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世界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世界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3 字數 6537 閱讀 6426

1樓:龍有福沈胭

馳名中外

鼎鼎有名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舉世矚目

名滿天下

如雷貫耳

遐邇聞名

名揚四海

聞名遐邇

舉世聞名_成語解釋

【拼音】:jǔ

shìwén

míng

【釋義】: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例句】:中國的象牙雕刻是傑出的,北京的山水人物和廣州的花卉動物牙雕,尤其~。

★秦牧《高高翹起的象鼻子》

2樓:淦秀英權嬋

不可思議

原是佛教語,指神秘奧妙。現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風譎雲詭

譎:欺詐;詭: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詭秘莫測

詭秘:神秘不可知;莫測: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

神乎其神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形容世界的成語有哪些?

3樓:

五湖四海

【拼音】: wǔ hú sì hǎi

【解釋】: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 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出處】:唐·呂岩《絕句》:「斗笠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遊。」

【造句】: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們能相聚在一起,真是有緣!

四面八方

【拼音】:sì miàn bā fāng

【解釋】:指各個方面或各個地方。

【造句】:這座城市有數條鐵路通向祖國的四面八方。

五洲四海

【拼音】:wǔ zhōu sì hǎi

【解釋】:泛指世界各地。

【造句】:作為一名拍攝自然風光的報刊記者,他的足跡遍及五洲四海。

世外桃源

【拼音】:shì wài táo yuán【解釋】: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 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造句】:世界地的觀光者紛至踏來,都來觀光這世外桃源一樣的塞特凱達斯大瀑布。

花錦世界

【拼音】: huā jǐn shì jiè【解釋】:指繁華之地。同「花花世界」。

【造句】:面對花錦世界的彷徨、難以排解的孤獨等等,輕鬆活潑的畫面下是一顆真實不加修飾的心。

形容「世界之大」的成語有哪些?

4樓:u愛浪的浪子

1、江南海北 [ jiāng nán hǎi běi ]

【翻譯】: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廣闊,

【出處】:魏·明帝《赦遼東吏民公文》:「書傳所載也,江南海北有萬里之限,遼東君臣,無怵惕之患。」譯文:據書中記載,大江之南,大海之北沒有限制,遼闊的東君,沒有什麼禍患。

2、無邊無際[wú biān wú jì]

【翻譯】: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處】: 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3、一望無邊[yī wàng wú biān]

【翻譯】:意思是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

【出處】:近代.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在鄱陽湖旁邊的一座大山上,太陽剛剛出來,把一望無邊的湖水照得金光閃閃。」

4、無邊無涯 [ wú biān wú yá ]

【翻譯】:世界之大,形容一塊區域沒有邊界。或者沒有邊際。

【出處】:近代.沈從文《長河·人與地》:

「孩子還肯向上,心竅子被書讀開了,機緣又好,到後考入省立師范學堂,作父親的就一面更加克勤克儉過日子,一面卻在兒子身上做著無邊無涯的荒唐好夢。」

5、須彌芥子 [ xū mí jiè zǐ ]

【翻譯】:意思是偌大乙個須彌山塞進一粒小小的菜籽之中剛剛合適。形容佛法無邊,神通廣大。也形容世界很大,可以容下萬物。

【出處】:近代.鳩摩羅什《維摩經不思議品》:

「若菩薩住是解脫者,以須彌之高廣,內芥子中,無所增減。」譯文:「如果說菩薩住是解脫的人,偌大乙個須彌山塞進一粒小小的菜籽之中剛剛合適,沒有什麼大小差異。

5樓:戀丶一世腐朽

江南海北、大千世界、無邊無際 、須彌芥子、一望無邊1、江南海北

讀音:jiāng nán hǎi běi

釋義: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廣闊。

造句:我們在那裡江南海北,天上人間的亂侃著,氣氛很是活躍。

2、大千世界

讀音:dà qiān shì jiè

釋義: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造句:大千世界中,真正完美的東西是不存在的,真正的強大也是不存在的。

