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文化的詩詞歌賦,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詩詞

2021-09-08 07:20:35 字數 5505 閱讀 7119

1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恨

秦皇十年吞八荒,誌比鴻雁六國亡。

南疆縱橫九萬裡,視秦下吏如爹娘。

書字同文歌同音,天下從此無侯王。

昔年文王臥病榻,鬻熊親奉始封疆。

不願天下盡歸楚,但冀國祚萬世長!

顓頊傳國八百年,何事空投汨羅江?

戰國方是好時光,男兒此時現鋒芒。

欲致國君堯舜上,奈何烏雲掩聖光。

中秋月圓人難圓,獨酌杯酒愁思長。

忽聞懷王意西去,三閭泣淚兩鬢霜。

三元辭歲國途微,豈可以此祀三皇?

中秋賞月重陽菊,把酒無須南山望。

忠君豈知禍事釀,忍將潔軀付濁江?

端午吃粽洗艾蒿,屈子益恨情癒傷。

恨己不能挽狂瀾,恨己不能逐虎狼。

此志永存天地間,浩氣湯湯正氣張。

——蝶戀花.念屈原

一葉孤舟絕汨羅,形容單薄,罷黜猶憂國。

少年豪氣志蹉跎,兩鬢微霜不堪說。

從來忠骨多寂寞,一世風波,清衣怎堪濁。

錚魂化作江中土,江上留作漁父歌。

——中華懷古

開天闢地一甲子,東風送暖又國慶。

曲殤流水亙古今,華夏雄傳五千年。

古今一脈相傳承,燦爛文明先人傳。

清明倍感思先賢,登高拜祖意惆悵。

杏花村外酒香飄,黃帝陵前萬人祭。

清風拂柳雨濛濛,輕煙浮動隱青山。

惟願先人在天靈,蒼天賜福佑中華。

汨羅江岸楚辭傳,至今千里留楚風。

應憐屈子亡國恨,從此江水不朝東。

龍舟破浪千帆競,風飄粽香拂兩岸。

千家萬戶插艾葉,五湖四海齊歡騰。

正月十五月中秋,東風十里桂花香。

人聚中庭共賞月,月隱清輝萬點星。

遊子見此益思鄉,手執月餅意彷徨。

今昔風景更如昔,遙望明月寄相思。

相思苦短情更長,爆竹聲中慶團圓。

歡聚只恨夜更短,高舉金樽更迎春。

門前對聯紅兩邊,龍飛鳳舞喜氣洋。

祖國山川家更好,歲歲年年新氣象。

六十華誕家溫馨,十三億人齊歡騰。

中華崛起龍飛舞,氣貫長虹傲蒼穹。

——蘭池宮夜談

幽燈暗點雨垂簾,

冷月無言劍氣寒。

大秦鐵軍等閒去,

不及蘭池一夜談。

蘭池宮是秦王嬴政的水景園,嬴政曾多次在此與李斯夜談,共商國是,奠定了中國以後兩千多年的帝王之業。

2樓:

書作身鏡正德行,禮義廉恥勝萬金。墨香傳得千年醉,詩詞歌賦未有濱。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詩詞

3樓:

1、《滿江紅》【宋】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詩意:此詞上片抒寫作者對中原重陷敵手的悲憤,對局勢前功盡棄的痛惜,表達了自己繼續努力爭取壯年立功的心願;下片抒寫作者對民族敵人的深仇大恨,對祖國統一的殷切願望,對國家朝廷的赤膽忠誠。

全詞情調激昂,慷慨壯烈,顯示出一種浩然正氣和英雄氣質,表現了作者報國立功的信心和樂觀主義精神。

2、《琴歌》【唐】李頎

主人有酒歡今夕,請奏鳴琴廣陵客。月照城頭烏半飛,霜悽萬木風入衣。

銅爐華燭燭增輝,初彈淥水後楚妃。一聲已動物皆靜,四座無言星欲稀。清淮奉使千餘里,敢告雲山從此始。

詩意:前六句以室外淒清的秋景來反襯華堂上爐火融融、紅燭高燒的溫暖歡樂。

後四句以琴聲一響萬簌俱靜,聽者沉醉無言,並且引動詩人辭官歸隱的念頭,來表現**神奇的感染力量。

3、《惠崇春江晚景》【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詩意:這一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

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詩人蘇軾提出「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在他的這首題畫詩《惠崇春江晚景》中得到了很好的驗證。

