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朗誦,感恩先祖,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詩歌朗誦

2021-03-04 00:02:57 字數 5220 閱讀 1700

1樓:匿名使用者

「弘揚傳統文化,誦讀中華經典」

——洋山小學第四屆讀書節開幕式暨朗誦比賽

11月6日下午,掌起鎮洋山小學舉行了「弘揚傳統文化,誦讀中華經典」第四屆讀書節開幕式暨經典誦讀比賽活動。隨著胡磊校長激情昂揚的開幕詞,乙個個身穿古裝的小仙子緩緩上了臺,拉開了此次經典誦讀比賽的大幕。

經過了乙個月的精心準備和排練,每班節目各有特色,舞台效果美輪美奐。來自全校十三個班級共誦演了《匆匆》、《長征》、《沁園春雪》等13個經典篇目。演出內容精彩紛呈,小演員們將古現代詩詞中優秀篇目加以再創新,配上**、畫面、舞蹈,以演唱、朗誦、表演等形式或款款深情、或激情高昂地把詩詞的內容全方位展示出來,讓觀眾們真切地領略到詩歌之意境,體會到中華詩詞之經典,從中無不受到美的薰陶。

伴隨琅琅誦讀聲,觀眾們的掌聲也是此起彼伏,不絕於耳。

學校很重視這次弘揚傳統文化的朗誦比賽,還特地請來了退休教師加入評委團,表演完乙個節目即宣布上乙個節目的分數,公平公正。後面觀眾席座無虛席,都是趕來給孩子加油的家長。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班級的節目中還加入了親子合作環節,身著演出服的家長牽著孩子向他們訴說著中華經典,這是傳統文化的傳承!

洋山如此多嬌,引無數少年競折腰。用心努力的小演員們齊聲誦出他們心中的中華經典,稚嫩的心靈燃燒著火熱的愛國情。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感恩先祖,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詩歌朗誦

2樓:匿名使用者

祖國頌歌 1

歲月承載著歷史的腳步

大地積澱了文明的精華

走在世紀之初的我

想到祖國,

滿懷激情

祖國—— 在這裡 我為您放歌

祖國啊,祖國—— 您是千年歷史的積澱 文明源泉的匯合 您是黃河壺口的飛瀑 鋪滿天山的白雪 您凝重而深邃 寬廣而博大 滔滔江河是您的鼻息 沸騰海洋是您的血液 您是世界的主題 是我生命的一切

祖國啊,祖國—— 您是天安門城樓的一聲吶喊 社會主義熊熊燃燒的火焰 您是人民革命的一聲號角 乘風破浪的一張風帆 您堅強而自信 進步而前衛 社會主義的巨集偉藍圖活躍著您的智慧型 東方蒸騰的旭日噴薄著您的活力 您是世界的創作者 社會主義的實踐家

祖國啊,祖國—— 您是南海之濱的一縷春風 羅湖小村的一抹朝陽 您是青藏高原的一道鐵軌 塔里木油田的一組井架 您遠見卓識 藝高膽大 小漁村的翻天巨變證明了您的膽識 人民滿臉的微笑寫的是你的偉大

祖國—— 您創造了生活 改造著世界

祖國啊,祖國—— 您是世界和平飄揚的旗幟 人類文明進步的使者 您是捍衛真理的勇士 哺育子女的媽媽 您正直而博愛 堅強而慈祥 世界人民嘆服您的胸懷 華夏兒女感激您的母愛

祖國—— 您撫慰了戰火中人類的傷痛 送來了和平的黎明

祖國啊,祖國—— 您走過千年歷史,跨越了世界文明 您明晰千古,堅定為英特納雄耐爾生生不息 您仁慈博愛,捍衛著綠色與和平 我們為是您的兒女而自豪 我們為有這樣的祖國而驕傲

祖國—— 我們與您同心 我們擁您前進 您的兒女們堅信

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世界的明天更美好 人類的明天更美好

祖國詩歌2

祖國啊!這詩意的名字 瀰漫著您的每乙個季節 那是羽白色的鴿子 在藍天下 喚醒了十月的第乙個早晨

啊!祖國 我愛您愛得太深太久…… 十月啊!我的祖國 請賜給我一束火炬吧 我追隨你的腳步 讓每個夢境都滴著甜蜜 讓所有的歌喉都沾滿金色的音符 臨摩你的日子——

請為我鋪開滿天的彩霞 我要為你的葳葳蕤蕤注入永恆的活力 最初的十月 總是如熱淚落花沾滿回聲 共和國的跫音走過你的心田 延伸到最激昂澎湃的旋律 在我的心中 您不僅僅是一座憩息的綠島 你是一朵可供我踏著節拍上公升的紅雲 無論山川、維谷、田疇、小徑、蒼海 無數次失敗和成功使十月更加飽滿 啊!祖國…… 十月的王冠為誰而戴?

