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人際關係與人不好怎麼辦,怎樣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孩子人際關係不好怎麼辦

2021-09-07 19:35:01 字數 5130 閱讀 2887

1樓:

住校孩子間摩擦----某校六年級的幾個女生一起來到學校的心理輔導室,原來寢室有兩個女孩子,因為曬衣服時,把對方的衣服移過去了一點,兩個人便爭吵起來。而寢室中另乙個女孩都是這兩個女孩好朋友,為了讓這個女孩站到自己的一邊,吵架的倆女孩都要求這個女孩子不要和對方玩,於是這個女孩子就很為難地站在心理輔導老師面前,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自卑的孩子不敢開口----小玟,四年級女生,學習成績比較弱,體育也不太好,感覺自己身上找不到一點優點,很自卑,不愛說話,從來不敢主動找別人玩,只是站在一邊看,但心裡很想和大家一起玩,只是怕被拒絕。

總是動手的小暴躁----小勝,二年級男生,愛打架,脾氣暴躁,別人稍不按其要求做或遊戲輸了就打人。大家對他都敬而遠之,但他總是主動去找別人玩或強迫別人和他玩,但玩不了一會兒,他又開始打人了。

小宇在幼兒園時是個非常靦腆羞澀,甚至是有些自我封閉的小男孩。小宇上小學後,他的這一狀況仍然沒有改善,小宇的媽媽很是著急。難道要讓孩子長大了也不懂得與人交往,一直呆在自己的世界裡嗎?

小宇媽媽開始做起了孩子與人溝通的「導師」,她開始要求孩子大膽地主動與人打招呼、說話。以往小宇的假期安排都以家庭活動和學習為主,現在,小宇媽媽會帶他到體育館去打桌球、去上籃球班、跟鄰居孩子一起去旅行、去郊遊,這些努力的嘗試,逐漸地,小宇開始跑出了自己的世界,他發現原來和同伴們一起玩耍是無比快樂的。小宇的生活也在發生變化,以前沒有乙個孩子願意和他待在一起,現在有鄰家的小孩來找他玩,有同學打**來問功課,在學校小休的時候也會跟同學聊天、玩耍。

雖然小宇的朋友圈子還很窄,而且有時候他也會對朋友發發小脾氣,但他的生活質素確實提公升了不少。小宇媽媽的心得是,生活的智慧型需要通過參與而獲得,她認為父母與孩子互動時,不妨將生活中的智慧型,包括交際能力,通過引導傳遞給孩子。通過一些訓練或者引導,讓孩子學會社交技能,同時在交際中獲得樂趣。

老師總結,如果孩子對老師有畏懼、厭煩等情緒,將會影響到學習;和同伴關係不好,孩子就會產生孤獨、苦悶等心理狀況,必然影響孩子的學習情緒和健康狀況——孩子會分散學習精力,沒有學習的良好情緒;心理問題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家長和老師都應當重視孩子的人際交往,做孩子的師傅,將人際交往中的智慧型通過引導孩子參與的時候傳遞給他,當孩子因為困難產生負面情緒時,家長和老師更要支援孩子戰勝困難。

「對於像小勝這樣年紀較小的孩子,在人際交往中,父母應當從旁協助,幫助孩子調控不良的情緒,提高自我情緒的控制能力。告訴孩子只有真誠待人,才能獲得朋友。」經常處理以上三類問題的心理輔導老師邵靜說。

而對於像小紋這樣性格內向的孩子,一定要避免自我評價過低,不要把自己定位成一無是處,要多尋找自身優點,自我鼓勵,克服自卑,試著勇敢地融入同伴的活動中。她教給孩子幾個與人交往的技巧:主動增加與同伴的交往頻率,悅納他人;在與他人交往時,尊重他人,注意褒貶的方式,虛心、耐心,學會聆聽;學會真誠關心他人,真正為他人著想。

「我鼓勵孩子多笑,乙個愛笑、快樂的孩子,比較容易讓人接受。」另一位心理輔導老師章浩俊老師說。

除此之外,作為家長還要告訴孩子,人都是有缺點的,乙個沒有缺點的人是不可愛的人,讓孩子學會正視自己的缺點與不足,要有信心與自信,輕鬆地、愉快地與人交往。

2樓:超級

你孩子為啥人際關係不好?根據情況去改變他。

3樓:天命

家庭影響吧,這個靠他自己去改。

怎樣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孩子人際關係不好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不會買教育孩子的書籍嗎?

如何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這種事幾句話能說不清

孩子人際關係不好,怎麼辦?

5樓:北廣英嬴醜

我家孩子當時也是性格比較內向,不愛跟人說話,跟同學關係也不太好,去網上找到了海明心理諮詢中心,感覺挺不錯的。

孩子上小學人際關係處理不好怎麼辦?

