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息和棲棲詞義的區別,棲的漢字釋義

2021-09-06 11:11:28 字數 3260 閱讀 5198

1樓:筆有千秋業

1、這個詞根本沒有可比性,因為他們的詞義沒有交集,沒有相似的地方,也就沒法比較!

二、詳解:

1、棲息的解釋:

①止息;歇宿:一群歸鴉,棲息在林間。棲息

②指隱居:棲息煙霞。 居留,停留:棲身。棲息。棲止。棲遁(隱居,遁世)。棲遲(遊息,居住)。

息 xī 呼吸時進出的氣:鼻息。喘息。

嘆息。窒息。瞬息萬變。

停止,歇:休息。歇息。

息怒。息兵。息事寧人。

息止。平息。偃旗息鼓。

繁殖,滋生:休養生息。滋息。

音信:訊息。資訊。

兒女:子息。利錢:

息率(l?)。利息。

月息。棲息:居息的處所,止息的地方。

疲馬戀舊秣,羈禽思故棲。——孟郊《鴉路溪行呈陸中丞詩》 二嫂使治朕棲。——《孟子·萬章上》。 注:「棲,床也。」

「秋天棲息在農家裡。」出自《秋天》何其芳

③棲 qī 鳥禽歇宿:「夫以鳥養養鳥者,宜棲之深林」。 居留,停留:棲身。棲息。棲止。棲遁(隱居,遁世)。棲遲(遊息,居住)。

2、棲棲的解釋:

1.忙碌不安貌。《詩·小雅·六月》:

"六月棲棲,戎車既飭。" 朱熹 集傳:"棲棲,猶皇皇不安之貌。

"《論語·憲問》:" 丘 何為是棲棲者與?無乃為佞乎?

" 晉 葛洪 《抱朴子·正郭》:"而乃自西徂東,席不暇溫,欲慕 孔 墨 棲棲之事。" 唐 姚合 《武功縣中作》詩之十五:

"誰念東山客,棲棲守印床。" 宋 王安石 《哭梅聖俞》詩:"棲棲 孔 孟 葬 魯鄒 ,後始卓犖稱 軻丘 。

" 黃節 《滬江重晤秋枚》詩:"重逢莫作蹉跎語,正為棲棲在亂離。"

(2).孤寂零落貌。 唐 白居易 《膠漆契》詩:

"陋巷飢寒士,出門甚棲棲。" 宋 范成大 《潺陵》詩:"春草亦已瘦,棲棲晚花少。

"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崔秀才》:"君不見,棲棲窮巷孤寒儒,此時此際如苦荼。"

2樓:東皋舒嘯清流賦詩

這兩個詞意義完全不同,

「棲息」。 1.止息;寄居。

三國 魏 曹丕 《鶯賦》:「託幽籠以棲息,厲清風而哀鳴。」 唐 韓愈 《鳴雁行》:

「天長地闊棲息稀,風霜酸苦稻粱微。」 明 梁辰魚 《浣紗記·顯聖》:「你如今省得在此驚怕,可潛出宮中北門,暫往 陽山 棲息。

」李瑛 《蘆葦的記憶》:「那時呵,葦叢間曾棲息過多少群雁。」

2. 指寄居之所。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神仙鬼怪》:「察其所為,則無棲息,獨臥圃中草舍。」

3.謂隱居。

《隋書·隱逸傳·徐則》:「悅性衝玄,怡神虛白,餐松餌術,棲息煙霞。」 唐權德輿《浩歌》:

「因茲謝時輩,棲息無何鄉。」 明 何景明 《送五清先生》詩:「不然從此可棲息,無使天柱石鼓空巉巗。

棲棲」。忙碌不安貌。《詩·小雅·六月》:

「六月棲棲,戎車既飭。」 朱熹 集傳:「棲棲,猶皇皇不安之貌。

」《論語·憲問》:「 丘 何為是棲棲者與?無乃為佞乎?

