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字開頭的成語,藍 開頭的成語有那些

2021-09-06 13:42:16 字數 5956 閱讀 6685

1樓:豆村長de草

1、藍青官話

意思:舊稱夾雜別地口音的北京話。藍青:比喻不精純。

出處:魯迅 《華蓋集續編·海上通訊》:「同艙的乙個台灣 人,他能說廈門話,我不懂;我說的藍青官話,他不懂。」

2、藍田生玉

意思:比喻賢父生賢子。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 吳志 諸葛恪傳》:「諸葛恪字元遜,瑾長子也。」《江表傳》:「藍田生玉真不虛也。」

譯文:諸葛恪字元遜是諸葛瑾的長子。《江表傳》中有言藍天產美玉,看來不是假的。

3、藍田出玉

意思: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出處:《宋書·謝莊傳》:「太祖見而異之,謂尚書僕射殷景仁、領軍將軍劉湛度曰:『藍田出玉,豈虛也哉!

譯文:太祖見到他感到奇怪,就對尚書僕射殷景仁、領軍將軍劉湛度說,藍田出美玉,不是假話。

4、藍田種玉

意思:比喻男女獲得了稱心如意的美好姻緣。

出處: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一:「公至所種玉田中,得璧五雙,以聘。徐氏大驚,遂以女妻公。」

譯文:你到產玉的地方,得到得璧五雙,用以聘禮。徐氏大吃一驚,就以女嫁給他。

5、藍青冰水

意思:意思是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處:清·陳康祺《燕下鄉脞錄》卷四:「桐城派古文,望溪開之,海峰繼之,至惜抱而其傳始大,此天下之公言也。惜抱出於劉門,世幾有青藍冰水之喻。

譯文:桐城派古文學者,望溪第一,海峰繼承,希望抱而其傳始發揚大,希望出於劉門,世上幾有後人勝過前人。

2樓:

1、藍田種玉

解釋:原指楊伯雍在藍田的無終山種出玉來,得到美好的婚配。後用來比喻男女獲得了稱心如意的美好姻緣。

出處: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一:「公至所種玉田中,得璧五雙,以聘。徐氏大驚,遂以女妻公。」

例句:打過招呼後聊了幾句,這才知道小聆如今藍田種玉,王小宇隨即向兩人送上了自己真誠的祝福。

2、藍田出玉

解釋: 藍田:地名,在陝西省。比喻名門出賢子弟。

出處:《宋書·謝莊傳》:「太祖見而異之,謂尚書僕射殷景仁、領軍將軍劉湛曰:『藍田出玉,豈虛也哉!』」

譯文:太祖見到他感到他非同尋常,對尚書僕射殷景仁、領軍將軍劉湛說:「藍田能生出美玉,這**只是句空話啊!」

3樓:帥氣的小宇宙

藍字開頭的成語只三個,分別是藍田種玉、藍田出玉、藍橋遇仙。

1、藍田種玉 [ lán tián zhǒng yù ]

基本釋義:舊時比喻締結姻緣。

出處:明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一回:「姻緣本是前生定,曾向 藍田 種玉來。」

白話譯文:

2、藍田出玉 [ lán tián chū yù ]

基本釋義:藍田:地名,在陝西省。比喻名門出賢子弟。

出處:南朝 劉宋《宋書·謝莊傳》:「藍田出玉,豈虛也哉!」

白話譯文:名門出賢子弟,此話不是虛的。

3、藍橋遇仙 [ lán qiáo yù xiān ]

基本釋義:源於神話故事。比喻青年男女約會地點。

出處:唐·裴刑《裴航傳奇》: 唐穆宗長慶年間,有一秀才,名叫裴航。一次,他在船中偶然遇見一位仙人,別時,仙人贈裴航一首詩,詩上說讓他幫助一位老婦人。

後來,裴航經過種種努力,終於完成了老婦人要求做的事。於是,老婦人帶著裴航、雲英一起進入山中,都成了仙人。後人「藍橋」喻指青年男女約會的地點,「雲英」指意中人。

擴充套件資料:

藍字開頭的詞語:

1、藍色 [ lán sè ]

基本釋義:藍色,是一種顏色,它是紅綠藍光的三原色中的一員,在這三種原色中它的波長最短,為440~475n奈米,屬於短波長。

2、藍衫 [ lán shān ]

基本釋義:舊時八品、九品小官所穿的服裝。

3、藍綬 [ lán shòu ]

基本釋義:系印紐的藍色絲帶。古代常用絲帶的不同顏色,標識官吏的身份和等級。藍綬表示等級較低的官吏。

4、藍婆 [ lán pó ]

基本釋義:佛經中惡鬼的名稱。

5、藍夜 [ lán yè ]

基本釋義:有月光或星光的夜空不是純黑色,而是呈現出深藍色或藏藍色。

4樓:愚人侃體育

1、藍田生玉: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出自:唐代 李延壽《南史·謝莊傳》:「藍田生玉,豈虛也哉?」

釋義:賢父生賢子,難不成還有假?