十月的第乙個早晨 在天安門前 我感受到丹桂的餘韻 和豐收鼓樂的震響 我追憶漢白玉雕上那些歷史的聲音 思緒已變幻 飛舞的雲彩 萬里的江山 怎能不薰陶我美好的品格和操守?! 上公升的十月 已千帆競發 還有我的歌唱 我的祖國 幻化成一群高翔的白鴿 振翮不已 振翮不已……

祖國詩歌3

我是你河邊上破舊的老水車 數百年來紡著疲憊的歌 我是你額上燻黑的礦燈 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 我是乾癟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 是淤灘上的駁船 把纖繩深深 勒進你的肩膊 ——

祖國啊! 我是貧困 我是悲哀 我是你祖祖輩輩 痛苦的希望啊 是「飛天」袖間 千百年來未落到地面的花朵 ——

祖國啊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 剛從神話的蛛網裡掙脫 我是你雪被下古蓮的胚芽 我是你掛著眼淚的笑窩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線 是緋紅的黎明 正在噴薄 ——

祖國啊 我是你十億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萬平方的總和 你以傷痕累累的乳房 餵養了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騰的我 那就從我的血肉之軀上 去取得 你的富饒,你的榮光,你的自由 —— 祖國啊 我親愛的祖國

3樓:月玲

巴巴爸爸巴巴爸爸巴巴爸爸啊

弘揚傳統文化,構建書香社會朗誦稿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有我們課本上學過的唐朝的唐詩,還有沒學過的宋朝的宋詞、元朝的元曲

版;我權們經常提到的琴(古箏)棋(圍棋)書(書法)畫(國畫);還有民俗節日(比如中秋、重陽、春節)等等都是我們的傳統文化。不過我還是最喜歡中華成語。

就像我見過的陳漢東伯伯,他用成語接龍的方式把2008個成語圍成五個環,象徵著2008北京奧運的五環。

第一環是:天下第

一、一脈相承、承前啟後、後繼有人-------意有未盡、盡忠報國、國利民福、福壽齊天。

第二環是:天下為公、公正廉明、明心見性、性烈如火------意在筆先、先入之見、見物思人、人眾勝天。

第三環是:天下一家、家見戶說、說短論長、長命百歲------食不求甘、甘拜下風、風和日麗、麗日中天。

第四環是:天下大同、同心一意、意廣財疏、疏財仗義------世代相傳、傳世之作、作威作福、福地洞天。

第五環是:天長地久、久負盛名、名副其實、實事求是------來去自由、由淺入深、深明大義、義薄雲天。

陳漢東伯伯創作的中華成語龍,從天開始,以天結束形成了五個大圓環。不但很有意義,而且又好記又好玩。我想,這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吧。

弘揚傳統文化,體現時代精神的,現代詩,不超過150字,朗誦時1到3分

5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無悔

五四風抄雲永遠緬襲懷

彈指九十六載

天翻地覆無艱感慨

先烈用生命劈山倒海

喚醒了志士一代又一代

築就了共和國名揚四海

為後人開創了新世界

青春無悔

生命不息

先輩的風采

培育了新一代

五四的光環

引領著共和國的未來

改革春風讓中華大地更精彩

萬物更新既往開來

6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無悔

五四bai風雲永

du遠緬懷

彈指九十六載

天翻地zhi

復無艱感慨

先烈dao用生命劈山倒專海

喚醒了志士一代

屬又一代

築就了共和國名揚四海

為後人開創了新世界

青春無悔

生命不息

先輩的風采

培育了新一代

五四的光環

引領著共和國的未來

改革春風讓中華大地更精彩

萬物更新既往開來

朗誦中國傳統文化的朗誦稿 10

7樓:徐菊妹棒

春節 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俗稱過年。建國前,繁文縟節較多,封建迷信嚴重。臘八過後,擇吉日掃灰。

