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暑假生活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放暑假的感受 的成語有哪些?

2021-09-06 20:52:44 字數 1842 閱讀 5246

1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2.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回:「逐日家無拘無束,自在逍遙此一長生之美。」

3. 【示例】:他放開韁繩,任由棗紅馬~和馳騁。

1. 【解釋】: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2.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

「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

『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

』師曰:『自由自在。』」

3. 【示例】:看那些交了卷出去的人真象~的仙人。 ◎葉聖陶《馬鈴瓜》

1. 【解釋】: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2.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九:「丈夫運用堂堂,逍遙自在無妨。」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二十四臘,逍遙自在,逢人則喜,見佛不拜。」

3. 【示例】:倒不如院長,放下名心,~。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四回

1. 【解釋】: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

2. 【出自】:明·陶宗儀《輟耕錄》卷二十:「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得其樂。」

3. 【示例】:老頭兒有個老伴兒,帶乙個夥計,就這麼活著,倒也~。 ◎朱自清《雜文遺集·蒙自雜記》

1. 【解釋】: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2. 【出自】:峻青《秋色賦》:「乙個不久前才由機關、工廠的業餘戲劇愛好者所組織進來的呂劇團,演出了豐富多彩的節目,非常令人興奮。」

2樓:陶陶

喜笑顏開、嬉皮笑臉、喜眉笑眼、歡天喜地、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xǐ xiào yán kāi】: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九回:「穿過牌樓,人來人往,莫不喜笑顏開。」

嬉皮笑臉【 xī pí xiào liǎn】: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回:「你見我和誰玩過!有和你素日嬉皮笑臉的那些姑娘們,你該問他們去!」

喜眉笑眼【 xǐ méi xiào yǎn】: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她長得不高不矮,不胖不瘦,臉色黑裡透紅,天生一副喜眉笑眼。

歡天喜地【huān tiān xǐ dì】:形容非常高興。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我現將著夫人誥欶,縣君名稱,怎生待歡天喜地,兩隻手兒親付與他。」

笑容可掬【xiào róng kě jū】: 形容笑容滿面。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形容"放暑假的感受"的成語有哪些?

3樓:

喜笑顏開【xǐ xiào yá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96334n kāi】: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

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造句:張大爺指著金黃的稻穀,喜笑顏開地對我說:「今年又是乙個豐收年。」。

眉飛色舞【méi fēi sè wǔ】: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造句:說起那次比賽,她頓時眉飛色舞。

笑逐顏開【xiào zhú yán kāi】: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造句:全班為拔河的勝利而笑逐顏開。

欣喜若狂【xīn xǐ ruò kuáng】: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造句:這次作文獲得一等獎,他欣喜若狂。

興高采烈【xìng gāo cǎi liè】: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造句:同學們興高采烈地迎接「六一」兒童節。

參考資料

形容「生活簡樸」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生活簡樸的成語

1.採椽不斫 拼音 c i chu n b zhu 解釋 採 柞木。比喻生活簡樸。2.炊粱跨衛 拼音 chu li ng ku w i 解釋 衛,驢的別名。用高粱做飯,騎驢子代步。形容簡樸的生活。3.粗茶淡飯 拼音 c ch d n f n 解釋 粗 粗糙 簡單 淡飯 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

形容前行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前行的成語有哪些?

乘風破浪 ch ng f ng p l ng 釋義 乘 趁著。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人的志向遠大,氣魄雄偉,奮勇前進。出處 宋書 宗愨傳 愨少時,炳問其志。愨答曰 願乘長風破萬里浪。躊躇不前 ch u ch b qi n 釋義 躊躇 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 出處 東漢 班固 漢書 孝...

形容眉眼的成語有哪些,描寫眉眼的成語有哪些?

濃眉大眼 n ng m i d y n 解釋 形容眉目端莊,富有生氣。多指男子。賊眉鼠眼 z i m i sh y n 解釋 形容神情鬼鬼祟祟。開眉展眼 k i m i zh n y n 解釋 高興愉快的樣子。眉開眼笑 m i k i y n xi o 解釋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