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作為天文界的大師,去世時享年76歲,為什麼最終沒有獲得諾

2021-09-05 20:00:56 字數 5375 閱讀 3160

1樓:情感解憂站

因為霍金最偉大的成就是他的霍金輻射理論,但是這個理論到現在都還沒有得到驗證,而諾貝爾獎是不會頒給乙個沒有得到驗證的科學成果的。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2023年1月8日至2023年3月14日),男,出生於英國牛津,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現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20世紀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

史蒂芬·威廉·霍金是本世紀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劍橋大學數學及理論物理學系教授,當代最重要的廣義相對論和宇宙論家。榮獲英國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教席,這是自然科學史上繼牛頓和狄拉克之後榮譽最高的教席。

20世紀70年代他與彭羅斯一道證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為此他們共同獲得了2023年的沃爾夫物理獎。他因此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憑一本薄薄的《時間簡史》征服了全世界3000萬讀者。黑洞理論使量子論和熱力學在「霍金輻射」中得到完美統一,而他在20世紀80年代提出的無邊界設想的量子宇宙論,解決了困擾科學界幾百年的「第一推動」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只有定性的分析,像中國的古人探索世界一樣,沒有定量的實驗結果

3樓:空行

一直是大嘴巴,沒被證實。

4樓:

他看見的,別人不信,也無法理解,或者是不存在的,

5樓:作死

因為霍金的言論還只是猜想沒有資料證實

6樓:haoyue皓月

因為沒有天文學方面的諾貝爾獎

7樓:一世靠浪

諾貝爾沒有天文學獎。霍金是研究天文的

8樓:左綺露

科學巨匠史蒂芬霍金辭世享年76歲。

據英國天空新聞等多家**援引霍金家族發言人稱,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歲。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2023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牛津,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現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20世紀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著有《時間簡史》等書。

1979至2023年間,霍金任盧卡斯數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理論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和蒲朗克創立的量子力學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的成就

第一,奇性定理。

愛因斯坦創立的廣義相對論被科學界公認為最美麗的科學理論。但是霍金和彭羅斯一道證明了廣義相對論是不完備的。愛因斯坦早先否認過奇點的存在,他甚至還寫過**以論證黑洞(那時還沒有這個生動的稱呼)的不可能性。

霍金和彭羅斯的奇性定理表明了對引力的量子化是不可避免的。

第二,黑洞理論。

人們知道,在經典引力論的框架裡,黑洞只能吞噬物質,而不能吐出物質。黑洞的表面(視界)猶如地獄的入口,是乙個有去無返的單向膜。霍金曾經證明視界的面積是非減的。

2023年霍金發表了《黑洞在**嗎?》一文。這是20世紀引力物理在愛因斯坦之後的最偉大**。

第三,無邊界宇宙理論。

霍金在80年代初,創立了量子宇宙學的無邊界學說。他認為,時空是有限而無界的,宇宙不但是自洽的,而且是自足的,它不需要上帝在宇宙初始時的第一推動。宇宙的演化甚至創生都單獨地由物理定律所決定。

霍金與諾獎

霍金為什麼一直沒有拿過諾貝爾物理學獎,原因主要有這些。諾貝爾物理獎的授予物件必須經過實驗或實踐的證明,霍金教授的「黑洞理論」雖然開啟了宇宙學的探索之門,但畢竟還停留在理論階段,尚無法得到完整證實。

另外,霍金的理論還存在一些缺陷,他本人也在一直修正。

另一方面:

霍金對於人類的貢獻更突出地體現在

1、天體物理的科普

2、身殘志堅的故事

霍金所獲得的榮譽,類似於皇家文學會的榮譽會員、美國**和平獎等等,與學術的相關性也不高

霍金pk楊振寧

可能這也是公眾,尤其是國內的公眾,常常提及的話題。楊振寧先生,本身就是乙個話題人物,從國籍到兩段婚姻,很多人指責楊是乙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這裡,不去討論道德層面的話題,只談學術成就

只說一句結論性的話:

楊是現世理論物理學界最偉大的人(沒有之一)

