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什麼,棲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5:18:32 字數 1719 閱讀 1505

1樓:池溪未夜

棲,在【現代漢語詞典】(1066頁、1454頁)的解釋:

一qī本指鳥停在樹上,泛指居住或停留:~息|~身|兩~。

二xī〔棲棲〕形容不安定。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qī]    1.鳥禽歇宿:「夫以鳥養養鳥者,宜~之深林」。

[xī]    1.〔~~〕形容不安定。

棲怎麼讀音是什麼

3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棲的讀音有qī、xī兩種。解釋如下:

1、[qī]棲

形聲。字從木,從西,西亦聲。「西」指「太陽歸西」、「太陽下山」。

「木」指「樹木」。「木」與「西」聯合起來表示「太陽下山的時候,鳥兒回到樹上的巢裡」。本義:

鳥類歇息。說明:本字並非簡化字,而是乙個古代就有的獨立漢字,列在《漢語大字典》第537頁。

本字與從木從妻的「木妻」字同義。在「木妻」這個字中,「妻」代表「妻室」,即「家」,指雄鳥回到有雌鳥孵蛋的窩裡)

2、[xī]棲

(1)居息的處所,止息的地方。

(2)床。

(3)不安定的樣子。

組詞:棲止、共棲、棲居、棲息、棲身、雙棲、兩棲、棲鵀、棲真、棲跡、山棲、棲地、國棲

4樓:森海和你

「棲」這個字是多音字,既可以讀「xī」也可以讀「qī」。

棲qī形聲。字從木,從西,西亦聲。「西」指「太陽歸西」、「太陽下山」。「木」指「樹木」。「木」與「西」聯合起來表示「太陽下山的時候,鳥兒回到樹上的巢裡」。

本義:鳥類歇息。

棲xī棲棲:不安定的樣子。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詞彙解析

1、棲息[ qī xī ]

解釋:止息;寄居。

李瑛 《蘆葦的記憶》:「那時呵,葦叢間曾棲息過多少群雁。」

2、兩棲[ liǎng qī ]

解釋:能在水中與陸上生活或活動。

我軍新研發的水陸兩棲坦克已經投入使用。

3、棲身[ qī shēn ]

解釋:寄身;暫居。

洪靈菲 《在洪流中》:「她真是不知道觸到了什麼霉頭,三十多年前,她的丈夫被說是什麼土匪砍了頭,現在她的兒子又被說是什麼農匪,無處棲身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棲的拼音:[qī]、[xī]

基本釋義:

[ qī ]

1.鳥禽歇宿:「夫以鳥養養鳥者,宜~之深林」。

2.居留,停留:~身。~息。~止。~遁(隱居,遁世)。~遲(遊息,居住)。

[ xī ]

1.〔~~〕形容不安定。

2.〔~遑〕a.忙碌不安,到處奔波;b.被迫。均亦作「棲皇」。

6樓:樂筆曉新

棲字是多音字,有兩個音

棲 qī

鳥禽歇宿

棲 xī

棲棲形容不安定

7樓:圓規畫出的夢想

[ qī ]

1.鳥禽歇宿:「夫以鳥養養鳥者,宜~之深林」。

2.居留,停留:~身。~息。~止。~遁(隱居,遁世)。~遲(遊息,居住)。

[ xī ]

1.〔~~〕形容不安定。

2.〔~遑〕a.忙碌不安,到處奔波;b.被迫。均亦作「棲皇」。

8樓:做人做事

一絲不苟兇我!常州tydyysftgg

依賴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什麼,駕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什麼?

一 駕的詳細釋義 1.使牲口拉 車或農具 兩匹馬駕著車。駕著牲口耕地。2.駕駛 駕車。駕飛機。騰雲駕霧。3.指車輛,借用為敬辭,稱對方 車駕。大駕。勞駕。擋駕。4.特指帝王的車,借指帝王 晏駕。駕崩 帝王死去 5.姓。二 駕的拼音 駕 ji 三 駕的字型演變 駕的相關組詞 勞駕 駕馭 御駕 駕凌 枉...

非梧不棲的意思,非梧不棲是什麼意思?

本意指鳳凰一定要在梧桐樹上棲。借指乙個有著高尚情操的人的理想和抱負也不同凡俗。不會輕易地屈身自己。這句原意是指鳳凰如果沒有梧桐樹,就不會停留下來休息。也指乙個人非常的自信 自負 沒有遇到合適的目標,不會理睬。最早出自 詩經 詩經,大雅 的 卷阿 裡,有一首詩寫道 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

軟禁在字典中的解釋

軟禁軟禁,是指有關人員不在牢房或監獄內遭受監禁,而在正常的生 活環境中監視起來,不許自由行動。基本釋義 軟禁指的是用非暴力手段,把某人的活動範圍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中,在任何時間均受到監視,需要獲得批准才能出外。且未經批准的人不得與軟禁者有所接觸及連繫。與監獄比較,軟禁的情況比監獄稍微自由。有些被軟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