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和專科考上公務員後有什麼區別嗎

2021-09-08 07:16:19 字數 5238 閱讀 7946

1樓:何晨過春

首先,工資待遇不同。基本工資是和學歷掛鉤的,那可想而知本科的基本工資比專科高一級。

其次,升職機會不同。兩人的表現、能力各方面都差不多,一個本科生,一個專科生,那當然是選學歷高的先升職。(但前提是所有的條件都差不多)

再次,部分福利不同。雖然在同一個部門當公務員,福利基本上是一樣的,但也有和學歷掛鉤的情況。比如某單位為無房職工提供廉租房,但房子數量有限,為公平起見會打分。

打分的專案裡絕對少不了一項,那就是學歷。

當然這些是考上以後的不同。

在考的過程中,那不同就太多了。稍好一點的單位只招本科生以上,專科根本不能參加考試。基本上的公****都是本科面向全國招生,而專科只面向省或市(戶口所在地)招生。

考試中所有成績相同的情況下,優先錄取學歷高的...

2樓:聲悠逸李通

沒區別。對於公****來說,統招本專科、自考本專科、成考本專科視為同等學歷。

但是專科考公務員遠遠不夠。國家公務員絕大部分職位都要求本科以上,地方公務員在考試的時候會要求專科以上,但是面試的時候也基本都會優先考慮本科考生,所以你專科畢業後最好繼續讀本科

本科生和研究生考上公務員後,有什麼區別?

3樓:津人依夢聊理財

1、任職定級不同:大學本科畢業生,任命為科員,定為二十五級;獲得碩士學位的研究生,任命為副主任科員,定為二十四級。

2、基本工資不同:大學本科畢業生,執行7級薪級工資標準;獲得碩士學位的研究生,執行11級薪級工資標準。

3、職稱晉升速度不同:大學本科畢業生,從事思想政治工作滿1年,或者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可以申報助理級職稱;研究生畢業,可直接確認為助理級職稱。

擴充套件資料

考核合格的新錄用公務員,任職定級:

1、直接從各類學校畢業生中錄用的、沒有工作經歷的公務員:高中和中專畢業生,任命為辦事員,定為二十七級;

大學專科畢業生,任命為科員,定為二十六級;大學本科畢業生、獲得雙學士學位的大學本科畢業生(含學制為六年以上的大學本科畢業生)、研究生班畢業和未獲得碩士學位的研究生,任命為科員,定為二十五級;

獲得碩士學位的研究生,任命為副主任科員,定為二十四級;獲得博士學位的研究生,任命為主任科員,定為二十二級。

2、其他新錄用的公務員:原具有公務員身份的,可參考其原任職務與級別,比照本機關同等條件人員,確定職務與級別。其他具有工作經歷的,可根據其資歷和工齡,比照本機關同等條件人員,確定職務與級別。

4樓:光之綠巨人

本科生和研究生考上公務員之後,主要有以下區別:研究生可選崗位更多;研究生不受區域限制;收入差異;研究生的機會會更多。

首先有很多崗位是不招收本科以下學歷的,只對研究生開放。如果是本科學歷的話,那就直接被拒之門外了,連拼一把的機會都沒有。如果你是研究生,那是你能夠選擇的退路也會多很多。

研究生的話可以跨區域報考,不需要有當地戶口,但是本科生卻是不行。這就會導致研究生的機會會多很多,考上的機率也是大大提高,要知道公務員的考試競爭是很大的。

雖說本科生和研究生考上公務員之後都是科員,但是這還是有區別的。研究生是二十四級科員,而本科生是二十五級,差了一級薪資待遇也會不一樣,研究生的待遇明顯比本科生高。甚至可能出現一種情況,剛剛工作的研究生比工作幾年的本科生工資還要高這就是學歷的優勢,研究生的文憑含金量還是很高的。

不過本科生也不是就完全處於劣勢,本科生畢業得早,參加工作的時間也早,積累的工作經驗能夠幫助本科生在工作時取得一定的成效,這對於升職是很有幫助的。

可能研究生公務員面對本科公務員的時候會不服,如果本科的工資比研究生高,那更會導致這種矛盾激化。不過我覺得在職場中,領導會更加註重辦事能力,如果本科生很能幹的話,是可以超越研究生的。

