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同必備的要素有哪些

2021-09-05 02:05:01 字數 2018 閱讀 738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子公司簽訂的經濟合同雖然種類多種多樣,但它們的內容有其共同點,這就是都具備人、物、款、時間、地點、各方的權利和義務、獎罰原則等。根據《經濟合同法》第十二條規定,我國的經濟合同應具備下列主要條款。

(1)標的。又叫合同成交物。它是經濟合同中權利和義務共同的依據,也是經濟合同的實體。

它可以是某種實物和貨幣,也可以是某項勞務和工程專案,如產銷合同中的良種,科技協作合同中的科技成果。借貸合同中的貨幣等。合同標的的內容應十分明確,沒有標的或標的不明確,合同就沒有實際意義。

(2)數量和質量。數量和質量是合同標的的具體化,是確定當事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大小,確定價款或酬金的依據。數量是合同標的量的尺度,在訂立經濟合同時,除了要有準確的數量指標外,還要有正確的計量單位和計量方法;質量是產品或工作優劣的尺度,是合同標的內在素質或外觀形態的綜合。

合同標的質量的要求要詳細明確、具體,如良種的純度、淨度、含水量、發芽率等標準,並規定驗收辦法,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3)價款或酬金。以貨物或工程專案為標的稱為價款,以勞務為標的稱酬金,二者通稱價金。價金以貨幣為單位來表現,一般用人民幣來計算和支付。

價金應按國家的統一**定價,若無統一**,雙方可以自由議價,但必須符合國家**政策。種子經營企業與良種生產單位或個人簽訂的良種生產預約合同、企業與用種單位或個人簽訂的供種合同,需預付定金作為擔保合同履行的手段。

(4)履行的期限、地點和方式。這是檢查合同是否全面履行的重要依據,必須在合同中作出明確規定。

①履行期限。可分為有效期限和履行期限。前者指經濟合同存在的持續時間,後者指合同當事人雙方實現權利和承擔義務的具體時間。履行合同必須在規定時間進行,否則就是違約。

②履行地點。履行經濟合同規定的義務和接受履行的地點,就是經濟合同的履行地點。如購種合同中種子生產基地,外銷種子還要涉及交貨、提貨地點,發站、到站及中轉站,儲存放置倉庫、交款地等。

③履行方式。經濟合同中的結算方式,是為交付貨款服務的,不能省略。付款時,以雙方決定的結算方式,按銀行規定辦理。

開戶銀行要寫全稱。有的經濟合同需要以轉移一定財產的方式來履行,有的需要以提供某種勞務履行,有的需要以交付所完成的一定工作成果來履行。

(5)違約責任。經濟合同當事人沒有或沒有完全履行合同規定的義務就是違約。對違約者必須依法追究責任,一般可依據有關法律規定來確定,或者由當事人雙方依法商定。

2樓:共浴網海

經濟合同法的適用範圍 規定9種基本經濟合同,即:①購銷合同(包括**、採購、預購、購銷結合及協作、調劑等合同)。②建設工程承包合同,包括勘察、設計、建築、安裝。

③加工承攬合同。④貨物運輸合同。⑤供用電合同。

⑥倉儲保管合同。⑦財產租賃合同。⑧借款合同。

⑨財產保險合同。此外,還明確規定經濟合同主體的適用範圍,適用於平等民事主體的法人、其他經濟組織、個體工商戶、農村承包經營戶之間為實現一定經濟目的,明確相互權利義務關係而訂立的合同。

無效經濟合同的原因 ①違反法律和行政法規的合同。②採取欺詐、脅迫等手段所 房屋合同法

簽訂的合同。③**人超越**許可權簽訂的合同或以被**人的名義同自己或者同自己所**的其他人簽訂的合同。④違反國家利益或社會公共利益的經濟合同。

經濟合同應具備的主要條款 ①標的。②數量和質量。③價款或者酬金。

④履行的期限、地點和方式。⑤違約責任。根據法律規定的或按經濟合同性質必須具備的條款,以及當事人一方要求必須規定的條款,也是經濟合同的主要條款。

違反經濟合同的責任 經濟合同法採用過錯責任原則。由於當事人一方的過錯,造成經濟合同不能履行或者不能完全履行,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違約責任;如屬雙方的過錯,根據實際情況,由雙方分別承擔各自應負的違約責任。當事人一方違反經濟合同時,應向對方支付違約金。

如果由於違約已給對方造成的損失 超過違約金的,還應進行賠償,補償違約金不足的部分。對方要求繼續履行合同的,應繼續履行。

經濟合同糾紛的調解和仲裁 經濟合同發生糾紛時,當事人可以通過協商或者調解解決。當事人不願通過協商、調解解決或者協商、調解不成的,可以依據合同中的仲裁條款或者事後達成的書面仲裁協議,向仲裁機構申請仲裁。當事人沒有在經濟合同中訂立仲裁條款,事後又沒有達成書面仲裁協議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經濟合同是商品經濟的產物在社會經濟活動中合同具有哪些作用

經濟合同依法成立即受國家法律的保護,當事人雙方必須受其約束 嚴格履行,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它對與當今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一 保障經濟活動的正常進行,可以約束不法的經濟交易,確保市場的穩定.二 保證生產的專業化和協作,合同雙方友好合作,相互講誠信.三 促進企業的經營管理,避免受到欺騙.四 促進市場經...

色彩三大要素有哪些,行動學習的六大要素有哪些?

色彩三要素 elements of color 色彩可用色調 飽和度和亮度來描述。人眼看到的任一彩色光都是這三個特性的綜合效果,這三個特性即是色彩的三要素,其中色調與光波的波長有直接關係,亮度和飽和度與光波的幅度有關。色彩的三要素 明度 色相 飽和度。明度 表示色所具有的亮度和暗度被稱為明度。計算明...

植物生長的自然要素和農業生產要素有哪些

植物生長五大要素 1.光線。2.溫度。3.濕度。4.空氣。5.土壤。農業生產要素 指的是農業生產與經營必不可少的物質和非物質因素或條件 資源 如,生物 光 熱 水 空氣 養分 土壤 土地 勞動力 資本 技術 管理等。其他有些因素或條件也與農業有關,有的也很重要,但不屬於農業要素,如工業 商業 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