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暖睡鴛鴦的睡能換成臥或棲嗎

2022-09-11 17:50:03 字數 588 閱讀 3722

1樓:無懷煒

不能,睡的話表現的不僅是情景,還有擬人的因素在裡面,臥或棲都只是寫景,沒有情態想象

2樓:鼎堂

棲不行,換了的話,平仄不對。清人陶虞開稱杜甫筆法高妙,能「以詩為畫」(《說杜》),此詩可為印證。但這首五絕之妙並不止於「以詩為畫」,詩人著意傳達的還是他感受到的柔和春意。

如果說春日遲遲、江山秀麗、清風徐徐、花草芬芳以及燕子、鴛鴦,都是詩人的視覺、觸覺(風)、嗅覺所感,那麼泥土之「融」、沙礫之「暖」,便不是五官的直接感覺了。只因為對春天的陽光明麗、惠風和暢、鳥語花香感受至深,詩人無須觸控就能想象出泥土的松溼和沙礫的溫暖;而泥之融、沙之暖的體會又加深了對飛燕的輕盈、鴛鴦嬌慵的視覺印象,從而使詩人的整個身心都沉浸於柔美和諧和春意之中。 反覆誦讀此詩,你也會有春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覺。

此詩的成功不但在於作者善於觀察物象,更在於作者善於體察物情。前人或謂杜甫這首詩「與兒童屬對何異」。無非譏其造語平淡,未在追奇獵怪上下功夫,殊不知,這正是功力老到之處。

周紫芝《竹坡詩話》雲:「作詩到平淡處,要似非力所能。」蘇軾也說:

「大凡為文……漸老漸熟,乃造平淡。」這兩句話用來評價杜甫這首五絕,至為恰當。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中的「融」和「暖」的意思是什麼?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灘上,溪岸邊,冰雪融盡,泥土潮濕而鬆軟,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呢呢喃喃。水暖沙溫,美麗多情的鴛鴦相依相偎,恬然靜睡,十分嬌慷可愛。融是指 春天來了 在冬天被凍住的泥土開始融化 變軟 這個時候燕子就從南方飛回來了 暖也是描寫春天來了氣溫開始回公升 是像對聯那樣的。請求採納。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兩句的詩意是什麼

這首詩的作者是唐代詩人杜甫。這兩句詩的字面意思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賞析 這首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遲日 即春日,語出 詩經 豳風 七月 春日遲...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中呼應前面哪兩個字一飛

呼應 融 和 暖。腦海中想一下那個畫面 冬泥變春泥,開始融化了,此時燕子飛起來,萬物復甦,生氣勃勃春沙變夏沙,暖暖的沙子,此時鴛鴦躺在沙子上,慵懶幸福的感覺 這首短小的絕句極其生動地描繪了春天美麗如畫的景色。前兩句對大好的春光作概括的描寫,短短的十個字囊括了陽光 江山 春風 花草及其香味,調動了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