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11月16發生了什麼特大事件

2021-09-04 03:20:41 字數 3013 閱讀 9107

1樓:

1.秦始皇統一中國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22歲時,開始「親理朝政」,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2.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

3.鴉片戰爭

閉關鎖國後的清朝逐步落後於世界大潮,但是在外貿中,一直處於**順差地位。 為了扭轉對華**逆差,英國開始向中國走私毒品鴉片,獲取暴利。第一次鴉片戰爭,是2023年至2023年英國對中國發動的一場戰爭,簽訂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4.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是指發生於中國農曆辛亥年(清宣統三年),即公元2023年至2023年初,旨在推翻清朝**帝制、建立共和政體的全國性革命。

狹義的辛亥革命,指的是自2023年10月10日(農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義爆發,至2023年元旦孫中山就職中華**臨時大**前後這一段時間中國所發生的革命事件。廣義上辛亥革命指自十九世紀末,至辛亥年成功推翻清朝統治在中國出現的連場革命運動。

5.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又稱「雙十二事變」。2023年12月12日張學良和楊虎城為了達到勸諫蔣介石改變「攘外必先安內」的既定國策,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發動「兵諫」。2023年12月25日,在中共**和***主導下,以蔣介石接受「停止內戰,聯共抗日」的主張而和平解決。

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準備了必要的前提,成為由國內戰爭走向抗日民族戰爭的轉折點。

2樓:牙牙的弟弟

1、陳勝吳廣起義

陳勝吳廣起義是秦末農民戰爭的一部分。此次起義沉重打擊了秦朝,揭開了秦末農民起義的序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平民起義。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秋,秦朝廷徵發閭左貧民屯戍漁陽,陳勝、吳廣等900餘名戍卒被徵發前往漁陽戍邊,途中在蘄縣大澤鄉(今宿州)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達目的地。

情急之下,陳勝、吳廣領導戍卒殺死押解戍卒的軍官,發動兵變。起義軍推舉陳勝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連克大澤鄉和蘄縣,並在陳縣(今河南淮陽)建立張楚政權,各地紛紛響應。

大澤鄉起義因為陳勝得勢後驕傲,加上秦將章邯率秦軍鎮壓而失利。

2、楚漢之爭

楚漢之爭,又名楚漢戰爭、楚漢爭霸、楚漢相爭、楚漢之戰等,即漢元年(西元前206年)八月至漢五年(西元前202年)十二月,西楚霸王項羽、漢王劉邦兩大集團為爭奪政權而進行的一場大規模戰爭。

最終,楚漢之爭以項羽敗亡,劉邦建立西漢王朝而告終。

3、王莽篡政

公元6年,王莽改年號為居攝元年。三月,王莽立年僅兩歲的劉嬰為皇太子,號稱「孺子嬰」,以效仿周公攝政舊事,為代漢做準備。

此後數年間,關於王莽代漢稱帝的符命圖讖頻繁出現。公元8年(居攝三年),梓潼人哀章製作銅匱,內藏《天帝行璽金匱圖》與《赤帝行璽某傳予黃帝金策書》,偽託漢高祖遺命,令王莽稱帝。

於是王莽便到高帝祠廟接受銅匱,然後戴上王冠覲見太皇太后,坐在未央宮前殿,即天子位,定國號為「新」。至此,西漢滅亡,王莽達到了他的託古改制、篡漢自立的政治野心。

4、西晉八國之亂

八王之亂是發生於中國西晉時期的一場皇族為爭奪**政權而引發的內亂,因皇后賈南風干政弄權所引發。

這次動亂共歷時十六年,分為前後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元康元年(291年)三月到六月,持續三個月;第二階段,從元康九年(299年)到光熙元年(306年),歷時七年。

其核心人物有汝南王司馬亮、楚王司馬瑋、趙王司馬倫、齊王司馬冏、長沙王司馬乂、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東海王司馬越八王。

西晉皇族中參與這場動亂的王不止八個,但八王為主要參與者,且《晉書》將八王匯為一列傳,故史稱這次動亂為「八王之亂」。

5、五胡亂華

五胡亂華,指在西晉時期塞外眾多游牧民族趁西晉八王之亂,國力衰弱之際,陸續建立數個非漢族政權,形成與南方漢人政權對峙的時期。「五胡」主要指匈奴、鮮卑、羯、羌、氐五個胡人大部落,但事實上五胡是西晉末各亂華胡人的代表,數目遠非五個。