知乎上關於楊振寧有一篇挺不錯的回答,拿來一用

最後,不論學術成就的高低,霍金先生對全人類的貢獻,不可估量。他對待人生的態度,也值得大家敬仰。謹以此緬懷偉大的霍金先生。

有朋友可能說,既然愛因斯坦並不是因為相對論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而是以他發現的光電效應獲獎,而很顯然這在愛因斯坦的眾多偉大貢獻中是較小的乙個,尤其是和相對論相比簡直可以忽略不計,那麼霍金以他的次要成果--黑洞面積不減定理獲得諾獎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啊!問題在於,雖然光電效應是愛因斯坦的比較不重要的科學成果,但是和多數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成果相比毫不遜色,所以愛因斯坦以發現的光電效應獲獎沒人不服,只是愛因斯坦不太開心,畢竟他自己最看重的還是相對論啊!但是霍金的面積不減定理並沒有那麼重要,如果靠這個獲得諾獎,很多人肯定不服,但是如果最終以霍金輻射或者終身成就獲獎,大家就比較可以接受了。

霍金的科學貢獻主要集中在廣義相對論領域,這個領域得獎的人幾乎沒有,連愛因斯坦都沒有因為廣義相對論得獎。為什麼?因為廣義相對論的數學很難,而且實驗檢驗很少,所以整個結構雖然很優美,但好像不是那麼物理,感覺簡直就是數學。

霍金年輕的時候與他的師叔彭羅斯一起證明了奇點定理,大致從數學的角度說明,如果滿足不苛刻的能量條件,我們的宇宙大**起源於乙個奇點。

隨後,霍金老師又提出了所謂的黑洞的輻射理論,因為這個輻射溫度太低,所以也是測不到的,因此也沒有實驗支援——他的理論成了乙個鬼打架的理論。我們都不知道他這個理論到底對不對,反正搞理論物理的確實很不容易。

接著,霍金的第三個貢獻是證明了黑洞的面積不減定理,也是數學證明。但是呢?這個東西相對物理一些,因為黑洞的面積就是熵。

因此,很有可能這個定理其實就是黑洞的熱力學第二定律——就是熵增加原理。這個定理非常好,為什麼?因為2023年美國宣布探測到了兩個黑洞碰撞並合發出的引力波,人們發現這兩個黑洞碰撞並合確實滿足霍金的面積不減定理。

因此,這是霍金最有可能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金的定理。不過,因為引力波本身還沒有得獎,所以霍金還得再等等吧。

總之,我覺得霍金的理論太數學,中國人真正讀過他的這些**的人鳳毛麟角,我也不知道他那些東西到底對到什麼程度,畢竟我以前是讀相對論的,後來為生活所迫離開了理論物理這個行業,所以水平也很有限。不過我還是希望他得諾獎的,畢竟他真的很不容易。

9樓:七哥

因為霍金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 霍金輻射雖然被大家認可 但並沒有被實際觀測到 也就是未被證實 所以沒能獲得

10樓:匿名使用者

諾貝爾獎是有階級性的,戈巴契夫把諾大的蘇聯解體了,獲得了和平獎,為什麼美國不解體,歐巴馬也獲得了和平獎,看看評獎的是些什麼人時就會懂得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沒有決定性的物理發現,時間簡史等更多的是猜測,完全百分百確定的,或者被證明是準確的,要在很多年以後了。

12樓:友清卓

我認為他本身就是諾貝爾獎,這個獎勵對他來說不算什麼,他也不稀罕

13樓:朝華開誠

諾貝爾獎是乙個對於「已經被證明的」確鑿成果非常敏感的。霍金的猜想雖然很偉大,但是大大超出了這個時代的輪迴,以至於物質生活中驗證他的理論對於現在的人類社會幾乎是不可能的,雖然霍金在猜想方面堪稱偉大,但是就實用主義而言就現在的角度來看特別平庸,所以也只能和諾貝爾獎無緣了

14樓:阿邇托利婭

因為他的成就,大多在思想上。在應用靈域是看不到的。影響的10年50年後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上知天文,下肢癱瘓。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去世享年76歲,為什麼他未曾獲得諾貝爾獎?

