去商品價值。鄉村關中一帶的農民管這種蔥叫「老蔥」,也就有了「老牛吃老蔥,八年不得松」的民諺。就是說,這些抽了苔的老蔥給老牛吃了,它的腸胃都受不了。

那麼,如何預防大蔥過早抽苔開花就至關重要了。對此,作為「三農」領域民間觀察員的【鄉村關中】結合自己的30多年的蔬菜作業管理經驗,並請教本地蔬菜種戶,給大家介紹如下:

第一,大蔥抽苔的主要原因。

1、購買冬性強的大蔥品種。我們播種大蔥,最好不要播種自己收集的蔥籽,選擇購買當年的種子,且要冬性強的品種。冬性強的品種,延長了大蔥的生長時間,春季大蔥返青時,因氣溫低,未能滿足大蔥生長抽苔就會繼續生長,而當春季氣溫達到一定階段時才可能抽苔,這樣冬性強的品種往往要比一般品種晚20天以上的時間。

2、播種時間要得當。民間農諺「七月半,播早蒜;八月半,蔥斤半。意思是在農曆七月十五前後,種早蒜;到了八月十五後前後種的大蔥,一根的重量就會過斤半了。

可見,八月十五日前後是種大蔥的最佳時間。但現在,因氣溫整體回公升,天氣變暖,鄉村關中一帶這時種植大蔥就會早早抽苔坐籽。因此,現在菜農露天種植大蔥往往推遲一月。

這是因為氣溫較高,播種後大蔥出苗後不斷生長,葉片數增多,蔥莖營養積累豐富,在越冬前植株的生長週期已達到的春節過後的階段,這時春天氣溫剛回公升,蔥苗越冬前積累的營養就催化著抽苔。因此,越冬前的蔥苗生長週期要控制好,播種時間要適當,蔥苗前期生長適宜,春季氣溫回公升後抽苔的時間就會延遲。

3、田間管理不當。 蔥苗播種後水肥要充足,確保越冬期營養充足,才能良好越冬;否則,受乾旱,及冬季凍害影響,蔥苗生長的根系都易老化,也產生春後過早抽苔;同時,春季大蔥返青期,土壤乾旱,水肥不足,蟲害嚴重,管理失當,大蔥植株雖小,但生長週期已到,這樣就出現了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的轉化,而引發大蔥植株過早抽苔。

第二,預防措施。

1、慎重選購種子。菜農不能選用自己收集的種子,或者之前未播的種子,最好選用當年的新種子;同時,要選擇高產、穩產、抗病性強、抗逆性強、冬性較強的大蔥品種。這個視當地氣候條件,水利條件決定。

如果氣溫回公升較快,就嚴格選擇冬性強的品種播種。

2、選擇適宜播種期。 菜農要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確定播種期,秋播大蔥在越冬前,蔥苗大小不得超過3~4片的真葉,株高不超高15釐公尺為宜。鄉村關中一帶一般在陽曆的9月15左右,就是秋分前後播種,這主要是因為現在氣候變暖,真正的冬季相對來遲,而進行的適時調整。

3、加強田間管理。 播種前要施足基肥,苗期視墒情澆水,苗期防蟲害可均勻噴施草木灰,或者草木灰析出液,並澆灌越冬水;春季視墒情,澆足返青水,保持土壤水肥充足,這樣大蔥植株花芽分化和抽苔時間就不會因為乾旱等原因,使植株老化而出現過早抽苔現象。

4、春季生長期需及時培土。待春暖花開氣溫回公升,菜農要及時給大蔥培土,這期間在水肥充足時蔥莖生長很快,不培土或晚培土,大蔥植株自由彎曲著地,易自然老去抽苔。所以,每隔7~10天培土一次,這樣有效增強和延長大蔥的生長週期,還能提高產量和質量。

第三,其他方面的協調管理。

1、暖冬期的管理。現在氣候變化多端,多地易出現暖冬(冬季氣溫偏高),這樣大蔥依然正常生長,或出現旺長,菜農可給大蔥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有效控制生長;同時,加強冬季蔥地禾鋤,期間培土1~2次;傍晚時分井水澆灌, 延長土壤冰凍時間等,有效控制大蔥過旺生長。

2、對已抽,或即將抽苔大蔥的管理。對已經抽苔,或即將抽苔的大蔥,菜農及時將其花苔摘掉,以便大蔥營養不再往花苔集中,有效促進蔥莖生長,這也有益於提高蔥的產量。但實事求是地說,這樣的大蔥吃起來已經很老了,不管是從營養,還是口感等方面,都已經很差了。

總之,大蔥在春季氣溫回公升後,先期出現抽苔現象,是乙個田間綜合管理的過程。這與近年來氣溫回公升、氣候變暖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整體氣溫的回公升,尤其是暖冬惡劣天氣現象的發生,這給許多越冬期的農作物生長週期造成很大因擾,本來越冬期停止生長,反而造成了旺長,而出現減產等其他情況。所以,大蔥種植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因為冬季的生長,造成了大蔥的生長週期提早終結,就出現了抽苔結籽的現象,這就要求我合理播種,科學管理,才能達到優質豐產。

2樓:獲真保保

要控制,不要把他的養分太充足就可以了,水分也不要太大。

不讓他達到最佳的生長點,

就會控制他的速度。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可以少澆點水,少澆點肥,這樣子的話,他就防止它提早開花了,你可以看看

樹葉怎樣防止發霉,怎樣防止食物發霉?

簡單點,你放樹葉的環境要保持乾爽通風,每次採回樹葉,擺好形狀後先夾在吸水性強的軟紙書頁中,等過了一兩天後,如果樹葉有點幹了,且形狀差不多固定了,再換厚頁的硬紙書夾好,固定其形狀,每隔兩天檢視是否發霉。等完全乾後就可以放到標本夾中,存到乾爽通風的地方了。您可以參照植物樹葉標本的製作方法,能防止發霉 植...

如何防止暈車,怎樣防止暈車?

坐車容易暈車怎麼辦,叫你防暈車的妙招,真厲害 防止暈車方法很多的 1 暈車藥 暈車藥1片,暈車嚴重時可服2片,兒童劑量酌減,於上車前內10 15分鐘吞服,容可防暈車。行程2小時以上又出現暈車症狀者,可再服1片。途中臨時服藥者應在服藥後站立15 20分鐘後坐下,以便藥物吸收。2 鮮薑 行駛途中將鮮薑片...

冬天怎樣防止面板乾燥,怎樣防止面板乾燥?

對身體的補水和對 的補水 1。早上起來一定要喝水 2。可以天天做補水 緊緊只是補水,對 無傷害。多喝水,保證水分不受損失。在槎些油性的護膚品。懶人多喝水 多吃水果 怎樣防止 乾燥?冬天臉上 乾燥怎麼辦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首先要在飲食上要改善 不要吃麻辣上火的食物,多吃蔬菜好肖化的 不要熬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