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佛教的人都要吃素嗎,學佛一定要吃素嗎 為什麼

2021-09-01 23:55:35 字數 3223 閱讀 1076

1樓:夏平生

佛教提倡和鼓勵素食,但是沒有規定皈依必須開始吃素。暫時做不到素食,但一定要吃“三淨肉”。

“三淨肉”須具備三個條件:

一、眼不見殺,即自己沒有親眼見到動物被殺的悽慘景象;

二、耳不聞殺,即自己沒有親耳聽到動物被殺死的悽慘叫聲;

三、不為自己所殺,即被殺的動物不是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而殺。

三淨肉也是佛陀權巧智慧的體現,主要針對一些初入佛門,道心尚未堅固,對口腹之慾還較為貪著的眾生。佛陀慈悲施設可食用三淨肉的方便善巧之法,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以此接引初發心眾生進入佛門。

佛教所講的“出家”包含意思:

所謂“出世俗之家”即剔除鬚髮,著壞色衣,辭親割愛,舍小家為大家;

所謂“出三界之家”即出家當以出離生死輪迴為根本目標,出離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之家;

所謂“出煩惱之家”即通過修行來斷除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方為出煩惱之家,成就無上菩提。可見無論是否出離世俗之家,都要出離三界之家和煩惱之家。

而皈依了以後,就開始根據佛法的教導,逐步斷惡去善,最終目的是證得與佛一樣的福慧圓滿,乃至於無上菩提。皈依是學佛的開始,皈依三寶可以出家,但不是一定要出家。

2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素食雖是佛教鼓勵的事,但卻並不要求所有的教徒非得一律吃素不可。素食是大乘佛教的特色,是為慈悲一切有情眾生的原故,所以在南傳地區的佛教國家乃至出家的比丘,都不堅守素食;**的喇嘛,也不守素食。但他們不親自殺生。

因為,五戒的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信佛之後,如能實行素食,那是最好的事,若因家庭及社交上的困難,不吃素也不要緊,但是不可再去親自**,也不可指揮他人**了。買了屠死的魚肉回家,那是無妨的。

3樓:好問不倦

能堅持吃素當然是很好的。這樣可以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同時,也比較易於入靜。

而且經典中都很讚歎吃素的功德也很大。 但有些地方,比如**等雪山高地,由於客觀地理條件的限制不能種植足夠的農作物,就會吃一些肉以補充必須的熱量。但佛經上也強調,必須是“三淨肉”才可以吃。

即不自己殺,不為自己殺,不見殺。總之不應該為自己滿足食慾而吃。

當然,有些不可思議的已成就的大德(尤其是密教中的上師),他們的吃肉已不是平常人的為飽口欲,全是渡化眾生的方便。(他們可以殺死一隻鳥,然後即刻可以用自己修行的功德來超度它們。)這是聖僧的行為,我們凡夫切不可妄學之。

至於 說到“心中有佛最重要”,話這樣說是對的,但應該有自知之明,要非常地謹慎遵守因果。

4樓:不知山人

信仰佛教必須吃素嗎?

不。素食雖是佛教鼓勵的事,但卻並不要求所有的教徒非得一律吃素不可。素 食是大乘佛教的特色,是為慈悲一切有情眾生的原故,所以在南傳地區的佛教國家 乃至出家的比丘,都不堅守素食;**的喇嘛,也不守素食。

但他們不親自殺生。

因為,五戒的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信佛之後,如能實行素食,那是最好的 事,若因家庭及社交上的困難,不吃素也不要緊,但是不可再去親自**,也不可 指揮他人**了。買了屠死的魚肉回家,那是無妨的。

5樓:

不是必需吃素,泰國是佛教國家,那裡人全信佛,吃肉的人不也是多這麼呢。關鍵是心裡有佛

6樓:冥冥隨緣

不是的,是在寺廟修行的和尚要.

佛學的修行方法各有不同.有的要做巨大的勞動,在其中鍛鍊自己.有的則是和人交合.有的則是坐禪.有各種各樣的方法.

但是有一點最重要.那就是必須心中有佛.你對佛是真的信.

7樓:月食天狼

能堅持吃素當然是很好的。這樣可以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8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上說,凡事不必過於執著。

那又何必去執著於吃什麼不吃什麼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食素,但心一定有佛,心誠則靈。

10樓:

不是,但初一十五必須吃素!