16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並不是他的成就,沒有達到諾貝爾獎,而是他提出對宇宙的觀點,現今的科家仍然都沒有證實,所以沒有得到諾獎

17樓:否羑澤丶亦良

他的很多理論都只是猜測,要證實的話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18樓:匿名使用者

霍金談生死:正因只有此生,我非常感恩。談及生死,霍金曾說:

「我們每個人都有信仰自由的權利,上帝是不存在的,沒有人是創世主,也沒有人能掌握我們的命運。並不存在天堂或者來世,我們只有此生,來欣賞宇宙之美。正因如此,我非常感恩。

霍金的成就:

第一,奇性定理。

愛因斯坦創立的廣義相對論被科學界公認為最美麗的科學理論。但是霍金和彭羅斯一道證明了廣義相對論是不完備的。愛因斯坦早先否認過奇點的存在,他甚至還寫過**以論證黑洞(那時還沒有這個生動的稱呼)的不可能性。

霍金和彭羅斯的奇性定理表明了對引力的量子化是不可避免的。

第二,黑洞理論。

人們知道,在經典引力論的框架裡,黑洞只能吞噬物質,而不能吐出物質。黑洞的表面(視界)猶如地獄的入口,是乙個有去無返的單向膜。霍金曾經證明視界的面積是非減的。

2023年霍金發表了《黑洞在**嗎?》一文。這是20世紀引力物理在愛因斯坦之後的最偉大**。

第三,無邊界宇宙理論。

霍金在80年代初,創立了量子宇宙學的無邊界學說。他認為,時空是有限而無界的,宇宙不但是自洽的,而且是自足的,它不需要上帝在宇宙初始時的第一推動。宇宙的演化甚至創生都單獨地由物理定律所決定。

霍金為什麼一直沒有拿過諾貝爾物理學獎,原因主要有這些。諾貝爾物理獎的授予物件必須經過實驗或實踐的證明,霍金教授的「黑洞理論」雖然開啟了宇宙學的探索之門,但畢竟還停留在理論階段,尚無法得到完整證實。我們都知道,所有的諾貝爾獎獲得者都為改變人類生活做了某些重要的事,至於好壞這並不重要,你還記得諾貝爾本人嗎,他可是炸藥發明者,炸藥在戰爭中的破壞性無可估量。

但是霍金的這些理論仍處於可能的狀態,所有的空間/時間理論都很難證明,因為它需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能完善技術建立實驗來完成論證。如果我們現在就有能力進入到太空並對黑洞進行實驗,證明了霍金的黑洞輻射理化,現在還沒有,而斯人已逝去。

19樓:

因為他的研究沒有設計諾貝爾獎項的範圍,沒有得到認可。

20樓:浮生晨風

因為霍金的成就非常的高,但是他的一些研究存在不確定性,所以沒有。

21樓:

這個我覺得有些時候還是可以說是有些造化弄人吧

22樓:悅樾躍鑰

因為那時候他的理論還沒有被證實,而且有人不相信,所以他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23樓:困死睡不著

他的理論還沒有被證實。所以並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推薦去張家界的語句。求張家界廣告詞

1.不上黃石寨,枉到張家界 2.為了你,這座古稱等你等了千年 3.相約張家界,穿越大湘西 4.不到神堂灣,枉到天子山 不到天子山,枉到武陵源 5.奇山秀水聚寶盆,天上人間張家界。6.迷人的張家界,名副其實的人間仙境。7.世人都說桂林好,唯有張家界忘不了。8.張家界,美妙的畫,優美的詩。9.到了張家界...

馬未都作為收藏界的大佬,有哪些價值不菲的藏品

其實他收藏了四件可以堪稱是國寶級別的藏品,首先就是北宋的汝窯洗,說起汝窯,很多人都知道它在瓷器史上的地位是非常的高的。僅從這裡我們就可以預判出這個瓷器是非常的具有價值的,而且之前的和它同款的汝窯都賣了三億左右,那麼我們也可以知道他這個瓷器的價值肯定是非常的高,所以說,這個瓷器堪稱為國寶是不錯的。然後...

寧澤濤作為游泳界的名人,曾獲得過哪些榮譽?

盤點游泳名將寧澤濤職業生涯所獲榮譽,其生日之際宣布退役!第十七屆亞運會男子50公尺自由式摘金 在男子100公尺自由式決賽中以47秒70的成績贏得金牌,重新整理了亞運會紀錄 男子100公尺自由式比賽中,寧澤濤以47秒65的成績奪冠,並重新整理由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他曾經在第十七屆亞運會男子50公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