6樓:七情

而現在的孩子大多為獨生子女,都比較任性、自私、「以自我為中心」意識較為嚴重,不懂得與其他人進行分享和合作,所以進入小學後孩子在交往過程中就會經常遇到小的矛盾和衝突。當然,對孩子來講,這能促使他們慢慢地了解「自我」與「他人」的關係,知道蠻橫、不講理,任性和霸道,在社會上是行不通的。同時還需要我們家長進行積極正面的引導,讓孩子們在交往及遇到的小矛盾中學會寬容,妥善處理問題的方法。

首先家長自己要使用人際技巧,比如說,寬容,關心,幫助,分享,真誠,誠實等等受歡迎的人際特質,家長自己要努力的做到,父母永遠是孩子的老師,如果父母在交往中能夠向孩子展現這些受歡迎的人際特質,孩子一定可以做到。當然,當父母發現孩子身上具有這些人際特質的時候,一定要及時的提醒和強化,比如說,當你的孩子把自己好吃的送給別人吃,你要馬上表揚:「你現在正在分享,媽媽很高興你願意分享。

」同時,家長要具有同理心,希望家長明白,時代在變,環境在變,孩子們的心態和我們當時的心態並不一樣,我們應該更加尊重孩子獨特的感受,比如說孩子在學校裡面被人欺負了,我們要理解孩子在特定的年齡是非常在乎老師的看法的,理解孩子被老師批評時的難受和沮喪,而不是直接否定和批評孩子:「為什麼老師沒批評別人,只是批評你了?!」這種話只是火上澆油,讓孩子更加難受。

此外,電影作為一種手段是孩子們思考和理解人類行為的一種很好的辦法。

當我們去思考電影或電視中的角色的思想和謹慎的行為時,這些角色顯示的,經常比現實生活中的更誇張、更富有諷刺意味、他們的動機也比較明顯。

看看男女主角的表演,然後想想這些,不管是傑克·查,西爾富斯特·史泰龍,哈里·波特,還是梅格·瑞恩,他們都能給孩子提供一條簡單而又安全的途徑去發展他們的人際智慧型。當我們陪伴孩子看完電影,同時又跟孩子**男女主角之所以受歡迎和不受歡迎的秘密,我相信孩子也會在這種反思中成長,當然,跟父母一起看電影無形中也增進了親子關係。

我們也可以運用文學作為一種手段,以一種相似的方法,給孩子提供了乙個安全的辦法開始觀察和推測。

當孩子更大些時,可以要求孩子談談書或故事中的那些和他們最相近的角色,然後可以和他們分享一下處世的方法。

1、創造機會讓孩子多接觸同齡人,在交往中互相取長補短,提高人際交往能力及社會適應能力,養成良好的性格。

2、當孩子在交往中遇到矛盾和糾紛時,家長可適當給予撫慰,並幫助孩子分析事情發生的原因,找出自己或別人的不對之處,明辨是非後,妥善處理。

3、疏導、轉移孩子對矛盾結果的注意力,反思起因,檢討自己的過失,寬容夥伴的缺點與失誤行為。

4、告訴孩子對朋友要以誠相待,對其錯誤要幫助改正。要讓孩子知道,原諒他就是給他改正的機會;寬容忍讓有利於增進友誼。

5、**要做孩子的榜樣,遇到矛盾或衝突時能寬巨集大量,不計較得失,能夠高姿態,不怕吃點虧,「能饒人處且饒人」,以此使孩子受到薰染與教育,孩子才能在相應的時候做到原諒別人。

6、教給孩子掌握原諒的標準。分清是非,正確處理所發生的問題,哪些應採取原諒的做法,哪些不可以原諒。首先要明白原諒、忍讓不等於沒有原則,不是放棄批評與反抗。

對小是小非,沒有嚴重後果的個人衝突,無意的損傷等盡可能的不要計較,要加以忍讓與原諒。對影響友誼與集體榮譽,會造成較大損害或故意做出的破壞行為等,絕對不可容忍,更不可原諒。但要採取靈活的方式,誠懇的態度去加以批評、制止。

切忌粗魯簡單,不注意場合、分寸,或言辭過激、盛氣凌人。這樣不利於糾正錯誤,反會增加極抵抗情緒,起相反的作用。

人際關係很差怎麼辦?