5樓:我和小孩的童話世界

研究生的起點會更高些

1、國家公****中的某些**機關,明確只要研究生以上學歷,這些職位本科生不能報。

2、省考有些地區限制戶籍,但對研究生以上學歷則基本上沒有限制戶籍。

3、研究生考上公務員比本科生在職稱、工資和升職空間上都有所不同。本科生轉正後是科員,研究生轉正後是副主任科員,級別比本科生高一級相應工資比本科生多一些。

職位及晉升時間間隔

1、如果是本科畢業,那麼轉正後是科員,三年後是副主任科員,再三年是主任科員;

2、如果是碩士研究生,那麼轉正後是副主任科員,三年後是主任科員。但是,廣大的三四線城市,不管是研究生還是本科生,入職後一律定位科員,因為單位的行政級別只是鄉科級或副縣處級,不可能研究生畢業工作一年就給予副局長待遇。

6樓:等於停

1、學歷高不等同於考公上岸的機率高

公務員職業工作穩定,福利待遇在等社會水平下相對不錯,每年吸引著大量考生來報考。作為研究生,雖然學歷層次比較高,但學歷高並不等同於考公上岸的機率高。因為公****考查的是考生的綜合能力,涵蓋的知識點是十分龐雜的,研究生較之本科生更多的優勢是在於本行業本領域。

2、選擇的層面越寬,越不能做到專一,全力以赴

相較於本科生,研究生有能力找到薪酬待遇相對更好的職業,考公務員只是擇業的選擇之一,接到比較好的offer,就會動搖是否要放棄考公。本科生則因為受到學歷的限制,可以選擇的職位雖然很多,但起點普遍沒有研究生高,即使沒有在一畢業就參加公****,但在企業工作了幾年後,發現企業很辛苦,收入又低,還是會迫於現實的種種壓力而選擇去報考公務員,如此一來,就會變得很堅定。

3、國考絕大部分職位不會出現本科生與研究生競爭同一個崗位

國考要求考生以取得的最高學歷報考,也就是如果職位要求本科,意思就是說僅限本科報考,研究生學歷是不可以報考的。只有職位要求“本科或研究生(碩士)”“本科或研究生(碩士)”的職位,才會出現不同學歷層次的考生競爭同一個崗位。因此,本科生在報考公務員的時候不要有心理壓力,覺得比不過研究生。

總之,不論你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如果你想報考公****,機會有很多,對每個人來說也是公平公正的。是否能夠成功上岸,就要看你有沒有抓住機會,如果你還沒開始做準備,那麼請趁早;如果你已經付諸行動了,那麼請繼續更加努力,畢竟公****競爭激烈,所有人都要憑自身實力一決高下。

7樓:匿名使用者

1、考入公務員後,研究生的工資會比同個崗位的本科生的崗位工資要高。碩士博士分別享受副科級和正科級待遇。正常情況下,本科畢業生過了試用期(一般是一年)後,會定在13級一檔。

如果在試用期間表現非常突出,可以定為13級2檔。碩士博士分別為12級提檔、11級一檔。

2、考上以後,不論是試用期(一年)還是轉正後,研究生都比本科生工資要高。轉正後,本科生定科員級別,碩士研究生定副主任科員級別,博士研究生的話就是主任科員級別,工資差距還是有的。

3、2023年公務員及參照公務員管理人員工資改革方案

(1)、基本工資:

辦事員2800元;科員3000元;副科級3100元;正科級3300元;副處級3600元;正處級4000元;副廳級4400元;正廳級5000元;副部級5500元;正部級6000元。

辦事員三週年按科員對待;科員五年按副科級對待;副科級十週年按正科級對待;正科級十週年按副處級對待;副處級十週年按正處級對待;正縣級十五週年按副廳對待;副廳級二十週年按正廳級對待;初次套改以累計年限對應的職務待遇確定基本工資。

(2)、工齡工資:

每年60元,以虛年計算,按月發放。三年一調。

專科、本科、研究生考上公務員後,有什麼區別?

8樓:山東中公

我們知道,公****對學歷的最低要求是大專及以上學歷,在有些省份甚至高中(中專)學歷也可報考的部分崗位。那麼問題來了,同樣都是公務員,專科、本科、研究生考上後,有什麼區別嗎?