2、藍田出玉:藍田:地名,在陝西省。比喻名門出賢子弟。

出自:南朝梁 沈約《宋書·謝莊傳》:「太曰:『藍田出玉,豈虛也哉!

釋義:名門出賢子弟,不可能有假。

3、藍田種玉:意思是原指楊伯雍在藍田的無終山種出玉來,得到美好的婚配。後用來比喻男女獲得了稱心如意的美好姻緣。

出自:清 程允公升《幼學瓊林·婚姻類》:藍田種玉,雍伯之良緣。

釋義:在藍田的無終山種出玉來,這是楊伯雍的美好姻緣。

5樓:匿名使用者

藍字開頭的成語:

藍田生玉

【讀音】:lán tián shēng yù

【型別】:4字成語

【白話釋義】:舊時賢父生賢子,不是虛假的。

【解釋】:藍田生玉的意思是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與藍有關的成語:

1、衣衫藍縷

【讀音】:yī shān lán lǚ

【型別】:4字成語

【白話釋義】:穿著破衣拉著柴車,開墾了山坡林地,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努力前行。

【解釋】:衣衫襤褸的意思是衣服破爛。

2、染藍涅皂

【讀音】:rǎn lán niè zǎo

【型別】:4字成語

【解釋】:染藍涅皂的意思是指胡亂塗抹。涅,染;皂,黑色。

3、青藍冰水

【讀音】:qīng lán bīng shuǐ

【型別】:4字成語

【解釋】:青藍冰水的意思是「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4、青過於藍

【讀音】:qīng guò yú lán

【型別】:4字成語

【解釋】:青過於藍的意思是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5、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讀音】:qīng chū yú lán ér shèng yú lán

【型別】:7字成語

【解釋】: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意思是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

6、青出於藍

【讀音】:qīng chū yú lán

【型別】:4字成語

【解釋】:青出於藍的意思是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6樓:匿名使用者

1、藍田生玉

意思: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 吳志 諸葛恪傳》。

原文:「諸葛恪字元遜,瑾長子也。」裴松之注引晉 虞溥《江表傳》:「藍田生玉,真不虛也。」

釋義:「諸葛恪,字元遜,是諸葛瑾的大兒子。」裴松之引用晉代虞溥《江表傳》中的話說:「賢父生賢子,果真名不虛傳。」

藍田生玉成語用法是主謂式;作賓語;比喻賢父生賢子。

2、藍田出玉

意思:藍田,是地名,在陝西省。比喻名門出賢子弟。

出處:宋-謝莊-《宋書·謝莊傳》

原文:太祖見而異之,謂尚書僕射殷景仁,領軍將軍劉湛曰:「藍田出玉,豈虛也哉!」

釋義:太祖看見他與眾不同,說尚書伺候殷景仁,將軍領頭劉湛說:「賢父生賢子,難道不是嗎?」

藍田出玉成語用法是作賓語;比喻賢父生賢子。

3、藍青官話

意思:藍青比喻不精純。藍青官話稱夾雜別地口音的北京話。屬於現代詞。

出處: 魯迅 《華蓋集續編·海上通訊》

原文:「同艙的乙個台灣人,他能說廈門話,我不懂;我說的藍青官話,他不懂。」

例句:這人滿口藍青官話,可知不是本地人。

4、藍田種玉

意思:比喻締結姻緣。屬於現代詞。

出處: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一

原文:「公至所種玉田中,得璧五雙,以聘。徐氏大驚,遂以女妻公。

釋義: 「若得白璧一雙,將聽憑婚配。」伯雍便往其玉田,取白璧五雙為聘。徐氏大驚,唯有將女妻之。

例句:《金瓶梅詞話》第九一回:「姻緣本是前生定,曾向藍田種玉來。」

5、藍田猿人

意思:中國猿人的一種,約生活在

五、六十萬年前,化石在2023年發現於陝西藍田。也叫藍田人。屬於現代詞。

出處:《現代漢語詞典》第771頁。

原文:藍田猿人,亦稱「藍田直立人」、「藍田人」,曾稱「藍田中國猿人」。晚期猿人化石。1963 — 2023年在我國陝西藍田陳家窩和公王嶺發現。

例句:藍田猿人於2023年發現。

7樓:陸小鳳一笑

【成語】:藍田出玉

【拼音】:lán tián chū yù

【簡拼】:ltcy

【解釋】:藍田:地名,在陝西省。比喻名門出賢子弟。

藍 開頭的成語有那些

8樓:微笑

1、藍田出玉,拼音為lán tián chū yù。【解釋】: 藍田:地名,在陝西省。比喻名門出賢子弟。

2、藍田生玉,讀音是lán tián shēng yù,漢語成語,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比喻名門出賢子弟。出自《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