7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不要以自己為中心,不要鋒芒太露,不想想著與任何人都想處好關係,要交能交心的朋友,和同學間相處,要懂得欣賞別人,要懂得發現他們的優點,那樣子,他們就願意陪你這人交往。好好利用自己的優勢來幫助別人,他們也會記得這份人情。如果還是打不開心門,可以找學校的心理諮詢部。

由交往而建立密切的人際關係,重要的條件是交往雙方的相互吸引。如果一方對另一方熱情、羨慕,而另一方卻表現冷漠、蔑視,就不可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引起交往雙方相互吸引的因素是雙方的相似與互補。

擴充套件資料

乙個人的品格、能力影響著人際關係的建立。人們都羨慕優良、能力出眾的人。真誠、坦率、樂於助人、謙虛、謹慎、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的人,對人有吸引力;能力較強的人,容易引起他人的敬佩感,自願與他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一般來說,人們更傾向於喜歡精明又有小缺點的人,心理學上稱此現象為「仰巴腳效應」。意思是指精明的人不經心犯點小錯誤,不僅不影響他的優點,反而使人覺得他也和常人一樣,會犯錯誤,有平凡的一面,使人感到好接受,產生安全感。

8樓:南京曉然諮詢

人際關係的好壞,與其個人的du性格及是否善於zhi表達等等dao多方面有關係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是交際家。

但人是可以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的。

如何改善呢?

首先要先改變自己的性格。要讓自己成為乙個急不燥的人,說話三思的人。

如果你是開口就是容易得罪人的話,那麼你一定要少說話,尤其是對不清楚的事情不要發表意見。笑一笑或點點頭,表示聽到了就行了。所謂言多必失。少說為佳啊……

另外,要學會尊重人。無論說話還是做事,都不能隨便傷他人的自尊心。尊重他人,也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從而,人際關係自然就好了。

還有,要學會寬容待人。

寬容是一種態度。寬容的人會得到大家的好評,也會得到友誼。

要學會幽默。

在與人相處中,如果太過於禮貌、拘束,會讓人有距離感,不敢說真心話。所以,在人際交往中,適當運用幽默會緩解氣氛、放鬆心情、增加親和力……

9樓:海闊天空飯非法

我們會發現生活中有這樣乙個有趣的現象,一般人際關係比較好的就是那種活波開朗、陽光的人;而人機關係比較差的就是那種缺乏自信或者是自負的人。

其實這是乙個很正常不過的現象了,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誰不想自己身邊全是一群能說會道、陽光快樂的人呢?這樣的人往往會給你帶來快樂和正能量;想法的乙個自卑的人,你與他交往久了,你身上也會染上一些負面情緒。

要想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首先得建立起自信。自負和自卑都是不可取的,這都會讓你的朋友遠離你。自卑會讓你的朋友覺得你老是喜歡向他傾訴自己的苦惱;而自負會讓別人覺得你就是乙個只知道吹牛的人,長此以往,你的朋友將不會再信任你。

其次就是在交往的過程中要學會擦言觀色。我們要知道,其實「人際交往」說白了就是「利益交往」,因為人身處這個社會,都需要各種各樣的利益。只有你能給對方帶來利益,對方就一定會和你發展好的關係。

千萬不要以為利益就很庸俗,有時候乙個簡簡單單的安慰、擁抱對對方而言也能算得上是利益。我們要學會審時度勢,在對方需要什麼的時候及時做出反應。

其實人際交往並不難,當我們擁有足夠的自信再加上會擦言觀色能給對方及時的反饋,人際關係自然而然的就好了。但是我們還是要有自己的底線的,不能一昧地向對方妥協。

人際關係很差怎麼辦,在學校人際關係不好怎麼辦?

不要以自己為中心,不要鋒芒太露,不想想著與任何人都想處好關係,要交能交心的朋友,和同學間相處,要懂得欣賞別人,要懂得發現他們的優點,那樣子,他們就願意陪你這人交往。好好利用自己的優勢來幫助別人,他們也會記得這份人情。如果還是打不開心門,可以找學校的心理諮詢部。由交往而建立密切的人際關係,重要的條件是...

處理不好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感覺好累,怎麼辦啊

呵呵,我也是啊。尤其符合中國式特色吧。挺正常的,取決於自己的態度,我是這麼想的。睡一覺就好啦!嘿嘿!美女,這是為人處世的必經階段,每個人剛開始都感覺一樣的累,時間長了就習慣了。當交際成為一種習慣,你的心情就開始變得平淡 這些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是我們無法逃避的,只能去面對,明天的明天你會越來越應付自如...

我該怎麼辦?(關於處理人際關係)

你也知道自己的問題是性子過急,平時可以練習書法,培養一下細心專注做事的習慣。對於為人處事就是可以多保持沉默,盡量不要把自己的想法表露出來,經過認真思考後再做決定,絕不能憑感覺靠情緒去處事,人學會觀察周圍人,多向他們學習,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呵呵,好像也在說我。過去的我就是這個樣子,急躁,愛生氣,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