」 晉 葛洪 《抱朴子·正郭》:「而乃自西徂東,席不暇溫,欲慕 孔 墨 棲棲之事。」 唐 姚合 《武功縣中作》詩之十五:

「誰念東山客,棲棲守印床。」 宋 王安石 《哭梅聖俞》詩:「棲棲 孔 孟 葬 魯鄒 ,後始卓犖稱 軻丘 。

」 黃節 《滬江重晤秋枚》詩:「重逢莫作蹉跎語,正為棲棲在亂離。」

孤寂零落貌。

唐 白居易 《膠漆契》詩:「陋巷飢寒士,出門甚棲棲。」 宋 范成大 《潺陵》詩:

「春草亦已瘦,棲棲晚花少。」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崔秀才》:「君不見,棲棲窮巷孤寒儒,此時此際如苦荼。」

棲字的意思是什麼

3樓:拍案三下

棲的意思bai

:鳥禽歇宿du

。一、棲的拼音zhi和釋義:

(1)棲[qī]

1、鳥禽dao歇宿。

2、居留版,停留。

(2)棲[xī]

1、形權容不安定。

2、忙碌不安,到處奔波。

二、棲的部首:木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造字法:形聲

五、相關片語:

棲息、兩棲、雙棲、共棲、棲身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橫、豎、撇、點、橫、豎、橫折、撇、豎折/豎彎、橫二、片語釋義:

1、棲翼[ qī yì ]

亦作「棲翼」。指安身之處。

2、棲竄[ qī cuàn ]

逃匿,逃竄。

3、棲遊[ qī yóu ]

亦作「棲遊」。隱跡優遊。

4、棲毫[ qī háo ]

亦作「棲毫」。謂停筆。

5、棲歇[ qī xiē ]

棲止,歇息。

4樓:哇哎西西

棲意思:

一、棲qī

1、鳥禽歇宿。

2、居留,停留。

二、棲xī

1、〔棲棲〕

內形容不安定。

2、〔棲遑〕

a、忙容碌不安,到處奔波;

b、被迫,均亦作「棲皇」。

基本資訊:

拼音:qī,xī

部首:木,四角碼:41964,倉頡:dmcw86五筆:ssg,98五筆:ssg,鄭碼:ffj統一碼:6816,總筆畫數:10

5樓:幼稚園殺手蘇

【釋義】copy多為停留的意思。

【拼音】qī

【片語】

染棲 ranxi

人名 又叫染柒、棲子

棲地 qīdì

一群昆蟲冬眠的地方(如地下的洞穴)

棲禽 qīqín

棲木類鳥具有適於棲息在高處樹木上的雙足鳥

棲身qīshēn

寄生;暫住

暫時在朋友家裡棲身

棲息qīxī

休息夜裡,鷓鶘在殘枝上、草叢下、灌木叢下棲息暫住那些旅館已被廢棄,而我們就在那裡棲息

隱遁棲霞 qīxiá

寺廟名擁至棲霞禪院。——清·邵長蘅《青門剩稿》

棲止 qīzhǐ

停留,居住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bai

棲 qī

鳥禽歇宿:du「夫以鳥養養鳥者,宜棲zhi之深林」。

居留dao,停專留:棲身。棲息屬。棲止。棲遁(隱居,遁世)。棲遲(遊息,居住)。

棲 xī

〔棲棲〕形容不安定。

〔棲遑〕a.忙碌不安,到處奔波;b.被迫。均亦作「棲皇」。

棲的漢字釋義

什麼是兩棲動物,兩棲的意思是,兩棲動物,到底是什麼意思?

兩棲動物 學名 amphibia 包括所有生沒有卵殼的卵,擁有四肢的脊椎動物。兩棲動物的 裸露,表面沒有鱗片,毛髮等覆蓋,但是可以分泌粘液以保持身體的濕潤 其幼體在水中生活,用鰓進行呼吸,長大後用肺兼 呼吸。兩棲動物可以爬上陸地,但是不能一生離水,因為可以在兩處生存,稱為兩棲。它是脊椎動物從水棲到陸...

棲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什麼,棲怎麼讀音是什麼

棲,在 現代漢語詞典 1066頁 1454頁 的解釋 一q 本指鳥停在樹上,泛指居住或停留 息 身 兩 二x 棲棲 形容不安定。解釋 q 1.鳥禽歇宿 夫以鳥養養鳥者,宜 之深林 x 1.形容不安定。棲怎麼讀音是什麼 棲的讀音有q x 兩種。解釋如下 1 q 棲 形聲。字從木,從西,西亦聲。西 指 ...

非梧不棲的意思,非梧不棲是什麼意思?

本意指鳳凰一定要在梧桐樹上棲。借指乙個有著高尚情操的人的理想和抱負也不同凡俗。不會輕易地屈身自己。這句原意是指鳳凰如果沒有梧桐樹,就不會停留下來休息。也指乙個人非常的自信 自負 沒有遇到合適的目標,不會理睬。最早出自 詩經 詩經,大雅 的 卷阿 裡,有一首詩寫道 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