4、《棋聲》【宋】黃庚

何處仙翁愛手談。時聞剝啄竹林間。一枰子玉敲雲碎,幾度午窗驚夢殘。

緩著應知心路遠,急圍不放耳根閒。爛柯人去收殘局。寂寂認亭石几寒。

5、《月下獨酌 》【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詩意:詩人心中愁悶,遂以月為友,對酒當歌,及時行樂。組詩運用豐富的想象,表達出詩人由孤獨到不孤獨,再由不孤獨到孤獨的一種複雜感情。

表面看來,詩人真能自得其樂,可是深處卻有無限的淒涼。全詩筆觸細膩,構思奇特,體現了詩人懷才不遇的寂寞和孤傲,在失意中依然曠達樂觀、放浪形骸、狂蕩不羈的豪放個性。

關於中華傳統美德的詩詞歌賦

4樓:煩惱的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報君**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詩詞有哪些?

5樓:9點說史

1、《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嘩。

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她卻在,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2、《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譯文: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雪亮。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同去年一樣。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情人,淚珠兒不覺濕透衣裳。

3、《清明》

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4、《滿江紅·寫懷》

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氣得頭髮豎起,以至於將帽子頂起,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望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

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靖康年的奇恥,尚未洗雪。臣子憤恨,何時才能泯滅。

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我要從頭再來,收復舊日河山,朝拜故都京闕。

5、《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相**,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我只好和他們暫時結成酒伴,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

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忘掉傷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6樓:子虞

1、【北宋】王安石《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東風送暖入屠蘇。

譯文:在爆竹聲中,我們迎來了新年送走了舊年。人們正喝著屠蘇酒,春風撲面而來。

2、【北宋】王安石《元日》: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譯文:家家戶戶都貼上新桃符取下了舊桃符。

3、【宋】辛棄疾《青玉案元夕》: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蕭聲動,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嘩。

4、【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譯文:去年元宵夜之時,花市上燈光明亮如同白晝。佳人相約,在月上柳梢頭之時,黃昏之後。

5、【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譯文:今年元宵夜之時,月光與燈光明亮依舊。可是卻見不到去年之佳人,相思之淚打濕了春衫的衣袖。

7樓:匿名使用者

《滿江紅》

【宋】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琴歌》

【唐】李頎

主人有酒歡今夕,請奏鳴琴廣陵客。

月照城頭烏半飛,霜悽萬木風入衣。

銅爐華燭燭增輝,初彈淥水後楚妃。

一聲已動物皆靜,四座無言星欲稀。

清淮奉使千餘里,敢告雲山從此始。

《惠崇春江晚景》

【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棋聲》

【宋】黃庚

何處仙翁愛手談。時聞剝啄竹林間。

一枰子玉敲雲碎,幾度午窗驚夢殘。

緩著應知心路遠,急圍不放耳根閒。

爛柯人去收殘局。寂寂認亭石几寒。

《月下獨酌 》

【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第一首詩是是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飛創作的一首詞。表現了作者抗擊金兵、收復故土、統一祖國的強烈的愛國精神。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永和鄉孝悌裡(今河南安陽市湯陰縣程崗村)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鏈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滿江紅》,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

葬於西湖畔棲霞嶺。

對聯弘揚中華文化,求下聯,弘揚傳統忠孝文化,求對聯下聯,

弘揚中華文化 發展民族精神 弘揚中華文化 構建和諧國家 弘揚中華文化 傳承民族美德 弘揚中國文化 促進民族交流 弘揚傳統忠孝文化,求對聯下聯,上聯 弘揚傳統忠孝文化 下聯 倡導民族國家精神 弘揚傳統 忠孝文化 培育當代信義精神 弘揚傳統文化為的是讓人們吸取先賢智慧型改善社會風氣,改變信仰缺失的現狀,...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朗誦,感恩先祖,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詩歌朗誦

弘揚傳統文化,誦讀中華經典 洋山小學第四屆讀書節開幕式暨朗誦比賽 11月6日下午,掌起鎮洋山小學舉行了 弘揚傳統文化,誦讀中華經典 第四屆讀書節開幕式暨經典誦讀比賽活動。隨著胡磊校長激情昂揚的開幕詞,乙個個身穿古裝的小仙子緩緩上了臺,拉開了此次經典誦讀比賽的大幕。經過了乙個月的精心準備和排練,每班節...

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講座,聽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講座對教育孩子有怎樣的想法

做到忠孝仁智禮義信,一切前提是孝順父母,自己做好了,其他的事方能有成就。聽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講座對教育孩子有怎樣的想法 聽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講座,我認識到了中國古代感恩 謙卑 敬畏的三種教育方法,得到了一次心靈上的洗禮。我知道了教育孩子應從仁 義 禮 智 信角度去教育,並結合身邊的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