3、藍青官話,拼音為lán qīng guān huà。藍青官話,成語,指方言地區的人說的普通話。方言地區的人說的普通話,夾雜著方音,舊時稱為藍青官話(藍青:比喻不純粹)

擴充套件資料

1、藍田出玉的出處為《宋書·謝莊傳》:「太祖見而異之,謂尚書僕射殷景仁、領軍將軍劉湛曰:『藍田出玉,豈虛也哉!』」

2、普通話是「各省通用之話」,當時人們稱之為「藍青官話」。元明清以來,北京一直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各地赴京趕考、做官、經商的人日漸增多,天長日久,就都學會了北京話,卻又多少帶有地方口音,人們就用「藍青」比喻它。

開始,這種話只能在官場使用,所以稱為「官話」。後來會說「官話」的人越來越多,再稱之為「官話」已不合適了。於是,後來又有了乙個新名稱叫「國語」。

參考資料

9樓:多肉

滿足條件的成語只有兩個,分別是藍田生玉和藍田出玉。

1、藍田生玉

成語拼音:lán tián shēng yù

成語解釋: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成語出處:晉 陳壽《三國志 吳志 諸葛恪傳》:「諸葛恪字元遜,瑾長子也。」裴松之注引晉 虞溥《江表傳》:「藍田生玉,真不虛也。」

成語用法:藍田生玉主謂式;作賓語;比喻賢父生賢子。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藍田出玉

成語例子:《南史·謝莊傳》:「藍田生玉,豈虛也哉?」

2、藍田出玉

成語拼音:lán tián chū yù

成語解釋:藍田:地名,在陝西省。比喻名門出賢子弟

成語出處:《宋書·謝莊傳》:「太祖見而異之,謂尚書僕射殷景仁、領軍將軍劉湛曰:『藍田出玉,豈虛也哉!』」

成語用法:藍田出玉作賓語;比喻賢父生賢子。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藍田生玉

擴充套件資料

(1) 他年紀狠輕就有許多著作問世,真可說是藍田生玉,不愧是書香世家。

(2) 自從他們家父子倆前後被延攬入閣後,藍田生玉的美名便在鄉里流傳開來。

(3) 她的繪畫才能深得父親真傳,大家都稱讚說是藍田生玉,名不虛傳。

(4) 老兄藍田生玉,兒子前途未可限量。

(5) 小王才二十歲就獲得博士學位,每個人都稱讚身為教授的王爸爸是藍田生玉。

那開頭的成語接龍,臥開頭成語接龍

沒找到那開頭的成語 這山望著那山高 爬上這一卒山,覺得那一座山更高。比喻對自己目前的工作或環境不滿意,老認為別的工作 別的環境更好。說時遲,那時快 中的常用套語。意指事情發生的速度不是記敘速度所能跟得上的。後面要麼就是個問號?要麼就是個句號。要麼就是個逗號,難道是個感嘆號!不會是省略號吧 難不成答案...

有沒有凡字開頭的成語啊,凡字開頭的成語有那些

凡才淺識 才能平庸,識見膚淺。凡夫俗子 泛指平庸的人。凡偶近器 指平庸之輩 普通人才。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預 預先,指事先作好計畫或準備 立 成就 廢 敗壞。不論做什麼事,事先有準備,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會失敗。凡胎肉眼 凡人的只能看見塵俗世界的眼睛。凡胎濁骨 指人間普通的,平庸的人。凡胎濁體 指...

開頭的成語有,二字開頭的成語有?

二桃殺三士 二一添作五 二龍戲珠 二三其德 二八佳人 二者不可得兼 二分明月 二話不說 二童一馬 二豎為虐 二滿三平 二惠競爽 二缶鐘惑 二姓之好 二缶鐘惑 二三其意 二三君子 二仙傳道 二八女郎 二心兩意 二心三意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三其德 二分明月 二龍戲珠 二話不說 二滿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