3、無邊無際

讀音: wú biān wú jì

釋義: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造句:茫茫的草原像一張無邊無際的地毯。

4、須彌芥子

讀音:xū mí jiè zǐ

釋義:是乙個佛教用語,指微小的芥子中能容納巨大的須彌山。喻諸相皆非真,鉅細可以相容。

造句:須彌芥子包羅世界永珍,大中小世界萬千。

5、一望無邊

讀音: yī wàng wú biān

釋義: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

造句:一望無邊的黑暗中,有乙個火紅火紅的亮點。

6樓:遇見若陽

江南海北、無邊無際、一望無邊、茫無邊際、不著邊際

1、江南海北 [ jiāng nán hǎi běi ]

【解釋】: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廣闊,

【出處】:魏·明帝《赦遼東吏民公文》:「書傳所載也,江南海北有萬里之限,遼東君臣,無怵之患。」

【翻譯】:據書中記載,大江之南,大海之北沒有限制,遼闊的東君,沒有什麼禍患。

2、無邊無際[wú biān wú jì]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處】: 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3、一望無邊[yī wàng wú biān]

【解釋】:意思是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

【出處】:近代.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在鄱陽湖旁邊的一座大山上,太陽剛剛出來,把一望無邊的湖水照得金光閃閃。」

4、茫無邊際 [ máng wú biān jì ]

【解釋】:遼闊浩渺而無邊際。

【出自】:吳運鐸《把一切獻給黨·在礦井裡》:「錢花光了,沒錢買火車票,父親急得在湖岸上來回轉圈,望著茫無邊際的湖水發愁。」

5、不著邊際 [ bù zhuó biān jì ]

【解釋】:著:接觸;邊際:邊界,邊緣。挨不著邊兒。多指說話空泛,不接觸實際。

【出自】:巴金《春》十五:周氏和張氏又談了一些不著邊際的閒話。

關於「世界」的成語有哪些?

7樓:屏紫

關於「世界」的成語有安樂世界、沙河世界、花錦世界、清平世界、五洲四海和大千世界等。

關於「宇宙」的成語有天地玄黃 、日月盈仄、 深不可測、虛無飄渺 、浩瀚無垠和星羅棋布等。

8樓:聞人凡雲

馳名中外

鼎鼎有名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舉世矚目

名滿天下

如雷貫耳

遐邇聞名

名揚四海

聞名遐邇

舉世聞名_成語解釋

【拼音】:jǔ

shìwén

míng

【釋義】: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例句】:中國的象牙雕刻是傑出的,北京的山水人物和廣州的花卉動物牙雕,尤其~。

★秦牧《高高翹起的象鼻子》

描寫祖國的成語有哪些?

9樓:穆子澈想我

描寫祖國的成語有:國泰民安、地大物博、河清海晏、錦繡河山、民康物阜。

1、國泰民安

【解釋】:泰:平安,安定。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出自】:宋·吳自牧《夢梁錄·山川神》:「每歲海潮太溢,沖激州城,春秋醮祭,詔命學士院,撰青詞以祈國泰民安。」

【示例】:有一天,溝不臭,水又清,國泰民安享太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近義詞】戶有餘糧、河清海晏、民康物阜

【反義詞】兵慌馬亂、荒淫無道、民不聊生

2、地大物博

【解釋】: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出自】:唐·韓愈《平淮西碑》:「地大物博,櫱牙其間。」

【示例】:又因江南地大物博,差使很多,大非別省可比。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乙個大國

【近義詞】海闊天空、地廣人稀、幅員遼闊

【反義詞】置錐之地、彈丸之地、一隅之地

3、河清海晏

【解釋】: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自】: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示例】:誠所謂河清海晏,太平之世界也。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比喻天下太平

【近義詞】太平盛世、天下太平、海晏河澄、國泰民安

【反義詞】兵荒馬亂、雞犬不寧、海水群飛、刀光劍影

4、錦繡河山

【解釋】: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出自】:唐·杜甫《清明二首(其二)》:「秦城樓閣烟花裡,漢主山河錦繡中。」

【示例】:錦繡河山收拾好,萬民盡作主人翁。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近義詞】錦繡山河、大好河山