臘月二十三日辭灶之後,開始忙年,做大棗餑餑等。二十九日「封門」,貼春聯、窗花、過門箋、掛宗譜。三十日晨,供盛飯。

下午,上祖墳「送吊子」,請先祖回家過年。門口置「拴馬樁」,院內橫鋪秫秸。晚十時左右,接灶、請神、撒陳(在正間地上撒麥秧)。

半夜「發子」,拜先祖,敬諸神,鳴鞭炮。全家自幼至長,依序叩拜,長者受拜後須分壓歲錢。然後喝辭歲酒,吃更年餃子。

黎明,本族或近鄰相互拜年。初一晨,吃「錢餃子」。初三日黎明送神。

節間,親友互相探拜。農村請媳婦、請女婿,共賀新春。建國後,禮節相沿,迷信活動有所廢除,80年代又有所復燃。

元霄節 農曆正月十五稱元霄節,也叫「上元節」、「燈節」。家家用胡蘿蔔灌蠟油做燈,送至祖墳及院中角落。晚上有放禮花之俗,兒童燃放「解悶」。

節間「鬧元霄」,耍秧歌、舞龍燈,熱鬧非凡。

二月二 俗謂小龍抬頭。男子多於此日理髮。農家炒豆,稱「蠍子豆」,意殺毒蟲。

打「五谷囤」(用草木灰撒成幾個相套的圓圈,內撒五穀雜糧),祈求有個好年景。舊有前往土地廟祭土地神之俗,今已廢。

清明節 祭掃先人墳墓,添土壓紙。建國後,機關、學校等於此日祭掃烈士墓。舊以清明前一日為寒食節,禁火冷食,並有打鞦韆之俗。

端午節 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吃粽子和熟雞蛋。兒童以五彩線繫腳脖、手腕。晨「拉露水」,採艾懸於門戶之上,以避瘟疫。新媳婦「送端午」,從娘家帶粽子分送婆家親鄰。

六月六 舊俗吃炒麵,曝衣書。新婿到丈人家「現新」。

七月七 舊稱「乞巧節」。招遠過此節是七月初六,俗云:「招遠人性子急,拿著初六當初七」。

節間做「巧餅」,兒童以線穿之,稱「穿小果子」。舊時婦女生「巧芽」(以五穀雜糧生芽),供奉姐姐(織女),乞求織女賜給巧手。

七月十五 舊稱中元節,又為鬼節,掛燈為鬼魂照路。此日晚間,掛宗譜、供先祖、吃餃子。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五為中秋節,親友以月餅、燒雞等禮物饋贈。晚,宴飲賞月,分食月餅。

十月一 農曆十月初一為秋祭,上墳添土,拜掃先墓。

冬至 俗稱過冬,亦有掛宗譜供先祖之俗。中午吃包子,晚上吃餃子。

臘八 農曆臘月初八,俗稱臘八,喝「臘八粥」,憋「臘八蒜」。

辭灶 農曆臘月二十三日為辭灶,又稱過小年。蒸粘糕,供糖瓜,焚燒灶神像。

公曆節日 除傳統節日外,一些紀念性的公曆節日漸為縣民接受,但活動範圍、深廣程度不同。主要有元旦、婦女節、國際勞動節、青年節、兒童節、黨的生日、建軍節、教師節、國慶節、植樹節等。

有沒有弘揚傳統文化的配樂朗誦詩歌阿 要3——5分鐘 5

8樓:天才n次方

長征詩歌-紀念長征(21首)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31633166

全班詩朗誦要有氣勢,主題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 200

9樓:洛水魚翁

建議朗誦《中國說》,非常有氣勢,非常豪邁。可以把詩分成女生部、男生部,齊朗誦,交錯迭起,一定會乙個非常震撼的現場效果。現在原創的作品,可能達不到震撼的效果。

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講座,聽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講座對教育孩子有怎樣的想法

做到忠孝仁智禮義信,一切前提是孝順父母,自己做好了,其他的事方能有成就。聽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講座對教育孩子有怎樣的想法 聽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講座,我認識到了中國古代感恩 謙卑 敬畏的三種教育方法,得到了一次心靈上的洗禮。我知道了教育孩子應從仁 義 禮 智 信角度去教育,並結合身邊的典...

弘揚中華文化的詩詞歌賦,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詩詞

屈原恨 秦皇十年吞八荒,誌比鴻雁六國亡。南疆縱橫九萬裡,視秦下吏如爹娘。書字同文歌同音,天下從此無侯王。昔年文王臥病榻,鬻熊親奉始封疆。不願天下盡歸楚,但冀國祚萬世長!顓頊傳國八百年,何事空投汨羅江?戰國方是好時光,男兒此時現鋒芒。欲致國君堯舜上,奈何烏雲掩聖光。中秋月圓人難圓,獨酌杯酒愁思長。忽聞...

怎樣的少先隊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主題教育活動將緊緊圍繞 價值觀教育 感恩教育 誠信教育 禮儀教育 勤儉教育 榮辱教育 勵志教育 三生 生命 生存 生活 教育 責任教育 通過精選教育內容,精編校本教材,精心設計活動形式,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優秀文化 傳統美德 民族精神 社會主義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宣傳教育。活動還將全面發動家長參與,增強家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