按照《公務員法》規定,我國的公務員的行政級別分為十二級,從大到小依次為國家正職、國家副職、省部正職、省部副職、廳局正職、廳局副職、縣處正職、縣處副職、鄉科正職、鄉科副職、科員、辦事員。按照**組織部下發的《新錄用公務員任職定級規定》(中組發[2008]20號),直接從高校畢業生中錄用的、沒有工作經驗的公務員,專科、本科、未獲得碩士學位的研究生任命為科員,獲得碩士學位的研究生任命為副主任科員,博士研究生任命為主任科員。

副主任科員和主任科員有啥區別呢?上面的行政級別裡也沒提到啊?這其實是非領導職務的一種叫法。

副主任科員一般是指鄉科副職,也就是副科,主任科員為正科,但兩者均不擔任領導職務。所以說,研究生(取得碩士學位)考入公務員後,會認定為副科,享受副科待遇,而博士生則享受正科待遇。

那麼本科以及專科都認定為科員,是不是意味著本科和專科沒啥區別呢?其實也不對。公務員除了行政級別外,還有級別劃分,同一行政級別一般對應著多個級別。

我國的公務員分為二十七級,其中國家正職為一級,鄉科副職為二十四至十七級,科員為二十六級至十八級,辦事員為二十七級至十九級,而這個級別是與工資待遇掛鉤的。

研究生考取公務員後,定為二十四級,本科生和專科生雖然都是科員,但本科生是二十五級的科員,專科生則為二十六級的科員,如果是高中生則定為二十七級的辦事員。前面說過,這個等級是與工資待遇掛鉤的,不過每個等級之間的差距也不是太大,一般是百十塊錢左右,當然具體的工資待遇還包括其他影響因素。

專科、本科、研究生考取公務員後,雖然定級不同,但是所幹的工作一般是沒啥區別。對於以後晉升,學歷高的雖然會佔優勢,但是也不能說有絕對優勢

如此看來,專科、本科、研究生考取公務員後雖然有一定區別,但是相差也不是很大,與多讀四五年書相比,專科生考公務員還是蠻賺的。只不過,專科生參加公****,競爭會激烈一些。

9樓:快樂公子

1、考入公務員後,研究生的工資會比同個崗位的本科生的崗位工資要高。碩士博士分別享受副科級和正科級待遇。正常情況下,本科畢業生過了試用期(一般是一年)後,會定在13級一檔。

如果在試用期間表現非常突出,可以定為13級2檔。碩士博士分別為12級提檔、11級一檔。

2、考上以後,不論是試用期(一年)還是轉正後,研究生都比本科生工資要高。轉正後,本科生定科員級別,碩士研究生定副主任科員級別,博士研究生的話就是主任科員級別,工資差距還是有的。

3、2023年公務員及參照公務員管理人員工資改革方案

(1)、基本工資:

辦事員2800元;科員3000元;副科級3100元;正科級3300元;副處級3600元;正處級4000元;副廳級4400元;正廳級5000元;副部級5500元;正部級6000元。

辦事員三週年按科員對待;科員五年按副科級對待;副科級十週年按正科級對待;正科級十週年按副處級對待;副處級十週年按正處級對待;正縣級十五週年按副廳對待;副廳級二十週年按正廳級對待;初次套改以累計年限對應的職務待遇確定基本工資。

(2)、工齡工資:

每年60元,以虛年計算,按月發放。三年一調。

在實際工作中,不考慮職位的情況下,專科生比本科生每月少200,本科比研究生少200

我去年專科考上公務員,想考個函授本科,以後會有用麼?在單位的

你好,負責任地和你說 工資會漲一級的 拿到函授本科後,工資會重新轉正定級一次 別看一次漲的少,算到退休,乘以一年12個月,再乘以30年,就很客觀了。其實還不止這麼多年 我去年專科考上公務員,想考個函授本科,以後會有用麼?在單位的工資待遇,和以後的晉公升會有幫助麼?函授本科因為發的是畢業證 所以有用 ...

大專和自考本科考公務員有什麼區別,和優勢

上的警校,只要bai順利畢業du 別在學校記過 家裡活 zhi動一dao下,安排一下應該沒版問題的,現在警察崗權位還有很大缺口 參加工作後,建議有時間再進修一下,最好能修到碩士以上,現在公升官都看學歷的,你可以參照一下近年的省部級 很多都是碩士和博士學歷 想公升官,需好好努力呀,呵呵 警校的專科是可...

本科生考公務員和研究生考公務員在起點和待遇上面有何區別

本科生招錄為公務員的話一般是定級為科員 碩士研究生考上公務員可以定級為副主任科員,屬於副科級非領導職務,比科員高半級,相應的工資收入也會比科員高。考進相應的單位待遇沒什麼不同,都是同一基礎進入單位的 研究生和本科生考上的公務員待遇有何不同嗎?1 考入公務員bai後,研究生的 工資du會比同個崗位的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