百餘年間,北方各族及漢人在華北地區建立的國家達數十個,強弱不等、大小各異,其中存在時間較長和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有五胡十六國。後北方被前秦統一,中國呈現出前南北朝特徵。

11·16甘肅正寧縣特大交通事故的事件簡介

3樓:四葉草

2023年11月16日上午9時15分,正寧縣榆林子鎮小博士民辦幼兒園校車(甘m-a4975黃色金盃麵包車)由司機楊海軍(已死亡)駕駛,搭載幼兒及教師63人(車輛限載9人),在榆林子鎮西街道班門前,與向西行駛的陝d-72231東風牌自卸貨車迎面相撞,造成交通事故,當場死亡5人(校車司機1人、幼兒4人)。目前,經市人民醫院專家組、正寧縣人民醫院和中醫院全力搶救,因傷勢嚴重救治無效死亡15人(幼兒教師1人、幼兒14人),死亡累計人數達到21人。44名受傷幼兒中,因傷勢較重和家長要求,22名受傷幼兒由縣上派遣醫護人員和救護車輛護送轉院**,其中17名轉入慶陽市人民醫院**,5人轉入咸陽中鐵27局醫院**,其餘22名幼兒在縣醫院和縣中醫院接受**(其中1名幼兒腹腔出血手術後傷勢較重)。

甘肅省慶陽市委宣傳部下午通報榆林子鎮幼兒園校車事故,確認已經造成20人死亡,在死者中,有這輛校車的司機和帶隊老師,其餘18人和傷者都是4至6歲的幼童。該校車相關手續合法,但核載9人,實載64人,屬嚴重超載。當地已經組成專門調查組,將徹查事故原因,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

甘肅省衛生廳廳長劉維忠稱,肇事運煤車司機系正寧縣榆林子鎮中行村人,已經被公安機關控制。據他介紹,下午2點半左右,已經有18名重傷員(3個危重)已經送到慶陽市人民醫院,中西醫專家正在搶救。26名傷者在當地醫院救治,慶陽市4名專家指導救治。

據央視報道,事故校車為金盃麵包車,與運煤車在會車時相撞。出事校車隸屬一家農村幼兒園,事發時嚴重超載且逆向行駛。事發時有霧,路況能見度低。

由****監管總局與公安部、教育部組成的工作組16日已趕赴現場,貫徹落實**領導同志指示精神,指導地方做好傷員救治、善後處置和事故查處等有關工作。

5月23日發生了什麼歷史事件,9月11日發生了什麼歷史事件

229年 黃龍元年 孫權稱帝,國號吳,改元黃龍,孫吳正式建國。619年 王世充廢掉隋朝皇帝皇泰主楊侗,兩天後王世充自稱 大鄭皇帝 建元 開明 改封楊侗為潞國公。1430年 聖女貞德在貢比涅被勃艮第軍隊俘虜。1618年 布拉格擲出窗外事件爆發,後成為了三十年戰爭的導火索。9月11日發生了什麼歷史事件 ...

2月21日發生了什麼歷史事件,6月21日發生了什麼歷史事件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1933年2月21日,工農紅軍粉碎國民黨圍剿 1934年2月21日,抗聯成立總指揮部 1972年2月21日,美國 尼克森訪問中國。謝謝 6月21日發生了什麼歷史事件 2月9日發生了什麼歷史事件 歷史上12月21號發生過什麼大事件 2019年12月21號,陰陽師海國活動最終劇情大翻...

歷史上都發生了什麼事情,歷史上5月23日發生什麼事了?

1988年 義大利足球運動員德西爾維斯特里出生。1988年 木藤亞也,一公升眼淚 作者,因脊髓小腦萎縮症而死。短暫而輝煌的一生結束 1962年出生 共產黨員在涉外活動中違犯紀律黨紀處分的暫行規定 中共 紀律檢查委員會1988年5月23日印發 1988年4月13日 全國人大決定設立海南省 1994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