【反義詞】瘡痍滿目、殘山剩水

5、民康物阜

【解釋】:阜:多。人民平安,物產豐富。形容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景象。

【出自】:明·朱有燉《靈芝慶壽》第一折:「皆因中國雨順風調,民安物阜。」

【示例】:可見當時君明臣良,民康物阜,致治之隆非無故也。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民熙物阜、民安物阜、國泰民安

【反義詞】哀鴻遍野、餓莩遍野、餓殍遍野

10樓:y灝忔湅鍙嬄

描寫祖國的成語有如下:

國泰民安、欣欣向榮、地大物博、江山如畫、日新月異、一日千里、國富民安、等等

一、國泰民安:[guó tài mín ān]

成語意思:

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造句:1、國泰民安須思危,富國強兵防未然。

2、改革開放以來國泰民安,全國一片繁榮景象!

3、新中國成立六十年,國泰民安、人心齊,改革開放三十載,永珍更新、百業興。中華兒女,團結一起,譜新章、創輝煌,國力更強盛,人民更富裕!

二、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

成語意思:現在多比喻事業的蓬勃發展。

造句:1、春天來了,到處洋溢著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2、母牛帶著小牛,小羊跟著母羊,這片草原上呈現著欣欣向榮的景象。

3、自從十大建設完成後,國內各項產業無不呈現欣欣向榮的氣象。

地大物博:[dì dà wù bó]

三、成語意思: 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造句:1、我國是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的國家。

2、中國雖然地大物博,但是人也多,人均資源不多,所以中國人應該學會節約。

3、華夏,幾千年的傳承,果然是名不虛傳啊,神州大地地大物博,高人逸士數不勝數,就連民間也到處是臥虎藏龍。

四、江山如畫:[jiāng shān rú huà]

成語意思: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

造句:1、我愛這江山如畫的祖國,我愛那碧波蕩漾的西湖,我愛那波光粼粼松花江。

2、這裡江山如畫,十分愜意,真是休假的好地方。

3、祖國,江山如畫,令人自豪。

五、日新月異:[rì xīn yuè yì]

成語意思: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造句:1、在這個日新月異、瞬息萬變的年代,有一樣東西是永恆不變、經久不衰的,那就是--真情。

2、當今科學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知識的更新瞬息萬變,我們只有努力學習,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六、一日千里:[yī rì qiān lǐ]

成語意思: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造句:1、現在的航太工業發展一日千里,隨時都有新技術推出。

2、當我把工作技術成功公升級後,工作效率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向上成長。

3、《水滸傳》有位神行太保,走路速度一日千里。

七、國富民安:[guó fù mín ān]

成語意思:國家富強,人民安定。

造句:1. 依靠別人總不是辦法,要想國富民強,惟一的辦法是耳視目聽。

2. 今日的中國,國富民強,連敵人也不能否認這一點。

3. 依靠別人總不是辦法,要想國富民強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力更生。

形容這個世界骯髒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髒的成語有哪些

滿目瘡痍 慘不忍睹 物慾橫流 爾虞我詐 利慾薰心 螳螂撲蟬 黃雀在後 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 小肚雞腸 心懷鬼胎 居心叵測 笑裡藏刀 人面獸心 風塵骯髒 成語解釋 拼音 feng chen ang zang 釋義 在汙濁的人世間掙扎。風塵 指汙濁,紛擾的生活。骯髒 高亢剛直的樣子,引申為強項掙扎的意思。...

形容前行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前行的成語有哪些?

乘風破浪 ch ng f ng p l ng 釋義 乘 趁著。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人的志向遠大,氣魄雄偉,奮勇前進。出處 宋書 宗愨傳 愨少時,炳問其志。愨答曰 願乘長風破萬里浪。躊躇不前 ch u ch b qi n 釋義 躊躇 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 出處 東漢 班固 漢書 孝...

形容眉眼的成語有哪些,描寫眉眼的成語有哪些?

濃眉大眼 n ng m i d y n 解釋 形容眉目端莊,富有生氣。多指男子。賊眉鼠眼 z i m i sh y n 解釋 形容神情鬼鬼祟祟。開眉展眼 k i m i zh n y n 解釋 高興愉快的樣子。眉開眼笑 m i k i y n xi o 解釋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