學佛一定要吃素嗎 為什麼

11樓:海印放光

不一定。在bai家佛**,初學者三皈依

du,進一步zhi,持五戒,不殺生,dao就是很

如法的佛**。古回今中答

外有很多沒有斷肉食的在家佛**。古代蘇東坡、白居易,近代豐子愷,當代李連杰、李嘉誠、劉長樂,等等,都是皈依佛**,沒有斷肉食的。

佛教雖然提倡吃素。但並不禁止在家佛**吃三淨肉。學佛修行人有了一定修行基礎後,可以自願選擇吃素。

現代醫學證明,在家居士長期吃素,會缺乏維生素b12,如果嚴重缺乏,可能導致疾病。現在,已經有一些寺院允許吃雞蛋,這正是因為醫生的“特別處方”。

而且,佛教要廣度眾生,決不會把吃肉的人拒之門外。如果規定吃肉就不能學佛,那就會斷了許許多多眾生的學佛慧命。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和吃素,是兩件事,不要再混為一談了,聊聊佛教吃素的真相

13樓:圖門雁戴燕

1、學佛不一定非吃copy素bai不可,不吃素的人也可du以學佛。

2、如果你一邊學佛,一zhi邊吃素當然更好,吃dao素可以培養人的慈悲心,吃素等於無量的放生。

3、如果你平時只是吃素,而沒有學佛,就是說沒有從自己的心態上解決問題,吃素是沒用的,只是對身體的健康有一點好處。

4、希望你能有緣接觸佛法,瞭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14樓:阿彌陀佛

學佛不來一定非要吃素,但是,一源

定要提倡吃素!因為佛法講的是六道輪迴,講的是慈悲心,所以,你吃肉,吃眾生,就會有人殺更多的眾生。就等於是自己在間接的殺生。

相反,如果吃葷的人少了,被殺的眾生就會減少,那就是在為自己積德。但是,如果有的人一天不吃肉就受不了,眼珠子就轉不動了,那就不要逼他不吃肉,如果你一定要他不吃肉,就會逼他遠離佛法的,也就會阻斷他的佛緣。

15樓:伏煙李悠馨

學佛一定要吃齋,而不是吃素。眾生都做過我們的母親,吃眾生的肉就是回吃父母的肉。酒肉答穿腸過

佛祖心中留

世人若學我

如同進魔道

——道濟禪師(濟公活佛)

佛陀說過在特殊的地方(比如說高原地區,不適於種菜的地方)可以吃五淨肉:不見殺、不聞殺聲、不為我殺、自死、鳥殘(就是眾生被弱肉強食,因而剩下之殘餘之肉)。在家居士可以吃三淨肉:

不見殺、不聞殺聲、不為我殺。如果你想吃肉而去買,者為殺生。你叫人去買也是殺生。

信佛了是不是就必須吃素,信佛一定要吃素嗎??

信佛了自然吃素,斷不了肉是信的不深。阿彌陀佛!首先,其他地方的佛教是吃肉的,其次吃素也有好處,而且也有意義,咱們本土的佛教是吃素的,吃素很多好出。首先肉和菸酒差不多,很多天不吃就會饞,斷肉也是你修行日益加深的表現,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你能隨心所欲的管住這些罪業的門戶,就是修有所成的表現 信佛...

我想修佛,請問需要念什麼經,需要吃素嗎

樓主想修佛,可以先看看聖嚴法師寫的正信的佛教,包含了很多初學者需要了解的內容,比如 1 正信的佛教是甚麼 2 佛陀是創世主嗎 3 佛陀是甚麼 4 宇宙和生命是從那裡來的 暫時不需要 先了解佛法在說什麼後 自然會念佛吃素 先看看一些高僧大德的開示 現在的環境很難有真正禮佛的地方了,古剎青燈已是罕見,佛...

孕期一定要吃燉品嗎

你好 懷孕期間應盡量避免服用任何藥物,保健品 如想進補,需要到醫院 進一步化驗檢查,有經治醫生合理規範用藥,不可自行進補,否則會對胎兒的發育造成一定的影響。i 藥膳是不可以啦 燉點純雞湯排骨湯可是很有必要的.那個安利營養品勸你還是暫時別吃了那些畢競是化學合成劑哪比得上天然食品好.那些骨頭湯在熬好關火...